無始以來,世人沉淪苦海,流浪三途六道,

爭權奪利,造下諸般惡業,以致今世阻礙重重,諸事不順;如此一來,更遑論修道之道程呢?

【鸞門】應運,入鸞就是入學儀式,成為仙佛之【鸞生】,準備進入【學堂】就學;是以,必須要有基本之認識,【入鸞疏文】則有基本的規定:「入鸞以後,定常到堂;學聖經,學規儀,問道修身養性。懺悔前罪,勤培後德,以期超凡入聖,圓通證果。忠心秉正,不敢為公涉私,切實效勞;遂行派定職責,斷無退志。」

由此看來,【入鸞疏文】已有註明,一位【鸞門】之修行者必須遵守基本的規定:

定期參鸞•終生護持:

乃是「入鸞以後,定常到堂。」

修身養性•內修佛性:

乃是「學聖經,學規儀,問道修身養性。懺悔前罪,勤培後德,以期超凡入聖,圓通證果。」

勤造諸善•外行功德:

乃是「忠心秉正,不敢為公涉私,切實效勞;遂行派定職責,斷無退志。」

【鸞門】之教義,屬於【儒家】,又是強調【佛道圓融•福慧雙修•聖凡兼顧】。是以,【鸞生】必須要有修道的正確觀念,先要【修身】,就是調整自己│【改毛病•棄脾氣】【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其次,乃要【齊家】,為了斷因果或圓滿業緣,首重倫理道德,就是規範【人道圓滿】;最後,就是【治國•平天下】,即是【貢獻社會•利益眾生】,亦即是【行菩薩道】。

恆心堅志,終生行持,日積月累,【三千功•八百果】,始得證道,位列仙班。

如今,上天慈悲,三曹普度,【鸞堂】逐漸提升為【道場】,以加強普化與修子修持之功能。本道院創建之前,謹奉《彌勒慈尊》之【法旨】,已先成立【擴大共修法會】,亦已十週年,如今,緣機成熟,上蒼降旨設立【四禪淨土宗】,以引渡有緣修子,不僅是回歸【鸞門淨土】,亦可求生其他【淨土】。

至於,其中之法義,【四禪淨土遊記】即將付梓流通,敬請參閱,或者多多參加本道院舉辦的【擴大共修法會】,並加以領悟與修持。有緣道子,如欲註籍,法會期間,皆可呈疏

 

 

西方極樂世界大勢至菩薩  降951110

詩曰:四方上下逍遙樂。禪定思惟智慧生。

      淨化身心修善果。土滋萬物德深明。

聖示:謹奉教主《阿彌陀佛》佛諭:為【四禪淨土宗】傳佈【註籍牒文】。

 

hr.gif (2730 個位元組)

 

四禪淨土宗註籍牒文:

 

 

今據四禪淨土宗,弟子○○○流庚○○歲,生於○○年○○月○○日

戶籍:

現居地址:

竊思人生在世,渺渺茫茫,生不知從何而來,死又不知從何而去。有偈曰:「未生我前誰是我,生我之後我是誰,長大成人方知我,兩眼朦朧又是誰?」今日有幸皈依註籍在【四禪淨土宗】為門下,定當聖凡並進而重聖事、輕凡業,願我永遠「福慧雙修」,願我在學習中「佛道融通、顯密通達」。若我慈心能未退,真心能不退轉,願能往生【地藏淨土】,輔天普渡陰陽,永不退轉法輪。

若我推己及人,無住(我、人、眾生、壽者),當得「福慧俱足」,願能接引往生【觀音淨土】,效法「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救難利樂有情也。

若我不退初發心,不分宗門,能接納學習精進,不捨一切有緣,願能有機蒙恩接引進入【鸞門淨土】,以輔代天宣化,普渡三曹也。

若我修行煩惱難斷,執識一時難捨,但正志不退,願能往生【彌勒淨土】,先求安身、漸進斷惑,他日三會龍華,再證菩提也。

今蒙上天不棄,註籍以後,當全心精勤,讀誦「四禪普化真經」,並勤持諸正法尊經,聖德尊名,並勤行禮拜、供養三寶,以修福德,他日願蒙接引登上蓮台,超出六道而證果有日也。

四皈依

自皈依地藏菩薩,願我孝道圓滿,成無上菩提。

自皈依觀世音菩薩,願我萬德莊嚴,發大慈悲心,救度苦難眾生。

自皈依玉皇關聖,願我聖凡如意,證仙成佛,廣度群迷。

自皈依彌勒慈尊,願我佛道雙修,輸誠戒殺持齋、素食,求修菩提。

皈依既畢,深願四禪淨土主宰,攝受鑒納。

 

佛曆         年         月          日

 

hr.gif (2730 個位元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