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德雜誌第224  目錄 

法會&專書研習班暫停  公告:::封面內

目錄:::::::::::::::::一

辛丑年法會居家共善自修〉【靈遊傳真】二

辛丑年六月關皇萬壽居家共修:感恩&期許

〈報告人:如重點提示所列舉〉:::::六

奉旨著作︽行道育德遊記︾::::::二十

無極五方證道院:保調批示::::::廿三

專案呈疏::::::::::::::廿四

奉旨著作︽誠信人之本︾:::::::廿八

奉旨著作︽廉潔勤奉公︾:::::::卅二

忠、孝、節之典故::::::::::卅四

奉旨著作︽持齋•戒殺•放生︾::::卅六

探索系列:澎湖之行【九】

制煞:塔公塔婆•暗藏玄機:::::四十

探索系列:台灣本島溪流【二】

  埤塘:水神管理•兼施病毒:::::四四

辛丑年三月科期靈修士:證道玉旨:::四八

辛丑年五月研習《持齋戒殺放生》心得

  報告人:陳○臻洪○芳陳○敏::六二

辛丑年四月專書研習營美濃】之照片:七三

  本期雜誌之重點提示  

一•辛丑年六月關皇萬壽居家共修:感恩&期許:

報告人:林○立【本期雜誌第6頁】

報告人:楊○愷【本期雜誌第8頁】

報告人:陳○臻【本期雜誌第10頁】

報告人:王○民【本期雜誌第12頁】

報告人:蔣○芳【本期雜誌第14頁】

報告人:【本期雜誌第16頁】

二•忠、孝、節之典故:

史可法:死守揚州•盡忠就義【本期第34頁】

吳明徹:孝心感天•天降甘霖【本期第34頁】

劉敏:為官廉潔•免禍害【本期第35頁】

節之典故:黃鵠歌•陶嬰義【本期第35頁】

三•善報、惡報、清廉、殺業、託夢&賜福:

李生:命運乖舛•修德改運【本期第18頁】

馮樹楠:前世機巧•今世潦倒【本期第19頁】

錢德承:清廉有德•死做城隍【本期第27頁】

屈突仲任:殺生業重•抄經還債【第38頁】

嚴清:夢入辯正司•得知身後事【第43頁】

邢曹進:妻兒祈神佑•僧人醫箭傷【第47頁】

乞丐:拾金不昧•神賜福報【本期第70頁】

     辛丑年法會居家共善自修

居家共善自修•首要懺悔業障

延筆:陳美宇  扶鸞

本道院副院尊觀音菩薩  登台11081

聖示:佛法萬千法門,諸子無論修學哪一種法門,皆當以無垢的心田去接受;因此,懺悔是必要的修行。經典上明白告訴諸子,滅苦之首要,莫過於懺悔;懺悔的方法,就是要先潔其心、淨其意、端其行、整其貌、恭其身、肅其容。

陳生:學生恭向恩師頂禮五叩首!

菩薩:賢生免禮!

陳生:謝謝菩薩指導!總之,就是要求我們自己身口意三業的清淨。因此,在懺悔功德之下,增長善根,淨潔自心。

菩薩:然也。盼諸子懂得。為什麼你們需要懺悔?因為懺悔可以除去你們心裡的罪惡塵垢。

曇宗大師,常常為當朝的宋武帝,行菩薩懺悔之法,武帝問曇宗大師:「朕有何罪而為懺悔?」

曇宗大師以虞舜與湯武等賢明帝王歸咎於自身例子,說明自己在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沒有罪、過、錯,但是,現在過去是相通的,懺悔不一定完全為了目前的錯,也為過去與未來,同時也為一切的眾生而懺悔。

陳生:明白。我們還真沒有虞舜與湯武賢明帝王的德行。因此,往往在不知不覺中,常常造作了罪、過、錯。誦經團的張師姐常常說:「你們要做懺摩!」坦白說,學生也搞不清楚甚麼是「懺摩」。因此,每場法會只有跟進。直到去年,院尊關恩師慈悲要我們開始學習禮懺,學生才能慢慢了解懺摩的意思!懺是梵語懺摩,含有表陳發露已犯過錯的意思,悔是改過去、修未來;所以,懺悔是雙舉各取一音,表陳發露已犯的罪、過、錯,悔改過去而修未來。

菩薩:衣服髒了,用洗衣粉就能夠洗乾淨,任何東西髒了也一樣。但是,當你們心中有了污濁的時候,並不是用物質就能夠去除的,唯有依靠懺悔的法門才可以得到清淨。在佛門裡,不論授受甚麼戒法,在正授之前最重要的就是懺摩,其原因在於使求受戒法的人,可以以清淨無垢的心接受崇高的戒法,心地不淨就好比一隻骯髒的碗,縱使盛了許多美味的菜餚,也是人見生畏不敢吃它;是以,你們的心地沒有清淨,任何崇高的善法,都不能根深柢固的在你們心田裡長出善苗。

陳生:嗯!恩師您老好像講到我們的心坎去了。去年,學生參加佛門的八關齋戒,法師也是這麼說;現在,再次聆聽菩薩慈語,就好像一部回憶錄,在溫故知新。

人在造業之後,一直未受應報,而業又沒消,一旦因緣成熟,仍是要自己去承擔這份的業報;因為在因果論中有一個前提原則,必須被眾人所肯定的,那就是每個人所造的業都必須由每個人自己去承受。

菩薩:是。不論經過多長時間,即使有百千萬劫那麼長,所造的業,如果沒有抵消,不論生生世世,因緣到來時,再小的果報也會到來,一切業報仍是要造業者自己去承受。是以,在造業時,千萬要謹記:「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陳生:謝謝菩薩慈悲!學生懂得。我們每天庸庸碌碌,不知不覺都在造業。造了業後,如果能知道覺悟、懺悔,還算好喔!最怕的是,不知覺悟、懺悔,徒受業報之苦。所以,最好還是能自始謹言慎行而不造業,自身非常地純潔,並永保自然純淨的善心。

菩薩:所以,唯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造業。

陳生:人在順境或榮華富貴中,常會造業,在逆境或貧窮困苦中,也一樣會造業。那麼要如何做才能不造業呢?

菩薩:諸子在「辛丑年六月法會」之居家禮懺過程中,得以有八十八佛菩薩之示現,由此而知,仙佛菩薩待爾等是何等的慈心!因此,如何做才能不造業?最好的方法,就是修行而修行,要把心抓住、抓正,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念一句「南無觀世音菩薩」。因為人隨時都在起念頭,如果所起的念頭都是善,都是覺悟,當然就不會去造惡業。是故,對治業力的方法,就是諸子要懂得隨時懺悔。懺悔,是修行非常重要的一門功課。

陳生:去年,院尊關恩師一直都有安排禮懺科目,只是我們是凡夫,未知諸佛菩薩的慈悲,而今時時恐懼於新冠肺炎疫情中,現在全世界都在警戒,如此災難,怎能不謹慎呢!

      目前世界各地亦是水深火熱的,只因長久以來,善氣無法上衝雲霄,黑壓壓的雲霧,卻不斷充斥在南天門前。過去不懂,何以常見南天門不斷飄揚著一股一股黑煙、一陣一陣黑霧;今非昔比,終於明白了世人積惡如山,上天正在「封關清算」。我們修學於《寶德大道院》,幸運之神總是在身旁加持。

菩薩:好好珍惜!業力從心起,懺悔也必須從心發出,這才是真正的懺悔。如果心沒有染上絲毫的惡因,業力自然就沒有;是故,懺悔必須懺悔到心與業力都是空,甚至不執著於業力與空時,才是真正的懺悔。

陳生:如果一面懺悔,一面哭道:「我過去為什麼做了那麼多罪、過、錯的事?」這只是在回憶,不可能達到懺悔的目的。因為一直想著錯誤,會教自己與過去的錯誤混為一片。一旦與過去的煩惱、錯誤混為一片,就和再造新的業障並無二致,這樣是無法消業的。

菩薩:對。這樣是無法消業的。如何以一片虔誠恭敬的善心,不辭辛苦真心地去禮佛,並以此真心行懺悔的願力,那就必須做到不論在拜佛或在修行時,都沒有時間、空間的分別,也不想過去與現在的煩惱和錯誤;這樣一來才能真正獲得消業。

陳生:學生有領略到了。

菩薩:正值因果清算時間,修子在日常生活之中,還是以懺悔為主要科目吧!

陳生:明白。民國110627日〈春季放生〉、711日〈六月法會〉二場活動,見到寶德前賢「居家自修&心得分享」,皆知努力參與,真的是法喜充滿。

雖然說仙佛很慈悲,但是,修子若是沒有虔誠的真心,也難以感動蒼天的慈憫。其實,有時候向仙佛祈禱,並不是每一次仙佛都會允諾;更何況現在是非常時期,因果清算,如果大家沒有功德存糧,又怎能臨時抱佛腳呢?所以,過去的善、惡、罪、過、錯等等都歸零,而今起從立新民,一切先自助,再人助或天助囉!

現代人顯得忙忙碌碌,每個人看起來都非常忙碌,越忙心越煩,遇事心越急,一不順心,開口就罵人,一不高興,出手就打人,結果造成彼此之間的關係一團糟。不論書讀得多好、學位有多高、穿著有多華麗,這時候,其實也沒有太大的區別。因為書讀得再多,也不能因此而代表一個人的水準就有多高,如果沒有修養,心又不穩、不正、不淨,控制不住自己,即使書讀得再高,罵起人來可能比任何人都更加不留口德,那麼與潑婦罵街又有何差別?

所以,今年推廣的「善行記錄簿」,在這時候就可以發揮很大很大的功效了!反省、檢討、懺悔、修正、…等等,各位前賢希望我們在世上過著非常平凡、平淡的生活,卻又很自然自在;如此一來,一定可以積存回天的資糧囉!

菩薩:哈!…。你們既然不是為了互相爭鬥、互相結怨、互相生氣而降臨世間,何不藉著生氣的機緣而修行呢?若能藉著生氣的機緣而修行,不僅你們有修行的機會,對方見此也會自覺慚愧,甚至帶動他人也進入修行的行列。所以,你們想度人之前,需先教化自己、度化自己,而後才能體會如何教化別人、度化別人。唯有使自己很穩、很正、很定、很淨,才有資格說要教化別人、勸化別人。再說,你們也不要忘記,所謂:「教化」&「度人」,是以一股融洽的精神交往,使對方高興地走上正道,而不是用權力命令,或用生氣強迫的方式使人就範。因此,如果你們能隨時用口說好話,用慈心感化人,用行動利益人,自然能度化很多人。

陳生:是的。我們自己沒有很穩、很正、很定、很淨,沒有資格說要度化別人。

菩薩:尊貴的人格,是從低微的事情踐履而養成;高瞻的道德,是從居下自處為基礎而築成。所以,你們守住自身的威嚴,遵循天理而行,那便可除去遺恨、宿怨的懺悔也。

      可。停筆。  吾回!

陳生:謝謝菩薩慈悲指導!學生恭送菩薩聖駕!

寶 德 園 地

辛丑年六月關皇萬壽居家共修:感恩&期許

                  │民國110711

                         報告人:林○立

一•居家共修•感恩仙佛

「寶德大道院辛丑年六月昭康法會,因疫情仍然嚴重,三級警戒繼續延長到七月廿六日;因此,昭康法會停辦,修子居家同步讀經!」我家的師姐每天都會提醒這一件大事,早早準備好:「桃園明聖經二本、關聖帝君覺世真經二本、八十八佛洪名寶懺二本。」以前,我只負責法會當天當一位快樂的司機,以及當日的專心共修,其他我完全很少思考,只知道是寶德大法會,這兩次的居家共修,我會用心思考:春季放生法會以及昭康法會兩次所讀誦的經典與持誦的聖號的異同,春季放生法會有「普門品、降筆真經、桃園明聖經、天上聖母經、觀世音菩薩大悲寶懺&恭誦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一○八○遍」;而關皇法會有「桃園明聖經、關聖帝君覺世真經、禮拜八十八佛洪名寶懺、誦唸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一○八○遍。」聖教傳義普遍要修心教化、斷惡修善,而疫情期間能夠不間斷共修,令人深深感恩!

二•用心修行•努力行善

《覺世真經》提到:「若存惡心,不行善事,淫人妻女,破人婚姻,壞人名節,---近報在身,遠報子孫。神明鑒察,毫髮不紊。善惡兩途,禍福攸分。行善福報,作惡禍臨。」今日持誦十分戒慎,因果不虛,報應不爽,眼睛看到的未必是實情,受苦其實在還債,布施也是在還債,堅持布施能夠減少我們的痛苦,還清我們的業債,願每一個心地善良的人,願每一個正在受苦的人,堅持布施行善,還清三世惡業,從此離苦得樂,福運隨身,富貴吉祥。

誠如香港風水大師陳朗所言:「要成功,除了自己要有種因〈福德〉,還要有好緣,待人要誠心正意、和顏悅色,才能結好人緣。做生意要走正路,自己有種因〈福德〉,成功是早晚的問題,福種的厚,緣自然就來的快,急不得。走正路〈做生意正正當當、規規矩矩〉也是在造福,立一個好的榜樣讓人學習!」感恩現有寶德大道院提倡聖教,以關聖恩師為首,將聖教〈聖賢教育〉給提倡起來,人人有忠義廉節,人禍就少了,人禍少世界就和平,天災自然就減了。

三•觀音佛號•聲聲安心

今日持誦觀世音菩薩聖號一○八○遍,我和師姐透過念聖號,將散亂的心,一次次地練習、收攝,就能漸漸地達到安心;好幾次都快分神,所幸師姐能量之強大,後學立即專心齊念,不敢心有旁騖!

印象中念佛、念觀音,均能消災免難。遇患難時,最適宜勤念、專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因為觀世音菩薩誓願宏深,尋聲救苦。只要能發改過遷善、自利利人之心,至誠懇切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念念無間斷,決得蒙觀世音菩薩慈護,不致有何危險。須知觀世音乃代佛垂慈救苦者,即釋迦佛在世時,亦嘗令苦難眾生念觀音,況吾輩凡夫乎?

