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禪淨土遊記

 

廿一回 地藏淨土補經所

副院尊:今夜帶領宣筆邱生原章遊訪。

可。賜符化飲。靈體出竅。

邱生:學生參見副院尊觀音如來聖安!

副院尊:賢生免禮!速坐穩蓮台。

邱生:〈蓮台飄飄往下沉,四處黑暗,伸手不見五指。剎時,觀音如來從額際放大光明,照亮四周景物;只見往來陰差忙碌非常,有押解人犯,有禮敬恭欽,亦有面無表情者。

瞬間蓮台落定,乃有《十殿閻君》暨《東嶽大帝》,率領眾神排班迎接。〉

東嶽大帝:小神恭迎《觀音如來》佛駕親臨,使整個東嶽及地界光明普現。如來不忍眾生苦而現前, 吾等欽敬佛駕千秋千千秋!

副院尊:大帝等無須多禮!

邱生:學生《懿敕寶德大道院》正鸞生宣筆:邱原章叩見十殿閻君及東嶽大帝恩師聖駕千秋千千秋!

東嶽大帝:賢德免禮!

十殿閻君:賢德免禮!

東嶽大帝:本殿奉旨多時請 如來及宣筆隨 吾等前往各處參觀一番。

副院尊:有勞大帝帶路。

東嶽大帝:請佛駕隨 吾等來。

邱生:〈師生二人跟隨在《東嶽大帝》身後,一行人浩浩蕩蕩,經過許久時間,終於來到一處名喚:【補經所】的地方。

【補經所】乃是在一處廣大的地下室,進入地下室,昏暗無光,但有許多桌椅。每張桌子上放置一座燈台;此燈台乃燃油燈,但見燈芯,卻僅是一條細線如同縫衣線之粗細;燈火照在桌子上,根本無法看清楚書本是寫什麼,更不用說是寫字。

在這地方的成員,有佛門僧眾男女,有道門男女,並且有基督徒、回教徒,亦有在家居士,各宗教成員皆聚會一堂。〉

恩師啊!學生有一疑問請教?

東嶽大帝:賢生!有何事,直言無妨!

邱生:為何在這個地下室裡面,會有如此多人聚集來此,並且是集合各宗教男女,並且是在這麼昏暗無光的地方,是否在訓練視力還是在練習黑暗作戰的方法?

東嶽大帝:賢生啊!在陽世間是否曾經見到過出家人在外行做佛事,如:殯葬或法會之類?

邱生:有的。學生曾經見過有出家眾在外行佛事與殯葬及法會等。

東嶽大帝:那是否曾經見過道士為人超渡及殯葬呢?

邱生:有的。學生曾經見過有道士為人超渡做殯葬。

東嶽大帝:沒錯。俗世有著許多佛道及各宗教成員,都在為世間人行做佛事,並且收取的費用並不低,有時會因為精神不夠集中,而在無意間遺漏經文中的某句或某段落,造成讀誦的不完整性,因此,必須來此【補經所】,彌補其(疏失及健忘)的段落,直至能夠將整本經文,完整的背誦或書寫為止。

邱生:既然如此,是為了彌補遺漏,理當將【補經所】設置在比較光明、有亮度而且容易看書寫字的地方。為何偏偏設置於如此昏暗的地下室,讓這些人無法順利讀書寫字呢?

東嶽大帝:這是因為僧眾、道眾,各宗教出家、在家的男女四眾,做佛事多涉及超度陰人及消災除障等事,而這些被導引來聽經聞法的,都屬於陰眾,長期處在地界黑暗無光處所,就因為某一句或某一段經文被經師遺漏掉,形成陰眾人等無法理會經文而痛苦莫明,因此,這些經師在百年之後,乃必須至【補經所】來彌補生前之疏失也。

邱生:原來如此。讀誦經典,不能有隻字片語漏讀到,但是本書是在說明「淨土的妙益」,而今夜則是在拜訪【地藏淨土】,為何來到此【補經所】呢?

東嶽大帝:因為【補經所】就是【地藏淨土】的基本淨土所在。

邱生:在昏暗的苦處,看經寫字,怎能說是淨土呢?

東嶽大帝:受僱於人,理當盡其心力,尤其是法理的事件,少一件,少一字,少一句,少一段,其意義便有大不同,甚至於條理不夠完整,則容易導致誤解。

若有一字或一句錯誤,造成很大負面影響的,像這樣的事件,本該押送到「地獄」,接受(抽腸剖肚、開腦洗髓,割舌之刑)。由於《地藏王菩薩》的慈悲願力,凡有眾生本身及陽世親眷朋友為造諸善功德,則憑依功德之托,得以脫出苦域;因此,免除地獄諸刑罰,而禮遇到此【補經所】,以彌補過失。

邱生:原來如此。因為離開刑罰之苦域,其他的都不再感覺有苦,而是內心真誠的懺悔弭過,因此法身藏於暗處,靠人用心體悟而已。

副院尊:甚妙!眾生若能有此悟覺,而肯行、肯做,所在處處,無非淨土。

時候不早,也該回道院。

邱生:拜別諸位恩師!

東嶽大帝:小神等恭送《觀音如來》回鑾!

宣筆慢走。

副院尊:道院已到,賢生靈投體。

邱生:學生恭送如來恩師聖駕!

副院尊:可。 吾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