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德雜誌第223  目次 

法會&專書研習班│暫停  公告:::封面內

目錄:::::::::::::::::一

專題:冤親債主之分類:::::::::二

蘇軾:瘟疫施藥方•救災有義方:::::三

辛丑年研習《持齋戒殺放生》專題&心得:四

奉旨著作︽行道育德遊記︾:::::::十

辛丑年三月擴大共修法會:重點摘錄::十二

喬龜年:孝心獲天賜•怨天遭天譴:::廿三

辛丑年三月擴大共修法會【靈遊傳真】:廿四

無極五方證道院:保調批示::::::三十

專案呈疏::::::::::::::卅二

奉旨著作︽誠信人之本︾:::::::卅六

心鏡:暗室虧心•神目如電::::::卅九

奉旨著作︽廉潔勤奉公︾:::::::四十

奉旨著作︽持齋•戒殺•放生︾::::四四

探索系列:澎湖之行【八】::::::四六

探索系列:台灣本島溪流【一】::::五十

辛丑年二月科期靈修士:證道玉旨:::五四

辛丑年四月高雄美濃之旅:心得報告::六八

辛丑年三月擴大共修法會之照片:::七三│

  本期雜誌之重點提示  

一•辛丑年三月擴大共修法會【靈遊傳真】:

辛丑年三月擴大共修:重點摘錄【第12頁】

精勤修道•成就道業【一】【本期第24頁】

持守五戒•敬惜字紙【二】【本期第25頁】

二•探索系列:澎湖之行&台灣本島溪流:

  探索系列:澎湖之行【八】

    鎖港:阿鼻殘靈•肇因爭鬥【本期第46頁】

  台灣本島溪流【一】

    朴子溪:馬耳東風•鴨子殘靈【本期第50頁】

三•行善、放生、典故、因果業報&報:

  蘇軾:瘟疫施藥方•救災有義方【第3頁】

魏顯祖:鴛鴦悲鳴•慈心釋放【第9頁】

喬龜年:孝心獲天賜•怨天遭天譴【第23頁】

心鏡:暗室虧心•神目如電【本期第39頁】

岳飛:謹遵母訓•精忠報國【本期第42頁】

陳遺:孝養母親•得獲活命【本期第42頁】

豐慶:廉潔生威•貪官膽怯【本期第43頁】

節之典故:盧孝婦•冒刃衛【本期第43頁】

羅仰山:前世排擠同僚•今世同僚排擠【第49頁】

張玉奇:澤及佃戶•延壽一紀【本期第67頁】

專題:冤親債主之分類

世人自無始劫以來,輪迴不斷,造作諸多善惡因緣,機緣成熟,乃形成善惡因果業報。一元有十二會,一會之時間為一萬八百年,今日已處於本元會之午未交接期,因而佛道才會傳述六萬多年之因果清算,即是指本元會而言。

聖賢云:「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菩薩智慧高超,知道因果之可怕,是以持戒、持齋,以避免造因;眾生不明道理,善惡因緣不斷累積,以致果報成熟,身體病磨、運途乖舛,諸般不順,才知因果之可怕,至此方到處問神求卜,有幸者接近道場,始知因果業報。

末劫時期,仙佛菩薩慈悲,不忍眾生受苦受難,鸞門應運而生,處處飛鸞闡教,代天宣化,普渡有緣;辦理濟世,開示因果業障,眾生始知因果之存在。

在道場長期累積之經驗,冤親債主之系統,大致可劃分為三大類:

冤欠│冤親債主,人形,以人之命債、怨債因果為主。包括:冤欠、祖業、倒房、嬰靈等。

靈障│受殺害之動物,若是有修行之靈力,已具半人形或幻化人形,具有若干靈力,足以干擾陽世人;因怨恨之執識甚深,討報之怨戾亦大,是以,處理上有些棘手。

動物靈│動物形狀,在宗教範疇之內,「靈障」與「動物靈」具皆通稱為「殺業」。

末法時期,道劫併降,民國70年上天開放因果清算,三十年來,冤欠索討頻仍,導致急症、癌症、腫瘤、流感等各種莫名病症亦急遽增多;其中,皆有殺業之牽纏。由於世人貪圖山珍海味的口腹之慾,殺業較重,而且以海族〈海鮮〉居多;是以,有顯業業障索討之際,常伴有殺業之牽纏,因而延伸病業之併發症。〈參閱《寶德雜誌第221期》刊載之「專題:殺業&病毒」〉

有鑒於此,本道院長期推動「持齋、戒殺、放生」,目的就是消減殺業。至於,自身的殺業業報之海族殘靈,藉由參贊&護持放生海族魚苗,懇求仙佛引渡自身的海族殘靈進入海族修行場所或水晶府進修。〈參閱《寶德雜誌第2224頁》刊載之專題:「海族殘靈&海族修行」&「封面:海族殘靈之修行流程」。〉深願善德能「持齋、戒殺、放生」,以減少殺業之累積!

蘇軾:瘟疫施藥方•救災有義方

蘇軾,字子瞻,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人。北宋時著名的文學家、政治家、藝術家、醫學家。

元豐二年,蘇軾被貶黃州不久,當地瘴疾肆虐,連年大疫。蘇軾的好友巢谷用一副祕藏藥方「聖散子」治癒病人無數。於是蘇軾苦心求取配方,巢谷要蘇軾立誓,絕不再將它外傳。

蘇軾54歲時,以龍圖閣學士的身分,到杭州擔任知府。到任沒多久,就遇到瘟疫蔓延,當時很多人都有腹痛腹瀉、發熱惡寒、肢節疼腫的症狀,到處尋醫求藥。因染疫而死者亦不在少數。

由於人命關天,蘇東坡決定違背誓言,毅然把秘方〈聖散子〉傳給當地名醫龐安,請他醫治百姓,一服藥只收一文錢。

當時人口稠密的杭州城有三十七萬人,為解決瘟疫,蘇軾將朝廷撥付的修繕費節約二千緡錢,自己也捐出五十兩黃金,他的夫人王閏之也變賣首飾捐資,帶動杭州樂捐的人越來越多。蘇軾利用這些錢在杭州城的眾安橋附近建造一處病坊,取名「安樂坊」,由醫僧主管,集中照顧患病的百姓,三年間治癒的百姓多至千人,這就是古代的慈善醫院。後來,在眾安橋和江岸,蘇軾又各開一藥局救治百姓,叫「惠民藥局」。史書有記載:「施藥後,所全活者,至不可數。」

傳說瘟疫流行初期,杭州城富戶金百萬囤積居奇,大發瘟疫財。不久,金百萬也身染疫病,聘請名醫都醫不好。聽說蘇軾的「聖散子」靈驗有效,金百萬便派僕人去拿藥。但藥局有一個規矩:只免費捨給窮人,有錢人用藥,每用一副,必須捐助藥局百兩紋銀。為了活命,金百萬只好捐銀買藥,只服用三副,病即見輕。

後來,金百萬病情未見進一步改善。又派僕人拿銀子去取藥,蘇東坡知悉,請僕人回去轉告:「此藥三副即可見效,您家老爺服用三副藥而未痊癒,定是未行善事啊!金百萬高價賣藥、高息賒藥,攆走化緣高僧,此就是不善之事。不善之事,緣於不善之念,有不善之念,必得不善之症。要想徹底治病,首要除去不善之念,先將賒藥借據當眾焚燒,再捐贈銀子救災。捐得越多,好得越快,否則病勢加重,難以痊癒。」

金百萬接受蘇軾的善勸,將所有賒欠借據當眾銷毀,奇妙的是,疫病竟然霍然而癒。

辛丑年研習:《持齋戒殺放生》專題

                       報告人:陳美宇

前言:這個人前世造了什麼善業,壽命這樣的堅固?佛說:「以前,他救過一個快要被殺的人,以這個因緣,他在五百世當中,內心無所畏懼,外在的地水火風也不能損害,因此證得阿羅漢果位。」所以,放生是無畏布施,能讓自己遠離恐怖,也能得無畏之果,如果我們有恐懼心理,常常行持放生,可以逐漸轉為安定、坦然。

現在是五濁惡世,一般人福德淺薄、業障深重、身體多病、壽命短促、災難很多,修持佛法有相當的困難,但有一種方法可以擺脫這種困境就是:放生。

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中說:「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不殺第一。」藏地的根桑曲扎大師也說:「應當斷除殺生,救護放生,在一切身語意的善法中,不殺的功德最大。」藕益大師更是說:「欲即人心證佛心,轉濁劫成淨土,莫過於放生。」要把一種惡劣凡夫心轉成大慈大悲的佛心,要把一個五濁熾盛的穢土轉變成清淨莊嚴的淨土,最好的辦法就是:放生;所以,放生就是有為善法。

《金光明經》中有這樣一則公案:在寶積如來出世的時候,當時釋迦牟尼佛是流水長者,他用大象往一個快要乾涸水池中運水,救活了水池中的一萬條魚,於是唸佛號迴向給這些魚群,就以這個因緣,其中一條魚死後轉生為天子,而為了報答恩德,在流水長者家裡,撒下了四萬顆珍珠,並且降下天花為長者祝福。

現代人都在尋找保護自己的方法,尤其現在是一個動盪不安的時期,時時都有可能遭受天災、人禍,比如:空難、車禍、傳染病〈武漢肺炎病毒的肆虐〉、水火災難、暴力襲擊等,尤其是生活在大都會區的人,晚上出門都感受到沒有安全感!怎樣才能使生命具有保障!就是多做放生。因為放生,可以積福。放生功德,累積越多,越使自己處在善法光明的護佑當中,自然遠離橫禍災難。所以,放生是生命的最佳保障。

佛經中有這樣一個公案:有一個天人,投生在一戶人家裡,長大之後,他想出家,但是父母不答應。小孩心裡想:「人身這麼的寶貴,如果不能出家,這個人身有什麼意義啊!」因此,他想自殺,可是跳河的時候,河水竟然倒流,於是他又從懸崖跳下,卻絲毫無損。當時的法律非常嚴厲,他更是故意的去做強盜,想讓自己被判死刑,可是行刑的時候,射出去的弓箭全部都自動返回刑場上,因此,許多人非常吃驚。後來,在國王的幫助下,他的家人終於允許他出家,經過精進修習後,也證得了阿羅漢果。

佛經中記載:過去有個沙彌,承事一位長老。長老觀察到沙彌還有七天壽命,就讓他回家去看望父母,臨別時,囑咐他第八天回來,意思是讓他在家裡命終,沒想到沙彌在第八天回來了。師父覺得很奇怪,入定觀察,原來沙彌在回家的路上見到一群螞蟻困在水中,於是他做了一座小橋把螞蟻引到乾燥之處,以「救護螞蟻」的功德,延長壽命。所以,延壽妙法就是放生。《藥師琉璃光本願功德經》云:「放諸生命,病得除癒,眾難解脫。放生修福,令度苦厄,不遭眾難。」

林則徐有位朋友屠琴鄔,杭州人,在做官前,身患重病,生命垂危。於是在病中立下誓願:利物濟人來懺悔自己的業障。有一天,夜裡感受到觀世音菩薩託夢,說:「汝過去世做官時,太過於苛刻,又常常殺生,因此這一生短命。惟有常行放生,才可延壽,且可增福祿,並要努力的利人濟物。」屠琴鄔醒後,謹記在心,即刻勸導合家持齋、戒殺、並買物放生,當年冬季即被朝廷任命為九江太守。次年,病體痊癒。所以,放生,就是治病良方。憨山大師說:「放生解冤結放生罪垢淨,放生觀音慈,放生普賢行。放生與殺生,果報明如鏡,放生又念佛,萬修萬人證。」

社會的動盪,戰爭的爆發,其根本原因,在於眾生無始以來所結下的冤孽,我們人類要實現真正的和平與安寧,遠離戰爭與暴力,根本解決之道,還是要推動世人戒殺、放生、樹立起尊重生命的觀念,始能促進社會穩定、世界和平。

放生帶來的直接結果,減少了被屠殺的眾生,減少了今後動盪的根源;放生帶來的間接結果,增加了人們的福報,增加了善的力量,減少了過去冤孽成熟的機緣。

印光大師在放生十大功德中開示:「凡有欲家門清泰、身心康寧、天下太平、人民安樂者,戒殺、放生、吃素、念佛。」因此,我們做為一名修行人,應當從自身做起,把放生的慈悲心帶回家,帶到工作崗位上,去感化一個家庭、一個單位,或是一個地區、一個國家,喚起人們珍愛生命的善心,促進社會的穩定、世界的和平。

放生像如意寶珠一樣,極其善妙,隨著各人心願的不同會現相應的善報。若是求善的安樂,放生能獲得人天的福報;若是要求獲得寂滅,放生就能得到聲聞阿羅漢的果;如果以菩提心護持放生,就能成為佛果之因;如果想讓自己長壽,放生就成為殊勝的長壽善法;因此,放生具有無與倫比的功德。作為修行人,我們放生當然不能僅為自己求一個回報,但是即使不祈求回報,善報也會自動現前,這是因果不空耗的規律。

大家為了救護生命而慷慨解囊,事實上,以這樣殊勝的善心等於是把不堅實的財富轉換成堅實的財富,這是捨棄小利而獲大利的作法。為什麼是不堅實的財富呢?因為錢財是一種會被水漂、會被火燒、會被盜竊的無常。如果把錢用於救護眾生,在心相中所產生的功德,誰也無法奪去,所以是最堅實的財富。其實,放生是為自己獲得最大的利益資糧。有的人會想:「我沒有很多錢財,怎麼辦?」不要緊,福德主要依靠的是善心,有放生的慈心就是大福德,所以最關鍵的是要對眾生發起救護的慈悲心,以這種慈悲心參與放生,哪怕是放一條小魚,也是很殊勝的福德。

除了自己親手放生之外,以善心勸導別人放生,或是見到放生心裡隨喜讚嘆都是在積累放生的功德。自己有能力,就應當盡心盡力,不吝惜財富和精力。佛陀告訴我們:「任何損害眾生的行為,只會讓自己遭受痛苦;而任何利益眾生的行為,必定讓自己獲得安樂,而且給予眾生安樂。」事實上,在生起慈悲心放生的同時,內心就會獲得安樂,而且每當想起以自己的雙手救護過無數的生命,讓牠們重返家園,重獲生命自由,心裡也一定會充滿歡喜、滿足。

從未來世更長遠的角度來看,放生會給自己在未來世中帶來福德。因此,我們現在一起以如法的意樂和行為,救濟這麼多的生命,功德肯定不可思議。就以世俗的因果緣起而論,我們以慈悲心救護牠們,今後遇到這些生命轉世時,他們就會來成就我們的善緣,放的生命越多,將來獲得的善緣也就越多,當你我他成佛之時,牠們會成為你我他的眷屬,從教法中獲得解脫;所以,放生是和一切有情眾生結下未來世的好因、好緣。

每當看著廟會廣場前演出野台戲,看見眾生在廟中求神拜佛,內心都會感到歡喜,也許是這些因緣,讓我感覺自己與佛特別有緣。在我三十一歲那年,媽媽因病住院,聽人說:「吃素可以使父母健康。」於是就開始學習吃早齋。之後,進入道場,即開始茹素。卅三歲時,幼稚園學生的姑姑是「母娘代言人」,有一次農曆十五日,去她家買花,姑姑從樓上衝下來說:「陳老師!幸虧妳吃素,念佛念經,又閱讀善書。母娘說:『妳已經度開卅二歲的壽元關卡了。』從現在開始,母娘要求一定要保持精進,不懈怠。」所以,三十年來,我不敢鬆懈母娘的交代。後來增加放生,也從不缺席。因為,一切都是:心甘情願。

看到許多人忍受疼痛,不禁讓我想到,割這麼一刀就如此疼痛,那許多葷食料理,雞、鴨、豬、牛動物都是在清醒的狀態下硬生生被刀割,一點一滴慢慢流失生命,不是更痛苦、更殘忍嗎?因此,體悟到所有生靈都是有血、有肉、有知覺、有感情的,我們只是一個口角炎,就痛心疾首了,何況是硬生生被宰割的動物。長久以來,仙佛常常讓我感受「殺業的可怕」,而且是非常真實的感受。我真實的見證口業、口業海族,從口中被切割的真實畫面與感覺。民國105年,爸爸住院治療的陪伴過程,一幕幕殺業情景不斷呈現出來;因此,爸爸深受宿世殺業之苦,還有在走廊上,進進出出的患者,同樣地深受殺業之苦。

二十多年來不僅自己吃素,我也常跟親友分享吃素的好處。吃素一段時間後,不只是身體感覺比較輕鬆,工作時也可保有清晰的頭腦、過人的精力。更讓女兒羨慕的是,阿母即使夜以繼日的忙碌,還能保持良好的膚質。吃素可以讓身體內的血液更乾淨清徹,減少身體的負擔,活得更健康。除了分享吃素的好處,我也常提醒大家關心身處的地球與環境,因為一旦地球發生危機,我們所愛的家人、朋友,都會面臨危險。因此,健康蔬食也是環境保護的一環;許多資料顯示,地球暖化,傷及大自然的成長和發展,蔬食不僅健康也減碳,雖是小小力量,但若每個人都能從生活、飲食做起,微小力量也能匯集成巨大能量。

最後,請大家一起持齋〈茹素〉、戒殺、放生、護生、愛地球。

辛丑年研習:《持齋戒殺放生》心得

                           報告人:陳聰敏

持齋,後學在沒進入寶德大道院之前是沒有特別堅持的,但多以蔬食為主。吃葷或吃素均可,牛肉與羊肉少吃,也許是有點腥味的關係,多少也受太太的影響,畢竟後學的太太比較虔誠,至於我老家就是葷食不忌了。後學的小妹最先歸依一貫道,每次聚餐時,看她自己準備簡單素食,甚至不吃葷食,很不忍心。她剛吃素時,面黃肌瘦,大家很擔心,但後來看她愈來愈好,而且孩子們愈來愈乖,就覺得她做對了。她的老大,當時不學好,忤逆她很嚴重,現在都改過來了。足見素食、唸經、讀經,講課與聽課都有幫助。

行持是一步一腳印的,日積月累才會有效果。看到小妹堅持多年,從「素食」,全家在家吃素,暴虐的心就慢慢消弭,從素食慢慢到「素心」,素心久了,慈悲心就產生了,會照顧流浪貓狗,愛護動物,甚至「戒殺」。一步一步來,二十多年的堅持,成果就慢慢顯現!

以後學為例,後學擔任公司的業務,難免要接待外國客戶,又特別喜歡日本料理或時尚的海鮮料理,一連數天,一年也有好幾次,吃都吃怕了,後來幾乎不動筷子;所以對後來走上素食,也沒有多少阻礙。去年年初,陳師姐建議後學從吃早齋或初一、十五吃素開始,後學同意了,就一直吃素到現在,雖有瘦些,但精神很好,也適應的很好;有時候全公司聚會時會很尷尬,只有我一個吃素,有準備就吃,沒準備就儘量不吃或鍋邊素,儘量不要失了人家的盛情美意。一路下來,還不錯,欲望少了,單純了,妄想減少中,加上有看書與唸經,精神上與身體上的融合,讓自己身心靈上有進步,蠻安慰的。

數年前,有位鄰居的小孩,問說:「為什麼要掃小強〈蟑螂〉,直接拍死就是了?」因為每年南投市公所固定會對街道的水溝進行消毒,造成小強四處逃竄,則須掃出去或協助處理遺體。我反問小孩:「若是你,你會喜歡被拍死嗎?」慈心是平等的,不分美醜啊!天生我材必有用,也許牠不為人類所喜歡,牠能綿延數億年,自有存在的理由。雖然大家不喜歡,就讓牠遠離就好,不需要傷害牠。從書上白衣大士有言:「應用善巧方便的方法去救護所有眾生。」就像小強或螞蟻常來家中訪問,一定是家裡有吸引牠的地方,多打掃、多清潔,就能減少這些煩惱事。

白衣大士有言:「戒殺放生壽命延,慈悲養性可成仙;三餐魚肉雖佳味,素菜清心更潔鮮。」 依金剛經言:「眾生的定義有若胎生、若卵生、若溼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範圍這麼廣,我們更要慎選食材,避免傷害牠們。後學認為這也是一種護生的態度;至於放生,據後學所知,以寶德大道院的放生做法最神聖,不會放生後造成污染,對魚苗也做到了盡善盡美的地步,只要我們依循寶德的放生法會作業,時時護持,積功累德一定有我們的。大家彼此加油打氣,不要鬆懈!