現今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瀰漫在全世界,無論富貴貧賤、老幼男女,均當至心勤誦「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以作預防災禍之據。若能志誠勤誦觀世音菩薩聖號,決定能逢凶化吉,即使定業所致,亦可減輕,不至過於酷烈。

四•覺世真經•發人深醒

《覺世真經》與《太上感應篇》、《文昌帝君陰騭文》合稱《三聖經》,《關聖帝君覺世真經》全文約六百四十字,簡潔有力,發人深省,經文曰:「有能持誦,消凶聚慶,求子得子,求壽得壽,富貴功名,皆能有成,凡有所祈,如意而獲,萬禍雪消,千祥雲集。諸如此福,惟善可致。」可見,念誦此經,隨心應口,這是關皇恩師的大慈悲、大神力。今日持誦,感動萬分,願自我期許不斷精進努力修行!

更為重要的是,經文有云:「人生在世,貴盡忠孝節義等事,方於人道無虧,可立身於天地之間。」又云:「神明鑑察,毫髮不紊,善惡兩途,禍福攸分,行善福報,作惡禍臨。」字字發人深省,油然而生「眾善奉行,毋怠厥志。」之願!

今日能與《寶德大道院》師兄姐居家共修誦念,更是殊勝的功德!常言道,一本好書將改變一個人一生的命運;而一部好的經書,已然引人向善,度人者以無數。《覺世真經》無疑便是這樣的一部能使人活得更智慧、更成功的經典!

五•發善心•立善願

願在修行中,「發心立願」乃修行者之實踐,經云:「人心即神,神即心,無愧心,無愧神,若是欺心,便是欺神。」所以說,您發了什麼心,則必然會去全力做什麼事,因為發了心之後,就不容易鬆懈、怠惰,故「發善心、立善願」是成就一切事業及福德人生的重要助緣與動力,讓我們共勉之!

 

辛丑年六月關皇萬壽居家共修:感恩&期許

 

 

                        報告人:楊○愷

今年以來,或許因緣漸漸成熟,比較有機會能夠參與《寶德大道院》的法會活動,決定暫拋世俗一切事物與煩惱,靜心凝神來參與道院中拜佛、念經、拜懺、靜坐等各項儀式,藉由仙佛的力量來洗滌自己過去所造種種惡業,不管自己過去是出於無意、無知或者累世因果,現在有機會可以修德修善,藉由持齋、戒殺、放生等積福積善等態度與行為,來化解今世與累世惡業,即使杯水車薪,無法立竿見影,但仍應督促自己勤勉用功於道業,以追隨關恩師等諸聖仙佛及道院中吳師兄、陳師姐、洪校長等諸位師兄師姐之腳步。

這兩個月以來,由於疫情的關係,人際間的交流變少,一些世俗間的活動也大大減少,取而代之的是,自己有較多的獨處時間,可以規劃精進念經與反省自身的行為與意念。這幾個月除了長久以來必定持誦的《金剛波若波羅蜜經》,還有持誦「桃園明聖經、天上聖母經、太上感應篇、文昌帝君陰騭文、太上清靜經」,這兩個月疫情嚴重時期,再加持誦「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雖未能有任何成就以及影響,但仍讓自己的心靈可以安定許多,不會隨著新聞上疫情數字的上上下下而跟著起波瀾,對於自己的工作、家庭與個人意念態度上,穩定情緒與思維助益甚大。

因為疫情的關係,諸位同修無法齊聚拜佛誦經,但是同一時間諸位同修在家一起共修與拜佛誦經,亦是同感殊勝,只要誠心淨念,相信可以得到仙佛恩師的肯定與護佑,這幾日後學在家自修,有幾點心得與諸位師兄姊分享:

一•世界震動•我心不動:

《太上清靜經》云:「眾生所以不得真道者,為有妄心,既有妄心,即驚其神,既驚其神,即著萬物,既著萬物,即生貪求,既生貪求,即是煩惱,煩惱妄想,憂苦身心,便遭濁辱,流浪生死,常沉苦海,永失真道。」世界各色人等,因為物質享受的慾望,致使人往往失去純真的本性,慾望填壑永遠難平,地球環境便迅速超載,生態失去平衡,以致殺業四起,冤魂索命必定來臨,疫情因而造成全球動盪,唯有自身誠心懺悔,修德修善,持齋、戒殺、放生,身心口業皆清淨,我心八方不動,不隨世界惡習惡境所轉,方能出汙泥而不染,心開蓮花!

二•恩師志節•我當追隨:

《桃園明聖經》云:「人之節,如竹又如月,廣大與高明,圓融更志節,一生直不彎,挺挺欺霜雪,一勁參天秀,舞風弄明月。」關聖帝君恩師一生志節清高,對於忠孝廉節之精神,諄諄教誨,我們雖不能仰望其高,但仍應追隨關恩師的清高志節,努力的工作,付出我們的心力來貢獻給社會,在家庭應該克盡責任,對上孝順父母,友愛兄弟姊妹,對下應教導子女認真讀書以及做人做事,平時為人處世應重視廉潔,不貪小利,不佔人便宜,做一個廉潔與有氣節的人。若能如此,人生在世,人道可成,天道可見。

三•持齋戒殺•我當奉行:

「千百年來碗裡羹,冤深似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試聽屠門夜半聲。」千百年來,許多人們為了滿足口腹之慾,讓許多動物眾生死亡,累積許多冤氣於周遭環境而不自知。若能真正了解對生命的尊重,必能持齋戒殺,從現刻做起,減少殺業,則世界方能冤氣漸消,復於平靜。

今日追隨永林師兄、陳師姐、洪校長及諸位師兄姐的腳步,參與關皇法會線上讀誦經典,誦唸《關聖帝君桃園明聖經》、《關聖帝君覺世真經》、禮拜《八十八佛洪名寶懺》、誦唸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一○八○遍,感受關聖帝君恩師與諸佛恩師護佑垂憐,當持之以恆,謹守規律,聆聽仙佛教誨,學聖賢以教化後代。

 

辛丑年六月關皇萬壽居家共修:感恩&期許

 

 

                        報告人:陳○臻

壹•前言

能在六月關皇法會前夕,向關恩師與仙佛致上真摯的謝意,感激之情,溢於言表!再次感謝永林師兄、陳師姐、洪校長,在防疫期間,對法會如此別具用心規劃安排,意義深遠啊!

「反思與感恩」是後學目前努力學習與力行的兩件事情,所謂「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要如何「關關難過關關過」,通關密碼就是「反思與感恩」。去思考有沒有甚麼是天天重覆且機械性的反應與動作,去思考自己還要這樣繼續嗎?還有沒有別的可能性?這也代表開始有了自主意識而非機械性運作;反思,可以更透徹地知道自己所缺乏以及當下最須改進的地方。比方,天天唸佛、讀經、拜懺,它不應是重覆且機械性「嘴」的反應與動作,而是由「心」能依循佛理實踐於日常生活,修持修心方能有福有德,才不易被無形業力索討,正如金母聖示:「人若是沒有用心修持,感應不到有神佛的存在,有心才有佛,用心做功課,才能生出智慧。」般若思想,就是大智慧才能夠得到解脫啊!

而懂得感恩是一種美德,學會感恩是一種境界。後學發現感恩的當下,那個頻率已經把自己拉出困境,你會看到原來一切都是這麼好的領悟、學習與安排。去年離開職場,其實是有發生讓人不高興甚至憤怒的事,但是轉念去感恩,去相信一切事情的發生,都是最好的安排,一生中所遇到的所有人、事、物都是有發生的原因,是有它的作用的,能夠明白這點,憑著心態的轉變而超越這些事情對後學的負面影響,心靈從此而得到提升。就因為離開職場,放下執念,讓後學有時間可以學習佛法,還能安心居家防疫。感謝當前的困境,就能停止並跳出重蹈覆轍的生命困境之輪,以全新的視野過真正修子的生活。

貳•感恩關聖與仙佛

感恩關恩師與諸聖仙佛菩薩仁澤庇佑!後學略述接觸寶德因由,約莫十多年前,身體健康狀況欠佳,從皮膚、胃部、婦科問題接踵不斷,更感受到身體容易疲憊,心情悲觀,關師姐引薦後學透過郵件陳述狀況做解業。那時工作家庭兩繁忙,無暇花時間,自己也還沒有智慧去深入研究佛法,不懂何謂三施,更不用遑論參與寶德活動。

透過保調與蔬食,皮膚有明顯改善,胃部則不適反覆,105年期間工作遇到瓶頸,人事問題,主管領導管理工作明顯分配不均,人手不足遇缺不補,工作量多,壓力大,又夾帶逼退意味,後學一邊向公司口頭辭職,一邊進行叩問,接獲聖示:「勤持玉皇育德真經、大悲懺、金剛經,從中深入經義,藉以體會領悟人生真諦,活用真經妙義落實於待人接物上,運用在日常生活間之人際應對進退中,配合長期三施並行之功德,乃能不斷增長福德智慧也。勤於助印寶德雜誌植福,其中大悲咒配合勤持,及排解一部份工作阻礙。」

此後,後學為尋求一處清淨之地,洗滌身、心、靈,暫時拋開諸煩惱,於是開始參與寶德各項活動,同時邀請兒子一起共修。後學從參與各項活動中,慢慢理解三施並行之功德,107年至109年兒子陸續考取公職與研究所,藉此,再次感恩天恩師德&關恩師與諸聖仙佛菩薩慈悲照護!

參•自我期許

多行法佈施

這些年來,在《寶德》修行學習,後學最大的收穫就是「放下執念,學會和解」&閱讀《寶德雜誌》,看見金母一段聖示,道盡後學內心寫照:「爾們有幸得以修習佛法的奧妙,學習放下才能離苦得樂,應該放下的包袱就該放下,這樣才能得以解脫。你的慈悲放下,自己的心也就寬容了,不要給自己太多的貪心和雜念,人生短短數十幾載,不要讓自己太勞累了;若能把自己的內心雜念清空,如此一來,才能容納更多的人生智慧。有時候放下了,反而得到更多的心靈自在與人生快樂。」於此,後學要將在寶德所習所穫「心靈自在與人生快樂」,與更多人分享。

期許自己對於佛法法義能正確理解,並能提出有道理、淺顯易懂的見解,讓大家有所依循,並獲得正面效果,使其產生興趣,使人善根增長。

廣行無畏施

濟群法師說:「無畏施,即受持五戒,使眾生不必擔心被傷害而生活在恐懼中。」簡言之,即是去惡行善,嚴謹個人的行為和語言,促使人間充滿吉祥安樂。對後學而言,其無畏施乃以「服務」為根、「利他」為本之善行善念,但現代社會創新觀點,即共享價值,更希望社會創新需要使個體既能夠在服務他人、改善問題中,又能夠獲得自身的滿足與幸福,避免患上「奉獻疲勞」〈Generosity burnout〉綜合症,即由於過度無私付出而耗盡自己的精力,自己無法高效投入工作,壓力增大,如疫情而投入醫療的救護人員。因此,在個人修為上,如無法提升心靈層次,無畏施不免受到現實的考驗,期許自己內心更強大。

把握因緣•持之以恆

  有生之年能到《寶德大道院》,承蒙關恩師&諸聖仙佛菩薩的庇佑,又受到永林師兄、陳師姐、洪校長等善知識的指導,又諸多師兄師姐共修相互扶持切磋善知識,真的很感恩!期勉自己把握參與寶德各項活動,精進修持,「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

 

辛丑年六月關皇萬壽居家共修:感恩&期許

 

                       報告人:王○民

壹•前言:

每年的六月法會,乃為恭頌關皇萬壽佳辰祝壽,不管天上人間都為此忙碌不已,為的是感恩關帝的德澤。原本現在天下的修子們應該在各自的護持寺廟忙盡忙出,準備種種鮮花、素果、祭拜禮品;然而今年卻是非常特別的,去年全球各國風雲變色,為武漢病毒所侵襲,幸好台灣守住上半場,猶如世外桃源一般,今年五月起卻也抵擋不了病毒的無孔不入,終究全台蔓延。從道院舉辦的金門探索公務回台後,全台便進入了三級警戒,原本延長至七月十二日,後來繼續延長至 七月廿六日,期間可謂百業蕭條,可見業力的反撲是不可思議的。在大法會停辦的當下,恰好能夠待在家中自修道院推動的遠距離共修活動,讀誦明聖經、拜懺、唸佛、心得分享,也算是身為修子的我們對關皇表示精進的道心。

貳•感恩&調整心性:

末學生長在一個很普通的小家庭,從小到大一路走來蒙仙佛的保佑下,雖走得彎彎曲曲,但卻不偏不倚沒有偏離航道,順利就讀自己想要讀的科系,進入自己想要做的行業工作。遇到的同學、同事、主管都還算不錯,可謂是院尊、仙佛的護佑,讓後學能夠有小小的立足之地,在社會謀生。當然,光靠仙佛的幫忙是不夠的,自己的堅持努力也很重要。後學看過許多學生時期頂呱呱的人,後來出社會卻誤入歧途,也看過在補習班中前半段優秀的同學,大家都稱讚一定會考上第一志願,由於志得意滿,因此輕忽,聯招放榜全部跌出第一志願,反而是排在中後段的一些同學,平時一步一腳印,考前默默無聞,放榜後卻成為師長眼中的「大黑馬」,驚為天人。由此可見,英雄比氣長。讀書如此,修道也是如此,這讓後學想到佛經中的一段話:沙門夜誦迦葉佛遺教經,其聲悲緊,思悔欲退。佛問之曰:「汝昔在家,曾為何業?對曰:愛彈琴。佛言:弦緩如何?對曰:不鳴矣。弦急如何?對曰:聲絕矣。急緩得中如何?對曰:諸音普矣。」佛言:「沙門學道亦然。心若調適,道可得矣。於道若暴,暴即身疲;其身若疲,意即生惱;意若生惱,行即退矣;其行既退,罪必加矣。但清淨安樂,道不失矣。」由中可知,佛陀認為關於修道跟彈琴的道理一樣,要用功,但不可太急或懈怠,假使太勇猛,身心容易疲勞,力不從心,最後便會荒廢拋棄。今此疫情期間,整個生活步調打亂,作息跟以前不同,因此更要能夠調適身心,穩住心性,不為電視的播報而亂陣腳,好好搭配政府的防疫政策,透過在家自修來穩助陣腳。我想這是平日在道場學習的,此時此刻正好可應用,感恩院尊、仙佛平常的扶鸞闡教之教誨,以及永林師兄的指點迷津,陳師姊對於道場及同修的付出。將道場學到的應用在生活中,不求快,不急不徐,綿綿不絕,我想即如佛陀所言:「道不失矣!」

參•自我勉勵與期許:

身為鸞生,除了參鸞,平日就是要自我精進,日日行持,猶如古人練功一樣,內功綿綿不絕,愈發強健,甚至有人能後發先至,亦未可知。修行持之以恆,而非週休二日,不為外境而打亂自己平時的步調,修持化繁為簡,不求多,但求精,大道至簡。猶如佛陀弟子周利槃陀伽,單憑一招半式,掃地掃地掃心地,即能夠掃除心中三毒而有所成就,可說是我們效法的對象。

經典中說,能夠生逢中國,不可思議,此「中國」非中國大陸,而是指有佛法的地方。能夠有幸生在台灣,又搭上《寶德》的列車,好好學習佛道,又有永林師兄的指點,是非常寶貴的機緣。能把握每一場活動參與,從中積功累德,化解業愆,進而能有機會提昇自己的元、殘靈到寺廟服務,代天宣化,這是非常寶貴的機緣。以上,為後學的心得分享。感恩!

