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禪淨土遊記

 

廿四回 地藏淨土在人間

聖示:今夜帶領宣筆邱生原章遊訪。

賜符化飲,靈體出竅。

邱生:學生參見如來聖安!

副院尊:賢生免禮!速坐穩蓮台。

邱生:〈蓮台瞬間下降,四周乃有青光閃閃,一時間伸手不見五指,但見如來於額頭間放大光明。剎那間,已穿越【幽冥界】,經過【金銀橋】,通過【陰陽口】,而直衝天際。

忽然間,眼前一片光景,似乎非常熟悉,有山、有海、有河、有屋舍,亦有鐵路、高速公路,更有高速火車,在車站四周燈火通明;此外,亦有學校,也有工廠。看起來非常像是陽世間,奇怪的是有蟲鳴,有狗吠,也有夜間商圈,真的是很熟悉;又看到﹝台中火車站﹞,一會兒功夫已到達﹝豐原火車站﹞。〉

如來啊!今夜到底要到哪兒?為何又回到了人世間?

副院尊:今夜乃是參觀陽世間沒錯,但是並非一般人的口中所講的人世間,而是【地藏淨土】的(人間淨土)轉世後情況。

邱生:【地藏淨土】怎麼跟人間淨土成了關連?

副院尊:尚且先不論有何關連,吾先問問汝,在火車站前的每一條街上是否有許多行人?

邱生:是啊!在每一條街上都有很多人在活動,有逛(小吃店)的人們,每一種小吃都嚐上少許,也有在(電器行)看電器的人們,亦有正在向《媽祖娘娘》禱求的人們;在百貨公司裡,有很多人正在漫步閒逛,也有在吃飯、喝咖啡的人們。

如來啊!這些事情都很平常,並沒有什麼跟【地藏淨土】有關連性的。

副院尊:是啊!再看看前方。

邱生:〈前方有警車正在巡邏,也有騎機車在競速的,又有醫院,看病者大排長龍,也有救護車疾馳運送病患到醫院的。〉

如來啊!也看不出什麼事跟【地藏淨土】有關連的。

副院尊:世間人分有哪些種類?

邱生:世間之人乃分有善人與惡人。

副院尊:這善惡之間各為哪些階層的人?

邱生:善與惡之間依學生淺見觀察,在「警、政、工、商、販夫走卒」,這些階層多少都有些善人及惡人之存在。

副院尊:很好。但再看看這些階層當中各有什麼不同?

邱生:學生看到了政府官員,有非常(富有)的,也有比較(不富有)的;並且在工、商界當中,有負債累累的,也有經營一帆風順的;就連一般上班族,都有比較富的及比較貧的。甚至連伸手乞食的,都有貧富等級,也有一帆風順而不受饑餓的人,也有三餐難繼的人。這又與【地藏淨土】有何關連呢?

副院尊:是啊!人有「富、貴、貧、窮」及「顯榮與賤格」者,但這些人都從何而來?

邱生:世上無論富貴貧賤,都是由【地府】依〈善惡業力輕重〉分發而來

副院尊:既然如此,《地藏王菩薩》是何名銜?

邱生:幽冥教主大願地藏王菩薩。

副院尊:是啊!既然是【幽冥教主】,此【幽冥】指的又是何處呢?

邱生:【幽冥】便是指(地府及地獄)及其他未受苦刑處之區域,都稱之為【幽冥界】。

副院尊:是啊!那麼人之轉世投胎,又是經何處而投生?

邱生:在【地府十殿】有負責(六道輪迴)之職司所在。

副院尊:《地藏經》中,除了有求先靈往生福地及天界外,尚可求何利益等事?

邱生:有一願為(懷胎)期間,可誦《地藏經》或《地藏王菩薩》名號,得為該胎(轉福增德),亦可轉孽緣為善緣。

副院尊:重點未了,祈求善子與福德之子而轉世,又依仗地藏法門,方得能有機緣以運作輪迴投生之事。

邱生:輪迴轉世不是早就有的嗎?為何與【地藏淨土】有關連?

副院尊:人世間最多的是什麼?

邱生:乃是黃土、海與砂石。

副院尊:地獄在沃海之底,而土稱之為地,其中包藏眾寶及諸砂石;而人間之轉世乃【地藏淨土】,方便讓有福者能得脫離地府區域,到陽間繼續深耕福德與修行,並且讓為惡之人有懺悔、有彌補過愆之處所,乃將淨土建設在人間,是故,古人有「人間淨土」之言,便是在此。

因為有懺悔之機,有耕植福田之緣;並且讓一些天福報享盡者,得以有機緣重新歸返人間修身立德,聖凡並進,福慧雙修,而「三教融通」,行住坐臥皆於「道」當中,乃唯有(恭誠)之人,方可洞見【地藏淨土】與【人間淨土】息息相關也。

邱生:學生受益匪淺。

副院尊:時候不早,也該回道院。……。

〈道院已到。〉賢生靈投體。

邱生:學生恭送如來恩師聖安!

副院尊:可。 吾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