禍福無門,惟人自召。病從口入,禍從口出。已明顯告知很多殺業、業障與我們這張嘴息息相關!如何吃得清淨無染,說出的話乾淨無塵,應該是我們修子努力的方向。事實上,蠻難的,長年累月積聚的習氣要一下摒除不容易,就從素食素口做起吧!接下來把心做到清淨,沒有妄想,就是所謂的「素心」,則任何的惡緣也會慢慢遠離的。同修們,我們大家彼此扶持努力!

魏顯祖:鴛鴦悲鳴•慈心釋放

參閱《第一功德錄》的記載。

根據《資治通鑑》的描述:「魏顯祖勤於為治,賞罰嚴明,慎擇牧守,進廉退貪。」是以,魏顯祖是一位勤政愛民、賞罰嚴明的有德君王。

北魏延興三年,魏顯祖在一次狩獵之時,獵鷹捕獲了一隻鴛鴦。牠的伴侶悲鳴著,飛上飛下,不肯離去。

魏顯祖看到之後,心中不忍,就詢問左右的大臣,說道:「這一隻飛鳴的鴛鴦,是雌鳥或是雄鳥?」

大臣回答道:「臣下認為是雌鳥。」

皇上說:「你是怎麼知道的呢?」

大臣答道:「陽性剛強,陰性柔和。以剛柔的情形來推測,必定是雌鳥。」

皇上感慨地說:「雖然人類與禽鳥不同,可是在秉性上又有什麼差異呢?」

因此,魏顯祖下令把捕獲的鴛鴦釋放,並下詔書,禁止畜養鷹鷂等兇猛的禽鳥。

詩曰:片語回春感至尊,秋江蓼影尚驚魂。

  而今結伴雙飛去,同拜金雞下赦恩。

岳武穆王  主著

  行道育德遊記 

宣筆:邱原章  扶鸞

 

 

岳武穆王                10858

第卅一回  在外端莊•須避不儀•禁菸

少酒•檳榔莫喫•有礙莊嚴

岳武穆王:賢生靈體出竅!

邱生:學生參見恩師聖安!

岳武穆王:賢生免禮!今夜,吾等要探討「在外端莊•須避不儀•禁菸少酒•檳榔莫喫•有礙莊嚴」這個議題。

邱生:恭請恩師慈悲開示!

岳武穆王:一個人出門在外,必須保持一定之行儀,行儀能端莊,才能展露威儀,眾人看起來亦才能感受到莊嚴氛圍,打從心裡產生一股恭敬的心。然而,眾生欲莊嚴這個色身,有幾樣必須注意的事情。

邱生:請示恩師!平常人家欲莊嚴色身,該注意的究竟是什麼樣的事呢?

岳武穆王:首先,眾生要禁止吸菸習慣,因為一個人任意的吞雲吐霧,雖然自己沒感覺不妥,但身旁的人一直被菸味燻得頭昏腦脹,苦不堪言。還有少數眾生騎著車,邊騎車邊吐菸,使後方的人員,根本躲不勝躲,經常是暫時停止呼吸在騎車,那種惱亂實在難以言喻。若再因紅燈停下來時,除了後車人員遭殃,就連左右方人員亦遭殃。自己認為帥氣,但苦了別人,他人礙於和氣敢怒不敢言。是故,禁止吸菸,促使色身廣莊嚴;色身廣莊嚴,則威儀必增生。

邱生:學生亦常騎機車在路上,前車的菸味沿途傳來,為閃躲前車駕駛吐出的濃菸,必須暫時停止呼吸非常困擾,忍它一時,但閉氣太久就會頭昏眼花。

岳武穆王:眾生就是這樣,永遠不會考慮到別人。再來是眾生有飲酒習慣,酒並非不能飲,但得有自制能力,所謂:「酒不醉人,人自醉」。原本酒是促進血液循環的飲品,許多藥材仍須以酒做藥引帶藥氣,尤其是寒冷地區的人們,飲一小杯酒可以取暖。但眾生卻往往在不該飲酒之時想要飲酒,在非必要飲酒之地區不斷飲酒,飲酒也就罷了,每一個人都不肯適量小酌,喜歡狂飲、人人總愛牛飲。難怪乎!酒後亂性者,此起彼落,不但傷害別人而且損害自己。豈待做出傷人舉動,光是酒後大呼小叫,都會影響他人甚深。是故,酒僅宜小酌,若不能自制小酌者,則應該滴酒不沾。

邱生:學生曾看到有人走路或騎車醉醺醺,語無倫次,真怕靠太近有突發狀況。

岳武穆王:無奈的眾生,令人慨嘆!眾生亦應遠離檳榔,有些人一口檳榔,吃得滿嘴紅吱吱,檳榔汁又隨地亂吐。開車的人有時吃著吃著,突然搖下車窗,猛力一吐,就像噴畫一樣,自己倒輕鬆,但它車無端遭殃,瞬間遍佈紅雪,令車主抱怨連連。

邱生:學生就曾經騎車在路上,突然發現前車的人欲吐檳榔汁,剎時就將車速放更慢些,差點就被檳榔汁噴到,但見滿地通紅,真是恐怖至極。

岳武穆王:這就是缺乏公德心,若有公德心,就會顧慮別人的感受而避免影響到他人。縱然眾生坐著不動喫檳榔,但口中一直嚼,三不五時就將口中的紅汁吐出來,有時吐在地上讓人不敢走過。有時吐在水溝裡整個水溝充滿檳榔味。有時吐在洗手台,若是未能清理乾淨,讓人看了心裡不舒服。不但吐檳榔汁的行為讓人覺得恐怖,縱然僅是口中在嚼,但嘴巴散發濃濃檳榔味,甚至牙齒佈滿紅透黑的色澤,都有礙觀瞻,令人退避三舍。眾生欲使色身能莊嚴,必須遠離檳榔,給自己與他人清新氣息。

邱生:感恩恩師慈悲開示!

岳武穆王:眾生無論菸、酒或檳榔,都該避免染著成習,才能使自己清新自在,給他人安寧乾淨之環境。

時候不早,也該回道院。

道院已到,賢生靈投體。

邱生:學生恭送恩師聖駕!

岳武穆王:可。停筆。  吾回!

 

寶 德 園 地

 

辛丑年三月擴大共修法會:重點摘錄

   │民國110418

                                  懷竹

今天是《寶德大道院》舉辦的「辛丑年農曆三月擴大共修法會」,法會前一天,很多居住於外縣市的師兄師姊已經搭車返回道院掛單,提前做無畏施,包括整理法會供品、香花、水果、環境的清潔,令人非常讚嘆。法會當天的早上,安排了兩節講課,上午分別由洪助誠校長、蘇師兄講演,中間並穿插著讀誦《金剛經》、禮拜《藥師懺》。中午午供由《副院尊觀世音菩薩恩師》進行施食《無極五方證道院》的靈修士,以及唸佛。中午則是享用由○軒師兄及廚房組師兄師姊們準備的美味素食便當。下午一點半,在大殿靜坐半小時左右,並安排讀誦《天上聖母經》、吳師兄講課。最後則是讀誦《彌勒慈尊禮讚文》、禮佛,以及圓功儀式。後學摘錄重點如下:

一•上午:洪助誠師兄講課

無極皇母大天尊、院尊、副院尊、巡天都尉恩師、諸位護法神恩師,各位師兄師姐早!又到共修的時間,早上來談談我們時常會做的:「修行與願力」。關於願力,我們每個人都知道,也都在做。首先我們知道新冠肺炎染疫的有一億多人,死亡的人有三百多萬人,在日本、印度、歐洲、巴西都很嚴重,看起來都沒有降下來的趨勢,可見因果的清算很可怕。台灣雖然新冠肺炎染疫的比較少,但是車禍、火災、生病的人很多。之前服務的國小,老師有兩三個得癌症,老師的生活比較單純,一般就是學校、家庭,想要修行的人很少。所以有時候講修道的部份,他們可能聽不進去。有的可能觀念不正確,每天都被扣分,也沒有解業。我的老同事有的就病魔纏身,有的家庭雞飛狗跳,今天大家能夠在這邊參加共修,非常有福報。院尊指示今年提倡「大道心德」,希望大家提升心靈的層次。這個班大概是層次比較高的,修道這個階段要更進步,因為業力的摧殘是很可怕。「渡」的意義是什麼?佛有三不渡,無緣者不渡,無信者不渡,無願者不渡。渡就是用教育的方法,使人明理之後去精進、去實踐,尤其實踐最重要。只有知道沒有用,要一步一腳印去實踐。當我們越學越多,要做的就要越多。仙佛用各種的佛理、法理指導我們,讓我們知道方法,一步一腳印去修。「緣」是指條件成熟的時候,有人跟你說而且你相信,我在上書法課的時候,我跟學員講法理,他可能會離開不想聽。我試了好幾次,發現都一樣。

「發願」是什麼?發願後去實踐、去做。所以要有善知識跟你指導。修行要立願當先,立了願之後,眾生可渡。願力是什麼?為什麼要立願?願力就是好的觀念,有利人利他的胸懷,所以觀念對了,就有好的開始,就會有善緣。立了願就會有目標,一貫道提倡要回「理天」,寫書法也有目標,淨土宗要去西方極樂世界,每個宗派都有自己的目標。求生淨土,要有很多功課,唸佛、讀阿彌陀經。發心立願是修行的必經過程,有願才會有力,仙佛必會暗中幫忙,所祈求的事情比較容易實現。所以人有善願,天必從之。

願力有什麼好處?比如你發願吃素,願力可以約束自己,它是成就自己精進的原動力。有的師兄一大早起來讀經,所以願力隨著自己的能力要慢慢加大。我之前在其它道場入鸞,一開始他們要我每週三天來參鸞,之後又要我早上做無畏施,幫善信收功德金;又說星期日要辦活動,可以來做無畏施。後來參加寶德共修、法會、放生,覺得分散兩邊跑不好,就慢慢以這邊活動為主。後來又有專書研習班,早期還沒退休,學校有事情還是以學校為主,可見願力是慢慢加上去,在可容忍的範圍內。玉德慈善會也有他們的願力,到處發放慈善米。你發了願力之後,中途不可以搖擺不定,不可以中斷,中斷後會對自己損失很大。觀世音菩薩、地藏菩薩、阿彌陀佛都有各自的願力。很多退休的老師、主任,都去當志工,利人利己,但是沒有緣份親近道場。

「修行」是什麼?修行是學習的過程,我們修行要付出,很多人從南部、北部來,一大早就要出發搭車。修行就是自己要去驗證,像小孩子剛學走路,後來再慢慢爬樓梯,再後來開始會走。又好比一顆南瓜,南瓜子要有因緣才會被種入土壤,要經過種植才能生長,還要保護它,讓它慢慢生長。人的修行也是一樣,要有因緣,人家跟你講了你要相信,讀經也是慢慢加上去,《天上聖母經》、《桃園明聖經》,慢慢加上去。讀經有法喜,就慢慢加多,到了年底的時候,恩師會評分。吃飯靠自己去吃,自己去體悟味道,修行就是不斷的去讀經、拜懺,參加道院的活動,諸如:法會、擴大共修、專書研習、放生法會。就像寫書法,寫書法要人家教,修行也要人家教,吳師兄有多年的體悟,跟我們分享修行的方法,所以要把握機會,沒有聽到就失去機會,聽入心識的話,仙佛又會加持。

業力跟願力的關係:人死後什麼都帶不走,只有願力和業力能夠帶走,業力從貪來,貪圖官位、貪名利。癡就是無明,所以要多讀經典、多看善書。業力成熟之時會有惡報,業力有什麼相對應的方法克制?解業是一種方法,但是解業後要持續發願力,行功力德,幫業力緩一緩。人若是沒有願力,是逃不過業力的影響,「假使百千劫,所造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印度琉璃王消滅釋迦族的故事,大家都聽過,雖然目連尊者以神通力搭救還是沒用,最後變成一攤血水,可見業力的可怕。如果發願了,要長期去做,台東陳樹菊女士,從小就在市場賣菜,她很有善心,後來為了弟弟妹妹,所以沒結婚。她也有吃素,陸續存錢捐出去。她獲得二○一○年《富比士》雜誌亞洲慈善英雄人物,也曾受過菲律賓的一個「人格高尚無私奉獻獎」獎項。她把獎金捐給台東馬偕醫院,後來又捐四百萬元幫助地方成立圖書館。她國小畢業後就開始賣菜,還如此發心,從年輕做到年老持續不斷,可見「願力」要像這樣,不可隨便改變或搖擺不定;所以,要有始有終,直到蓋棺論定為止。

最後結語,人有生老病死,因緣果報連聖人都無法化解,因為神通敵不過業力,所以我們要心存善念,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抓住寶德的腳步,共修比自修更好,一年沒幾次活動,記得多多報名參加。謝謝!

二•上午:蘇師兄講課

無極皇母大天尊、院尊、副院尊、諸位仙佛菩薩護法恩師、各位師兄師姐午安!今天要跟大家分享末學自己做功課的心得,身為一個修道子,一些基本功課都要行持,也希望如《道在日常中》的彌勒菩薩說:「每個人的一生,汲汲營營過一生,等到最後總結的時候,希望是值得的。」

首先跟大家分享一些修行上的心得,走修行第一個要深信因果,在《觀無量壽經》提到,韋提希夫人問佛:「怎麼樣才能去西方極樂世界?」佛回答:「孝養父母,奉侍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死後要當天人,十善業一定要做到。十善業就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婬、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不貪欲、不瞋恚。」具足三歸,具足眾戒,不謗耳語,有人稱這是二乘的福報,如阿羅漢、辟支佛。身為一個佛門修子,你的一個行儀要做出來。

其次是要「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你今天要成菩薩、成佛,你要發菩提心、深信因果,為什麼佛把它放在大乘的福報裡面?你要成佛菩薩,就一定要修持這四樣,佛把深信因果放在這邊,相信有它重要的地方。北宋年間,有一個村莊,有一個小男孩,從小父母雙亡,孤苦伶仃,村莊對外面有一條河,人要進出都要經過這裡,要涉水而過。這個小男孩發願造一座橋方便村民來往,後來這個小男孩不斷的去撿石頭堆積起來,剛開始村民沒理會他,久了之後村民也被他感動,所以幫助他造橋。造橋的過程中,他的眼睛被碎石打瞎了,但是他還是繼續去做,並沒有怨言,終於橋造好了,大家慶祝的過程中,剎時天空烏雲密佈,一個雷劈竟然將男孩劈死,村民壓抑不住心中的悲憤,感嘆蒼天不公、感嘆小男孩的一生苦難。恰逢包拯出巡,村民攔轎,報告包拯這件事情,質問包拯:「何以蒼天不公?往後誰敢行善事?」包拯聽了氣憤不已,隨手寫下:「寧行惡,不行善」。後來,包拯回到皇宮,跟皇帝報告這次出巡遇到的事情,皇帝說前幾天皇后生了一位皇子,也請包拯去看看。包拯看到小皇子手上竟然寫了一行字,情急之下就把這行字用手擦掉,皇帝很生氣怕這樣擦掉了胎記,會壞了皇子的福根。因此,包拯跟皇帝報告這件事情,皇帝覺得此事有異,命包拯用陰陽枕入地府查案。原來那孩子的前世做惡多端,罪業甚大,償還那一世罪惡需要三世惡報才能還清。地府鬼仙安排他第一世以殘疾之身孤苦伶仃,第二世以雙眼瞎而了卻殘生,第三世遭雷擊暴屍荒野。那孩子第一世轉生窮困殘疾,但痛改前非,只想為別人做好事。於是鬼仙讓他一世償還三世的業,讓他瞎了雙眼&遭受雷擊。閻王爺問包拯:「三世惡業一世還,你說是好還是不好?一世還了三世業,因為他專行善事,心裡只是想到別人,毫不考慮自己,某些方面已達到『不修道已在道中』的境界,積德甚多,故而死後立即轉生為當今皇子,享受人間福份。」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造橋修路本身就是行善的動作,一件事情發生的當下,可能不是我們的智慧可以分辨的,因為我們沒有宿命通,所以在不知道的情況下可能會有誤解。故事中小男孩因為有這樣的造作,卻沒有任何的抱怨、埋怨。我提這個故事是讓大家去省思,我們真的理解因果嗎?談因果都會談一句話:「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這句我會把它改為:「欲知今世受,前世所造因。」如是因,如是果,這是站在我們受果報的時候往前推的講法,但以因果定律來說,還有一個「緣」在中間。必須還要有緣,才能發生。但是受報的時候一定有前因,但就是因為有一個緣才能讓我們有轉圜。我們在修行就是在修這個緣,增加一個可以轉圜的機會。我們在修行就是在修這個不定業,故事中男孩三世因果用遠業近報的方式了結。既然業報的方式有這麼多種,我們就是要靠修行的方式將業力化解,必須靠自己的努力去做;所以,遇到每個情境,一定要去釋懷、不怨天尤人,我們一生遇到的人事物,一定有原因。如此一來,我們要將這些負面的能量經過我們內心去轉化。

在佛教裡面,今天我們所造的因,會讓我們承受果報,我們承受果報的同時也在造新因。受報的過程中,我們的觀念、情緒又會造下另一個因。我們怎麼讓它在回薰的過程中,內心愈來愈清靜?既然知道人生中很多事情已經註定了,就不會再去妄求了,因為祈求真的有用嗎?或許一開始可能有用,因為仙佛一開始要引渡你走修行的路,會讓你有一些感應,但不可以把這個當作是永遠的。既然生命中沒有的東西就沒有,為什麼你去祈求可能還會有?種可能是先把你後面的福報先拿來用,那後面可能還要受苦,另一種可能是花自己的福份,一種是花別人的福份,來世你還要還,所以不要去亂求。

「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當我們了解因果之後,能不積極去累積福德嗎?這輩子沒錢,是不是我們要努力去財施,要身體健康的就趕快去做無畏施,這三種要趕快去做。我們的福報如果每個月只有兩萬元,但是欠人家四萬元,一定會痛苦,如果你的福報多,那這樣的業可能對你沒什麼感覺。但是要有一個正確的觀念,累積了這些福報,是讓我們走修行的路不會那麼不順遂,所以我們要趕快去做。依報隨著正報走,依報就是我們週遭的環境,正報就是自己。

你想要改變週遭的環境,所遇到的人、事、物,就要修福。《阿彌陀經》講:「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走修行,法緣的部分很重要,我們的造做有善業跟惡業,更重要的是要修改自己的習氣。末學說自己修行的路,當初我遇到事情,有人要我去求地藏王菩薩,我不知道地藏王菩薩在哪裡,後來有人跟我說住家附近有地藏王菩薩廟。我去大陸出差,常去找書局和寺廟,所以在假日、週末,就會去蘇州的佛寺聽法師講法理、唸佛。我們在這個因緣的當下,能夠結下很多法緣,來世你我可能都不認識,但是希望將來在求助無門的時候,有人適時遞出手來幫助我們,繼續讓我們走修行的路。將來大家找不到路的時候,希望將來還能有貴人提攜。謝謝!