 

 

辛丑年六月關皇法會:對關聖恩師感恩心得

 

 

                       報告人:蔣○芳

壹•前言

    《寶德大道院》辛丑年六月昭康法會,因疫情仍然嚴重,三級警戒延長到七月廿六日。因此,昭康法會停辦,修子居家同步讀經,九點開始讀誦經典《桃園明聖經》整本、《關聖帝君覺世真經》、禮拜《八十八佛洪名寶懺》、誦唸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一○八○遍。下午則為對關聖或仙佛感恩心得分享及自我期許,以下為後學的分享。

貳•善緣的造化

    我在鹿港長大,廟宇就是鹿港小鎮的特色,最聞名的就是天后宮和龍山寺,因為奶奶的善緣和龍山寺的觀世音菩薩緣份特別深厚,此外家人的信仰,幾乎每年大年初一都會到天后宮參拜。師專畢業分發到彰化市的大竹國小,常去離學校最近的佛光山的福山寺禮佛,偶爾也會到彰化市的廟宇參拜。婚後三個小孩子陸續的出生,為了孩子的學業或健康,也會祈求眾神們庇佑,最常去的就是彰化市的南瑤宮、開化寺以及關帝廟。

    記得那時候是家裡的老大、老二要國中升高中的時候,一位通靈的沈老師指引我可以到關聖帝君廟參拜,於是前往彰邑關帝廟,參拜後也拜讀了《桃園明聖經》以及感應錄,同時也請了兩部《桃園明聖經》在家勤誦,印象中非常深刻,在老二高中要讀大學那一整年,不間斷地誦讀了三百多部,耳濡目染對經典的含義有更深一層的體會。

    這十年來每到大年初一必會前往《寶德大道院》參贊禮佛,奉祀的主神是關聖帝君恩師,自然而然更覺得是一份善緣;近五年每個月大概都有參與共修法會,對關聖帝君恩師有更深一層的禮敬與推崇,而這一年在永林師兄與陳師姐的指導之下,更是努力的勤誦《覺世真經》:「帝君曰,人生在世,貴盡忠孝節義等事」對忠孝廉節更有一番體驗與實踐!非常清楚聖賢教義無非是修心,斷惡修善,立弘願濟世,此乃我人生之目標,藉由各種共修法會、讀書會,不斷的提醒自己:要精進要努力!「方於人道無愧,可立身於天地之間。若不盡忠孝節義等事,身雖在世,其心已死,是謂偷生。」恭記在心,而實踐於行!

參•自我期許

    一•用心修行懺悔

    我們常說,「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行為」,每一個人無論在待人處世、行住坐臥,或是起心動念之間,時時刻刻都需要反省、檢討,才能對自己的行為加以改正,反省首重「懺悔心」;而我們唯有藉著不斷地反省、檢查,才能看清自己是否做錯了事、說錯了話、動錯了念頭。今日有幸恭誦《八十八佛洪名寶懺》,此懺悔經典是極為殊勝的一部經典。八十八佛的前五十三個佛名,出自《佛說觀藥王藥上二菩薩經》,而後三十五個佛名,則出自《大寶積經》。世尊釋迦牟尼佛過去世,曾在妙光佛的末法時期出家學道,聽聞五十三佛名,心生歡喜,於是輾轉教三千人,皆受持五十三佛名,此三千人最後皆成就佛果,此即三世千佛的由來。世尊又感眾生罪業深重,特令眾生禮拜三十五佛以求懺悔;因此只要真心學佛者,在此生有難遭遇想,生慚愧心,盡心盡力奉持此教法,必定能夠業障消除、智慧增長。

所以,今日關皇法會居家共修能夠持誦《八十八佛洪名寶懺》,自覺法喜充滿,在聲聲佛號中不斷地在懺悔、學習,然後才會逐漸進步、成長,必定能夠業障消除、智慧增長。

二•用聖號安定自己

人難免會處於不安心的狀態。當你處在恐懼、憂慮、焦急、緊張、興奮之中,心即不安寧。人要修行,要將身心安靜下來,赤裸裸地、誠實地面對自己在修行的過程中,才會發現自己的心很亂、很不安靜、很不清淨、很不寧靜。當看見自己的內心問題時,不要沮喪,而是運用念聖號讓自己的心安定下來,生起慚愧心、懺悔心、感恩心,心自然會慢慢地安定與清淨。

今日持誦觀世音菩薩聖號一○八○遍,我透過念聖號,將散亂的心,一次次地練習、收攝,就能漸漸地達到安定與清淨;從散亂心、集中心、統一心,最後達到安心。

三•惜福感恩勤精進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感恩此世貴為人身,用心勤修行;今誦唸《覺世真經》,特別有感:「敬天地、禮神明、奉祖先、孝父母、守王法、重師尊、愛兄弟、信朋友、睦宗族、和鄉鄰、別夫婦、教子孫,時行方便,廣積陰功。」如此向善,必逢凶化吉,諸事吉祥,冥冥之中,上蒼護佑。

「時行方便,廣積陰功。救難濟急,恤孤憐貧。創修廟宇,印造經文。捨藥施茶,戒殺放生,造橋修路。矜孤拔困,重栗惜福,排難解釋,捐資成美,垂訓教人,冤仇解釋,斗秤公平。親近有德,遠避凶人。隱惡揚善,利物利人。回心向道,改過自新。滿腔仁慈,惡念不存。一切善事,信心奉行!」時時恭誦,處處實踐,日日精進!

《覺世真經》與《太上感應篇》、《文昌帝君陰騭文》合稱《三聖經》,今日能與《寶德大道院》師兄姐居家共修誦念,更是殊勝的功德!惜福感恩勤精進,日日反省重實踐!

辛丑年六月關皇法會:對關聖恩師感恩心得

 

 

                       報告人:

今天適逢「辛丑年六月關皇萬壽法會」,但台灣地區從今年五月份開始即因新冠肺炎疫情三級警戒關係,限制了宗教集會活動的舉行,因此法會停辦,從上個月的春季放生法會開始,寶德大道院就採線上共修方式,同修在無法親臨道場參加共修的情況下,各自在家中依法會流程同步進行讀經、拜懺、念佛,實屬難得。在此疫情嚴峻的情況下,感恩院尊及永林師兄、師姐還是不忘護念所有修子的道心,想方設法的讓修子的道心還是能安住在求道的路上,不因疫情警戒限制而怠惰放逸。

每一個人接觸宗教、接觸《寶德大道院》的因緣各有不同,但應該有很多人跟末學一樣都是在人生最低谷、四處求救無門的情況下,最終找到了寶德,得到院尊、仙佛的庇佑得以從谷底爬出,身心靈獲得慰藉。接觸《寶德大道院》的因緣要從十三年前,處理末學的小女兒的事,因佛門師父的介紹,進而接觸《寶德》至今,一路以來家中同修秀華師姐、重愷,舉凡工作上的問題、身體的問題、壽元的問題、轉學的問題、大學就讀學校、…等等問題,道院院尊與諸聖仙佛、永林師兄、陳師姐都不辭辛苦陪伴與幫忙處理排解問題,非常感恩在這期間院尊與諸聖仙佛的慈悲與庇佑。比起感恩的心、感謝的話語,相信院尊、仙佛更看重的是修子們能老實修行,願我將修行上的功德受用供養院尊、諸佛菩薩。《華嚴經普賢行願品》:「善男子!諸供養中,法供養最。所謂如說修行供養、利益眾生供養、攝受眾生供養、代眾生苦供養、勤修善根供養、不捨菩薩業供養、不離菩提心供養。」「諸供養中,法供養最」,一切供養當中是以法供養最為殊勝,真實利益。而「如說修行供養」,又是法供養當中第一條。我們接受了法益,沒有依教奉行,得不到利益。經教聽清楚,聽明白了,就應該落實在日常生活之間、落實在工作之中、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之上,這是真正修行。

對自我修行的期許,還是延續末學在佛門的修行,修持定力、慧力、福德資糧,伏除性障。實際操作上每天做定課,拜佛、誦經、拜懺、念佛。以增加動中定力時時觀行身口意行的造作,透過鍛煉觀行中去覺照自己身心的存在,去感受自己的色身、自己的起心動念、自己的覺受、自己的心識,以至於跟自己有關的一切法的微妙變化,以期了解掌握到「我」的虛妄,進而希望破除對「我」錯誤認知的執取。再則積極參與《寶德大道院》的所有活動,修十善業,行六度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以累積福德資糧。

修行不是只在這輩子,而是生生世世直到究竟解脫。一期生命非常短暫,也無法重來,如果沒有善用,那麼時間不等人、機會不等人,壽命也不會等我們;所以,世間福報夠用就好,不要把時間精力都花在那上面,尤其當死亡來臨時,終將一無所有,可是我們為求解脫所做的種種善業,生生世世都會跟隨著我們,錯過今生的修行機會,可能就錯過了生生世世,要好好把握此生在《寶德》的修行因緣。

  李生:命運乖舛•修德改運 

清朝,湖北有一位讀書人李生,擅長寫文章,又精通武藝。當地張知府欣賞他的才學,特拔舉文試第一。他又應武試,也考得第一。

李生到京城參加考試,入場領到考卷,正逢下大雨,他穿著釘鞋,把考卷放在案上。低頭去整理釘鞋,考卷落到地下,結果被釘鞋踩碎。他哭著告訴考官,但因為考場沒有換考卷的先例,考官不允,他只得離開考場。接著,參加武藝考試,又因馬蹶落地傷了腰,不能入院考試。

李生回鄉後,生活貧困,親朋為他在鄰近的村莊找一個差事,他背著行李去就職。當天夜裡,山洪暴發,那個村莊被山洪沖毀,村人四處逃難,他的行李書籍也被沖走,隻身逃命。

此時,張知府已調任廣東。因張知府曾賞識李生,李生便到廣州,求張知府收留,不巧張家有喪事,已回故鄉。李生急忙登程,追上張知府。張知府憐憫,說道:「現在,我有孝在身,沒有辦法幫忙。我的長子在杭州作官,幕府缺少人手,我寫封信推薦,以你的才學,可以暫時在杭州安身。」李生趕到杭州,碰巧張知府之長子得重病,家人把李生暫時安頓在外室,數天後,張知府之長子病故。李生舉目無親,只得離開杭州。

李生在回鄉途中,想到自己屢經波折,每次都有奇遇,每次又都落空,心中感到十分不平。此時,巧遇一位長鬍子、長眉毛的道長,李生忍不住向道長哭訴屢次的遭難。

道長說:「上天有仁愛之心,怎麼會有私心偏袒,世上的一切事都是有因緣的,因果循環,善惡有報,福份是由積德行善修來的。你只有改變自己,從現在起修道德、行善事、讀好書、做好人,利人濟物,還是可以消災解厄,得到善報。怎麼能有抱怨而有不平之心呢?」

李生說:「我現在哪有錢做善事?」道人回答:「關鍵在於心,我們心中必須時時存著善念,存著幫助別人的心。」李生因此而醒悟,從此謹遵道人之言,讀經書,修身向善,為鄉里人辦學以及講學,教化人們向善。後來,李生考上進士,於是立志終生行善。

《文昌帝君陰騭文》云:「欲廣福田,須憑心地。行時時之方便,作種種之陰功。」修德修心,隨時行善,耕耘福田,日積月累,自可轉運。

馮樹楠:前世機巧•今世潦倒

參閱《閱微草堂筆記》的記載。

清朝,河間府有個人叫馮樹楠,略懂些文墨,在京城混了十幾年,每次他碰到好機會,結果總是得不到;他向別人求助,人家滿口答應,可就是不見幫忙。因此,他就生活在窮困潦倒、抑鬱不得志之中。

有一天,馮樹楠到呂仙祠祈禱。當天,夜裡夢到呂仙祖託夢,說:「你不要埋怨人情刻薄,如此的因緣都是你自己造下的。你的前生,喜歡用虛偽的話來博取美名,遇到好事,明知不會成功,你還是再三慫恿別人去做,以使他人對你的熱情,心存感激。碰到惡人,明知他的罪過不可饒恕,你卻再三為他申辯,以使他人對你的解圍,感激流涕。如此一來,你的行為,雖然對別人沒有多少損害,你得到有情有義的好名聲,但是抱怨和仇恨卻都落到別人的身上,你的機巧奸詐實在有違道德。況且,你贊成的好事和解圍的壞人,都是與你自身利益沒有絲毫的牽扯,但這些人和事情所造成的影響和危害,卻要由別人來承擔。只要事情稍微牽扯到你自己,你就退避三舍,眼睜睜地看著他人如同沉於水深火熱之中,你舉手之力就可以拯救,你卻嫌麻煩而不做。你是一個自私自利的人,用盡心機,博取美名,而且神明是正直的人所擔任,你還敢向神明祈求?前世的你如何對待他人,今世的別人對你虛與委蛇、表面關切、內心淡漠,你還要埋怨嗎?

地府審判依據的原則是:如果做錯一、二件事,可以做善事來彌補。如果心術不正,損人利己,陰律就不會放過。你這輩子遭遇如此,應好好修身,重新調整,或許下輩子還有希望。」

紀曉嵐曾講過南皮醫生的故事,因為治療暗瘡詭秘,常因此勒索錢財,若是不按照他的要求,就使惡瘡發作;因此害死不少人,後來他的兒子被雷擊死。紀曉嵐評論:「犯罪達不到極點,刑罰就加不到妻子兒女身上;作惡達不到頂端,殃禍就落不到子孫身上。老天懲處他的兒子,正說明他罪大惡極,受到禍延後嗣的極重懲罰。」

《關聖帝君降筆真經》云:「直心直受真福,巧計巧來禍因。」上天監察世人起心動念,心存正直的人,依循正道而行,才能享受真正的福報;心機奸巧的人,往往因施計害人而種下禍因。

岳武穆王  主著

  行道育德遊記 

宣筆:邱原章  扶鸞

 

岳武穆王                108515

第卅二回  智者•知時識務•戒欺求謙•

明哲保身

岳武穆王:賢生靈體出竅!

邱生:學生參見恩師聖安!

岳武穆王:賢生免禮!今夜,吾等探討「智者•知時識務•戒欺求謙•明哲保身」這個議題。

邱生:「知時識務」不知為何?恭請恩師慈悲開示!

岳武穆王:知時識務,有一句名言:「識時務者為俊傑」,然後「知進退者為英雄」。也就是要懂得順應時代潮流,凡事能夠通權達變而非一成不變者,將在時代潮流中,被讚譽為英雄豪傑。凡事都是點滴累積而成的,絕非一夕造就。古來順勢而為者,成就才會快速;若想要逆勢而為者,恐怕付盡極大心力,到最後仍然一事亦難成。

然而,識時務並非做牆邊草,而是能看懂當下大局情勢,順應情勢,守住一己之能力,從中汲取各種經驗。所謂:「蓄勢待發」,因為內心很明白當前之局勢極不適合強出頭。懂得善用時間培養本身各種能力,在應該埋首學習時就耐心殷勤學習,自然可以安住本心。直至有朝一日,機緣成熟適合自己出頭的局勢來臨時,準備充足順其時勢而勇猛前進不推辭,便一帆風順所向無敵。

邱生:能看懂局勢並不容易,許多人都在不明局勢之下,經常前功盡棄。

岳武穆王:確實!要能看懂局勢,有待細心入微,內斂者必不難。

邱生:何謂「戒欺求謙」?

岳武穆王:眾生通常在不知不覺中,造下自欺欺人的情形,有時為了生計,明明知道有些東西無益於人體,卻偏偏昧著良心,添加某些元素讓食物賣相好,只圖那微薄小利,令食安堪慮,在積沙成塔之下,不知損害多少人的身體健康;是故,為減低食欲,避免將太多有害健康的東西吃下肚。

邱生:食安問題很早就有,讓人不知什麼是有害、什麼是無害。

岳武穆王:有些人遇到周遭有人種種能力不如自己的,或知識水平不如自己的,便打從內心予以輕視,非常要不得。

邱生:知識水平不高,只要肯努力求知的,都應該予以尊重。處事能力不佳的,只要能事事盡心亦該給予鼓勵才好。

岳武穆王:眾生甚至遇到別人各種能力,遠遠比自己卓越的,以及知識領域比自己豐富寬廣的,便打從心裡嫉妒,不斷造謠生事予以誹謗。像這像的一種人,時常在自欺欺人中過生活,不但日常間一直傷害別人,造成人才沒有出頭的日子,同時亦是在耽誤自己道德良知之顯現。

邱生:見賢而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

岳武穆王:眾生平時應該隨時隨地展發謙虛和敬的心,內心夠謙虛,則身段必能柔軟。待人接物上,常以恭敬心善待一切人事物,適時汲取他人之經驗,成為自己學習的目標。生活上,以利益人群為基本,隨時廣結善緣,每一個人若能盡心盡力貢獻自己的能力,凡事站在利益群眾的立場想,任何一件事千萬不能以自己之意向為主流,必須能夠落實廣納各方意見,將各種不同意見互做交流,於眾意中少數服從多數,從中尋出更有利於眾的加以執行,能如此,便可永保吉祥、平安隨身。

邱生:現代人多頭馬車,也只有少數服從多數,才能有利於行事。

岳武穆王:確實是這樣,眾生若是在情勢不利於己意之下,卻不能內斂順應眾意,恐怕在社會上再無容身之處。是故智者,知時識務,戒欺求謙,明哲保身。

邱生:感恩恩師慈悲開示!

岳武穆王:時候不早,也該回道院。

道院已到,賢生靈投體。

邱生:學生恭送恩師聖駕!

岳武穆王:可。停筆。  吾回!

無極五方證道院弘揚孝道&化冤釋結之捷徑

ヾ超薦祖先靈修:一為血緣,二為慎終追遠,三為祖德【如祖德具足,可德蔭子孫;如祖德不足,且祖先在冥府受苦,將影響子孫行運】,是故超薦祖先靈修乃孝道之圓滿表現。

ゝ超薦倒房祖靈與嬰靈之靈修:倒房祖靈與嬰靈在法界係屬祖靈之弱勢族群,「無人繼嗣,為作功德,救拔苦難」【參閱地藏菩薩本願經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雖四時祭祖,亦無法享用,困苦難言;超薦乃彌補祖德之缺損不足,以免子孫受其餘殃。

ゞ超薦冤親債主靈修:乃化冤釋結,以償宿怨。

々超薦遊魂、外靈靈修:住宅之中,若有遊魂、外靈,較有靈異現象,因屬陰寒,亦會干擾陽世人,是故,予以超薦,乃淨化家宅之磁場

ぁ超薦親朋、師長、恩人靈修:乃報恩之表現

備註:無論超薦之對象,一可逐漸了斷前因,二可再植善緣、法緣,功德無量!

辦理超薦靈修 程 序

壹•叩問:

ヾ本道院奉聖諭開辦濟世,可先懇祈仙佛指示:祖先•親屬•朋友過世在陰情形。

ゝ欲叩求仙佛指點迷津,請詳細註明叩求人之姓名、住址、生辰以及叩問事項。

為求方便,可親自叩問,亦可電話、通信、傳真或電子郵件等,代為叩問;仙佛開示之後,本道院再予以回函或傳真。

貳•超薦對象:

ヾ諸如:九玄七祖、倒房祖靈、嬰靈、冤親債主《又分為冤欠、靈障……等》、地基主、遊魂、外靈、親朋、恩人、有緣法界天人或眾生……等,皆可辦理超薦靈修。

  ゝ經過仙佛詳查批示,如果超薦對象已投胎轉世,即不用辦理超薦靈修,以免牽動另一樁新造因緣。

參•功德迴向:

欲辦理超薦呈疏,須有功德迴向助力,如:助印善書、放生、建廟…等,再禱求仙佛。

 

超薦祖靈:慎終追遠•祖德流芳

無極五方證道院:保調批示

超薦業障:化冤釋結•陰陽兩利

本道院院尊關  登台           1109

聖示:為超薦祖靈或化冤釋結,作保調批示。

又示:南投市陳生○敏輸誠助印善書參仟元,以此功德迴向【三國時期姜維母親之生魂】:施宥嫻,叩求保調入列無極五方證道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辛丑年農曆七月初八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又示:南投市陳生○序輸誠助印善書壹萬貳仟元,以此功德迴向【山脈小龍王】:李游善、江春茂、劉水發、賀光,叩求保調入列無極五方證道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辛丑年農曆七月初八日,各入列為九年期靈修士。

又示:雲林縣許生○淵輸誠助印善書肆萬貳仟元,以此功德迴向【第一世父】:劉華&【第一世母】:張嫻、【第二世父】:蘇延川&【第二世母】:馬麗雪、【第三世父】:江聰雲&【第三世母】:李繡、【第四世父】:溫善斌&【第四世母】:蕭敏、【第五世父】:丘興爵&【第五世母】:沈惠嬪、【第六世父】:龐紹&【第六世母】:楊佩雅、【第七世父】:宋政源&【第七世母】:魯荷,叩求保調入列無極五方證道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辛丑年農曆七月初八日,各入列為九年期靈修士。

又示:嘉義市吳生○耘輸誠助印善書參仟元,以此功德迴向【禽類】:胡翠莎,叩求保調入列無極五方證道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辛丑年農曆七月初八日,入列為九年期靈修士。

又示:嘉義市吳生○耘輸誠助印善書參仟元,以此功德迴向【龍宮神祇】:李皓庭,叩求保調入列無極五方證道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辛丑年農曆七月初八日,入列為七年期靈修士。

因篇幅之關,未能全部刊登,敬請見諒!

     

善願:眾善奉行•諸惡莫作

專案呈疏《批示

轉運:化解阻障•深植福運

 

本道院院尊關  登台           1109

又示:新北市林白生○珍〈先夫林和夫佈施〉輸誠助印《寶德雜誌》一萬七千本,合計拾伍萬參仟元〈1104月份〉,以此功德:「迴向西天仁義菩薩:林和夫。」准予憑善願、善功,增添西天仁義菩薩:林和夫之功果。又示:西天仁義菩薩:林和夫晉升六級道果。

又示:新北市林白生○珍輸誠助印《寶德雜誌》一萬七千本,合計拾伍萬參仟元〈1104月份〉,以此功德迴向:「祈求:植福。」用心學道化迷津,老年修道培德圓。

〈又示:喜哉!今有爾之宿世元靈十位,晉升神祇。對道學須當多研究,時常多去道場參悟,勉之!〉

又示:新北市林白生○珍〈先夫林和夫佈施〉輸誠參贊「辛丑年六月昭康法會」參萬元,以此功德:「迴向西天仁義菩薩:林和夫。」准予依善願與善功,增添西天仁義菩薩:林和夫之功果。

又示:台中市劉生○欽輸誠參贊放生基金貳萬壹仟元,以此功德迴向:「祈求:出入平安〈五月發生車禍三次〉,長期失眠、憂鬱症、晃神等。」准予憑功排解殺業:賴山、周憲潭、王慧珠、趙啟安、林濛貞、劉旭仁、錢少隆,於辛丑年農曆五月十八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又示:台中市廖生○珠輸誠參贊放生基金貳萬元,以此功德迴向:「祈求:出入平安。」准予憑善功,予以植福。

又示:台中市劉生○愷輸誠參贊放生基金貳萬元,以此功德迴向:「祈求:出入平安,官司順利。」准予憑善功,予以植福。

又示:屏東縣郭生○仲輸誠參贊助建道場參仟元,以此功德迴向:「祈求:植福。」准予憑善功,予以植福。

又示:台南市劉生○萱輸誠參贊放生基金參仟元,以此功德:「迴向東天緣益菩薩:劉鴻勛。」准予憑善功,予以增添東天緣益菩薩:劉鴻勛之功德。

又示:台南市劉生○萱輸誠參贊放生基金參仟元,以此功德:「迴向西天通化菩薩:張鄭菊。」准予憑善功,予以增添西天通化菩薩:張鄭菊之功德。

又示:彰化縣李生○蓮輸誠參贊「辛丑年七月孝道法會:懷恩功德主」壹萬元,以此功德:「迴向先父【靈修士】:李金在。」准予憑善願之功德,予以增添修士:李金在之功德。

又示:南投縣吳生○玲輸誠參贊「辛丑年七月孝道法會:懷恩功德主」壹萬元,以此功德:「迴向先婆婆【靈修士】:洪曾桂花。」准予憑善願之功德,予以增添修士:洪曾桂花之功德。

又示:新竹縣吳生○長輸誠助印善書參仟元,以此功德:「迴向先父【靈修士】:吳川溢之三魂,祈求:「增添功德。」准予憑功增添功德。

又示:台北市謝生○娟輸誠助印善書參仟元,以此功德:「迴向:冤親債主。」准予憑功排解冤欠:賀泊榮,於辛丑年農曆五月二十五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又示:台北市張生○義輸誠助印善書參仟元,以此功德:「迴向:冤親債主。」准予憑功排解冤欠:莫政雲,於辛丑年農曆五月二十五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又示:台北市張生○婷輸誠助印善書參仟元,以此功德:「迴向:冤親債主。」准予憑功排解冤欠:徐為竣,於辛丑年農曆五月二十五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又示:台北市張生○傑輸誠助印善書參仟元,以此功德:「迴向:冤親債主。」准予憑功排解冤欠:石獻昌,於辛丑年農曆五月二十五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又示:基隆市余生○仁輸誠參贊放生基金陸仟元,以此功德迴向:「祈求:排除工作之阻障〈工作容易緊張焦慮〉。」准予憑功排解冤欠:崔森武、戴元勝,於辛丑年農曆六月初九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又示:苗栗縣張生○陽輸誠參贊辛丑年放生法會貳萬捌仟元,以此功德迴向:「祈求:植福。」准予憑善功,予以植福。

又示:勤唸佛號增光輝,打開心窗迎太陽。

又示:彰化縣杜生○鐘輸誠助印善書壹萬貳仟元,以此功德:「迴向:鼻子過敏。」准予憑功排解靈障:孫博、趙碧秋、曾莉思、何雪,於辛丑年農曆六月十六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又示:新北市賴生○分、李生○娥輸誠助印善書伍仟元,以此功德迴向:「祈求:植福。」准予憑善願,予以植福。

又示:彰化縣鄭生○勳輸誠參贊「辛丑年放生法會」參仟元,以此功德:「依玉旨賞賜辦理。」准予憑功依玉旨賞例辦理。

又示:疫情持續上升,盼修子日常生活中,能夠日日虔誦「普門品、觀音聖號」。

    又示:放下妄想、妄念,靜下心,如實地修養身心,只問耕耘,不問收穫。

因篇幅之關,未能全部刊登,敬請見諒!