三•下午:吳師兄講課

無極皇母大天尊、院尊關恩師、副院尊、諸聖仙佛恩師、龍王護法恩師、各位師兄師姐午安!後學從辦理擴大共修到現在已經二十年了,從帶領經懺,後來慢慢講因果,就有很多感觸。很多大德都說因果大清算快要來了,從講1999年末日講起。去年的瘟疫肆虐,全世界都見識到了,這是地府安排的,地府前置作業的審查,依照地府的名單去施行,所以這兩年後學在因果和修道的方面就加強很多基本觀念。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要有正確的觀念,佛門叫做「正知正見」。

在專書研習班提到「道在日常中」,古代把《太上感應篇》、《覺世真經》、《陰騭文》,叫做三聖經。寶德集結這三本再加上《天上聖母經》,稱為四聖經,可以當作我們的基礎課程去修行。有很多大德者認為《覺世真經》偏向儒教的概念,《太上感應篇》則是偏道家的概念,它是《天律聖典》的綱目。《文昌帝君陰騭文》屬於儒家的系統,但是有人認為它是偏佛教的概念比較重。洪校長講課偏向儒家的概念,蘇師兄講課偏向佛教的概念,後學則偏向道家的概念。四月我們到楊校長的學校探訪,先去學校附近的一間五府千歲廟禮拜。楊校長早年就跟隨洪校長腳步誦讀《金剛經》,早上洪校長說他以前服務的國小有老師一個個出問題,我也嚇了一跳。其實,校長有德,學校主任、老師、學生都會受庇蔭,因為他們是有福的。蔣校長在學校講課,去推廣道德教育,學校的學生也有福份。記得剛好是年初,楊校長一家人來道院,我們邀請他來參加擴大共修,他報名參加一整年的共修,表示他有下決心。他雖是自修,我們發現楊校長有庇蔭到先人在這間五府千歲廟當神祇。我跟陳師姐剛認識的時候,她那班的學生都很好動,主任就想辦法將陳師姐逼退,後來道親跟我說陳師姐安親班辭職了,我請陳師姐來道場談,我跟她說要她參加共修,有空來山上就讀經。回去再跟老闆打商量,請老闆再給一次機會試看看,後來老闆答應了。當時,我剛好接另一位師兄的班,講《太上感應篇》的故事,我要陳師姐到安親班上課講給學生聽,七、八個月之後很多學生逐漸穩定,成績也都提升。所以我們在道場就要補足心的部分,「心者,萬事之根本」,要當聖賢,就要認真做。楊校長學校的各年級都有一本品德教育的教材,也有提到《朱子治家格言》,「子孫雖愚,經書不可不讀。」是以,期望諸位校長、主任,宜用心推廣,奠立學生的品德,並為自己積功累德。

有一個阿婆住在半山腰,遇到一位修行者教她唸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咪吽」,唸了幾天之後,不小心變成唸「唵嘛呢叭咪牛」。數月後,有一位修行者發現,半山腰的茅屋呈現出光芒,認為有高人隱居。於是前去請教,阿婆說只唸六字大明咒。他教老婦正確持咒的發音,離開後,他發現房子呈現一片漆黑,再也沒光芒,於是又趕回去跟老婦說:「是我搞錯了!還是請用原來的唸法吧!」由此看來,用「心」是很重要的。

後學在民國七十七年離開南部道場,到中部找工作從基層做起。早期在鸞門的修子都是三教九流,各自有自己的主張,千百種法門在修。寶德從去年開始推廣自修的功課,要知道,學生有功課,我們身為鸞生,當然也要有功課,這樣才會增加自己的能量,累積元靈的力道。從去年開始藉由展逸師兄、蔣校長的每日諸善,鼓勵行功立德。二十幾年前,有一位林校長,入鸞的引渡人就是後學簽的,入鸞二年多之後就不見了,前年他又出現了,希望能夠化解腳疾之業。當時,我們決定出公務探索這一公案,到車城一間五府千歲的廟,發現五府千歲是戰國時代林校長&親人,確認身份後,大概知道問題出在戰國時代。後來解業三次後,林校長的腳恢復正常,最可貴的是他病業在身,依然堅持修持。九萬多年前,他就是當時的與那國島老國王。《關聖覺世真經》說:「貴盡忠孝節義等事。方於人道無虧。可立於天地之間。若不盡忠孝節義等事。身雖在世。其心已死。」表示敬天地、禮神明、孝父母,這是每天都可以做的。試看基督教十字架,表示往左、往右、還是往中央大道走,隨你自己選擇。

淨宗學會陳彩瓊老師說一個故事,宋朝有一個人叫符仲信,他家境富裕,生平喜歡布施,但是三十五歲時竟然恍惚之間走道陰間。他看到很多人迎接他,這些人都受過他幫忙的人,這些人問:「您樂善好施,為什麼會到這裡來?」於是帶他到冥官那邊請教。冥官說:「此人本來壽元五十九歲,平常救濟貧困,但是有幾項問題,第一•平常都不燒香禮佛,第二•每天起床都很晚。所以佈施的功德都慢慢被抵銷。」依照天律記載,為人的媳婦晚起床,就會被灶君記過,所以每天應該要上香祖先、向父母問安、幫忙家務等,假如都沒有做到,就會一直扣分。

敬天地是指「禮敬天地&萬物」,包括花草樹木。《太上感應篇》:「昆蟲草木,猶不可傷」,為什麼聖賢高真很注重呢?因為萬物都有靈性,人是萬物之靈,所以要有惻隱之心,不可無故傷害任何動植物。呵風罵雨也會觸怒天地神明。《王鳳儀言行錄》記載,有一次儀聖去山裡撿柴,很久沒回來,家人擔心,於是上山找他,儀聖說:「因為有用的樹枝不可以亂砍,只能撿沒用的樹枝,不可傷萬物之和氣,所以我才仔細找尋啊!」

至於談到「禮神明」,早期一貫道道親,都說將來要回理天,又說鸞門是「後天」的的神,甚至於「過廟不拜」。可是我們一路修來,愈來愈覺得不對,關於「元靈」的探索,第一本書是「天遺玄覽」,我們發現阿里山神木區裡面的神木,裡面都各自站著一尊天兵天將,祂們是當年「天魔大戰」天界將士,因為受傷後掉到人間的神木區。祂們也在裡面修行,經過吐納後釋放出「氧氣、芬多精」提供世人&萬物,這也是行功立德的一種方式。但是祂們無法離開神木,只有等待上界高真用密咒才能把祂們元靈調出來。

至於「殘靈」,金門地區每一個村落都有風獅爺。金湖鎮山外村有兩尊風獅爺,一雄一雌,以前金門公務回來,好幾個同修都作夢,擲筊是山外村的風獅爺。去年去澎湖出使公務,湖東村有一間聖帝廟,發現有凱○師兄的宿世元靈擔任主神,今年發現洪校長、蘇師兄急起直追,到處都有他們兩位的宿世元靈派任地方廟宇,表示有勤修。只要是修道子,每個人一定要有自修功課,記得後學在高中時候,自覺我的功名比較薄弱,從那時候開始我就唸《玉皇普度聖經》、《太上感應篇》。修子勤修幾年之後,如果發現有宿世元靈被派任到寺廟,表示修持有進步。風獅爺是基層的護法,擔任鄰里守望相助的工作,這是當年「天魔作戰」的殘靈掉到金門的。但是不可以沒禮貌,有一次,金門風獅爺對陳師姐說我們都沒參拜祂們,表示不可以看輕基層的護法都沒禮貌,所以我們三人後來出使公務,不管遇到大小神祇都一律頂禮。

清朝寧波有一個葛觀察,年輕的時候經過寺廟都會禮敬仙佛,長久之後,主神跟廟公託夢,說道:「葛狀元每次經過都跟我敬禮,這我擔待不起,請您在廟前建一道牆。」後來,廟公募款,神明又突然託夢,說:「不用建牆了。因為葛書生幫人寫了一紙離婚書,因此功名被刪除。」廟公好奇跑去請教葛書生是否有此事?葛書生說確實有此事,不知竟會因此失去功名,大驚之下,趕快去拜託這對夫妻不要離婚。後來考上舉人,卻沒有考中進士,一生只有擔任地方官員。目前道德教育愈來愈沉淪,社會紛亂、寫黑函、抹黑,這都會損德,所以有德的人,鬼神自然會尊敬。修道人不可以驕傲,後學高中時代經過寺廟、教堂都會點個頭;後來,有一次教堂的使者還帶我去遊歷基督天國。

宋朝蘇東坡說:「居富貴者,不易糟糠。」漢武帝姊姊的湖陽公主看中宋弘,武帝問宋弘可有意願?宋弘回答:「貧賤之妻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再舉個例子,清朝某公是地方上的名士,年輕時跟鄰村富翁有提親,他的父親因為慷慨佈施,於是家道中落。某公考上秀才後,跟別人借錢想結婚,鄰村富翁因為他窮困,於是用一個婢女嫁過去,冒充是自己的女兒。有一天,鄰村富翁的鄰居好事,取笑說某公娶了一個婢女,他回去詢問夫人,於是夫人跟某公說了實話。之前,某公做夢,夢到一個房子裡面有很多仙女在繡錦袍,一問之下才知道奉玉帝之令,正在繡新科狀元某公的官服。〈在法界,官袍代表文昌功名,財神爺拿元寶來表示財運。〉醒過來後,心中想說如果考上狀元,到時再取個名門閨秀。後來又夢到去天界,發現裡面的仙女已經不再繡衣服了,一問之下才知道,因為自己動了個念頭,已經被天神取消功名。為什麼很多人結婚前要先相命,就是表示希望太太嫁過去會旺夫家。如果你是有修行的人,嫁過去後,夫家的家人、祖先可以沾光,所以會消耗功德。婚姻除了慎選對象,不要嫌東嫌西,可以互相鼓勵增上緣。

今年三月去田中鎮參訪一間佛堂,有一位老伯八十幾歲,他要後學報八字給他,老伯說:「你可以活到八十二歲。」他是修到有神通的,我就知道因為當初為母親求壽元,因此捨壽四年。老伯又說:「你的功德都被週邊的人分光,你的祖先都沒得到功德。」回道院後,我就開始反省&迴向祖先,數天後,仙佛示現一個畫面給陳師姊看,一間寺廟前面一條河水已經淹到眼界,我說這個地方是雲林縣口湖鄉。後來,仙佛開示:金門縣金湖鎮護國寺,主神是觀世音菩薩,原本是美宇師姊的元靈,如今調升淨土,遺缺由後學的奶奶在口湖鄉的神祇元靈調升。所以,修行可以德蔭父母、祖先。再來就是要孝順父母,西漢時代有個韓生,母親打他,他都不會吭聲。有一天母親又打他,他突然大哭,一問之下原來母親現在打他,力道已經不如過去,表示母親已經身體衰老,所以忍不住哭泣,表示他很孝順。

修行心念要堅信,佛門講「信、願、行」,首先對佛菩薩要有信心,驅除一切雜念妄想。共修拜《地藏懺》,誦唸「南無地藏王菩薩」,就是在訓練修子唸佛號時不生妄念。再來是不可動妄念,修行人動了不好的念頭會傷了對方,動了邪念會損傷自己。舉例說明,目鍵蓮尊者神通第一,有一天,佛陀說:「你的冤親債主要來了!」尊者很有自信地說他可以運用神通到處飛行躲避冤親債主,於是用神通力飛行,結果不小心摔到一個一個老伯之前,老伯嚇到,以為是妖怪,所以拿起車輪猛打尊者。尊者回去請教佛陀,佛陀說:「這位老者就是你累世的父親,每次吵架你就起一個念頭,希望這個老傢伙最好被人打到骨折,所以結下今日的果。」一念之間有善惡念的生成,心是善惡的根本,你如果太衝動,就會形成言語行為的造作。宋朝朱熹夫子是學問家,他有腳病。有個道士幫他針灸治療,有改善,於是朱熹很高興寫一首詩送給道士。數天後,朱熹腳疾又起,於是趕快叫人把那首詩拿回來,因為怕道士拿去到處騙人。結果神明託夢,說道:「憑你這個善念,你的腳疾很快會好的。」為什麼佛門會提到正知正見?因為修子常持正念,久而久之會有護法神。

《大正藏》有一個故事,一位出家眾叫釋法相,經常誦經不斷,有一次經過泰山借住村民家。晚上誦經竟有一個穿特殊服裝的人出現,自稱是泰山府君,說道:「我的寺廟裡面有很多財寶,我想佈施給你,請你隔天去拿吧!」隔天天亮後,釋法相去東嶽廟,翻開石蓋確實有很多財寶、布匹,於是他拿去送給貧窮人結緣。今年澎湖、金門地區是神祇的大調動,很多精進修子的神祇元靈會派任,怠惰修子的神祇元靈會被換下。

本道院鼓勵同修精進&參與各項活動以凝聚善願。雖然行善的部份是用總和,但是「功果」的部份是用單一的去計算。今年過年之前,請洪校長、蘇師兄去大殿見證每個修子修行的分數仙佛打幾分,由陳師姊擲筊請示。分數就是用心的成績,不等於功德的多寡。後學過年前後,每天的功課都做,晚上就補前面的功課,因為要到金門探索,所以提前做功課。學道,經典一定要常讀,參加研習班就會從功德變成功果,我們希望有志者可以加入專書研習班。謝謝!

接著,我們以禮佛、靜坐、頂禮慈尊禮讚文來圓滿今天的擴大共修。最後,感謝寶德雜誌社提供後學投稿的機會,以及感謝《社團法人玉德慈善會》將法會的白米轉送給偏鄉學童、弱勢家庭。也感恩《寶德大道院》舉辦的擴大共修,讓修子能夠充電,滋養身心靈。也歡迎雜誌的讀者們,撥冗參與每個月乙次的「擴大共修法會」,經由一天洗滌,必能滿載而歸。感恩,阿彌陀佛!

喬龜年:孝心獲天賜•怨天遭天譴

參閱《太平廣記》的記載。

喬龜年善寫篆字,對母親很孝敬。大歷年間,喬龜年常給別人寫字賺錢,然後買各種美食孝奉母親。有時見到母親不如意,就悲傷得仰天大哭。

有一次到井邊打水,忽然有個穿黑衣的人從井裡跳出來,對喬龜年說:「你的窮困,乃是前世已定,何必因為無法奉養母親就向天哭訴呢?」

喬龜年懷疑這位是神靈,施禮說:「我常恨自己沒有錢,以使母親享福。而母親年紀大了,常常吃不好、穿不好,只靠我寫字賺取一點錢,根本不夠用。我心裡很苦,不覺就向天哭訴了。」

神人說:「你的孝心已經感動上天,你可以從這個井裡取得百萬錢,這是上天的恩賜。」說完,就消失不見了。喬龜年從井裡打撈,果然拿到一百萬錢。從此之後,就常常買來珍饈美味給母親吃,再也不出去寫字賺錢了。

三年後,母親死了,龜年悲痛得幾乎發瘋,把剩下的錢都用來辦理喪事。結果,又窮困了。

有一天,他又來到井邊,悵惘地說:「過去我窮,上天賜給我錢。如今我又窮困了,上天怎麼就不給我錢了呢?若是過去上天看我是孝子才給我錢,難道我現在就不是孝子了嗎?」

不久,黑衣神人又從井裡跳出來,對喬龜年說:「過去,上天知道你沒錢孝敬老母,才送給你錢讓你奉養母親,並不是救你的窮。今天,你母親逝世了,當然就不會再賜錢給你,你有什麼理由可以怨天呢?若有怨恨之心,不但證明你對母親的孝心是不真誠的,而且證明你有私心。」

喬龜年聽後,內心慚愧,連忙行禮告罪。

神人說:「過去你的孝心,上天知道,現在你有私心,上天也知道。奉勸你還是要靠自己的努力,自謀生路,否則會凍餓而死。今天,你沒有感恩之心,還在這裡怨天,罪過已經不小,你現在後悔也沒有用了。」說罷,又消失不見了。

後來,喬龜年果然貧困交加,凍餓而死。

《太上感應篇》云:「怨天尤人」&《覺世真經》云:「恨天怨地」。其意是,無論是天地養萬物、日月普照、刮風下雨,即使是乾旱或水患,皆有天地安排之道理,或是遇到不如意之事,切勿怨天,徒造罪過;世人應心存善念,時時感恩天地神明之護佑。

    辛丑年三月擴大共修法會【一】

  精勤修道•成就道業 

延筆:陳美宇  扶鸞

本道院副院尊觀音菩薩  登台110717

陳生:學生恭向菩薩頂禮五叩首!

菩薩:賢生免禮!

陳生:十年前,曾經多次到承天禪寺,恰巧有一回是農曆七月,寺院做法會,氣勢磅礡的佛號響徹雲霄,而我剛好恭逢盛會,聆聽莊嚴的佛號。這對於剛爬上山、氣喘如牛的我,是最佳的鼓勵,坐在菩提樹下,直到佛號結束,將近黃昏時刻,帶著心靈法喜滿載而歸。

菩薩:悠揚的念佛聲,在寂靜中顯得格外發人省思。現在外面佛音梵樂多有配樂,配樂雖然華麗,卻減弱了梵音的清淨悠揚。

陳生:對呀!因此,感受到師父的清音,唱出對彌陀的願力與歸依。

疫情期間,警戒二個月,每天讀書、看書、通訊,恰好小朋友分享老師說故事:「有一位皇帝要修繕一座寺院,於是,他請了兩組人去整修一間廟宇,完工時再去評鑑,看哪一組勝出。

一組是技藝高超的工藝師,買了上百種顏料,下了一番功夫,將廟宇裝飾的五顏六色,皇帝看了歡喜極了。回過頭來,看見另一組,僅用了水桶和抹布,將牆壁、桌椅、窗戶等等,擦拭的非常乾淨,恢復寺院原本風貌,同時清楚地看到藍天白雲在窗裡流動著,而皇帝的心情也從歡喜回到了平靜。

小朋友說完故事後,小姐弟二人對談著:「奶奶一定喜歡擦拭非常乾淨的廟,不喜歡五顏六色的廟。」哈!…。二寶對他們的奶奶甚為了解喔!

對!我只想莊嚴自己心中的廟宇。念佛,不是念給誰聽,而是念出自性之佛。

現在的人,對世間的一切,絞盡腦汁,斤斤計較,對生死大事卻置之不理,彷彿死神已將自己忘卻,這實在是掩耳盜鈴的自欺之舉。身為修行人,理應時常憶念生死大事。許多大德者對死亡是很重視的,所以時時告誡後輩,人命無常,速如電光。光陰短促,人命幾何,一氣不來,即屬來世。因此,許多大德者,為了脫生死,歷經千辛萬苦,以堅固的信心,勇猛的精進,朝如斯,夕如斯,方得明心見性。

菩薩:世人無始劫以來,由於執著,迷失了本性,原有的自性光明被無明所覆,以致長久以來流轉於生死苦海。這一生若不悟道,則難越生老病死關。

陳生:學生明白。所以,必須下一番功夫。寶劍從磨鍊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唯有不懈怠地修行,方能嗅到本有的菩提芬芳。

菩薩:四十二章經中,佛陀曾問弟子:「生命有多長!」有人說是幾天,有人說在飯食間,佛陀搖頭說不對。後來有人說:「生命在呼吸之間。」佛陀才予以首肯,點頭稱是。殊不知,黃泉路上無老少。

陳生:由此可見,人的生命極其脆弱。我們的房子若沒有遇到自然災害,可以用上十年不壞,可是我們的生命,卻無法跟誰簽訂合同,保證它能存活幾十年。今天晚上沉沉睡去,誰也不敢保證明天可以安然醒來。

菩薩:精進是成就道業的捷徑,是斷除懈怠的利器。眾生根劣,往往喜歡安逸偷閒,而不愛精勤修道,當懈怠心一起,則忘掉了一切修行急務,浪費了寶貴的生命。

      諸子謹記!有一分精進,就有一分功德;多一分精進,就更近佛道一步。精進是一股永無休止的衝鋒力量,好比戰場上要有勇猛的衝力一樣,有了它才能克服困難,不生畏縮,但願諸子都能夠精勤猛進,心常精進斷貪瞋煩惱,身常精進修諸善法也。可。吾退!

陳生:謝謝恩師慈悲!學生恭送恩師聖駕!

 

    辛丑年三月擴大共修法會【二】

  持守五戒•敬惜字紙 

延筆:陳美宇  扶鸞

本道院副院尊觀音菩薩  登台110719

聖示:人生如苦海,一切皆隨善惡因果在循環,生生死死在四生六道中輪迴,前世所造冤孽未償清,今世則隨業而受報。

陳生:學生恭向恩師頂禮五叩首!

菩薩:賢生免禮!

陳生:根據我們所知,今世,貧而三餐不繼,賤而困苦不堪;父母早亡成孤,老而無子成獨;體弱多病,痛苦纏綿,不離藥石,受盡折磨;運途多舛,惹禍招災,破財傷身,事業不順,婚姻破裂,一生事事不如意…等等,皆為前世所結之冤業未得排解,又將業緣帶到今世而受種種苦惱。

菩薩:是以,期盼諸子懂得:「知修身,行八德。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凡自作孽者,乃自作自受,自造當自還,任誰也無法代還,此乃因果定律,必然之理。

陳生:學生懂得。我們往往在不知不覺中,常常造作罪、過、錯,要斷絕造罪之源,就要避免形成怨懟,則必須不與人結怨,不說人長短,不談人是非,隱人之惡,揚人之善,不任意中傷人,不用詭計暗箭傷人,應茹素,宜戒殺,多放生,不怨天,不尤人,一切依天理良心行事,不與人計較,得饒人處且饒人,得讓人處且讓人,凡事禮讓三分。

菩薩:然也。能容人處且容人,凡能容則容,確實做到容人所不能容;更須能忍人處且忍人,凡能忍則忍,確實做到忍人所不能忍。是以,古云:「小不忍則亂大謀。」&俗云:「不忍不耐,小事成大。」

陳生:謝謝菩薩慈悲指導!所謂:「消冤解業」,並非只是向外求,或向仙佛祈求而已,最重要的,是向自己的心中求。因為結冤仇,造因果,一切罪業,都是自己心中所造;因此,若心不改,則造業不斷,所謂前罪雖滅,後罪尚在,冤孽又如何消解!