   專 案 呈 疏 

壹•意義:

所謂【專案】,乃是針對某一特定之因果業障或難以釋結之事項。

貳•化解業障:

人生在世,因果牽纏,難免阻礙重重,諸如:身體病痛、事業不順、運程乖舛等事,請先予以化解顯業或宿世業障。

參•釋冤解結:

重大因果之《專案呈疏》,首先予以辦理超薦顯業之冤親債主或嬰靈或祖靈【倒房祖靈】等,其次以真誠之心,在佛菩薩之前懺悔,加上行持之善願,懇禱仙佛慈悲予以排解。然後,另以善願之書面填寫疏文,上呈仙佛以備案處理。

備註:【善願力】之大小,因人而異,小者,諸如:唸佛持咒、隨喜佈施,大者,諸如:終生參鸞行持、法會之功德主、副功德主、助建道場護法委員、長期護持放生等,配合大法會之點燈,陰陽兩利,始得化解。

錢德承:清廉有德•死做城隍

參閱《庸閑齋筆記》的記載。

錢德承,字慎庵。待人仁恕,清廉謹慎,為人心胸坦蕩,言行一致。他曾擔任主簿和縣尉,歷官州縣,所到之處都施行德政。同治二年,因相國李鴻章的推薦,朝廷擢升錢德承為知府。數年之間,錢德承處理松江、常州、蘇州、江寧、鎮江府事,聲名賢德譽滿一時。同治十年三月,他從鎮江調任蘇州,不幸生病,在家休養。

起初,錢公因為生病嚴重,才告假回家休養。回家之後,病情日漸緩和,只是精神稍微疲乏,一直都沒有外出。到了六月初旬的一天,他早晨起床後,對家人說:「天帝命我作總管神,有差官四人即將迎接我赴任,你們趕快設宴款待。」家人聽後,半信半疑,於是將羹飯擺放在大門外,如同祭祀鬼神一般。

從大門到臥室距離很遠,錢公在臥室忽然大怒說:「他們四人都是官員,為了接我遠道而來,你們怎麼能用對待野鬼的禮節招待他們呢?」他催促家人在中堂設下宴席,招待四位客人。眾人深感惶恐,只好照辦。祭祀之時,家人看到錢公屈指沉思,說道:「本月二十日過於倉促,二十二日辰時可以赴任。」

隔日,錢公突然對家人說:「山、會二縣的城隍都來為他餞行。」經過十多天,錢公都沒有任何病狀,言行舉止和平常一樣。到了二十二日辰時,他喚來諸子女及家眷到榻前,和他們訣別。兒子們都很惶恐,以為父親疾病又發作,於是趕緊去延請醫生。錢公搥著床榻,憤怒地說:「我就要死了,醫生又怎能把我醫活呢?」等家人都到齊了之後,錢公把家人都看了一遍,祥和而逝。離世的日期以及時辰,竟然與半月前祭祀時所說的絲毫不差。

錢公去世後,蘇州百姓說:「希望錢公作蘇州的城隍!」常州百姓也說:「希望錢公作常州的城隍!」松江、常州二府的百姓為了緬懷錢公的賢德,上報官府請求將錢公列入名宦祠堂,永享祭祀。

《桃園明聖經》云:「天下城隍皆將相,正直為神古至今。」天下所有城隍,都是在人間才德兼備、清廉公正的良將賢相所擔任的,而且正直有德者為神祇,這是從古至今不變的天律。

       道德天尊  主著

  誠信人之本 

延筆:陳美宇  扶鸞

道德天尊                1071226

第卅二章  知足常樂•能忍自安

聖示:日日行不怕千萬里,常常做不怕千萬事。下手處自強不息,成就處至誠無妄。

陳生:學生恭向恩師接駕五叩首!

道德天尊:賢生免禮!

陳生:平安、幸福的定義在哪裡?

道德天尊:一切不受外力影響,退一步海闊天空。人要懂得惜緣,該追求就要追求,不要錯失良機,但心要平靜、安閒,自己身體力行,凡事勿強求,有緣份就要珍惜。

所謂的「平安」,就是心安就平。修道過程,你們要平安,唯有感恩。因為只有你們在感恩的時候,你們才會想到別人,想到別人才會要求自己,要求自己對別人寬恕,要求自己必須合乎中庸之道;所以想要平安,首先就要從你們的心先平起,心平,你們的身就安,你們沒有私慾,自然就平安。

陳生:謝謝恩師慈悲!學生聽明白了。現在,天災人禍為什麼這麼多?

道德天尊:那是因為現代的人心在變,人心變壞,道德拋在一旁,功利至上,少善多惡,上天就降下災劫,以清算善惡因果;所以,你們要修心,把心修好,上天就不會把災劫降在你們的身上。

      生命無常,你們有把握明天會像現在一樣的美好嗎?你們知道自己的生命能活多久嗎?其實,這些都是無法預料的。你們若是能改過向善,好好的行善、修道、行道,久而久之,冥冥之中自然就會轉變命運。

      人生沒有永遠的快樂、沒有永遠的幸福,但也沒有永遠的痛苦,只要你們懂得善用生命,謹守本份,惜物惜福,孝順父母,忠於職守,做有益利人利己的諸事,甚至於代天宣化,勸人棄惡修善,那麼就不枉今生了。

陳生:學生明白。每個人的心裡都在求平安、求快樂,大家心裡都希望仙佛保佑我們的家庭平安;因此,首要戒惡修善,其次就是能常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實踐力行,自然可以改變命運。

其實,大家都知道人生的意義在哪裡,因此身體力行很重要。

道德天尊:什麼叫做:「福」?有得吃、有得住、有得穿、有得用,這就叫福。只要你們能做到孝悌、忠信,就不怕沒福份。

      吃飯時要惜福,不要浪費糧食,這個糧食是量好給你吃的食物,今天你多倒一碗就少一碗,所以剛好就好了;也就是說,把生活和道融合在一起,好好的修道、行道,就能積德,也就能再添福份。

做任何事一定要謙下,唯有謙下才能受益。所謂:「滿招損,謙受益」,為善為惡,一切就在你們的一念之間,知足無怨懟,知足無煩惱,若不知足,再富有也會怨歎。其實許多的道理,你們都懂,只是缺了發心,少了身體力行。

切記!一念至誠,就能改變你們的命運,那麼為何不去做呢?

陳生:會的。相信精進的人,一定會發心去實踐。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中外皆然,古今如是,自己也不能例外。一再提醒孩子要認真,但在夜深人靜,捫心自問,愧疚難當,自己何嘗認過真,幾時認過真,不覺汗顏,如今再也不敢要求孩子認真,只得勉勵孩子要用功、要努力。

很多佛家的語言,本身並不乏積極的意義,卻常遭誤解繆用。例如:家喻戶曉的「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最為顯例。多少人認為消極、百般無奈、虛應故事之態,殊不知深寓了積極的涵義。只要當了和尚就得撞鐘,善盡自己的一份職責,毫不疏失,絕無怠慢,哪怕一天也不放過,也不盡棄。但看社會上多少人能盡心盡力,又有人明天辦理交接,今天就不來上班了。照理說來,今天還是和尚,今天還得撞鐘,但問徹頭徹尾、始終如一者,能有幾人!

道德天尊:有時做完一件事,會覺得很自在、很舒暢,有時則全然相反,會覺得侷促不安、愧疚難當,何以故?前者捫心自問,當下或許付出了多些,吃了點虧,不惜財力、時光,不辭口乾舌燥,自依理而行,自覺得心安。後者捫心自問,愧疚不已,當下也許沒有太使勁,佔了些便宜,或為滿足耳目之娛,事後回想,縱慾而行,總覺理虧,理不得,心難安。

陳生: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的事,做了覺得安心、開懷的事該做;反之,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的事不做,做了心中忐忑、耿耿於懷的事不做。

道德天尊:所謂:「心安茅屋穩,性定菜根香。」人生在世,最可貴的就是求心安、性定、神怡,連茅屋也穩,菜根也香。

人生在世,唯有創造三不朽:立德、立功、立言,才能常存別人心目中,讓別人永懷常思。

陳生:這是一個多元的世界,也是一個複雜的世界,任何人事物,隨著人所看到的角度不同,所站的立場不同,所持的觀念不同,而有所不同。當然可以美化它、醜化它,也可以善解它,更可以扼殺它,但人人所感、所想各異,就是同樣一個人,也會隨著時空的變化而改變。

道德天尊:是以,此心常看得圓滿,天下自無缺陷的世界;此心常放得寬平,天下自無險惡的人情;有圓滿的心,自無缺陷的世界。

心常清靜,則自能看見世界的美麗;有寬平的心,自然無險惡的人情;心常放得寬平,就能看出人的溫馨。正如:「知足常樂,能忍自安。」

陳生:所以,常以為環境會影響心境,但心境何嘗不是會影響環境,環境變,心境也跟著變,但心境一改變,環境當然也隨之而變;因此,想要改變環境,不如先改變心境。

道德天尊:哈!與其癡等環境之改變來讓自己快樂,不如自己開創美好的心境來讓一切環境皆美好。一心一念,一念即分美醜,一心則別天淵。

陳生:謝謝恩師慈言!

有一戶人家,庭院裡有一棵枯萎的梧桐樹。有一天,有一位鄰居對主人說:「家裡有枯萎的梧桐樹,是不吉祥的。趕快砍掉它吧!」庭院主人一聽,心中一陣感動道:「鄰居真好心,怕我遭噩運。」於是,找人將枯萎的梧桐樹砍掉。

數日之後,鄰居前來向庭院主人說:「你前些日子砍掉的梧桐樹,送我一些當柴燒吧!」

庭院主人聽後,心生氣憤地說:「原來你是要柴燒,才叫我砍樹,你好陰險啊!」

道德天尊:誠信人之本,須由自身做起。鄰居是好意或是陰險?其目的為何?誰也不知道。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當作鄰居是好心好意之時,心存感激,祥和之氣油然而生,自己本身是快樂的,周遭是和諧的;當作鄰居是陰險奸詐之時,心生氣憤,暴戾之氣洋溢,自己本身是痛苦的,周遭是不和諧的。因此,如何待人,眾人心中自有一把尺。

陳生:有兩頭驢子馱著沉重的背包,吃力地往前走,一頭馱的是滿袋的黃金,另一頭馱的是滿袋子的雜糧。馱著滿袋黃金的驢子感覺自己馱的東西價值連城,而抬頭挺胸昂首闊步向前走,繫在脖子上的鈴鐺響得悅耳動聽,牠的同伴則不聲不響地跟在牠的後面走。突然一群強盜從暗處竄出,與趕驢的人扭打了起來,寡不敵眾的趕驢人,眼看著馱著珍寶的驢子被刀刮傷,牠背上的珍寶被搶劫一空,而馱著雜糧的另一隻驢子則毫髮未傷地站在一旁。受了傷的驢子,元氣大傷的對另一隻驢子說:「還是你的運氣好,雖然馱著低廉的雜糧,卻因此而躲過一劫,免受皮肉之傷。」

道德天尊:俗話說:「成熟的麥穗,頭垂得更低。」人越是在高處,越要小心謹慎,如履薄冰,如臨深淵,步步為營,才能穩紮穩打,取得最佳的勝負。但願修子在進德修業的旅程中,能夠「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漸漸地更上一層樓。謹記:莫忘初心,謹守本分,安身立命,才能長治久安也。

可。停筆。  吾退!

陳生:謝謝恩師一年來慈悲指導!

叩謝恩師!學生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觀世音菩薩  主著

  廉潔勤奉公 

延筆:陳美宇  扶鸞

觀世音菩薩              1081030

第十七章  效法聖賢•提升智慧

聖示:多閱讀一些佛菩薩、歷代聖賢、高僧大德的書籍。你們當向他們學習,他們之所以能成佛的經過。人是最好修行的,要成佛或墮入三惡道,皆由這個人生來決定。

陳生:學生恭向觀音菩薩恩師接駕五叩首!

觀音菩薩:賢生免禮!

陳生:佛家說:「造如是因,得如是果。」自己吃飯自己飽,自己生病自己苦,自己造業自己擔,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所以,日常生活中必須要謹言慎行,一旦察覺到自己的罪過錯,就必須即時改進,不敷衍了事、苟且偷安、推三阻四。這種負責任的態度,不但可以使自己免於錯誤,以致產生悲慘的命運,同時也可以影響他人。尤其身為領導者,更可帶領眾人免於受苦,還可以走向光明道路。

觀音菩薩:是的。你們做事須要講求方法,方法是為了達成目的,目的是做事最終目標。然而做事的動機,乃出自於心念,所以動機的正確與否,決定將來的目的是否正確。光明的象徵,是要你們點亮心燈,看清楚內心的世界,必須是善良而無惡意。是以,居心善,所用方法雖不善,最終還是善;如果居心不善,所用方法雖是善,仍舊是不善。

陳生:謝謝恩師指導!學生聽明白了。我們要處理任何阻礙前途的問題,必須要以坦蕩蕩的心胸,方能得到眾人的尊敬。

觀音菩薩:當然。一個人太舒適了,如溫室中的盆栽,一切能力慢慢退化,身心狀況亦趨腐化,經不起考驗,也提不起精神,到頭來,草草一生,悄悄走過,沒有留下一點痕跡。

陳生:嗯!一個人地位越高,權柄越大,財富越多,學問越好,若又以此自恃自矜,最易腐化,沒有人敢說他或得罪於他;若自身又不知檢點,恃才傲物,自命不凡,不屑於忠言逆耳,一味地活在別人的掌聲中,耐褒不耐貶,腐化得最快。

      春秋時代,大家耳熟能詳的齊國大夫:晏子。有一次,奉命出使到楚國,因身體矮小,楚王故意請人在大門旁另開一扇小門,讓晏子從小門進去,故意不給走大門。晏子不甘心走小門進去,便說:「我如果出使到狗國去,那麼就應該從狗門進去;今天我出使到楚國來,楚國是泱泱大國,就不該讓我從這扇小門進去,那是有辱貴國。」

      接待賓客的官員無話可說,於是便引領他走向另一條道路,從大門進去會見楚王。楚王輕蔑地問:「齊國沒有人才了嗎?」晏子回答說:「齊國都城住有七千多戶人家,市民張開衣袖,可以遮天蔽日,揮下的汗水,可比雨水,街上的行人,摩肩擦踵,來往車水馬龍,怎會說沒有人才呢?」

楚王說:「齊國既然人才眾多,何以要派遣你出使?」晏子道:「齊國國君派遣使者出使,有一定的宗旨,賢能的人,就派遣到賢能的國君那裡去;不賢能的人,就派遣出使到不賢能國君那裡去。我是最不賢能的人,所以派遣我出使到楚國來。」

觀音菩薩:哈!…。一個有為的人,立足社會,必須頂天立地,行事光明正大,才能在所到之處,受到他人的歡迎與愛戴;縱然遇到困難,也應具有坦蕩的心胸、無限的勇氣,方能突圍而出。

陳生:學生明白。晏子,雖然身體矮小,卻能擔任齊國宰相一職,而且任內,留下許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典範,其行事風格能在大庭廣眾下,展現出異於常人的應變能力,這就是智慧。所以,晏子在出使楚國的任務中,楚王雖想以開小門的方式來羞辱他,卻被晏子反將一軍,只得開大門來迎接他。

觀音菩薩:晏子持著光明正大的理由,讓楚王無懈可擊,成功的完成使命。

所以,你們在待人之道,應當學習的目標,即是:「光明正大」。

可。停筆。  吾退!

陳生:謝謝恩師慈悲!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史可法:死守揚州•盡忠就義

參閱《左忠公軼事》的記載。

史可法任職鳳廬道,每當軍情緊張時,他往往數日不臥床睡覺,而讓士兵輪番休息,自己坐在營帳外守候。每當寒夜站起來,鎧甲上的冰霜落下,常發出清脆的聲音。有人勸他稍作休息,史可法回答:「吾上恐負朝廷,下恐愧吾師也。」

崇禎末年,馬士英左右朝政,對史可法心存妒忌,設計將史可法外放到揚州。消息傳出,輿論嘩然。史可法明知是馬士英的陰謀,為了保護揚州不讓清兵入侵,於是欣然前往就職。

弘光元年,與清兵苦戰七晝夜之後,史可法誤中清兵圈套,以為三千援軍來到,於是打開城門迎接,方知是清兵偽裝。同時,清兵又用洋砲擊垮西北城牆,瞬間揚州城陷。眾人簇擁著史可法逃脫,但史可法決心為國殉難,不願再往前行;因此,他被清兵俘虜。

多爾袞勸他投降,尊稱他為「先生」。但史可法依然堅定的說:「城在我守,城亡我死!」多爾袞嘆說:「忠臣也,當殺之,以成其名節。」

史可法盡忠而從容就義,享年四十四歲。

吳明徹:孝心感天•天降甘霖

參閱《陳書》的記載。

南朝時代,陳朝吳明徹,幼年喪父,天性至孝,家貧無力葬父;是以,努力耕種,盼望收成五穀,能得獲利以葬父。

當時,正值天下大乾旱,田裡五穀的幼苗都快要枯死。吳明徹見狀,心裡焦急,傷心哭泣,基於一片誠摯的孝心,結果感動上蒼。

經過數日,上天降下一場即時雨。有人從田裡回來,告訴吳明徹說:「乾枯的禾苗,已經復活了。」吳明徹立即跑去田裡察看,苗稼果然恢復生機。到了秋季,大獲豐收,所得錢財,足以充作安葬父親的費用。

侯景作亂之時,逐漸進逼建康,天下一時大亂。吳明徹家境已經轉佳,看到很多百姓生活困窮,飢餓交迫,隨即把家中粟麥三千斛全部拿出來賑濟災民。他的善舉義行,受到當地人的尊敬,甚至於盜賊聞知此事後,都遠避離開,不敢相擾,仰賴他救助而生存的民眾甚多。

由於行孝、行善,獲得福報。後來,吳明徹官至司空之職,受封為南平郡公。

劉敏:為官廉潔•免禍害

參閱《智囊》的記載。

劉敏,明朝肅寧縣人,被推薦為孝廉,擔任中書省官員。

劉敏常在夜晚,遠到龍江購買蘆葦,第二天早上裝載回家,他的妻子用蘆葦編織成草蓆,到市場販賣得錢,用來奉養母親。

劉敏為官廉潔,有人送他陶瓷瓦器之類的物品,他一件也不接受。他擔任楚相府錄事之時,中書省長官把從犯罪官府中沒收來的女僕,分配給文臣之家使喚;大家都規勸劉敏請求上司分配一個女僕,以侍奉老母。

劉敏堅決地推辭,說道:「侍侯母親,是兒子和兒媳的事情,為什麼要使用女僕侍奉而去支配別人?」

後來,等到中書省長官獲罪而受懲之時,中書省的官員們,多數因為分配收用女僕,而受到處罰。惟獨劉敏一人,沒有參與收用女僕,因而得免於牽連之禍。

明太祖朱元璋,認為劉敏孝順、廉潔賢能,便提拔他為工部侍郎,後又改任刑部侍郎。

節之典故:黃鵠歌•陶嬰義

參閱《烈女傳•魯寡陶嬰》的記載。

陶嬰,春秋時期魯國人,陶明的女兒。年紀輕輕就守寡,沒有兄弟姐妹可以依靠,以紡線織布為生,獨自來扶養她的幼子。魯國人知道這件事之後,敬仰她的節義,紛紛來向她求婚。

陶嬰細思之下,惟恐衍生許多枝節或不必要的麻煩,乃寫作一首詩,名為:《黃鵠歌》,藉以表明自己的守節而不再改嫁的心志。

歌詞如下:「悲黃鵠之早寡兮,七年不雙。宛鵛獨宿兮,不與眾同。夜半悲鳴兮,想其故雄。天命早寡兮,獨宿何傷。寡婦念此兮,泣下數行。嗚呼悲兮,死者不可忘。飛鳥尚然兮,況於貞良。雖有賢雄兮,終不重行。」

魯國人聽了這首詩之後,明白陶嬰的心志,說道:「陶嬰這位寡婦不願意再改嫁了。」是以,不敢再向她求婚。而陶嬰守寡,終身不再改嫁。因此,後世的人就以「陶嬰」做為婦女貞節的典型。

這就是《天上聖母經》所提及:「黃鵠歌•陶嬰義」的守節故事。

  

  持齋•戒殺•放生 

白衣大士                10985

第十一章  戒殺放生•減少因業

聖示:瘟疫水火諸災橫事,戒殺放生者絕少遭逢;是以,護生原屬護己。戒殺放生可免天殺、鬼神殺、盜賊殺,未來冤冤相報殺。

陳生:學生恭向白衣大士恩師接駕五叩首!

白衣大士:賢生免禮!

陳生:幸福是每個人想要得到的,但在追求的過程中,有多少人漏失了唾手可得的幸福,又有多少人身在福中不知福。世間人窮盡其一生追求幸福,換來的卻只是白髮蒼蒼及一聲唏噓,這都是因為他們不知道幸福的真諦。

白衣大士:真正的知足是平安的基本條件。雖然財富、健康、名位、權勢都是一般人所喜歡的,但這些並不代表是幸福。真正的幸福即是:平安就是福。能不能夠平安,雖然跟外面環境有關係,但是絕對的關鍵還是在於主觀的自我心態,如果自己心態是知足,平安就是幸福,不知足要想獲得幸福也難。

陳生:我們常勸言殺生、食肉是結孽緣,動物靈糾纏於身;所以,勸化勤放生,方可化解殺業。在世俗社會中,無所約束,隨著習俗恣意宰殺啖食,你殺牠一命,來日必還一命,因果不失,不知又要造多少生死業。

白衣大士:宇宙間都是相助、相養、相化,當然因因果果也會互糾纏,但殺生食肉而結怨,還是需要條件,因為有些動物的靈性較高,在這個有色世界互相依賴而生存,為了延續生命而互鬥,在弱肉強食之時,各自就會展出為了生存的利益而傷害他物。因此,有些動物執著於牠的恨,不願離開,故而造成許多奇怪的現象,例如:卡陰跟在人背後,更顯怪異的現象就是擾亂人間,這些都是因為未明理而執著所產生的現象。動物靈依附跟隨,乃是人的念頭中常出現較多的壞念頭、壞思想,故而才有法界眾生的干擾。

陳生:世上刀兵劫,皆由人心好殺所致。人人戒殺放生,則人人有慈悲愛物之心,而刀兵劫運,亦自然消滅於無形。所以在進德修業的過程中,許多事情都必須要有正確的念頭,才不會召感冤親債主的干擾。

白衣大士:時時念佛,日日吃素,年年戒殺,月月放生。《憨山大師放生功德偈》:「人既愛其壽,生物愛其命;放生合天心,放生順佛令;放生免三災,放生離九橫;放生壽命長,放生官祿盛;放生子孫昌,放生家門慶盛;放生無憂惱,放生少疾病;放生解冤結,放生罪垢淨;放生觀音慈,放生普賢行;放生與殺生,果報明如鏡;放生又唸佛,萬修萬人證。」

陳生:隋陳時代,智者大師見臨海漁民捕魚殺生,大起慈悲心,以襯施購買臨海的漁滬一所作為放生池,兼為漁民講經說法;漁民聞法後,受其感動,紛紛改行轉業,好生從善。

我們想要世界和平,大家要斷絕殺業,不吃肉、不殺生,這是真正的和平;我不殺牠,牠也不殺我;我不吃牠,牠也不吃我。所以,無論我們信仰任何的宗教,大家要是都能戒殺吃素、放生護生,這世界一定會和平。

一位獵人追殺一隻羚羊時,將牠逼向懸崖,使其走投無路。突然,這隻羚羊不再奔跑,回頭面對獵人跪下了。獵人思忖著:「奇怪!動物還會求生?」但他並未因之而動惻隱之心,依然將近在咫尺的羚羊打死。拖著獵物回到住處,解剖時,發現這隻羚羊的腹中竟有一個胎兒。獵人愣住了,這是一個即將生產的母親!羚羊牠跪下求饒,原來是為了保全孩子的性命!獵人的鐵石心腸被感動了,說道:「我幹什麼呀!真是禽獸啊!」終於,獵人丟掉獵槍,洗手不幹了。

白衣大士:素食主義,其實就是一種心靈革命,素食亦是放下屠刀的一種形式,對於自己的精神宣示不再沉淪於物慾的深淵。

陳生:我的朋友蕭小姐遊歷了歐洲、美洲、非洲、大陸、亞洲,自認世界一家,但是她說:「胃告訴我,還是小時候的味道最令人懷念。」

白衣大士:粗茶淡飯身體好,豁達樂觀壽自高。米香、菜香,和合最香。

可。停筆。  吾退!

陳生:謝謝恩師慈悲!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屈突仲任:殺生業重•抄經還債

    參閱《太平廣記》的記載。

 同官縣縣令虞咸,頗有名氣。

唐玄宗開元二十三年春天,虞咸前往溫縣,路旁有個小草堂,看見有人刺破手臂,用血調硃砂抄寫佛經。那人年約六十歲,臉色蠟黃,面黃肌瘦,業已抄寫了幾百卷的佛經。

虞咸好奇詢問,這個人敘述如下:

我是屈突仲任,與屈突仲得、屈突季將,是堂兄弟。父親擔任郡守,在溫縣購置莊園,因為仲任是獨子,溺愛而恣其所為,生性不愛讀書,常以賭博、遊獵為樂。父親死時,遺產數百萬,莊園房產很多。仲任縱情於聲色,常狂飲豪賭,以致不斷變賣家產;數年後,他又賣掉田畝,只剩下一所堂屋。奴婢大都遣散,家裡困窮,就在堂屋裡挖地埋了幾口大甕,貯藏牛馬等肉。

仲任很有力氣,有個僕人莫賀咄也可力敵十人,每到黃昏之後,兩人就外出盜竊牛馬,所盜之處必遠在五十里以外。遇到牛就捉住兩隻犄角,翻過來扛在背上。遇見馬、驢,就用繩子套住脖子,也是翻過來扛上。到家往地上一擲,往往都已死亡,然後剝去獸皮,把獸皮和骨骼埋到屋後的大坑裡,或者焚化,獸肉則貯存在地下的大甕裡。天亮時,莫賀咄就拿到市場販賣,購買米糧。如此經過十多年,因為他偷盜的地方遠,所以沒有人懷疑。仲任喜好獵殺動物,弓箭、羅網、鋼叉、鐵彈,滿屋都是。他殺死的飛禽走獸,不計其數。甚至捉到刺蝟,也裹上泥土燒烤,將熟之時,除去泥土,則刺蝟的皮和刺,就隨泥土一起脫落,然後再取肉來吃。他的殘酷,罄竹難書。