菩薩:冤可解,不可結,冤家宜解不宜結。人,自有始以來,生死輪迴,善惡相報,循環不休,由於累世之妄貪妄爭,逐漸積下了累世冤愆,以致殃連禍結,此唯以德可還。故願諸子,祈望消冤解業,切莫向外求,應向自心求,則身心清靜,一塵不染,有朝一日,功行充足,德業圓滿,自然冤愆不解而自解。

陳生:謝謝菩薩慈言!學生明白。願我們能時發慈悲,常抱善念,濟弱扶傾,持齋戒殺,印贈善書,代天宣化,勸人棄惡從善,不再自造罪愆,進而增長善根,廣積後福。

菩薩:做人,要做一個道德快樂、平安、和藹可親的人,不做一個品格貧窮、痛苦、殘廢、缺陷、孤獨的人。人,如果生得貧窮、痛苦、殘廢、缺陷、孤獨,做人還有甚麼意義!所以,諸子一定要努力去修、去行,不殺生還要放生,不偷盜還要布施,不邪淫還要修清淨心,不撒謊還要說法理、正語給人聽,不喝酒還要清靜禮佛、拜懺、讀經、念佛,這樣一來,諸子才能獲得良好的人生。

陳生:謝謝菩薩慈悲教導!學生聽明白了。不殺生還要放生,不偷盜還要布施,不邪淫還要修清淨心,不撒謊還要說法理、正語給人聽,不喝酒還要清靜禮佛、拜懺、讀經、念佛;也就是說,我們在進德修業道路上,更需要遵守五戒。所以,如果我們想要永遠的做人,永遠享受富裕、順遂、長壽、長得好看、有好的眷屬、好的環境,一定得要修。

菩薩:是。修的根本,就是要持五戒。進德修業上,你們都懂得所謂的「五戒」。

陳生:第一是不殺生,第二是不偷盜,第三是不邪淫,第四是不妄語,第五是不喝酒。

菩薩慈悲請瞧!咱們同修看起來五戒應當都有做吧!蔬食者眾多,而且勤於參加放生,士農工商大家也都盡忠職守,按部就班,安分守己,亦不見信口雌黃、信口開河者,更不見酒肉同修啊!

菩薩:哈!…。汝還真是看重同修呀!

陳生:那當然,我有同修之情誼啊!所以,師兄、師姐大家希望自己能得長壽,就不能讓別人的生命因你而早夭。你們能去布施,就不會去偷別人的東西,如果沒有犯偷盜,錢財自然不會被別人偷走。你們想要得到美好的眷屬,就不能犯邪淫,如果能不犯邪淫,自然就會得到很好、很端正的眷屬。一個人講話要能正直,做事守信用,也就是不說謊話,這樣才是一個有人格的人,所說的話才會有人聽。酒是許多人最愛喝的東西,但佛法警戒眾生不可以喝酒,乃屬於戒律,如果有持戒則不允許喝酒,酒會亂性,酒一喝,本性一亂,就容易為非作歹,殺、盜、淫、妄,無所不為。

菩薩:然呀!想要得到很好的環境、很好的人生,爾等最重要的就是把五戒持好。

陳生:是的。菩薩慈悲!近日來,我們討論「敬惜字紙」的問題,因時代的變遷,許多的事情也跟著在變遷了,永林師兄卻提醒我們時代變遷,但天律是不變的。昨日,恰巧看到一則拾字紙、治癒病之事例,在此提供給同修大家閱讀,並作為參考。

      開封府有位鄭廣才,家境貧困且患癆病,求醫無力,雖有親戚鄰居的幫助,出資聘請醫生診治,可是,卻花錢醫治無效。

有一天,鄭廣才經過字紙焚爐區,看見許多人收集舊書、破字紙在焚燒,且聽得敘述敬惜字紙之善果報,而感悟如此的善報很容易做,便發心帶病撿字紙,撿回家中,置一焚字爐焚化,剛開始做覺得很疲憊,漸漸地日子久了,便覺得愈撿精神愈好。半年後,鄭廣才身體好轉而痊癒。因此,鄭廣才私下思索,撿字紙半年便能去病,感應這麼快,若終生行持,福報更是無量,於是發願終生惜字。剛巧與我們探討敬惜字紙問題一樣。所以提供大家閱讀,希望有緣者能做盡量做。

現今之惜字,舊書籍、舊報章,我們保持潔淨,妥善打包,付予舊紙商處理。自己書寫的,則置一焚爐焚化。

菩薩:撿字紙者,求病得癒,求壽即得壽矣!盼望諸子勤加善用。

諸子學道之後,要發心向道、修道,那你們的心思、念頭、想法,就要歸依於真理,安住於正法,並且要常常思維人身難得,無常迅速,末法時期之因果討報迅速。並常思維真理、正法,你們就比較會有出離之心,對於紅塵世事比較不會計較,與世無爭,比較容易看破、放下、豁達,比較不會貪著、執染,也比較不會庸庸碌碌、汲汲營營、忙忙碌碌過一生,那你們的生命才有方向,人生才有目標也。可。停筆。  吾退!

陳生:謝謝菩薩慈悲教導!恭送恩師聖駕!

無極五方證道院弘揚孝道&化冤釋結之捷徑

ヾ超薦祖先靈修:一為血緣,二為慎終追遠,三為祖德【如祖德具足,可德蔭子孫;如祖德不足,且祖先在冥府受苦,將影響子孫行運】,是故超薦祖先靈修乃孝道之圓滿表現。

ゝ超薦倒房祖靈與嬰靈之靈修:倒房祖靈與嬰靈在法界係屬祖靈之弱勢族群,「無人繼嗣,為作功德,救拔苦難」【參閱地藏菩薩本願經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雖四時祭祖,亦無法享用,困苦難言;超薦乃彌補祖德之缺損不足,以免子孫受其餘殃。

ゞ超薦冤親債主靈修:乃化冤釋結,以償宿怨。

々超薦遊魂、外靈靈修:住宅之中,若有遊魂、外靈,較有靈異現象,因屬陰寒,亦會干擾陽世人,是故,予以超薦,乃淨化家宅之磁場

ぁ超薦親朋、師長、恩人靈修:乃報恩之表現

備註:無論超薦之對象,一可逐漸了斷前因,二可再植善緣、法緣,功德無量!

辦理超薦靈修 程 序

壹•叩問:

ヾ本道院奉聖諭開辦濟世,可先懇祈仙佛指示:祖先•親屬•朋友過世在陰情形。

ゝ欲叩求仙佛指點迷津,請詳細註明叩求人之姓名、住址、生辰以及叩問事項。

為求方便,可親自叩問,亦可電話、通信、傳真或電子郵件等,代為叩問;仙佛開示之後,本道院再予以回函或傳真。

貳•超薦對象:

ヾ諸如:九玄七祖、倒房祖靈、嬰靈、冤親債主《又分為冤欠、靈障……等》、地基主、遊魂、外靈、親朋、恩人、有緣法界天人或眾生……等,皆可辦理超薦靈修。

  ゝ經過仙佛詳查批示,如果超薦對象已投胎轉世,即不用辦理超薦靈修,以免牽動另一樁新造因緣。

參•功德迴向:

欲辦理超薦呈疏,須有功德迴向助力,如:助印善書、放生、建廟…等,再禱求仙佛。

 

超薦祖靈:慎終追遠•祖德流芳

無極五方證道院:保調批示

超薦業障:化冤釋結•陰陽兩利

本道院院尊關  登台           1108

聖示:為超薦祖靈或化冤釋結,作保調批示。

又示:台中市陳生○慧輸誠助印善書壹萬捌仟元,以此功德迴向【陳姓祖靈】:陳爵維、陳歡、陳杰雄、羅庭雪、陳錦豪、郝瓊貞,叩求保調入列無極五方證道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辛丑年農曆四月初五日,各入列為九年期靈修士。

又示:台中市吳生○蓁輸誠助印善書壹萬伍仟元,以此功德迴向【吳姓祖靈】:吳楓、吳南靖、鍾薇、吳栢、吳恩,叩求保調入列無極五方證道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辛丑年農曆四月初五日,各入列為九年期靈修士。

又示:屏東縣洪生○芳輸誠助印善書陸仟元,以此功德迴向【祖靈】:洪卿、俞珠,叩求保調入列無極五方證道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辛丑年農曆四月初五日,各入列為九年期靈修士。

又示:新北市李生○璇輸誠助印善書參仟元,以此功德迴向【先公公】:姜林保霖,叩求保調入列無極五方證道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辛丑年農曆五月初四日,入列為九年期靈修士。

又示:南投縣洪生○誠輸誠助印善書貳萬肆仟元,以此功德迴向【宿世元靈】:秋森、牛耀全、花杏玟、羅清康、丘湧、俞明克、劉富慶、袁荷卿,叩求保調入列無極五方證道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辛丑年農曆六月十六日,各入列為七年期靈修士。

又示:台中市鍾生○龍輸誠助印善書壹萬伍仟元,以此功德迴向【靈障】:蘇娜、葉欣德、錢瑞基、包玟儀、胡慶良,叩求保調入列無極五方證道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辛丑年農曆六月十六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三曹普度:增添道果•延長天壽

天曹普度:保調天人&神職進修

在職進修:增添道果•延長天壽

 

又示:嘉義市吳生○衛輸誠助印善書壹萬貳仟元,以此功德迴向【高雄市旗山區法雲寺之護法元靈】:梁裕秋、施眾衡、孫寶津、陸豪欽,叩求保調入列無極五方證道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辛丑年農曆三月十四日,各入列為七年期靈修士。

又示:台北市蔡生○怡輸誠助印善書壹萬捌仟元,以此功德迴向【澎湖縣夫人媽廟夫人媽之元靈】:柯念慧、喬延雲、張惠凱、彭秀瑤、傅育蓮、孫衛英,叩求保調入列無極五方證道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辛丑年農曆三月二十八日,各入列為六年期靈修士。

又示:台北市李生○逸輸誠助印善書壹萬貳仟元,以此功德迴向【澎湖縣池西鄉福德宮福德正神之元靈】:熊容桂、戴卿河、柳冠郎、游玉乾,叩求保調入列無極五方證道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辛丑年農曆三月二十八日,各入列為六年期靈修士。

又示:屏東縣洪生○芳輸誠助印善書壹萬伍仟元,以此功德迴向【澎湖縣東衛天后宮天上聖母之元靈】:徐嫚容、張玉秋、高泳綢、李慈環、丁若櫻,叩求保調入列無極五方證道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辛丑年農曆五月初四日,各入列為五年期靈修士。

又示:台中市吳生○林輸誠助印善書陸仟元,以此功德迴向【彰化市佛教正德醫院之觀世音菩薩元靈】:古萬源、姜雲,叩求保調入列無極五方證道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辛丑年農曆五月二十五日,各入列為五年期靈修士。

又示:彰化市蔣生○芳輸誠助印善書玖仟元,以此功德迴向【山脈龍王】:蔣秀豪、馬慧銀、丁泰翔,叩求保調入列無極五方證道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辛丑年農曆六月十六日,各入列為七年期靈修士。

因篇幅之關,未能全部刊登,敬請見諒!

     

善願:眾善奉行•諸惡莫作

專案呈疏《批示

轉運:化解阻障•深植福運

 

本道院院尊關  登台           1108

又示:新北市林白生○珍〈先夫林和夫佈施〉輸誠助印《寶德雜誌》一萬七千本,合計拾伍萬參仟元〈1103月份〉,以此功德:「迴向西天仁義菩薩:林和夫。」准予憑功,增添西天仁義菩薩:林和夫之功果。

又示:新北市林白生○珍輸誠助印《寶德雜誌》一萬七千本,合計拾伍萬參仟元〈1103月份〉,以此功德迴向:「祈求:植福。」准予憑善功,植福。

又示:新北市林白生○珍輸誠助印《持齋戒殺放生》一萬本,合計貳拾萬元,以此功德迴向:「祈求:植福。」准予依善功,化解圍困在腰際之殺業九位:崔裕恩、楊庭河、顏秋君、馬旭平、巫淑鑾、周素郁、溫妙儀、謝孝豐、張碧泰,於辛丑年農曆五月十一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又示:准予其餘善功,耕植福田。

又示:彰化縣何生○妤輸誠助印善書壹萬捌仟元,以此功德迴向:「將於國曆51516日,參加國中升高中會考,希望能考上鄰近的溪湖高中。」准予憑功排解冤欠:韋行爵、劉風誠、古應桂,靈障:崔忠燕、江願良,淫業:蘇曼珍,於辛丑年農曆五月十八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又示:香港新界許生○助輸誠參贊放生基金港幣貳仟元,以此功德:「迴向:自身病痛債主。」准予憑功排解殺業:施尚發、石錦蓉,於2021辛丑年農曆五月初四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又示:香港新界陳生○玉輸誠參贊放生基金港幣貳仟元,以此功德:「迴向:自身病痛債主。」准予憑功排解殺業:蘇良凱、梁薇,於2021辛丑年農曆五月初四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又示:香港新界張生○根輸誠參贊放生基金港幣貳仟伍佰元,以此功德:「迴向:身體內之病痛債主。」准予憑功排解冤欠:于國昇、曾誌和、熊昭賢,於2021辛丑年農曆五月初四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又示:香港新界梁生○梅輸誠參贊放生基金港幣貳仟伍佰元,以此功德:「迴向:身體內之病痛債主。」准予憑功排解靈障:徐康山、賴寶香、莊唯瓊,於2021辛丑年農曆五月初四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又示:香港九龍胡生○雲輸誠參贊放生基金港幣貳仟伍佰元,以此功德:「迴向:身體內之病痛債主。」准予憑功排解冤欠:柯獻崑、蕭梅貞、藍思群,於2021辛丑年農曆五月初四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又示:香港新界陳生○良輸誠參贊放生基金港幣貳仟伍佰元,以此功德:「迴向:腰、頸、背、肩肘關節之病痛債主。」准予憑功排解靈障:蔡谷修、苗應裕、江麗敏,於2021辛丑年農曆五月初四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又示:香港九龍呂生○兒輸誠參贊放生基金港幣貳仟伍佰元,以此功德:「迴向:自身病痛債主。」准予憑功排解殺業:郭中憲、蘇文義、周秀嫻,於2021辛丑年農曆五月初四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又示:香港九龍鄭生○英輸誠參贊放生基金港幣貳仟伍佰元,以此功德:「迴向:自身病痛債主。」准予憑功排解靈障:韋芳珠、廖政元、杜敏豪,於2021辛丑年農曆五月初四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又示:香港九龍李生○華輸誠參贊放生基金港幣貳仟伍佰元,以此功德:「迴向:自身病痛債主。」准予憑功排解倒房祖靈:鴻賢、鴻春、鴻貴,於2021辛丑年農曆五月初四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又示:香港荃灣歐陽生○儀輸誠參贊放生基金港幣伍仟元,以此功德:「迴向:自身病痛債主。」准予憑功排解靈障:朱福翔、林景宏、溫永書、江佩香、羅育慧、宋慶浩,於2021辛丑年農曆五月初四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又示:香港新界梁生○儀輸誠參贊放生基金港幣貳仟伍佰元,以此功德:「迴向:腰、頸、背、肩肘關節之病痛債主。」准予憑功排解殺業:宗政銘、張英虹、甄光淵,於2021辛丑年農曆五月初四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又示:香港九龍李生○萍輸誠參贊放生基金港幣貳仟伍佰元,以此功德:「迴向:自身病痛債主。」准予憑功排解殺業:祖康、竇秋嵐、石願安,於2021辛丑年農曆五月初四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又示:香港新界司徒生○瓊輸誠參贊放生基金港幣貳仟伍佰元,以此功德:「迴向:身體內之病痛債主。」准予憑功排解靈障:孫春勝、鄒庭琴、潘孝娟,於2021辛丑年農曆五月初四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又示:香港新界陳生○玉輸誠參贊放生基金港幣貳仟伍佰元,以此功德:「迴向先家公【靈修士】:許收枝之三魂,祈求:增添功德,靈修順利。」准予依善願與善功,助靈修士:許收枝,增添功德。

又示:香港新界陳生○玉輸誠參贊放生基金港幣貳仟伍佰元,以此功德:「迴向先家婆【靈修士】:鄭月娥之三魂,祈求:增添功德,靈修順利。」准予依善願與善功,助靈修士:鄭月娥,增添功德。

又示:香港荃灣歐陽生○儀輸誠參贊放生基金港幣陸仟元,以此功德:「迴向先父【靈修士】:歐陽柱榮之三魂、先母【靈修士】:陸翔麟之三魂,祈求:增添功德。」准予依善願及善功,增添靈修士:歐陽柱榮及陸翔麟之功德。

又示:香港新界梁生○梅輸誠參贊放生基金港幣壹仟元,以此功德:「迴向先父【靈修士】:梁華根之三魂,祈求:增添功德。」准予依善願、善功,迴向靈修士:梁華根,予以增添功德。

又示:南投縣洪生○捷輸誠助印《寶德雜誌》伍仟元〈1105月份〉,以此功德迴向:「祈求:植福。」准予憑善功,予以植福。

    又示:疫情持續上升,盼爾修養身心,積極持唸「普門品、觀音聖號」。

    專 案 呈 疏 

壹•意義:

所謂【專案】,乃是針對某一特定之因果業障或難以釋結之事項。

貳•化解業障:

人生在世,因果牽纏,難免阻礙重重,諸如:身體病痛、事業不順、運程乖舛等事,請先予以化解顯業或宿世業障。

參•釋冤解結:

重大因果之《專案呈疏》,首先予以辦理超薦顯業之冤親債主或嬰靈或祖靈【倒房祖靈】等,其次以真誠之心,在佛菩薩之前懺悔,加上行持之善願,懇禱仙佛慈悲予以排解。然後,另以善願之書面填寫疏文,上呈仙佛以備案處理。

備註:【善願力】之大小,因人而異,小者,諸如:唸佛持咒、隨喜佈施,大者,諸如:終生參鸞行持、法會之功德主、副功德主、助建道場護法委員、長期護持放生等,配合大法會之點燈,陰陽兩利,始得化解。

化解因果業障之道

人生於世,常有諸事不順,可於鸞門禱求仙佛指點迷津,除了道學之外,諸如:身體病痛、意外災害、事業不順、運途阻障等事,亦有「姻緣」已過適婚緣年紀而未有對象、「婚姻」夫妻常為細故導致感情不睦,或演成離異現象、「運途」常有莫名災劫或常犯小人、或者「求壽」「求子」…等。不知癥結何在,方才禱叩於仙佛。

基本處理程序:

叩問:仙佛詳查業障或干擾之因。

保調:如有顯業的冤親債主或倒房祖靈或嬰靈之干擾,則須造作善功迴向,呈請仙佛排解,並賜予靈修之機緣,以逐漸減輕彼等怨戾之氣。【參閱本道院出版之《證道院訪遊》】

專案:如係重大因果之業報,於保調冤親之後,必須再發善願,長期行持;亦可將善願以書面填寫疏文,上呈仙佛儘速處理。

精進行持:無論是長期行善或終生行持,以彌補前愆;只要願力堅持,虔心勤行三施、六事,依天律記載,可得殊勝的感應及改善。

       道德天尊  主著

  誠信人之本 

延筆:陳美宇  扶鸞

道德天尊                1071212

第卅一章  是非善惡•繫於一心

聖示:一個人的行事真偽,是逃不過他人的眼睛,有內心的信實,始有外在真誠的表現。

陳生:學生恭向恩師接駕五叩首!

道德天尊:賢生免禮!