後來,莫賀咄病死,經過一個多月,仲任也暴死,只有心口微溫。他的奶媽已經年老,卻還在,守著他沒有埋葬。三日後,仲任甦醒,說道:「我被地府拘捕,與莫賀咄對證,到一處官署,有廳堂十多間;判官六人,每人各據兩間。仲任要對證的在最西側,正好判官不在,仲任站在堂下等待。過了一會兒,判官來了,原來是他的姑丈:鄆州司馬張安。張安見了大驚,對他說:「你在世上,作惡多端,而且所殺害的禽獸數以萬計,現在全部聚集申控,我沒有辦法救你了!」仲任嚇壞,一直叩頭哀求。

判宮張安與其他判官商量,說:「我的妻侄屈突仲任,造罪無數,今召入地府對證。他的壽命還沒有盡,我想放他回陽,又怕被殺的生靈不肯。如果我想要先放他還陽,行嗎?」

諸判官乃召請一位精通冥律的神祇,身穿綠衣,略為駝背。判官張安先說明實情,綠衣神說:「只有一條生路,但必須讓被殺生靈答應;如不答應,也是無益。」又說:「這些生靈被仲任所殺,都必須償還生命之後,才能托生。可以把牠們召來,誘導說:『屈突仲任現已拘捕到案,你們把他吃掉,就可以托生。但羊還是當羊,馬還是當馬,你們餘業未盡,還要轉生為畜生。等仲任托生為人,還依舊吃你們,你們的業報勢必無窮無盡。如果讓仲任暫且還陽,讓他為你們追薦福德,抄寫佛經,使你們各自脫離畜生道,得到人身,不再為人類所殺害,豈不更好嗎?』諸生靈聽說可得人身,必定歡喜,如此就能把仲任釋放回陽。如若他們不肯,那就沒有辦法了。」

判官把屈突仲任關到廳事旁的空房,然後把仲任所殺的生靈,召到廳堂之前,庭院有百畝大小,被擠得滿滿的。牛馬驢騾、豬羊獐鹿、雉兔刺蝟、飛鳥等,數以萬計。判官說:「屈突仲任已經拘捕到此。」諸生靈激動,全都咆哮憤怒,喊道:「這強盜還不快償還我們的債!」眾禽畜正在憤怒時,判官便請綠衣神到庭院中,講明道理。諸生靈聽說可以得到人身,都很高興。

於是,把諸生靈都驅趕到外邊,再召出屈突仲任,有兩個獄卒,手執皮口袋和秘木,把仲任放進一個皮袋中,然後用木來「秘」他。他的血從皮袋的孔中流出來,流到廳前,須臾間,血深與台階相平,約有三尺。然後連皮袋和仲任一起,再關進空房內。諸生靈都非常憤怒,一起喝地上的血,血喝盡,又一起來舔。此時,綠衣神又勸說:「你們已經得到償還,現在放屈突仲任回返陽世,讓他為你們抄寫經書迴向,使你們恢復人身。」諸生靈非常歡喜,然後各自散去。

判官又從皮袋中,放出仲任,他身體如故。判官說:「你已看見報應了,就應該努力修福,如果能刺血書寫全部的佛經,這罪業就可抵清。否則再來地獄,就永遠沒有出去的機會了。」

屈突仲任還陽之後,堅行其志,認真抄寫佛經,贖罪償業;後來,恢復健康,得以善終。

探索系列:澎湖之行【九】

制煞:塔公塔婆•暗藏玄機

延筆:陳美宇  扶鸞

本道院天上聖母  登台      110227

聖示:人生苦短,生命無常。當一口氣不來,生命即無。而人既生,則不免一死,死後去哪裡,爾們不可不知。是往生極樂、或升天、或墮地獄、或墮惡鬼、或輪迴畜生、或重返人間,無一不牽連此生所造作之種種業報。

陳生:學生恭向天上聖母恩師頂禮五叩首!

天上聖母:賢生免禮!

陳生:人生在世,最重要的莫過於能於今世求生淨土,永脫生死,永離輪迴之苦。而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最為殊勝之境地,是阿彌陀佛以無比願力所成就的,目的就是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只要肯信、能願、能行,具足信、願、行三資糧,依教奉行,一生奉持不變,於臨命終時,必蒙佛菩薩來接引。

天上聖母:勤修十善得升天,依憑五戒得人身,不能往生極樂,但一生修善積德,命終亦能升天道享天福,但要具足十善的標準。所謂:「十善」,就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綺語、不兩舌、不惡口、不貪、不瞋、不痴。

佛云:「人身難得,猶如烏龜遇浮木孔。」又云:「一失人身,萬劫不復。」諺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造作是。」至於貧富貴賤,全憑造作善惡多寡而定。是以,如何把握來生能得人身,最基本的條件,是要具足五戒的修持。

陳生:何謂:「五戒」?何謂:「十惡」?

天上聖母:五戒,就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言、不飲酒。所謂:「十惡」,就是十善的反面。人生數十寒暑,一生中若不知修學善業,不明因果事理,不懂修善積德,轉眼無常到來,魂歸地獄,後悔已遲。

陳生:今夜,好像是更進一步的複習基本行善積德的功課。

      恩師慈悲!前往澎湖縣西嶼鄉,沿途均可見渺茫飄盪的法界眾生,甚至海域中亦有載浮載沉的法界眾生。學生心裡想著還是要提醒修道子,請謹記修持十善、五戒的重要性。

      內垵村及外垵村的地形是丘陵起伏,峰迴路轉;因此,村落靠近島嶼東側的內海沿岸叫做內塹。內垵於清朝時稱內塹社,塹是指天然的壕溝,也是人工開闢的險要深坑,在軍事上具有戰略地位。該村位於西嶼鄉的南邊,北接赤馬村,南界外垵社區,北側山巒以半月型的方向往東南延展至羊山,將整個村環抱著。大多數居民信奉道教,信仰中心為溫王廟,可惜當天仙佛沒有結緣。

首先,簡介內垵遊憩區,地勢平緩,海岸生態受到破壞程度較少,又擁有一片沙灘,有步道、停車場,結合旁邊的玄武岩石柱,潮間帶的生態,是一處非常棒的海濱遊憩區,我們卻無心停留欣賞美景喔!

而內垵村的北漁港、南漁港,我們只做了到此一巡〈巡視〉。不過,西嶼鄉內垵村所設立的「塔公、塔婆」,較為奇特。何以設立塔,就是制煞作用。民國97年第一次前往,學生並不了解。民國102年第二次再度前往探索,曾經看過一群披頭散髮的水鬼,學生依然不解。民國105年第三次又到此探索,仍然見到披頭散髮的水鬼,還是無解。民國108年第四次,前往之前先行請求仙佛指導,所以明白了設立塔公、塔婆的用意。

  據說從內垵村北港向西延伸約一海浬的海域中,有一處稱做海瀨礁的暗礁,以前常見到披頭散髮的水鬼聚集。暗礁北方的陸地稱為「鱟仔尾」,兩者間的形狀像箭一樣直射內垵社區,導致民眾遭難而不平安,所以興建一陰一陽兩塔,築牆約一百五十公尺將兩塔連接加以鎮壓這個如箭般的沖煞,稱為塔公、塔婆。

  民國102年,到達外垵村已經是夕陽西下,在黑暗的天色中,眺望海底深淵,突如其來,又見到外海有披頭散髮的水鬼,差點被嚇死了。學生壯膽走向前看清楚這些是誰人,從他們的法相判別,原來是一群東南亞的坤道居民。現在才明白,原來她們是古帝國南蠻地區居民再來人世投胎到東南亞。

  其次,提到「牛心山」之海域,乃有關在世未盡「忠孝節義」而造業者,輪迴畜生,不可不謹慎小心。從西嶼鄉東臺可遠眺牛心山與整條西嶼的濱海公路,整個古堡漆成白色,藍天白雲下有希臘風情,賞心悅目的海域,我們更是無心欣賞,因為這兒有一處「第七殿出入口」。

  民國108年來到外垵村,不熟悉當地加油站是提早下班,七輛機車於下午四點卅分居然沒油可加,就在溫王廟廟前足足等待機車行三個小時的救援,但非常誇張,機車行竟然把我們放鴿子。於是,請求海巡署弟兄支援,他們一句話:「你們出門在外,要把油加滿加好呀!」天知道我們怎麼會沒有想到喔!是我們馬不停蹄追逐仙蹤,才會這麼狼狽呀!幸好黑暗來臨之時,當地居民熱心伸手救援,才得以脫困。

天上聖母:百善孝為先,自殺業最重,自殺是愚癡的行為,也是最苦的。自殺後的罪報更是苦,因為四恩〈國家恩、父母恩、師長恩、眾生恩〉未報,責任未了,即擅自輕生,便要受自殺痛苦之反覆。望爾等明白,一了百了是無法解決事情。

陳生:學生明白。內垵村有一座寺廟慈音寺,恭奉觀音佛祖暨諸聖仙佛。而觀音佛祖恩師曾經示現即為負責內垵村海域海族之管理者,內垵村前方海域為枉死城眾生,恩師定期前往演說法理,指導授課,教導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等。值得一提的是,慈音寺觀音佛祖乃是寶德修子的宿世元靈,榮幸蒞任此一主神之職,亦且擔任重責大任。

天上聖母:所謂人間有監獄,天界有天牢,監獄中雖有不少苦,但地獄更苦、更久,盼爾等謹記在心。

陳生:所以,要斷惡修善,學佛修行。凡是有一點善根者,若肯稍作懺悔、反省,當然要把握難得人身,止惡修善;如此一來,最起碼不要墮三途中受苦。

天上聖母:然也。可。停筆。  吾退!

陳生:謝謝恩師慈悲!學生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嚴清:夢入辯正司•得知身後事

參閱墨莊漫錄》的記載。

北宋年間,揚州學吏嚴清。有一天,午休做夢,夢見有人敲門叫他,他趕緊跟出去。他看見路旁豎著一個告示牌,因急著趕路無暇去看。

不久,他進入一扇大門,裡面站著許多衛兵,一片森嚴的氣象;這時出現一個差吏,引領他到大殿。嚴清戰戰兢兢,汗流浹背,趴伏在地上,幾乎嚇到無法跪拜。

此時,從上面扔下一塊巨板,上面布滿上萬顆釘子,縱橫羅列猶如棋局,巨板斜靠在階下。嚴清聽到傳呼他上前,有一人身著袞冕,坐在大堂上,左邊一位穿著紫衣官員,右邊一位穿著朱衣官員。嚴清偷偷地看他們,只見那位身穿袞冕的冥官,原來是前揚州太守、尚書劉極,而穿朱衣者則是兩浙轉運副使劉何。

劉極問嚴清,茶鹽稅法是否有更改?嚴清回答說:「我只是一個學吏,對茶鹽稅法一無所知。」劉極接著詢問,那麼學法是否有所改變?嚴清回答:「仍然照舊,但是近日正在興建道學。」

接著,劉極命朱衣者取來簿冊,讓嚴清自己閱讀上面書寫他姓名的那一頁。在每一頁上,寫著一個人的姓名、鄉里地址,下面還有用小字記載著那人的功德與過錯。嚴清讀著籍冊,發現一個認識的人名。中間一頁則是寫著他自己的姓名,記錄他功過的小字寫的非常少。由此看來,嚴清平日修為不錯,德行沒有太多的缺失。

劉尚書說:「一百天後,你將來此任職。」說著,命紫衣人領著嚴清去西營參觀。到了西營,只見營內亂哄哄的有很多罪人,男女老少都有。他們穿著血污的衣服,或脖頸上繫著帶子,悲傷痛苦,滿面愁容,都正在流著眼淚低聲哭泣。

嚴清參觀後,劉尚書說:「你即將擔任治理這座監獄之職,等著提取某人以及淮南鹽香提舉黃敦信。」黃敦信是主管茶、鹽等稅收的官員。

嚴清退出大殿,有差吏揮手招呼引領,經過之前走過的寬闊大路,嚴清抬頭看清楚路邊的那塊牌子,上面寫著「辯正司」。夢境到此,嚴清突然驚醒,他曾對教官錢仲說起此事。

當時,黃敦信氣焰囂張。有一天,他在震怒時突然得病,一夕之間就去世了。不久,嚴清臥病,果然也是驟然去世。

 

探索系列:台灣本島溪流

埤塘:水神管理•兼施病毒

延筆:陳美宇  扶鸞

本道院副院尊觀音菩薩  登台10836

聖示:珍惜資源,愛護自然。處處做環保,處處有溫馨,處處逢貴人,處處皆順遂,處處受歡迎。

陳生:學生恭向菩薩頂禮五叩首!

菩薩:賢生免禮!

陳生:眾生有欲望,仙佛菩薩也有欲望,只是欲望不一樣。眾生希望賺更多的錢,享受更好的生活,在人世間過得平平安安,什麼事情都順順利利;仙佛菩薩則是希望眾生能得善盡自己的本份,盡忠盡孝,進而接觸道場,聆聽法義,有朝一日登上彼岸。

菩薩:不可能!人生是苦海,怎麼可能每一件事情都順利呢?

陳生:不可以唷!

菩薩:當然。既然不可能順利,那麼你們何不坦然地接受!遇到順境的時候,你們接受,但是要記得收斂;遇到逆境的時候,你們也接受,給自己一個鍛鍊自己的機會,增長自己的智慧,不是很好嗎?自己不磨練自己,那麼誰來磨練你呢?自己智慧不增長,誰來使你成長呢?有很多的修子,都在佛前立願,但是出了佛堂,進入社會,為了賺錢,不顧一切,什麼道理也不聽,什麼課也不上,別說修身養性,別說善言善語,一切都拋之於九霄雲外了。

陳生:這點真的是耶!這一切不都是很正常嗎?

菩薩:是!但自己的智慧必須自己啟發,有時候遇到逆境時,靠著別人的幫助,靠著經典法義來啟發;因此,多聽、多學、多看,一切對你們均有利,而且也能夠讓你們的智慧更加增長。

陳生:學生明白。近年來,台灣地區因經濟掛帥、過度開發的導向政策引導下,造成環境生態日益遭受破壞。在此,我們必須了解,一切環境、眾生,與我們都是一個生命共同體,雖然看起來你是你、我是我,乃至高山流水、天地萬物與我似不相干,但是事實上,你、我、他,一切有情生命,乃至山河大地、海洋、日月等無情世間,它們跟我們也都是息息相關,都是同體共生,因為這一切都是因緣和合而成。

      可是,現代人很少人會有這種體會,甚至,反過來認為只要我過得好,別人好不好或大自然環境的好壞,跟我有什麼關係呢?或者開工廠做生意,只要我能夠生產賺錢,排放廢氣、廢水,甚至於亂倒廢棄物,又有什麼禍害呢?