陳生:衛仲達三十幾歲就被抓去冥府審查,閻羅王命判官查他一生所作的善惡,他罪業的簿子擺在閻羅殿大廳有一大籮筐,但是展現出來的善事、善念卻只有一張紙捲成一捲。衛仲達看了這個情形,心裡疑惑的問:「我很年輕,縱然造罪,哪裡能造這麼多業啊!」閻王告訴他:「罪業不必你去做出來,起心動念鬼神就有紀錄,你起心動念就給你寫了一筆,這些就是你的罪業。」

衛仲達再問道:「我的善事很少,是有哪一些善事呢?」閻王說:「皇帝要興建一個工程,這個工程勞民傷財,於是你勸告皇帝不要興建這樣的工程。由於你出自於真心,這就是你的奏摺底稿。」

衛仲達說:「我雖然勸告了皇帝,但是工程還是做了。」閻王道:「如果皇帝採用了你的建言,那你的功德更大;雖然皇帝沒採納,你卻是真心誠意的為民眾著想;是以,這一念之善乃是非常可貴的。」緊接著,閻王命判官將善惡的簿子秤一秤,結果善重而惡輕。

由此可見,善惡繫於一心,心善則行善,心惡則行惡。

道德天尊:人生在世,心生善念,就有功德;心生惡念,即是罪惡。一個人的是非功過,不僅僅在於所作的結果,而是在做這一件事情的起初,心裡是怎麼想的?目的是什麼?一念為善,絕對沒有私心,絕對不為自己,那就是善,就有功德。名義上助人為樂,真正的目的卻是為自己,那就是惡,就有罪惡。

所以,你們要常常冷靜地反觀自己,檢點自己的思想言行,做任何事情都要真誠、真意,不要自欺欺人。

陳生:心是善惡之源,歡喜信受奉行。一個善念可以上天堂,一個惡念可以下地獄。

是以,為人之道,就是要常常觀照自己的內心,時時起善念,不生一絲惡念,做任何事情都要盡心盡力。

道德天尊:《中庸》云:「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所謂的「慎獨」,就是在別人看不見的時候,也能慎重行事;在別人聽不見的時候,還依舊小心行事,甚至於小惡也不會去做;是以,閻王雖然嚴酷,也不要虛偽無惡之人。

修子謹記在心,一個人的行事真偽,是逃不過他人的眼睛,有內心的信實,始有外在真誠的表現。

陳生:常言道:「逢人只說三分話,不可全拋一片心。」雖在說明當今現實社會人心之虛偽險惡,不得不加以防範,可是若要處處提防,不但會使得草木皆兵、疑神疑鬼,而且天下亦無可交往之人,反而先苦了自己。

道德天尊:《菜根譚》曰:「信人者,人未必盡誠,己則獨誠矣;疑人者,人未必皆詐,己則先詐矣。」一個肯信任別人的人,雖然別人未必全是誠實的,但是自己必須先做到了誠實無欺;一個常懷疑別人的人,別人雖然未必都是虛詐的,但是自己卻先成為虛詐別人的人。

爾等能被信任是幸福的,能信任人亦是一種享受。所以說:「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但是最重要的,還是待人要用真誠,處事要用圓機。在誠心誠意的待人以及圓融的處事之中,才可把一切的虛榮、奸詐、詭計等等化除,不但可得許許多多共事的知音,亦可處處製造和諧、祥瑞的環境氣氛。

陳生:謝謝恩師慈言!在待人處事中,若主觀太強、成見太深,則往往會把人家好心的建議當作逆言,把人家善意的批評當作毀謗,把人家嚴厲的責備當作侮辱,有時還會被騙上當,誤入口蜜腹劍的陷阱之中。

道德天尊:哈!所以,修行不可有偏差的心態,必須具有正知正見,否則久而久之將對道理產生搖擺心,對道場產生虛榮心,對道務產生馬虎心,對功德產生執著心,對師長產生不滿心,對同修產生怨妒心,對後學產生傲慢心,對外道產生好奇心等等。

陳生:所以,我們先得去除我見,才能虛心求教;去掉成見,才能斷疑生信,堅定信心。

驕、疑二字,是成道最大的絆腳石,亦是離道背本的因素。只要驕心一去、疑心一除,則智慧頓生,信心堅定,有了正確的心態,不管遇到逆境或考驗之時,就不會心灰意冷、怨天尤人,反而還會感謝上蒼,而培養出完美的人格。

道德天尊:因此,要想成功,光靠天份是不夠的,一味地努力,也是行不通的,唯有依靠一顆真誠、專一不二的心也。

      可。停筆。  吾退!

陳生:謝謝恩師慈悲指導!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誠信人之本  簡介 

大自然所呈現出來的現象,可謂無時不是、無處不有,惟貴在自悟自解。日夜的更替,何以未曾錯序,四時的運轉,何以沒有誤過,在在提示「信」的效用與重要。是故,孔子將「自古誰無死,臣無信不立」兩句話並列。

《中庸》云:「誠者,自成也。而道,自道也。誠者,物之終始,不誠無物。是故君子誠之為貴。」由此可知,一個人如果有誠心,做一切的事情,都是有始有終。假使沒有誠心,做一切的事情都沒辦法成功的。是以,待人處事之道,最重要的是真誠。若是自私自利,用計謀耍手段,虛偽造作,勢必成為一個失去志節、附權依勢、阿諛曲從、自辱人格、自喪尊嚴的小人。

因此,誠不但是待人處事的關鍵要素,更是進德修業不可或缺的原動力;若缺少它,一切德業即不能建立。是故,誠為一切事物之本,如果虛偽不誠,所做的一切也將歸於泯滅,此即所謂的「誠於中,形於外」。

願修子珍惜,深加研閱,以期有得!

※每本功德金貳拾元,歡迎助印•功德無量。

心鏡:暗室虧心•神目如電

參閱《閱微草堂筆記》的記載。

有位讀書人,夜裡經過岳帝廟,朱門緊閉,卻看到有人從廟裡走出來。他知道這位是神明,於是稱之為上聖,對其頂禮膜拜。

神明扶他起來,說道:「我不是貴神,是右邊專門司鏡的小吏,來此送交文簿。」

讀書人非常好奇,問說:「什麼是司鏡?是業鏡嗎?」

司鏡吏說:「差不多,但這又是另外一種。所謂:『業鏡』,所照的是人們做的善惡。至於心中細微的變化,種種起伏無常的虛情假義,被人隱秘的包藏著,往往有的人外表像麒麟、鳳凰,內心卻像鬼魅一般,這些無形而深邃的隱匿,業鏡是照不出來的。

南北宋之後,這種虛偽之造作愈來愈嚴重。掩飾過失,有人竟然一生都沒有敗露過。於是上天諸神研議之後,將『業鏡』移到左臺,專司照『真小人』;增設『心鏡』,置於右臺,專司照『偽君子』。兩鏡圓光,左右對映,即可全部洞徹人的內心。有執拗的,有偏邪的,有黑如漆的,有彎如曲鉤的;有骯髒如大糞的,有渾濁如泥滓的;有的內心險惡千遮萬掩,有的脈絡左右貫穿百般鑽營;有的像荊棘、像刀劍,有的像蜂蠍虎狼;也有的顯現出冠蓋的影像,有的顯現出金銀寶器的氣象,甚至有的隱隱顯現出秘戲圖上的影像。但是回顧他們的外形面貌,都是道貌岸然的偽君子。其中,圓潤精瑩如明珠,清澈如水晶的,千百個人中只有一、二個人而已。

只要有被照的人,我就站在『心鏡』的旁邊,負責一一記錄下來。平均三個月,就去一次岳帝廟送交文簿,讓岳帝判定,再予以增福或降禍。一般而言,大概追逐名利越高的人,懲罰的越嚴;手段越巧妙的人,懲罰越重。

《春秋》記載魯國二百四十年的歷史,其中,令人憎惡的人物不少,上天雷擊伯夷廟,這是上天對展禽〈柳下惠〉的隱匿,以示懲罰。你可要記住了。」

讀書人敬受教誨,回家之後,寫了一匾,隨後把自己的居室,命名為「觀心」。

古人說:「暗室虧心,神目如電。」就是說人造作壞事,可以瞞過他人,但瞞不過神明。

     觀世音菩薩  主著

  廉潔勤奉公 

延筆:陳美宇  扶鸞

觀世音菩薩              1081016

第十六章  勤讀經書•培養節操

聖示:正直中和之謂:「德」。正,公正無私,正直不虛偽;中和,處事懂得中庸,懂得和為貴,以大局為重。

陳生:學生恭向觀音菩薩恩師接駕五叩首!

觀音菩薩:賢生免禮!

陳生:我們冷靜來看,自己才多還是德多呢?我們在團體中有沒有念念以大局為重?有沒有念念以和為貴呢?有沒有念念想著這句話講出去是能促進團體的和睦,還是造成團體的不和睦呢?

觀音菩薩:居然可以明辨是非,那麼你們是否有這個觀察力、警覺性,還是想說什麼就說,說完之後才後悔!假如不能以大局為重,你們的德性就欠缺了。假如處事常常只想到自己,自私自利比較重,這也缺德。

陳生:啊!一個人為什麼不能正直呢?

觀音菩薩:因為有貪慾。所謂:「無慾則剛」。

陳生:學生聽明白了。謝謝菩薩慈言!

同樣地擁有了財富,而且富比石崇,同樣地贏得了大家夢寐以求的博士頭銜,也同樣爭得了別人覬覦良久的名位,有人視為目的,既已獲得,由於得來不易,就開始盡情的享受,只圖一己之享受;有人視為奇貨,樂於囤積,卻吝於付出,不肯施捨,甚者以此自豪,劃地自限,構成日後發展的障礙;有人視為手段,即為充實自己,開始服務別人,不肯暴殄天物,盡情發揮,行功立德,如虎添翼,飛黃騰達。

觀音菩薩:起點儘管一致,而其結果卻迥然不同。

很多人做了一件事,經常要自責許久,難過一陣子,未必傷天害理,卻是不可做而做,雖然未必會受法律制裁,至少會受良心的譴責。例如:不該聽的,聽了;不該看的,看了;不該想的,想了;不該做的,做了。之後想一想,我是何等人才,何以會做出這件事,何以會淪落到這個地步,我是個頂天立地之人,無道缺德的事情我不做,反道敗德的勾當我不來。此外,我是道之人,無道之事我不做,而且勤讀經書,心胸磊落,誠信待人,甚而要真正做到有如歐陽修「書有未曾經我讀,事無不可對人言」的志向。

陳生:四維、八德、三綱、五常字字都在提示著我們,在進德修業中不可有偏頗。

觀音菩薩:然也。平時的居心要正直,不可心存邪曲,並要有義氣幫助各方的人。要學習成為具有高尚品德的謙謙君子,日常生活中要以誠敬正直存心,與外人接觸,應該本於義理行事。

此外,平時待人接物,能將誠敬和義理做到周到,德量必然寬大,德不孤,必有鄰,人氣旺,必可達自助天助也。

可。停筆。  吾退!

陳生:謝謝恩師慈悲指導!學生恭送觀音菩薩恩師聖駕五叩首!

  廉潔勤奉公  簡介 

所謂:「廉潔」,亦即清廉正直之意,即是不貪污腐化、不奢侈浪費、不以權謀取私而貪贓枉法。同時,也指有道德修養,行為純潔,不隨便索取不應有的報酬和不正當的財產,並以身作則;是以,廉潔是一種官德,是一種美德,更是一種修養的境界。

《太白金星》恩師開示:「禮、義是治理人民的重要法則,廉、恥是培植人民的重要操守。因為,不廉潔就沒有甚麼不敢貪取,不知恥就沒有甚麼不敢做。人如果貪婪無厭,那麼災禍、頹敗、變亂、滅亡也就沒有不降臨了。羞恥心對於人是很重要的,從事投機應變技術的人,是沒有甚麼事情會感到羞恥的。人會這樣說的原因,是由於一個人如果不廉潔,到了違背禮節、損害道義的地步,那原因都是出自於沒有廉恥之心。」

是以,「廉潔」是自己的修養,亦是自我具備的道德;「奉公」則是將道德運用於公務上,一則清廉期許,二則盡忠職守。

願修子珍惜,深加研閱,以期有得!

※每本功德金貳拾元,歡迎助印•功德無量。

岳飛:謹遵母訓•精忠報國

岳母姚太夫人出身鄉野,識字不多,卻是一個極有主見的母親。她對岳飛從小施以嚴格的家教,教育兒子要承擔各種苦難&剛直不阿。

岳飛謹遵母訓,嚴格要求自己,先是隨湯陰槍手陳廣學「主技」,後隨同鄉人周侗學騎射,繼又攻讀《孫子兵法》,文武雙全。

岳飛十五、六歲時,入伍從軍。二十二歲時,父親岳和病逝,於軍中返鄉奔喪守孝。當時的宋朝政治腐敗,在北方金人的南侵中,節節敗退,國家處在生死存亡的關頭。後來,金兵大舉入侵中原,岳飛再次投軍。臨行前,姚太夫人把岳飛叫到跟前,說:「現在國難當頭,你有什麼打算?」岳飛回答:「到前線殺敵,精忠報國!」姚太夫人為了讓兒子銘記在心,毅然把「精忠報國」這四個字刺在兒子的背上。

在母親的激勵之下,岳飛投軍後,奮勇作戰,智勇雙全,在其戎馬生涯中,親自參與指揮了126仗,未曾吃過敗仗,成為著名的抗金名將。

如今,岳飛證道,擔任「金闕御林軍統帥」,更是「鸞門五聖之一」,備受鸞生尊崇。

陳遺:孝養母親•得獲活命

參閱《世說新語•德行第一》的記載。

原文:吳郡陳遺,家至孝,母好食鐺底焦飯。遺作郡主簿,恆裝一囊,每煮食,輒貯錄焦飯,歸以遺母。後值孫恩賊出吳郡,袁府君即日便征,遺以聚斂得數斗焦飯,未展歸家,遂帶以從軍。戰於滬瀆,敗,軍人潰散,逃走山澤,皆多餓死;遺獨以焦飯得活。時人以為純孝之報也。

大意如下:

陳遺,吳郡人,在家裡對母親非常孝順,母親很喜歡吃焦鍋巴。是以,陳遺在郡府擔任主簿時,隨身都會帶著一個袋子,每次在郡府煮飯後,就用來存放焦鍋巴,回家時送給母親吃。

後來,遇到孫恩叛亂,攻向吳郡,太守袁山松當日就出兵征剿,陳遺平日收集的數斗鍋巴,還來不及拿回家,就只好帶著它,跟軍隊一起走。在滬瀆與敵人開戰,結果戰敗了,士兵潰亂逃散,逃到山林湖澤之中,大多都餓死了,只有陳遺因有鍋巴而存活。

當時的人知悉此事,都認為這是陳遺的孝心而得到的善報。

豐慶:廉潔生威•貪官膽怯

參閱《昨非庵日纂》的記載。

豐慶,字文慶,明代浙江寧波鄞縣人。正統年間的進士,授給事中。明英宗時,任河南布政使。

當時,豐慶以敢言直諫而聞名遠近,他作風清正,紀律嚴明,因此而聲震附近的郡縣。

按照成例,豐慶巡察各縣。有一位知縣是個大貪官,貪污不法,聽說豐慶要來視察,十分害怕。是以,使用白銀熔鑄做成蠟燭的式樣,然後送給豐慶。

豐慶是個老實人,剛開始不知道這是銀子。不久,有位侍者來拿蠟燭準備點燃,可是無法點燃。豐慶取過蠟燭檢查一番,發現原來是白銀熔鑄而成的蠟燭,當然無法點燃。

第二天,豐慶召見知縣,不動聲色,也未道破,說道:「你的蠟燭品質不良,根本燃不著,全拿回去換成能點燃的吧!」

知縣自知貪贓枉法,惟恐事跡敗露,非常恐慌。豐慶還沒正式查他的案子,他便扔下官印、綬帶,自行辭官逃走了。

節之典故:盧孝婦•冒刃衛參閱《新唐書•烈女傳》的記載。

唐朝時代,鄭義宗的妻子盧氏,屬於范陽的大家族。她涉獵古籍史書,深明大義。平時侍奉公婆,恭敬孝順。

有一天夜裡,有個強盜拿著兵器,搶劫她家,別人都藏匿或逃走了,只有婆婆年老體衰,坐在房裡,無法離開。此時,盧氏捨身護衛婆婆,冒著賊人的刀刃,站在婆婆身邊,誓死不離開,勇敢的保護著婆婆。賊人大怒,便去揪打她,盧氏差點被打死。

賊人離開後,別人問她為什麼不害怕?她回答說:「人之所以區別於鳥獸,是因為有仁義之心。即使是鄰居,有急難的事情,都應該去幫忙,更何況是婆婆呢!我能扔下婆婆不管嗎?如果婆婆萬一有危險,我也沒法一個人苟活在世。」

婆婆感動的說:「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我現在才明白我這位兒媳婦的好心了,她的心比黃金還珍貴啊!」

這就是《天上聖母經》所提及:「盧孝婦•冒刃衛」的節義故事。

    白衣大士  主著

  持齋•戒殺•放生 

延筆:陳美宇  扶鸞

白衣大士                109729

第十章  持戒戒殺•身心得安

聖示:戒,不是捆綁你們身上的束縛,而是攀登生命高峰的救命繩索。戒,不是遏止你們的聲音,而是慈母對愛子的呼喚、溫柔的期許。

陳生:學生恭向白衣大士恩師接駕五叩首!

白衣大士:賢生免禮!

陳生:戒,其實是最好的環保專家,為我們預約美好的今生或來生,它保持我們的水土養份,潔淨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的污染,洗滌我們生命的荒蕪,強大我們的枝幹,任憑冬雪秋霜的吹襲,依然曳曳搖姿,與天地婆娑共舞。

白衣大士:所以說,戒是用於防非止惡,防止你們不要做壞事,就像登山者身上的救命繩索、行車時紅燈警戒的標誌,使你們身心得到安穩。戒,不要拘泥於戒相上,更不要用戒條拿來用在別人的言行作為上。

陳生:印度波斯匿王有個妃子,人稱末利夫人。她皈依佛教,並且身受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言、不飲酒;由於她的精進修行,深受國王的喜愛及敬重,但是她不因此恃寵而驕,仍溫柔慈愛的對待每一個人。

有一次,波斯匿王征戰歸來,因為對御廚準備的飯菜不滿意而大發雷霆,下令要殺了御廚。御廚為了活命,託人向末利夫人請求,當天末利夫人剛好受持八關齋戒,一日一夜的出家生活,過午不食,遵守不殺、不盜、不淫、不妄言、不飲酒、不塗飾香鬘及歌舞觀聽、不眠坐高廣大床等八戒。

為了救御廚活命,她想了一個辦法,於是她穿上國王最喜歡的服飾,並塗滿胭脂香粉,全身散發著華麗的光彩,對著國王歡呼道:「大王!歡迎您歸來。為了慶祝您凱旋榮歸,我要陪你喝酒,並請歌舞助興。」

波斯匿王疑惑的問道:「以前,妳嚴守戒律,一向都是清雅樸素穿著,本王所賞賜給妳的金銀珠寶,妳一一的拿去救濟貧苦僕役,而且今日是妳受持八關齋戒的日子,卻全身塗胭脂、掛瓔珞,為什麼?」

末利夫人說:「為了迎接大王歸來,就破例一次,但是我有一個請求,我想請御廚親自煮我喜歡的菜餚,因為好酒必須有美膳相配。」波斯匿王一聽,末利夫人要御廚煮最喜歡的菜,立刻派人快馬加鞭到刑場把御廚釋放回來。波斯匿王終於領悟到,末利夫人為了救人一命,不惜犯戒破齋;於是,對她的慈悲,不由生起敬意,漸漸地自己也接受了佛法,成為佛教的護法信徒。

白衣大士:淨心之計,在於善舉;覺悟之計,在於克己。真正的戒律,是用於開發自己的本性光明人格圓成的規矩。末利夫人為了救人一命而犯戒破齋,是出自於清淨慈悲,而不是貪圖個人之享受。

種種的災難,都是因為殺生而結的怨氣,充滿宇宙才形成的。人人若能戒殺放生,不吃一切肉類,則人的暴力思想就會消除。肉類對身體有害,不論它是影響肉體的哪個部份,對心靈與靈魂也會有相對的影響。

陳生:嗯!無論是任何時期、任何地方,學生都不認為肉食對我們來說是有必要的。

白衣大士:戒殺不是吃吃齋,就算戒殺了,也不是說沒有親手殺生,就算沒有犯戒殺,必須要你們心裡對人不生瞋恨,這才算啊!

陳生:素食對於人類性情的影響,就足以證明吃素對全人類有非常正面的感化作用。

精進、努力是相當艱苦的名詞,可以說是血汗凝聚而成的。俗話說:「成功是一分天才,加上九十九分的努力。」是以,想成功,必定要努力精進付出代價。俗諺:「戲棚下站久人的。」格言:「轉動的石頭不生苔。」做任何事,見異思遷,一心二用,成功的機會變少,甚至於根本沒有。

不論做一份工作或學習一門學問,亦世間修行工夫,除了靠努力、勤奮,還須要恆心,專心致志,才能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白衣大士:可。停筆。  吾退!

陳生:謝謝恩師慈悲!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探索系列:澎湖之行【八】

鎖港:阿鼻殘靈•肇因爭鬥

延筆:陳美宇  扶鸞

本道院天上聖母  登台      11019

陳生:學生恭向天上聖母恩師頂禮五叩首!

天上聖母:賢生免禮!

陳生:學生拿到一份《澎湖紫微聖境導覽手冊》,上面寫著:「眺望著北方尋找那最閃亮的星,默念聖名三次,冥冥之中,將會聽見紫微大帝最慈悲的祝福。」

      每一回來到澎湖縣馬公市「鎖港紫微宮」,見到廟宇建築外頭之玉皇大帝的坐像,心想祂應該是澎湖最大、最高的地標。因此,奔馳在鎖港的公路上,這座宗教文化之地標,亦是我們在澎湖探索公務中,來來回回最佳的引航。

昔日村民受風雨的吹襲,真誠的跪求真武大帝慈悲,而得真武大帝指點迷津,方使村民不再受風雨的吹襲。是以,我們到澎湖出使探索公務的行程,也常會帶領同修前往拜訪著名的「鎖港鎮風塔」,分為南北二塔。「鎮風塔」以及金門的「風獅爺」、石敢當、風水寶塔,都是屬於離島地區獨特的信仰圖騰,透過有形的信仰建築去克服對於地理氣候艱困環境的恐懼。

民國97年,首次來到鎖港紫微宮,停駐觀望的剎那,一股暖流而心生法喜,因為尚在興建之中,只見廣場前還一片凌亂。

第二次,民國102年帶領六位同修前來鎖港紫微宮參訪,停駐之際,卻被前方海域吸引,故而前往海域探察。剎那間,出現一群不認識的法界朋友,走出防風林,前來打招呼,因為彼此不熟悉,所以沒有任何交集。當時,僅止於得知祂們來自海底而已。

第三次,民國105年帶領四位同修再度前來造訪,剛好把機車停駐於紫微宮前,四面八方又傳來吶喊之音;剎那間,學生被嚇壞了,這是什麼聲音?幸好廣場前已經整理規劃的非常完善,所以我很快就回神了。

第四次,民國108年帶領九位同修再度前來造訪,這回可幸福了,當天,我們一行九位同修接受了三樓《玉皇大帝》的慈悲法語開示:「人對於生命認為重要,但是對於金錢與時間之運用更為重要的。」

俗話說:「時間就是金錢」,金錢若善用,可以得到無形之功德,即是用後天之財買先天土裝自己的金身;若不予以善用,便造罪孽。所以,《大學》講:「仁者,以財發身,不仁者,以身發財。」仁者,以世上流用之錢財行善積德,無形中發揚自己之性光,且祖先亦沾光。不仁者,以犧牲自己生命而冒險去爭取發財夢。德者,本也;財者,末也。就是捨本去求末,一旦失敗或命終,業就隨身,那財富也不能帶走也。

二樓的觀音菩薩恩師也慈悲開示:「少殺生命,最可養心,最可惜福。」一般皮肉,一般痛苦,但物不能言,但是世人不知刀俎之間何等痛苦。省殺一命於吾心,有無限安處,積此仁心慈念,自有無限妙處,此又為善中一大功課,即是日行一善。

一樓紫微大帝緊接著慈悲開示:「人之有病,皆由心而起,然而心病卻由七情六慾而生,人心若不知足,就如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世界上為什麼每個人的性情都不同,同樣在一個環境中的成長,有的兇惡暴戾,有的善良純潔,有的喜好幽靜,有的喜好熱鬧,有的謙虛恭謹,有的傲慢隨便。」

陳生:叩謝諸位恩師慈悲!如果這一生只想要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那還是要有基本當人的福報。有智慧者,必會把握此生難得當人的機會,好好做人,最起碼是持戒保住人身,絕對不敢為了短暫虛妄不實的享受而放縱自己造作五逆十惡業,進而修善、修道喔!

天上聖母:哈!…。望爾等謹記在心。

陳生:謝謝恩師!恩師慈悲!鎖港紫微宮右前方那片防風林的前方海域,我們曾經前往探察,本來就是不認識的法界朋友;後來,知道祂們來自海底,恭請恩師慈悲開示!

天上聖母:昔時,祂們均是古帝國的部落民眾,由於部落與部落的爭奪,而造成許多人民的傷亡;由此造謠生事之肇因,轉生投胎皆在落後不文明的地區,無德享受福澤。

汝亦見祂們的法相,心中必然明白祂們投身何處!

陳生:從祂們的法相,明顯可見,是東南亞較落後地區居民的靈。

天上聖母:所以,有基本當人的福報之際,爾等應該珍惜當下。

陳生:是的。謝謝恩師慈悲!

      再說,鎖港紫微宮之左前方那片海域,民國108年我們前往探訪之時,學生有看見紫微宮紫微大帝親自帶領神祇與護法前往巡視海域;由此看來,這片海域應該是有設置「海族修行場所」。

      當時,從紫微大帝親自巡察、操練、上課、…等,以及神祇與護法個個從容不迫、正襟危坐、氣勢磅礡的樣子等情景看來,想必這兒的海族群雄「壞剃頭」喔!

天上聖母:哈!…。這些海族皆是來自於阿鼻地獄的眾生,在世貪贓枉法、為非作歹,無惡不做,罪業深重,當然「壞剃頭」啊!

      爾等在探索公務進行中,除了謹言慎行,亦須留意自身言談之間、行事之間是否有所疏失!切記!爾們世間的一切,佛法認為都是相對的,人有善惡,事情有好壞,道理有對錯,還涉及是非。人,以表面或內在來看,還有美、有醜,總是在相對中去分別人、認識人、對待人。如果爾們只是把我擺在不知道如何去面對現實,甚而認識問題、瞭解問題、發現問題的話,你們永遠只是一個自我而已,而且會愈來愈強烈,所表現出的行為往往都是傷害,都是缺失。

      在經典上談到修行,是針對爾們身體的行為、言語的行為、思想意念的行為,因為每個人都不一樣,表現出來往往有一些不理想的地方;所以,才提到要修行,也就是要修正你們的行為,身體的行為、言語的行為、思想意念的行為也。

      可。停筆。  吾退!

陳生:謝謝恩師慈悲!學生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羅仰山:前世排擠同僚•今世同僚排擠

參閱《閱微草堂筆記》的記載。

清朝,通政使羅仰山在禮部任職之時,一位同僚常常在公事上對他不認同或是扯後腿,使他猶如處於荊棘之中,寸步難行。因為羅仰山性格內向,心裡糾結,漸漸為此抑鬱成疾。

有一天,羅仰山正在枯坐,忽然睡著,夢見來到了一座高山上。只見花朵盛開,潺潺流水,風和日麗,頓覺神思開朗,心情舒暢。他沿著小溪散步,來到了一座茅舍之前。茅舍中的老翁請他進入屋裡坐,兩人相談甚歡。

老翁突然問說:「你為何鬱悶而面有病容?」羅仰山據實將自己的處境告訴了老翁。

老翁聽罷,歎息地說道:「這是前世造作的業因,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老翁開示:「七百年前,你是宋朝的黃筌,你的那個同僚是南唐的徐熙。徐熙的繪畫技藝超群,本來就在黃筌之上,但是黃筌惟恐徐熙借此搶奪了他的宮廷供奉之寵,於是就在皇帝面前巧言令色,百般排擠徐熙。因此,徐熙鬱鬱不得志,沉淪困頓,含恨而死。此後,你二人輾轉輪迴於世,而且數世皆未相遇。如今,業緣巧合,你二人得以同朝為官,他怎能不報前仇呢?他曾經加給你的痛苦,正是你以前加到他身上的痛苦,你又有什麼可抱怨的呢?世界上的事無往而不返,是天道;有施必有報,這是人情。

既已種了因,就一定會有結果。恩怨的遇合,就如日月的旋轉,必有交會之時。所以,種種害人之術,總是以害人者起,以害己者終,這是天理循環的道理。我上輩子是你的一位老朋友,看你至今尚不醒悟,特來向你解釋因果關係。你與他的宿怨已經將近告一段落。從今以後,你要謹慎待人處世,不要再種下任何的惡因了。」

羅仰山聽後,心中頓悟,一切勝負、恩怨之心全部消失無蹤,心中坦然舒適。數日之後,羅仰山的心病霍然消失,不再抑鬱糾結了。

《關聖帝君降筆真經》云:「一切貪殘奸巧,還償果報斤斤。」人生在世,無論在職場或處世,一切的貪婪、殘暴、奸詐、機巧,只要種下業因,未來皆會飽嚐苦果;因果報應公平,絕對毫釐無差。是以,關聖帝君奉勸大眾:「世間有許多不平等的事,待人處事務必『全憑一點真心』。」

探索系列:台灣本島溪流【一】

朴子溪:馬耳東風•鴨子殘靈

延筆:陳美宇  扶鸞

 

本道院副院尊觀音菩薩  登台1071229

陳生:學生恭向菩薩頂禮五叩首!

菩薩:賢生免禮!

聖示:天有好生之德,是以長養萬物以互相生養,食物鏈乃是天地循環的道理,相互之間形成一種祥和互助氣氛,沒有是非好壞的問題。天生萬物皆有用,用得恰當,互動良好,大家歡喜,天下太平;使用不當,互動不良,相互抵抗,天下難安。

陳生:學生明白。謝謝菩薩慈言!進入西濱公路,一路從台中港南下到嘉義縣,沿途交通流量很大,從頻繁的交通流量看來,見證沿海地區的經濟活力還是很強的。沿途欣賞美麗的海岸線,卻十分不協調的混雜著污濁的空氣,空氣中彌漫著汽車排氣味、農藥味、雞屎肥料味〈有機肥料〉,還有養雞、養鴨場的雞鴨糞味。在惡劣的空氣中,行駛這一段路,實在受罪。即使眼前有著碧海青天的美景,仍然無法改變惡劣空氣所帶來的不快感。

菩薩:台灣沿海地區是個養殖漁業區&畜牧業,今年颱風《南海龍宮大龍王》奉旨主導將這個沿海岸線來個大掃除了。

陳生:是啊!其實,跟著仙佛出勤探索公務,乃是順利且平安的,因為有仙佛的護佑,當然也有例外的事件,使得我們阻礙重重,不過大致上都是很好的。

《地藏經》讀透時,就會明白地獄的設置,並非在遙不可及的天際,而是在我們隨時隨地可以看見的海洋之下。

菩薩:哈!…。其實地府與陽間一樣,出入都有通道,無論是走天橋、走人行道、走水道、走地道都行,條條都可以通行。因此,修子莫說宗教勸善人心的話是騙人的、是嚇唬人的,要知道從以前開始,就有許許多多的例子,在告誡你們、教導你們,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陳生:學生聽明白了。民國1091225日來到彰化縣溪湖鎮一間廟宇,方踏入廟堂,即耳聞《瑤池金母》恩師嘆息道:「目前難以發揮濟世之緣,只因機緣未成熟!」想想我們何其的幸運,能在寶德道院這個殊勝的道場學習,時時有恩師諄諄教導,日日有人師用心指導。如果我們還不知道要時時檢點,處處反省,好好修持,豈不枉費神人的苦心!

菩薩:時間是不會等人的,成功不是用說的,必須是實踐力行得來。望爾等謹記在心!

陳生:謝謝恩師慈言!咱們一路南下,不受東北季風的影響,真是幸運啊!待會兒,到了海邊,吹海風,就是不知道感受會如何?

      一路順著嘉義縣朴子溪,往出海口的方向前行,並未見到啥!今天何以安排來此呀!

菩薩:汝確定不見任何的景象嗎?

陳生:確定!您老瞧!咱們站在海邊已經很久了,什麼也沒看見嘛!

菩薩:哈!…。

陳生:啊!恩師您瞧!在八卦亭內,水神與寺廟神祇在品茗哩!只見其二人聊得不亦樂乎。

      水神從朴子溪上游回來之前的剎那,瞬間化成一條小龍,游走在海底的道路,看起來功力一定不小,龍身又大又長。突然,耳聞神祇們的對話,得知水神於下午五點開始要值勤任務。

天啊!冬天的太陽,馬上就要西沉了,三十分鐘後,這裡〈朴子溪出海口〉烏黑一片,屆時什麼也看不見啊!善巧應變的智多星,立即尋找一處最佳的觀察地點:東石大橋庭園,做為觀測站。

下午四點五十分,學生看見水神從出海口帶著一群鴨子,浩浩蕩蕩順著朴子溪,浮游而上,直達山區。原來,朴子溪水神也掌管鴨靈啊!瞬間,鴨子幻化為女童,集中在山區開始修禪定。

菩薩:汝瞧!一朵朵黑色植物像什麼呢?

陳生:看起來,很像蝴蝶的翩翩飛舞!個個童女今個兒似乎特別開心!

      對了。祂們禪定時間是酉時〈下午五點至七點〉;是以,食材的特性應該是屬於偏涼性的食物喔!

菩薩:今日不談祂們的功用與功效,只論祂們造業轉輪的過程。盼藉此能讓世人謹慎,也讓修子學習,切莫馬耳東風。

      賢生!看清楚是什麼東西了嗎?

陳生:學生只見一點靈光,隨著黑色花朵轉動,在黑森林裡閃閃發亮。喔!會不會被路過的行人當作精靈啊!

      學生仍然感受到,他們學習是很快樂的。這些是靈芝嗎?

菩薩:不。是黑木耳!

陳生:什麼?是黑木耳。祂們也可以修習的這麼快樂,莫非指導仙師是個快樂的使者。

菩薩:祂們乃是在陽世肇因於「馬耳東風」,常把父母的交代或別人的規勸當作耳邊風。在道場亦同,仙師們的諄諄告誡,耳提面命,修子竟當成馬耳東風,一點也不在意。日後,勢必淪落為鴨靈,屆時莫怨、莫恨也。

陳生:在此,希望大家能夠聽明白喔!

      鴨子,乃是肇因於故意的「假裝不懂」〈鴨子聽雷〉之業因。若是陽世人有行善或進入道場行持,其造業投生之殘靈:鴨靈,仙佛則引渡於修行場所,然後再安排於黑木耳之上靜定,以貢獻世人。

      哎!生長環境堪虞啊!幸好還可以貢獻當菜餚,只是喜歡的人不多唷!世人啊!切莫常做一個「馬耳東風」的人。

菩薩:然也。

陳生:民國108117日,前往有名的泡湯勝地:台中市和平區谷關,沿途風景如詩如畫,可惜周公一路跟我打招呼,所以無心欣賞沿途好風光,豈知剎那間而已,周公就跑走了。原來設定的第一站,要尋找是否有豬仔或山豬的蹤影,結果遍尋不著。

抬頭一望,空中突然飛來一隻非常漂亮的白鶴,龐大身軀,振翅翱翔,…。

當下本來想說明詳情,卻怕影響行程而未加詳述,哪知白鶴卻一直盤旋在腦海中,只好等待探索公務中提出來,白鶴非常配合,當下立即退下而離去。牠是想讓我們知道牠的身份吧!

菩薩:行萬里路,得萬里事。有機會學習,應當把握。

陳生:學生明白。我們雖沒有到達大甲溪上游德基水庫區,但在谷關一個小公園裡,眺望森林,亦是令人心曠神怡。

      剛落坐於公園的石椅上,立即耳聞山區神祇與護法斥責的言語,說道:「你們啊!真是不知好歹喔!你們都有這麼好的道場,還不知道要珍惜修學,非要落到這個地步才來後悔莫及!」剎那間,聲音消失於無形中!〈後來,才知道是神祇在訓誡豬仔們。〉

      學生就在遍尋不著聲音來自何處傳來時,很快的就看見滿山滿谷出現了一隻、兩隻、一群、兩群、一隊、兩隊豬仔在四周散步,甚至也有山豬出現〈女眾〉。

      學生立即請示出聲的神祇、護法:「為何牠們淪落至畜生道呢?」

神祇:是因其前生為人時,雖學富五車,但所學盡是邪見、邪法,又因自我意識過強,彼此看不起對方,總愛爭論,意見不合而敵對,以致死後投生為天生彼此敵對的畜生,延續其前生的怨懟。

陳生:從剛才的情景中看起來,好像還有其它因素哦!

神祇:當然。人生在世,不忠不孝,不廉不節,也會淪落至此呀!

陳生:那宋朝宰相秦檜呢?

神祇:轉世為犬了。

陳生:啊!不是豬嗎?

神祇:汝看!

陳生:立即看見狗出現。

神祇:有人到地府五殿去申控了。

陳生:你怎麼知道呢?

神祇:哈!…。

陳生:喔!那隻肥豬,怎麼被關在豬籠裡面呢?

神祇:牠〈肥豬〉是秦檜夫人的殘靈,心腸太壞,是重業,即使投胎,還是得被關啊!

陳生:原來出現的女眾豬仔,是秦檜夫人。真的是恐怖!

菩薩: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可。停筆。  吾退!

陳生:謝謝恩師慈悲指導!學生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辛丑年二月科期靈修士

:證

宣筆:邱原章  扶鸞

 

本道院院尊關  登台        110317

聖示:今夜,恭接《無極五方證道院》辛丑年二月科期證道玉旨,命本道院福德正神十里外接駕,命本道院城隍尊神五里外接駕,其餘神人排班候駕。可。  吾退!

欽差太上老君 

詩曰:靈修數載明心志。復性歸真正氣揚。

考核仁風忠恕立。代天宣化展慈光。

聖示:今夜,  吾乃奉玉詔前來《懿敕寶德大道院》為制下靈修院所之《無極五方證道院》辛丑年二月科期屆期諸位靈修士順利通過證道考核,頒佈證道玉旨而降臨沙盤結緣。願勉諸子再接再厲也。

玉詔宣讀。神人俯伏。

   

玉皇大天尊玄靈高上帝  詔曰:

朕居凌霄,上掌三十六天,下轄七十二地,統御萬靈,日理萬機,位居尊而鑒卑,無時不以蒼生是念。今查爾南贍部洲臺疆《懿敕寶德大道院》制下靈修院所之《無極五方證道院》,辛丑年二月科期屆期諸位靈修士順利通過證道考核;考核既已通過,合該頒敕功果如下: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岳鳳瓶

證道彌勒淨土慧貞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魯德鈞

證道彌勒淨土禪和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龍冬飄

證道彌勒淨土宣明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譚世風

證道南天龍涎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曾明乞

證道北天福應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宋繡淇

證道彌勒淨土紫襟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孫壺

證道彌勒淨土無情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王興

證道南天明珠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林賴

【靈魂】

證道南天玄濟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唐泰源

證道觀音淨土耕法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邱庭韻

證道觀音淨土若水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姜秋圓

證道觀音淨土延嗣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蘇紫瑰

證道觀音淨土耕法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葉政塗

證道觀音淨土禮運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顧麗綄

證道觀音淨土月輪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熊醉球

證道觀音淨土妙應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包懷玉

證道觀音淨土信威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鍾盅業

證道鸞門淨土澄心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葉光誠

證道鸞門淨土雅品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童維河

證道鸞門淨土孝儀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盧民書

證道鸞門淨土慈明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韋玉嫻

證道鸞門淨土節度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蕭則新

證道觀音淨土聰能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丁敏荷

證道觀音淨土昭然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韋慶桐

證道觀音淨土莊嚴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巫淵良

證道觀音淨土智行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梁曉咪

證道觀音淨土淨思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祖籌富

證道觀音淨土順風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孟淑麗

證道觀音淨土破浪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邱雨秀

證道觀音淨土昭毓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方建河

證道觀音淨土多學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賀奇邦

證道彌勒淨土仁慧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泰旭福

證道彌勒淨土忠孝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丘飛勇

證道彌勒淨土仁廣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武仙鳳

證道彌勒淨土乾坤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林晉洲

證道彌勒淨土陰陽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顏中垚

證道彌勒淨土孝極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文莉安

證道彌勒淨土淨思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沈玉英

證道彌勒淨土悟行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方維應

證道彌勒淨土唯心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戴英鈺

證道彌勒淨土鳴安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東方坪

證道彌勒淨土迎光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符勝一

證道彌勒淨土藥傳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司徒賜

證道彌勒淨土自樂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孫大煌

證道彌勒淨土悟賢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應曉丁

證道彌勒淨土寶明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海皓義

證道彌勒淨土持果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余忠根

證道彌勒淨土如意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夏保延

證道彌勒淨土太和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宋南禪

證道彌勒淨土廣行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羅志達

證道彌勒淨土慈舟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祝樹宗

證道彌勒淨土法髻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陳嘉亮

證道彌勒淨土紫衣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余記山

證道彌勒淨土明應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沈昆

證道彌勒淨土寶泉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文桑

證道彌勒淨土龍井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右富喆

證道彌勒淨土轉運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龍乞國

證道彌勒淨土脫殼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楊承勇

證道彌勒淨土五通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巫泉毫

證道彌勒淨土八賢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葉天墩

證道彌勒淨土甘露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童泰

證道彌勒淨土利樂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殷耀揚

證道觀音淨土智湧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袁承剛

證道南天極明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喬塘二

證道鸞門淨土孝應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孫原壺

證道鸞門淨土持壺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程萍玉

證道鸞門淨土灌頂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葉琇真

證道觀音淨土福全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蔡明妍

證道觀音淨土方便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烏景

證道觀音淨土辯才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巴秋海

證道觀音淨土五顯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譚天瓊

證道觀音淨土摩訶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羅懷絹

證道觀音淨土知緣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段一山

證道鸞門淨土磐元菩薩果位。

〈凡所保調為主考仙官、護法、宿世六親、宿世恩人、殘靈、先靈、倒房祖靈、嬰靈、地基主、外靈、冤欠、靈障者,為節省篇幅,僅刊載姓名,恭錄於後。〉

證道修士之姓名,恭列如下:

寇啟圖、孟娜賢、胡金頡、丁耀機、邱月澧

陽幫塗、巴美露、安瑪莎、沈莤佳、翁達天

梅爵、盧繼福、秋善火、胡超克、邱茂全

甘明育、洪康明、潘美儀、姜妤芸、劉照平

古勇、羅隆德、徐全虎、魯建籌、翁雪枝

傅采琪、周夢澄、江志彰、趙仁星、蕭風倫

盧明壺、丘紫璇、金號旺、秋介翔、邱永國

石嘉靖、呂明繡、岳青蓮、東方蝶卉、寇碇凱

冰心、冰清、韓琪兒、江水悠、詩虹雨、尹冰

嚴錦繡、秦浩東、尹德川、耿武、羅爾飛

蕭彩妍、蕭彩霓、裘永復、喬媛金、鐵君嬌

丁桑斯、康戈里、馬賽師、駱憨寄、秋蒂蓮

何寶綢、戈志聰、韋成煌、白娜思、高仁繼

余皓克、馬玫容、秦怡鳳、謝盈雯、鄒慈媛

鄧庭惠、盧瑩緞、錢福貴、彭櫻春、翁育機

江智克、賴茂仁、邱管靜、陸宜嬅、盧妙晴

朱心貞、賽依帆、魯棧章、冒勝詮、宋于濤

秦東浚、冷廷烽、范行書、關斳封、耿直

嚴秉鈞、黎凱磊、權世安、權龍、沈惠純

鐵啟仁、鐵淑香、呂荷、池富明、高莉瓊

韓金妃、上官橋、童秀婷、蔡明笑、水秋慧

翁藝嬋、盧元洲、魏達聰、邱判官、喬獻保

郭年濤、段富壺、周惠蝶、毛俊三、盧信風

藍冠書、孫巧雲、伍天豐、游六興、黃澔鄉

盧永東、柳志蘭、薛宛心、童延祥、謝晉風

石仁全、翁慶松、李廷滄、韋蘭欣、狄寶湄

丁鎂如、江寧香、丘錦嬋、單達守、雷新鴻

許蘿煙、燕水蝶、顏姝玉、夏明勇、施年道

張繼國、苗光佑、柳雙蓓、方莉亞、崔秋海

戴賜康、梁訓、沈誠豐、邱發澤、何以康

戰茗、賴以讚、孫以賢、水以根、饒以禮

趙以邦、盧以娘、牛以慧、向采倩、屈鳳曈

史明義、陸春慶、路泰和、孟昌賜、何蕊

詹弘團、梁敏荐、傅采蓉、忽承憲、辛唯興

曾靜芸、林勝康、孫乞塗、丁景埔、卓秀妃

翁潮嘉、巴如祐、賴美嬅、史丙仁、姬鳳冰

鍾忠、崔瑪雲、葛勝仁、程壽、敖富、丁妙荷

蔣進發、詹信蒼、苗離憨、秦遊、卓劍蘭

唐淑慧、秋豐圭、李清旺、馬順才、巫明章

方恩凱、王察俊、紀秋棠、李娟、盧嫦鳳

丁冠邦、陳桑彰、沈碧蓉、燕尋台、莊政送

甘明為、賀信財、牛彩賢、盧馨月、常明璇

胡翠淑、邱廷樹、魯銀湘、杜宗茂、尹清水

屈盈、黃達隆、水亞桃、鐵晶絹、白爵俊

金誠、丘繡宛、賀菖柏、梁清銘、熊鳴芳

潘曉郁、何谷巽、明富融、柴丞、徐咩、哈楂

魯娃、閔答嘎、朱祥貴、慕容翠、楊襄華

孟旺、沈慶北、仇團構、車奇比、包萱、右令

魏隆標、布丹耀、趙英沖、侯攢虎、林顯昌

藍斌、楊柳菊、金世泱、芳菲、寒傲、季紅

綺夢、秋意、風翎、龍福威、盧春依、石美蓮

珊瑚、邱克豹、藍維湄、葉仲勝、烏淑珠

賀讚堂、盧明霞、邱志雙、林玉涵、古荷祐

南方巧玲、劉書祥、魏蓓美、丁東啟、黃仁茂

蔡明峰、蔡美純、趙育妮、閔青娣、丘綺芬

熊卿河、屈立絹、錢伊瓊、韓若寺、孫運標

熊喜融、沙富光、梁馨綄、杜蘋秀、潘局勝

洪進保、顏忍、雷炮山、邱賢埔、金富信

錢年堯、胡廷國、譚善才、龍杏香、石明馨

魯守財、魏富台、鍾國榮、鳳天魁、關斗山

邱克燈、謝仁舟、周演達、卓怡珠、佟進湖

蔡仁樹、章應元、金放鯽、甘康督、梁嘉送

許亞仙、馬芝蘭、高莉莉、夏容情、侯玫瑰

姚安娜、周旋玉、安毓敏、古亭、白美雅

柳絮、緋玉、玉笛、朱小紅、郭佳麗、沈貴霞

溫嚕、邱芝嬿、姚紫雲、鬼茗、石啟蒙、孫贛

卓瑞鳳、邱鳳嫣、白滇紅、柳菊、高海蓉

楊建飛、孟玉、季如鳳、巴達居、馬嘎沙

羅苓、燕燦珠、冷孝賓、成薇、葉勝原、詹銘

白明馨、袁娜、劉允貞、丁順山、萬秋月

邱師宜、鄧青瓊、馬奐燈、安玫英、杜川良

吳伊菱、吳啟督、吳安治、吳輝良、吳曉曼

蔣名槐、江博衡、蔡婉瓊、葉成鎚、葉瓊宜

蕭譽、劉登泉、林來輝、常艷鳳、趙明奇

蔡誠台、牛素儀、秋蔭智、顏國仁、吳牽融

余百福、楊繼年、溫振傑、梁諒飛、鐘文仲

程美金、丁秋進、宋必齊、薛惠鈺、鍾一虎

崔德昆、申隆璀、袁英仁、譚素瑢、費博賢

廖尺、郭文津、宋德、費霄、葉秀婉、白韻嬋

姜巡、柴若凝、童子澄、湯靖芙、郭嵐黛

苗劍如、喬琦、郭冬芬、段清海、溫光東

徐寶文、崔倩麗、涂亮毅、邱一嘯、何志沖

方敏可、姚昆為、郭玉卿、喬蝦、秋乃芹

丘玫莉、孫茗烈、丁萬洲、賀沖勝、孫明灜

薛美芳、邱麗怡、韋春涵、丁鈺安、潘晶靈

呂春風、紀宗隆、紀朝山、賀玉儀、李明壽

葉谷興、尹琇月、趙忠銘、丘遠璋、瓦進祥

文琍蘋、賀仲懸、韋星毯、譚梅玉、唐麗雲

鄧吉潭、邱凳輝、孫鳳亞、牛誠、白光運

徐忠山、狄慶湖、龍一通、石文暢、熊代順

黃敏花、周月蝶、鐵通成、竇眾智、司馬寶婉

程克定、羅送豹、易訓、安邦奇、盧保遜

丘埔一、秦南開、呂環察、陸富銘、趙三賜

邱猛少、梁馨荷、葛丞新、魏姿雁、邱燕娥

熊嘻、丘承、葉繼員、魏宛美、司馬勇、裘融

戴清山、許房亮、鳳芬柔、周惠鈞、魯英妹

梁天躍、唐乞德、華冬蜻、林筆、秦進、車逸

甄順愛、仇志民、莫台新、呂一團、沙三呼

向怡照、盧鏡玉、朱博尋、裘仁松、公孫桔

藍美月、丁翠好、何青國、溫啟亭、華舟橋

毛櫻霞、林昌恭、蘇柏東、安乞水、沈光勝

曹明亨、杜原泰、史怡卿、盧珊如、賴美韻

丘峰武、尤年圳、宋棟、黎海匡、湯青梅

賀頡虎、蔡書明、翁彩芬、池正祥、萬敏丁

洪元宵、姜豹壽、金志潮、唐棧、張響、陸慶

金保權、牛禮昌、姬岱、韓子清、宗谷新

胡景學、閔后美、溫建晉、武炎清、邱杏唯

盧必茂、巫若媚、曹育開、尹榮威、蔣銘

包維仁、李道凱、徐尚懷、高逸樹、阮玉慧

羅蓉、林泰昆、林李嬌、林吉義、林蘋真

林紫琪、林書蟳、林雁津、林博天、林原郎

林晉國、林羹薪、林瑤晱、池宗堯、朱啟義

邱惠茹、孟如玉、孟澈泰、鍾乖、熊昌堯

薛嬌、柳天豐、詹乞塘、蔣明昆、藍名嫻

溫慶忠、鍾克沃、葉竹山、孫育仁、龐建守

楊菱湘、韓美清、湯遠良、盧鈺郁、施惠娃

錢岱福、賴筆達、章艷麗、潘盛峰、苗煜屋

柳原武、燕齊、顏標、巴亮、楊雪春、姚貴媚

金巧、文旺、崔環、符子琦、呂鳳珠、邱建號

丘柏影、應玉觀、海晉光、陸虎紹、邱遠歸

劉宛嫣、曹名胭、杜寶慧、戰黛蓓、李坤質

岳怡嬋、單中印、盧駿、沙直強、華瑤香

甄介湘、東方管、西門桑、南宮鎮、關武復

慕奚、慕容權、潘和興、古練森、邱崑榮

車鵬、狄東源、冒必清、毛康淵、孫河成

賽文圳、洪爵全、詹明新、鄒定權、陸丞風

孟蟳、單惟德、應坤豪、賴角、秦鬥、程谷昭

柳景、萬堯、饒舟、梁元耀、汪懷國、孔威鵬

賀擎、費準、方星、丘咸凱、祝富姿、傅孝諧

周寶菱、邱光懷、姜明達、莊傑三、徐健風

趙玫蓉、阮春鵑、燕益霜、上官嗣、司徒潭

錢喜裕、鍾六晶、蔣巧霞、丘蘋靈、萬彩圓

符康、陰綺亞、石智、蕭平霖、雲桑、賴富城

盧民光、魏晉覺、馬悟西、蔣隆風、呂佑書

潘豪、車祥、藍三虎、韋傑山、段埔炎、喬垠

趙光長、蔣雨襄、韓雪美、卓英德、廖博展

賽師誼、甘麗飄、鍾藝娘、毛克敬、韋仁謙

竇火鳳、古信金、龐政昌、梅練、陽智、籃奇

彭業舟、高通棧、安以欽、宗誠恩、賀國墩

郝淑娟、周惠嬌、雷豐、包蘭卉、巴宛茹

丁顯雲、尹繼讚、蘇蜻、安樺心、劉玄煌

盧心庭、丘冠湖、梁志照、許年聰、邱重發

夏保官、關秀棉、方璋、薛甜兒、牛富凱

錢松一、丁紫嬌、陶盈貞、陶堯、邱青忠

姜讚元、柳鳴秀、戴福義、殷曜輝、童雅惜

狄威、嚴正、趙德貞、石清磊、耿緒文、溫芯

柳平姬、尹仲卿、沈韋、邱子凌、邱心如

邵宇晴、呂琇琴、格沁、孫宜笑、馬世玲

丘安諄、姜清忠、翁倩莎、溫閨亞、鄒文妤

藍靜禾、費凱洛、盧義昌、李根達、蔡順光

崔貫塗、屈明強、朱匱豐、孟如瓊、劉庫塔

哈志勇、費春亮、彭惠嬅、周建亭、沙成泉

沈奕昭、羅祐貞、柴冠源、邱守棧、薄采倩

佟志頡、段富康、葉仙琴、戴柏勝、巫祿寬

水蝦鱉、烏珠、烏標、孫富晶、賴丞民、袁緞

老東西、毒不修、金莎子、邱為衡、尤曈滿

唐彩音、李詩青、程成芋、步魯嘎、孫器宇

夏至誠、錢天國、屈矯桐、魯娜芝、唐興信

莊福房、秦月珊、邱恩惠、楊富香、盧康薪

曾玉嫻、袁智博、魯饋橋、尹秀彩、盧明鳳

阮志三、武馨宛、史清學、邱真如、葉益香

石巧惠、岳則國、安德利、易美惜、石曉咪

呼烈珮、劉風松、饒琴真、蘇青桃、鍾耀清

張藝心、甘寶蒂、崔麗娜、武建財、武印凱

溫惠鵑、丁明菁、黎勝達、卓沖奇、梅守國

趙慶存、魯銘章、邱大輝、盧淑菁、江虎

曹妮、曹倫巴、胡友嵐、蕭霸澔、邱凱福

丁弘康、周煜亭、公孫興、文櫻鳳、張聖輝

葉寇俊、陳育興、石美雲、石美茹、藍經峰

鄭晉德、黎清復、雷勝吉、祝水壽、童玉愁

岳琳純、黃盈妮、張定讚、龍采蓮、翁狄蕙

苗秋嫌、孟秀姨、孔富群、甄春環、杜秀霞

高惠寬、邱富三、范美郁、韋奇台、邱茗香

姜國端、蔣紫珊、何麗衣、東方欣嬌、鄒香儀

卓凱英、熊嵐道、廖光倫、鍾志霜、邱亞枝

金進磐、古繡萱、李碧鐕、戰誠育、劉奇三

饒春榮、車秋蓓、曹美珠、邱谷山、姜麗釧

盧明婉、周淑芙、燕鳳滿、孫靜慧、徐雪蓮

顏茂星、鐵富丹、袁巧珠、呂敏荷、林翠香

聞三聖、丘五傑、白二妹、石露珠、龍應仁

卓巧芸、邱彥斌、呂進峰、蕭春敏、趙雅純

黎樹河、寇粉玉、李文晴、韋效匡、盧瑩愁

李阿月、丘康財、賀一興、古明全、鄭青萍

甘善豐、粘藝香、關明隆、古建志、劉宜涵

鄭丹緹、羅琦玉、李寧兒、姚美熏、姚木蘭

喬靜、關晨希、陳雨寧、陳雨心、陳雨晴

宋馨曼、李家思、江初璇、曾秋麗、沙進亮

卜育書、陳雪蘋、呂世樺、胡六毓、卓曼欣

顏紫仙、盧淨維、古明菊、陸納達、戈淑鳳

楊宜芬、古爐桑、魏民送、公孫杏欣、殷玉環

紀粗來、石模興、海孢昌、韋淑蓓、盧澈安

車若桃、古登峰、文仔鑾、孟糊塗、賽一川

甘仔鳴、丘妙惠、薛俊強、廖薏庭、伍奇光

關青妮、池建讚、苗東仁、祝鳳茵、陳志國

徐啟紹、陳亨介、豐斌、豐男、巡仔、彭鑫愷

招鳳、紫娥、筆仔、潘春詩、崔淑虹、金磐智

巫質源、孟封、孔塗、周融、文仔蓉、曹弘庭

蕭成邦、呂冠超、岳聰明、秦信谷、程貴曲

紀麴安、史清埔、鄒孝丁、甄可椒、費佑長

盧仁賜、沈水玉、邱罔嫂、莊清松、孫民淨

何誠光、朱禮強、梅志冶、陶遠富、苗慶琦

鳳培香、梁麗晴、胡志山、賀保維、盧天信

牛柏香、章進、姚文馨、龍孟聰、邱雪芊

雷盅、包倫盛、李海承、程子敬、孫萬篇

祖安藤、丘世擎、高惠嬋、劉金塗、武秋璇

水春琴、盧竹章、邱心珮、韓宥蓉、錢尊涯

岳霜玫、施樂克、史楓益、喬淑貴、程慶星

朱玉梅、盧勝央、曾柔馨、馬安祥、馮友祥

趙玫花、孫政照、蘇月妮、魚竹昌、尹靜雁

施愛英、許元旭、池寶蘭、孔翠釵、岳錦芳

鐵效山、丁智霞、燕容惠、顏宜萍、孫秀姬

劉春艷、曹槐元、盧二東、海三琦、石欣滿

夏冷嬌、江紫瞳、史富發、毛瑞枝、曾孝銘

謝鳳蓁、沈紫虹、曾員進、林晉龍、陳富谷

寇俊洋、趙玉嬌、柳慈珊、莊建書、賴富月

丘迎媛、盧琇宜、邰淑花、東方慶隆、胡雪釵

司馬建新、賀祥盎、盧靜憨、邱喜瑢、姜慶祿

哈義紹、劉榮霄、姚秀琪、楚維、伍飛、洛華

旭天耀、段星楓、康瑞雅、康瑞麟、康瑞盈

康瑞蕎、唐韶光、林墨、卓承毅、盧比、盧布

古立民、佟少華、李洛、田鵬嵐、田雪菁

田雲漢、田祥凱、夏喬昱、夏聖哲、夏百齡

石柳湖、石兆雷、青柳、夏曼霓、唐仁楷

唐柏榮、蔣世恩、施鈞弘、陳重陽、池慧敏

何雅甄、古安婕、金文博、沈惠英、向晴雯

趙宇霖、伊秋雨、龍卓鴻、羅蘭德、康恨

梁子鴻、蘇佑慧、鄒曜國、孟純、于佳、紫珊

龍祥鳳、紫晶、錦繡、湘屏、如棋、俞香

方潔、玉潔、雲天水、黛芙、禇潔瑩、阮芷菁

孟歡兒、齊威、周子琳、蘇奕瑄、葛蘭、珞藍

冰顏、花無顏、花霓裳、楊炎冽、高典尉

風雲皓、水芙蓉、喬伊、焦御飛、焦擎飛

鄭湘柔、柳妍宸、宮諭、杜敏娜、凌靈

羅采嬌、姬誠、李寶英、魯秋愛、蔣靜咪

楊仁旺、梁鑫福、崔美腰、沈登訓、敖嬌

巫乞聰、馬拉娜、巴拉夢、禇思蘭、宗洛星

柳富棉、巴友泉、許凳、徐光耀、李麗莎

鍾雨璇、邱東鴻、潘真絹、宋蟳勇、趙英瓊

郎凱音、丘欣蕊、譚亞春、熊擎河、黎艷如

岳猛鵬、周天和、鳳悠茹、鄧貴清、韋紅瓊

崔容妹、孟晞芸、夏宗端、施歲訓、路國清

趙明鳳、潘宛蚵、池育德、南方穗郁、沈襄月

徐全、劉名淇、丘唯慈、周澧月、紀海香

蕭風、熊承靈、錢開根、邱湘鸞、孟嘉拉

楊冬瓜、蔡中妹、丘苡娜、車松慶、熊海文

竇淨武、蕭美鈺、江康谷、蔡春琳、陳茵倫

賽水杯、趙師香、梁麗、金松、葉珊、安萬鎮

和富茵、燕如雨、賀南塗、韋晉蓮、李玉芬

江東磐、徐天慶、祖月春、張東清、邱麗杏

祝芹、海舜、姜虹慈、衛進南、盧秀瑩、唐梅

成黛玲、余菊、陸毫智、龍角鵬、鳳玉棉

潘惠嬌、賴采鳳、甄術、甄玉嫻、魯登信

鍾秀蘋、賴桑裕、石淑妮、段廷港、敖昌

羅台誠、丘局荀、柳槐成、張辛庚、易光筆

花美月、費永旭、甘開文、徐萬壺、賴香

巫依萍、顧蜻、翁淑花、秦港長、賀琳娜

喬星察、郭明馨、崔雄安、沈寶庭、鳳凱四

薛聰志、許博年、薄秋麗、翁嗣、祝美淑

葉嫻綺、高紅淑、池獻崑、賴恩彩、譚世旺

韓若梅、白揚、靳嬌嬌、蔡雯瑩、鄭盛岸

于潔、鄒育妮、韋峰、韋達、熊俊、蔡國根

韋明洲、周全豐、仇容河、錢美庭、蔡惠筠

趙瑞娟、馬清宏、薛甜娥、薛崑峰、薛興塘

秦慶智、羅保維、盧松彥、孫豐志、顧玄豪

顧玄源、邱宏彰、施鳳、史麗娃、史青娜

孫香卉、許寶彤、江蕾珠、錢仁章、戈欣菁

施達、邱火欽、江年雲、甘忠紳、顏心珠

夏美珠、方康廷、賴文福、池蜜芳、莊二角

盧順察、葉標、童繼、丘玫、余寬紹、翁玄鎮

彭天、楊添豪、韓卉心、趙泰男、魏茂奇

史莉、丁啟論、毛勝堂、秦承諾、蔡青如

戴春妹、梁慶火、宋精旺、施國竹、龐怡思

余永誠、馬文澤、趙天信、雷允茹、包仁藏

柳香琪、詹誌、邱富吉、戴誠年、慕烔、魯旺

丘惠姝、曾威蒙、易明蘭、盧柔馨、鄧文淇

邱昌智、顏齊進、巴琇香、常鈺琴、李福天

柯尊河、沈元柄、呂豪武、萬清亮、熊一潭

胡志保、鍾秀櫻、鍾信忠、宋明興、曾政顯

朱耀坪、吳美招、楊智興、易康偉、沙良

顧夢嵐、李塽妲、車瑞春、尹世琴、鍾春翠

葉明純、童鏡香、邱卉淑、戴年彰、丁應維

賀冬倫、佟書、包和雄、屈慶江、魯明超

凡本科證道諸位靈修士準仙班,即日起准予省親假二十五日,二十五日後統一前往各該管單位報到。願勉此後代天宣化,各盡輸誠,各展己能,共為挽風化俗盡一分心力,以不負天恩之眷顧也。旨到生效。

欽哉勿忽。叩首謝恩。

天運歲次辛丑年二月初一日

證道修士林賴  登台        110317

詩曰:靈神滌淨善慧光。修德明心正法彰。

    證道歸真修善果。明揚妙義映十方。

聖示:憶昔時,在民風樸實之年代,舉手投足,無非是希望能幫忙家裡,增加一些收入,減少一些負擔。雖無新穎之童玩,但與長輩出入林地、農田,卻能歡笑無邊。時代養成敬長扶幼之精神,在地方上培育出一些溫恭知禮之後進。直至三吋氣斷,魂神面見閻君,承蒙閻君慈示:「汝生前,孝順雙親,和睦鄉鄰,培育晚輩,恭謙禮儀。憑此,日後乃有接受拔度之機。」

後來,果然接到保調佳音,乃吾陽上外孫女:王媛貞,能知造功叩求保調於吾。隨即進入《無極五方證道院》,潛修佛道功果以來,承蒙諸位授課仙師,傳四書、授五經、山醫命相卜等,無不盡傳;加上諸位賢士於每星期三、星期六鸞期、每月擴大共修法會,殷誠護持,使吾等有額外行功以及接受有緣仙佛菩薩加持、宣說法義之機會。

如今證道,感恩天恩師德!感恩院尊關恩師!感恩諸位授課仙師!亦勉勵諸賢士於每期鸞期、每月擴大共修,能持之以恆也。

證道修士林吉義  登台      110317

詩曰:螢明大義仁心在。窗透珠光正教成。

    考核如宜登淨土。校行聖哲步天京。

聖示:憶昔時,民風樸實,家家戶戶燈下共聚之時光,令人羨煞。偶而有行腳僧出現,大家乃爭相供養僧寶,或供茶水,或食物…等,各獻一片誠心,而左鄰右舍,平時早已養成互助合作之習慣。直至三吋氣斷,魂神面見閻君,承蒙閻君慈示:「汝生前,緊繫左鄰右舍之情誼,使地方上之向心力強大。眾人敬長扶幼之心,尊長禮賢之精神隨身,日後乃有接受拔度之機。」

後來,果然接到保調佳音,乃吾陽上子孫:林明輝,能知造功叩求保調於吾。隨即進入《無極五方證道院》,潛修佛道功果以來,承蒙諸位授課仙師,傳文、授武、天文、地理、醫理、藥理等,無不盡傳;加上諸賢士於年度法會、孝道法會、春秋兩季放生法會,殷誠護持,使吾等有額外行功以及接受有緣仙佛菩薩加持、宣說法義之機會。

如今證道,謹代表本科所有靈修士,感恩天恩師德!感恩院尊關恩師!感恩諸位授課仙師!亦勉勵諸賢士於年度法會、孝道法會、春秋兩季放生法會,能再接再厲也。

【靈修士】進修之助力

陽世人孝心、慈心者多,接觸道場之後,常會保調往生之父母或祖靈,脫離苦趣,進入《無極五方證道院》靈修,一則盡力於孝道,二則以期有朝一日證道,列位仙班,逍遙自在。

至於,靈修期間,應該加強之重點,如下:

?除了祭祀之外,陽世親人可造各項善功迴向給靈修士,或者藉由參贊各項法會的功德迴向給靈修士,以化解靈修士之修行阻礙,進而提升靈修士的靈力。

?人有三魂:靈魂、覺魂、生魂,一般保調,皆以【靈魂】為主,亦即是【靈魂】在進修;若是【覺魂、生魂】之不安穩或者受苦,其靈訊亦會影響到【靈魂】的靈修。因此,陽世親人常會遇到不同的魂之託夢,而有不同的夢境;諸如:保調的【靈魂】,託夢則有更換禮衣、法喜或進修之夢境;【覺魂、生魂】託夢,則要求祭品、金紙或在世病苦之夢境。

是故,有慈心願力之善德,對於歸空之直系祖靈,應當【保調三魂】,以免彼等之飄盪。

張玉奇:澤及佃戶•延壽一紀

參閱《子不語》的記載。張玉奇

清朝時代,武進縣戶房有個書吏叫張玉奇。張玉奇有次出差時,在路上差點死去,幸運的又活過來,他跟人講述自己一路上兩次遇到陰間差人的遭遇。

有一次,張玉奇押解錢糧到蘇州,他在白天經過橫林,突然昏倒在地,不省人事,過了一天之後,才甦醒過來。他敘述自己的遭遇,恍惚之間被一個金甲人抓去,帶到一所大府院裡。

金甲人進入府院裡,就叫道:「大師父!惡人來了!」

到了內堂,張玉奇看到上座有個青面獠牙的主管冥官。青面人說:「既然是惡人,就馬上關押起來。」

金甲人請示說:「張玉奇有朝廷公事在身,不便關起來,暫且放他還陽,等他公事辦完,再進行審訊不遲。」青面人同意了。經過一天的折騰,在橫林裡的張玉奇甦醒了。

張玉奇把錢糧押送到蘇州,領了批文,必須返回武進縣回報。回程時,他經過橫林,住進旅店。當天夜裡,他又夢見金甲人來把他帶去大府院。

此時,青面獠牙的冥官正等著審判他的功過,對左右說道:「把張玉奇生平功過簿拿來,磅秤它的輕重,再行治罪。」

左右從事取來一桿金光照耀的磅秤以及一個紫金石秤錘。兩邊秤盤分別投入紅標籤的善事文卷,和黑標籤的惡事文卷,只見磅秤的兩端,紅標籤的文卷輕了,黑標籤的文卷重了,張玉奇嚇得不停的發抖。不久,又有人拿來紅標籤的文書一卷放入秤盤,這份重得沒法秤量,黑標籤文書的那端翹起來了。這時,青面冥官說:「他有這件大功德,可放他還陽,延長一紀〈十二年〉的壽命。」張玉奇立即驚醒,滿頭大汗。

張玉奇把夢中的事告訴別人,有人就問他是否認得那卷文書。張玉奇說:「這是我承辦的事,怎麼會不認得?那是常州劉布政使抄家案。抄家時,欠債的舊佃戶很多,知縣想按數追討田產,我表面聽從知縣的話,在晚上故意不小心失火,把單據全燒了;因此,我被打了板子,這才停止了追討。看起來,壓秤的就是這卷文書了。」

辛丑年四月高雄美濃之旅:心得報告

                      報告人:蔣秉芳

我懷著虔誠的心,參加寶德教育基金會在110430日與51日兩天一夜在美濃地區舉辦的「專書研習營」。在430日忙完學校公務,緊接著南下趕到美濃參觀水蓮培育與養成的介紹,旋即動手和師兄姐合力展開自助晚宴,飽餐之餘,瞭望星空話當年。隔天在洪董事長以「修行與願力」為開場,將每一個人的心扉敞開,謝謝桓立師兄「百善孝為先」的專題報告,加上師兄、師姐們的心得分享,「修善斷惡」是我們修行的目標,兩天的活動令人感受深刻。

一•修行與願力

洪董事長提到人世間的修行就是學習,修行要付出努力、時間、代價,且要靠自己去做、經驗、印證!而業力與願力卻伴隨著人一生,業力是從自己的貪嗔癡所造的惡業,而願力就是累世發願修行的成果,也就是利人利他的胸懷,所謂「人有善願,天必從之!」身為人的修行就是讓自己的業力越來越少,而願力越來越大時,成就就越來越大,人若沒有願力,業是絕對逃不掉的,所以,佛經云:「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神通敵不過業力,聖人也離不開因果,唯有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相當敬佩洪董事長的修行,默默耕耘,不與人計較得失,一心向善,立宏願,勤精進!在洪董事長的身上學到很多,從身、語、意之所生都是修行的基本功,一一的落實在生活實踐中。

二•百善孝為先

桓立師兄是一位典型的孝子,對自己的母親、丈母娘、老丈人的孝,可以說是令人敬佩,此次專書的選讀為「百善孝為先」,他提到全書共分46章,篇章期修子能勤修天道,以孝事天,尊天為父,敬地為母,尊重自然,融合身心靈合一,繼起宇宙真理之生命意義,建構一個祥和的家庭、社會和國家。藉著孝道的延伸,能不忘本源,追念遠祖,尊重人類的生命。

一開始從《孝經》:「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一一釋義,緊接著以《孝經》:「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希望為人子女做到孝順的要件:愛護身體、初心、和顏悅色、無違、心誠、心敬!並且強調「孝」要做到言教身教,潛移默化,父慈子孝,夫和妻順,一定可以祖德留芳,家道常興!最後桓立師兄以「人間百善孝為首,恭敬雙親如敬佛;父母養子似春曦,慈光散發永長久。」作為結語,這是一場高水準的心靈饗宴,令人讚嘆不已!

在分享中,桓立師兄舉自身之例,今年排除萬難將母親從醫院接回家過年,完成她老人家的心願,並在大年初一敬奉紅包,讓母親開心的給晚輩發紅包,望著慈母的「笑」其實就是子女的盡孝。在二月初一的老菩薩告別式時,以臨終四道:道謝、道愛、道歉、道別,祝福先慈往生極樂,隨佛菩薩修行,師兄娓娓道來真情流露,實乃人間孝道典範!

因其孝行,發之內心,真心誠意,孝敬父母,實踐力行,德行堪為子女之榜樣,這種發自於內心的敬與誠,事事處之以寬,日積月累,則福報自厚矣。所以,孝是生活,生活是孝,在桓立師兄身上一一驗證,並展露無遺,令人景仰!我想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惡之家必有餘殃;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遙想昔時宋朝宰相范仲淹的善事陰德累積的深厚,則不只本身命運改變,子孫也福澤而昌綿久遠的。人必須要懂得以福養福、以福養慧的道理,才不致於讓福報在無形之中逐漸消失。

三•懺悔與覺察

在五月初和師兄姐這一場美濃之行,感受盡深,修行是願力的加乘,而孝道是要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才有意義,其實日常中的人、事、物都是因緣和合,人不可能孤立而活,一定是與萬物共榮共享,看到現今的疫情,彷彿是是萬物的吶喊,人類應要好好的覺醒與懺悔,忍不住的浮起一幕幕「尊天為父,敬地為母,尊重自然,身心靈合一」的畫面,佛法叫做因緣所成,無論是善緣、惡緣,皆要修一顆清靜的慈悲心,尊重天地大自然,凡事一切盡是感恩。

近日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壟罩全世界,全台灣高中以下的學校,519日停課到72日,對於在教育現場的我們真是一大改變,學校進行分流上班上課,學生停課不停學,全部照表上課,所有的會議皆採視訊,一個禮拜之內全部教育同仁的資訊功力全部向上提升,人人皆可線上同步教學,打開台灣前所未有的教學新視野!

停課是為了抗疫,身為學校的領導人除了讓學校的運作正常,更重要的是師生身心靈的調適,因個人的信仰關係,從小以經典為自己心靈的撫慰,在奶奶的引導下,「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的聖號深植腦海,奶奶常說把自己慈悲心、感恩心念出來,這才是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的功德。念菩薩聖號要用心念,才有功德。在一切境緣當中不失清淨心,念佛的力量越強,念力就越殊勝,會讓一個人擁有真誠心、清淨心、慈悲心,這是無比的殊勝。他老人家常說念佛號可以起無限大的感應作用,這就是加持,才能種下善種子,善種子力量強的人,能念念相應,那種子力量是強大無比的。

在奶奶的教導之下,培養了日常生活處事待人接物要用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慈悲心,時時感恩,日日懺悔覺察,順境是好增上緣,而逆境來了,也是考驗,如果我皆能不受干擾,保持清淨平等,這就是修行;因此,順、逆境界皆生感恩之心,只有平靜心中湧起無限感恩!

其實順境、逆境都可以顯示人的貪、瞋、痴,這在日常生活清晰可見,在職場上處處皆是,行善、斷惡皆是累積功德,心愈清淨就愈有智慧,妄念愈多就愈雜。不求,是自然成就,所以不需要求。求,反而不得;不求,一切佛菩薩自有安排,就是「隨緣而不攀緣」,自然成就,省心省事,圓滿成就,自己心念跟佛法就完全相應。

四•結語:心在日常•日日精進

常言:「道在日常中」,我總覺得道是路,是一個指引,反而覺得是心在日常生活中,動心起念無不是日常,因此我每天早課大聲誦出金剛經,無非是安住自己的心,在職場上能夠勤勤勉勉的實踐,晚課認真勤讀桃園明聖經、天上聖母經、普門品,亦是安心,將家庭中的每一份子穩穩的安好,那一份「轉心不轉境」的調適,就是心在日常中實踐,而且要日日精進。

佛家說:「凡夫轉境不轉心,聖人轉心不轉境。」是說常人希望環境改變,而聖人總是改變自己。一個人如果在生活中感到不適應,不要試圖改變別人,而是要首先改變自己,調整自己的心態。疫情期間,最需要的就是安那一份心,安穩住師生的心以及對大自然的禮敬,身在公門好修行。啊!這就是我的修行,更是願力的展現!

寶德雜誌:代天宣化•歡迎助印

末法時期,人心不古,道德淪喪,召感天地災劫頻仍,亦是【共業】所致;關聖不忍生靈塗炭,創設【鸞門】,扶鸞闡教,教化世人;以期挽風易俗,重整道德,進而致天地祥和。

【鸞門】應運弘揚,乃與【天運】有關,《金闕遊記》多有闡述,除了論及《懿敕寶德大道院》之緣起,更披露各天相關部門之運作。但是,【鸞門】之首要職責,即是:著書普化,仙佛期期扶鸞,降述真理與著書,以代天宣化與弘法利生;其次,則是:濟世救苦,仙佛開示因果業障,一則解惑釋疑,二則指引迷津,三則深植世人因果報應之識。

此外,本道院出版《寶德雜誌》,除了聖訓與大道真理之外,亦刊載古聖先賢的諸般事蹟,乃在鼓勵修子效法,進而領悟;既要【認理歸真】,更要【實踐力行】,【道基】日漸深厚,【修持層次】日漸提升,始能【成道】。

願珍惜《寶德雜誌》,深加研閱,以期有得!

※每本功德金玖元,歡迎助印•功德無量。

扶鸞著書•開辦濟世

扶鸞著書

本道院鸞期固定於每星期三、六晚上八時正,竭誠歡迎參鸞護持,以共結法緣。

目前著作寶書:︽持齋•戒殺•放生︾&《澎湖探索之行》、《台灣本島溪流探索之行》,歡迎參鸞護持,以累積福慧。

開辦濟世:

除每星期一、四固定休息之外,每日下午二時至五時止。如有急件,請事先聯絡。

本道院奉聖諭開辦濟世,服務項目:前世因果、身體業障、運途、祖先及親屬過世在陰情形以及道學問題等。

服務方式

ヾ為求方便遠道之善信大德,可親自叩問,亦可電話、通信、傳真或電子郵件等,代為叩問;仙佛開示之後,本道院再予以回函或傳真。

ゝ欲叩求仙佛指點迷津,請詳細註明叩求人之姓名、住址、生辰以及叩問事項。

辛丑年專書研習班:公告 

主旨:本道院啟建【專書研習班】,已推動邁入第七年,每月一次,以修道子為主,集體研習,分享心得,以期有所體悟,更上一層樓。

說明:

專書研習班,特聘洪助誠校長主持。

民國106610日,「草屯分苑」正式啟用,並結合書法成立「書道班」。

研習範圍,以每月研讀一本寶德專書為主,並作心得分享,今年則改為專題報告。

本道院自舉辦「專書研習班」以來,屢蒙《無極皇母大天尊》畀重,每次必定於前一天鸞期降臨駐駕;並於翌日「專書研習班」為修子佛光普照,以加深佛緣。

  辛丑年農曆八月專書研習班

時間:國曆110912

專書:育婦德↓視狀況而定

  辛丑年農曆九月專書研習班

時間:國曆1101017

專書:萬事忠為首

辛丑年共修法會&大法會:公告

主旨:本道院啟建【擴大共修法會】暨【大法會】,每月一次,修子虔誠參與共修,凝聚共善願力,神人共推【法輪常轉】,修子接受佛光普照,願多參加與護持。

  辛丑年放生法會【視申請而定】

時間:國曆11095

  辛丑年九月擴大共修法會

     ↓視狀況而定

時間:國曆110103

參與現場共修之修子:  │共修祈福燈:每燈壹佰元。

 

辛丑年三月擴大共修法會

             慈善米110418

愛心米:4公斤1025包,合計肆仟壹佰公斤,已贈予【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玉德慈善會】,對象:貧困家庭、教養院&偏鄉學校學生,以廣結善緣。

  

公告:寶德活動•一律暫停

 

民國1105月母親節過後,台灣地區新冠肺炎病毒肆虐而疫情嚴重爆發,政府採取緊急應變措施,首次管制至民國11068日止;因為染疫者之散發,第二次管制實施又延長至614日止。之後,又有群聚之感染,諸如:聚會群聚之感染、移工群聚之感染、公共場所之感染等,因為疫情之擴散,波及各行各業,第三次管制又延長至628日止,第四次管制又延長至712日止,後來又延長至727日止。

政府宣佈,防疫等級降為「防疫二級」,本道院考量尚有隱藏之黑數,亦是維護所有同修、修子、善信大德之進出以及流動的安全,所有的活動,包括:鸞期、擴大共修、春季放生法會、六月大法會以及「專書研習班」,一律予以暫停;另外,亦禁止同修、修子、善信大德之入內參拜仙佛,不便之處,敬請同修、修子、善信大德等多多包涵!

 

修行理念:持齋戒殺•遠離病毒

 

《寶德大道院》原定之各項「法會」&《寶德教育基金會》之「專書研習班」,因為新冠肺炎爆發,暫停各項活動,乃改為修子居家同步自修&心得分享。法會之心得分享&專書之讀書心得報告,乃放在族群之上,提供學員研閱。

際值「因果清算」,本道院於《寶德雜誌221期》刊載專題:「病毒&病業」&《寶德雜誌222期》刊載專題:「辛丑年春季放生法會〈居家自修〉之心得」,提及「海族殘靈&海族修行」&《寶德雜誌223期》刊載專題:「專題:冤親債主之分類」,敬請研閱。

在此,再度強調,以因果業報而言,世人的病業,究其根源,就是「殺業」。殺業之業報,輕者生病,重者動手術;累積殺業嚴重者,一則天降瘟疫作清算,二則以戰爭〈刀兵劫〉的生靈塗炭,總結作了斷。奉勸世人,切勿貪圖口腹之慾,儘速「持齋•戒殺」,以遠離病毒之荼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