菩薩:哈!…。爾之佛心來了!真關心起大自然的萬事萬物啊!

      諸子謹記:制心一處,無事不辦,自己的身心靈調理好了,具足精神毅力,才有充沛的體力去做佛事。

陳生:謝謝菩薩嘉勉!總之,不管有情、無情,一切都是同體共生,彼此皆為相互依存,這也是緣起的道理。千萬不要以為我的汽車排放廢氣沒有關係,我家冷氣開多久不要緊,等到有一天,太陽裡的紫外線,強烈到連我們走出家門都會有危險,才想到要亡羊補牢,卻為時已晚啦!

菩薩:世人都知道要環保、愛地球,卻力不從心,因為圖個方便,家裡每天還是有許多的塑膠袋、紙屑、垃圾等。努力奉行環保,克服困難,珍惜資源,努力實現自己環保理念的夢想,從細微處,自帶環保袋、環保碗,不浪費,且珍惜自己的福報。

爾等想一想!落後國家的人們,沒飯吃,沒水喝,沒衣服穿,幸福的你們,以身作則,珍惜資源,讓更多人類享受地球的福報資源。

陳生:謝謝菩薩!多次走訪桃園地區的埤塘,每一區看起來都整頓得很完善;所以,不能等閒視之。

      提起「埤塘」,埤塘就是池塘,諸如:宜蘭雙連埤、台南的埤塘、桃園地區的埤塘等。以「桃園台地」為例,水利開發始於明朝,早期的先民因拓墾荒地,在台地上開闢許多埤塘,利用埤塘儲存雨水、溪水等作為灌溉之用

      學生走訪數處埤塘,每處都見有水神的編制,而且盡心盡力的巡視。由於政府以及社區的協助,埤塘四周的環境保護,環境衛生能夠盡善盡美維護,真是一件好事。

      在此介紹,水神乃是委由「練氣世」擔任,除了平時管理水族之外,尚有一項任務,就是接獲「瘟疫部法旨」,定期施放部份的「殺業病毒」,諸如:一般感冒流感病毒,以清算世人的殺業喔!

菩薩:自性本來清靜,自性本自俱足。只要認真的思索,對人生抱持著正確的態度,真實面對人生,深入自己的生活層面,從心靈上仔細的去探索,必能發現人生的真實義理。

      因此,真正的道是行出來的,不是用說的;真正的德是實際的付出,為眾不為己;真正的智慧是修到無為,行到無我,率性而自然。因此,體悟大自然的道理,眾生平等,切勿貪圖口腹之慾,及早「持齋、戒殺」,則無需在乎殺業病毒的施放!

陳生:難喔!眾生所造殺業足以毀滅地球。經濟與環保始終是人類社會發展的一大議題,在地狹人稠的台灣,國土的規劃必須縝密,諸如:颱風、地震、土石流等,所帶來的災害,正是大自然給我們發出的警訊。

      當我們歷經天災後,進行反思與檢討,理解到過度貪婪的發展經濟,不注重環境保護的後果,就是傷害了我們賴以為生的大地母親,最終的結果,必然傷害到我們自己。

菩薩:大自然像佛菩薩一樣愛護世人,生養萬物以供養眾人。的確,世人如果不加愛惜大自然,任意破壞生態環境,諸如:盜伐樹林、隨地傾倒垃圾或廢棄物等,大自然也會變成怒目金剛,以各種天然災害來警告世人。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師,如此無聲無息的教導眾生,而眾生如果只為了短期的、片面的利益,卻傷害了長期的、整體的利益,那是非常不智也。

      可。停筆。  吾退!

陳生:謝謝恩師慈悲指導!學生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邢曹進:妻兒祈神佑•僧人醫箭傷

參閱《太平廣記》的記載。

唐朝時,朝廷追贈工部尚書邢曹進。自從至德年以來,邢曹進乃是駐守河朔地區的將軍,驍勇善戰。當時,他在魏郡擔任太守,因此常被田承嗣的叛軍牽制著,軍務繁忙。

有一次,邢曹進討伐叛軍,在爭戰中被流矢射中肩膀。部下慌忙為他拔除箭桿,可是箭頭深埋在骨肉之中,微微在皮肉上露出一點兒。

他立刻拿來鐵夾子,命有力氣的士兵,夾住箭頭用力拔,企圖取出箭頭,但是箭頭嵌入肉骨,拔不出來。刑曹進痛苦異常,而又無計可施。

數天後,刑曹進用繩索把自己捆綁在床上,再令人拔箭,箭頭仍然牢牢地嵌在骨骼中。邢曹進呻吟著,忍受著極大的苦痛,只能等死了。

這段期間,他的妻子和兒女們,為他祈神祝禱,廣行善事,期望慈悲的菩薩能夠庇佑。

有一天,刑曹進在大白天裡,恍惚間打瞌睡,夢見一位西番僧人立在庭院之中,刑曹進就把自己所受箭傷的痛苦告訴他。那位僧人對刑曹進說:「如能把穀米汁液,注入到傷口中,自然可以拔出箭頭,傷傷便可痊癒。」

刑曹進醒來,把夢境告訴醫生。醫生卻說:「米汁就是泔水〈淘過米的水〉,難道適宜浸泡瘡口嗎?」刑曹進命令手下多方咨詢他人的見解,都沒有人能夠肯定的答覆。

第二天,守衛前來報告:「有一位西方僧人來化緣。」邢曹進立即命人延請入室。

刑曹進在中堂遠遠望見那位僧人,竟是昨天夢中之人。他立刻請僧人就座,詳述自己所受的箭傷和遭受的痛苦。

僧人說:「為什麼不用寒食餳〈麥芽糖〉澆在箭傷之處?到時就知道它的神奇效用了。」刑曹進立刻明白,「餳」就是米汁製成的,也就等於是泔水;而這位僧人的形象和他所講的方法,都與夢中所見相似。於是,刑曹進取來寒食餳,按照僧人所說的方法,點到傷口上。用手一抹,十分清涼,立刻感到酸痛稍為減輕。

當天夜裡,刑曹進的瘡口稍癢,他馬上命人像先前那樣,拿鐵夾子夾住箭頭,用力一夾,箭頭就從傷口輕易取出。瘡口敷上藥後,沒出十天,箭傷就痊癒了。

辛丑年三月科期靈修士:證

宣筆:邱原章  扶鸞

 

本道院院尊關  登台        110417

聖示:今夜,恭接《無極五方證道院》辛丑年三月科期證道玉旨,命本道院福德正神十里外接駕,命本道院城隍尊神五里外接駕,其餘神人排班候駕。可。  吾退!

欽差太上老君 

詩曰:靈宮進化仁風立。修德歸真有義方。

文武齊行知大道。代天宣化佈慈光。

聖示:今夜,  吾乃奉玉詔前來《懿敕寶德大道院》為制下靈修院所之《無極五方證道院》辛丑年三月科期屆期諸位靈修士順利通過證道考核,頒佈證道玉旨而降臨沙盤結緣。願勉諸子持之以恆也。

玉詔宣讀。神人俯伏。

   

玉皇大天尊玄靈高上帝  詔曰:

朕居凌霄,上掌三十六天,下轄七十二地,統御萬靈,日理萬機,位居尊而鑒卑,無時不以蒼生是念。今查爾南贍部洲臺疆《懿敕寶德大道院》制下靈修院所之《無極五方證道院》,辛丑年三月科期屆期諸位靈修士順利通過證道考核;考核既已通過,合該頒敕功果如下: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崔政辰

證道彌勒淨土緣元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張琰堂

證道彌勒淨土亨誌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熊惠

證道彌勒淨土淨水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呂玫

證道彌勒淨土御寶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孫富洗

證道彌勒淨土功名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袁豆干

證道彌勒淨土降伏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程思玫

證道彌勒淨土慧潔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賀仲

證道彌勒淨土啟化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鄧青珠

證道彌勒淨土明珠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羅埔清

證道彌勒淨土華蓋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邱泓丞

證道彌勒淨土寶鏡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彭宛桐

證道彌勒淨土紫衣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方獻楓

證道觀音淨土法藏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龍合輝

證道北天通譯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苗錦卉

證道東天覺世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甘禮松

證道南天燃心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黃曉君

證道西天慧斬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石默順

證道鸞門淨土禪光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楊晨鑑

證道鸞門淨土辯才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甄尚福

證道鸞門淨土隨緣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史信

證道鸞門淨土維和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牛康

證道鸞門淨土保濟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葉旺

證道南天錦衣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黎靈夢

證道南天廣帛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李勤香

證道觀音淨土散花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趙政鶴

證道觀音淨土安鎮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仇樂元

證道觀音淨土覺行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裘亮

證道觀音淨土明譽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秦嬪笑

證道鸞門淨土法寬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蘇怡心

證道鸞門淨土慈圓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饒雨玲

證道鸞門淨土觀月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仇家炎

證道鸞門淨土訣印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顧匱中

證道鸞門淨土玄明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姚惠茜

證道南天慈親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趙麗品

證道南天愛敬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孫國筆

證道鸞門淨土恭行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苗鳳群

證道鸞門淨土明義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蔣洛圳

證道鸞門淨土精明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向建學

證道鸞門淨土光華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鄒麗滿

證道鸞門淨土滿足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趙雨環

證道鸞門淨土慧光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紀青嬌

證道南天緣澄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胡泰坤

證道東天元慧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呂蝶

證道鸞門淨土葫蘆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邱涵月

證道鸞門淨土寶卷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林勝奇

【三魂合併】

證道南天永澄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溫弘志

證道南天隨機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湯全昆

證道南天八寶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趙嵐醫

證道東天貝葉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沈台劍

證道觀音淨土赤雲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莫哉涼

證道觀音淨土七彩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蔡訓

證道觀音淨土極明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邱李鳳妹

【覺、生魂合併靈魂】

證道無極侍駕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鍾邱瑞妹

【覺、生魂合併靈魂】

證道東天消災解厄府歡喜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呂雅博

證道觀音淨土廣施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司徒嗣海

證道觀音淨土書香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沈暢通

證道南天福生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雷悟鴻

證道南天慧鳴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莊盈靜

證道鸞門淨土昭緣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甘瑩香

證道鸞門淨土元寶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段正橋

證道鸞門淨土玄悟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童信丹

證道鸞門淨土法華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鄧香媛

證道鸞門淨土懷春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紀年察

證道鸞門淨土利澤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杜尋勇

證道鸞門淨土六合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劉蒂

證道鸞門淨土善解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凌松

證道鸞門淨土精誠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洪闕松

證道彌勒淨土達賢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熊椎勝

證道彌勒淨土一氣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胡夜蕊

證道彌勒淨土柳眉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金慧珠

證道觀音淨土瓔珞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韓盛昭

證道觀音淨土樞安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許國安

證道觀音淨土飄香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朱維鳳

證道觀音淨土鐵口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潘昌威

證道回歸溪湖奉天宮薛府千歲

晉升明德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龍家源

證道鸞門淨土昭明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崔前放

證道鸞門淨土乾利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易明慧

證道東天慧柔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薛東武

證道南天謙和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李瑢媛

證道鸞門淨土方便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裘蝦

證道鸞門淨土善光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謝政龍

【覺、生魂合併靈魂】

證道北天道元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謝冷

【覺、生魂合併靈魂】

證道東天承孝菩薩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高宜姍

【三魂合併】

證道南天天水菩薩果位。

〈凡所保調為主考仙官、護法、宿世六親、宿世恩人、殘靈、先靈、倒房祖靈、嬰靈、地基主、外靈、冤欠、靈障者,為節省篇幅,僅刊載姓名,恭錄於後。〉

證道修士之姓名,恭列如下:

黎介飛、潘建坤、盧瑤宜、杜讚章、馮秀邦

沈達、方爐光、王省、王持柄、王淑、王墩

鍾匱元、葉世霞、韋紅、袁勝商、聞曼婷

武冬巧、陰亞萍、王廣則、賽群醫、余玲貞

蕭巧姿、盧保天、盧秀琳、江鳳姝、譚莉如

白靜棠、白靜慧、胡翠霞、郭宗風、姜一星

邱約進、魯運信、江德原、徐淑眉、鳳建仁

朱登永、廖宜茹、包娜花、呂富元、袁谷悌

尤國燈、邱志賢、薛文書、魚照丞、胡琇英

司徒杰福、孫道康、陸元樹、安嘉農、單耀豐

馬皓興、沙原湧、黃凱涵、巴采欣、陳喜國

牛淨弘、邱孝年、竇亞仙、熊展信、張堅三

章嵐蓉、顏志蜂、丁智讚、韋澈雄、沈登孝

羅川隆、賴年照、孫明芸、邱世局、姜琇釧

許鳳娟、柳進鑑、盧保塗、華年洲、夏角台

廖擎衛、狄進強、安美巧、段三辛、邱為志

蔣光學、袁巧瑤、曹翠娟、黎棄邦、魏萍好

魯娘、權讚奇、丁雙綢、曹鳳嬪、祖定欽

蕭化同、焦永弘、盧敏雲、蔣原清、方月曼

邱宏華、江采晶、盧紹根、甘志晉、宋國紳

秦幻、涂茂仁、徐英曼、詹圳、佟森、姬紫英

哈曼蘿、李柏丁、皇甫頡、蔣介沖、柳學強

孫碧珠、魯明帆、藍惠雅、張安毫、李欽夜

呂博寬、嚴杰、崔含儀、陸贊運、藍飛俊

燕青詩、顏宛郁、曹博山、李融超、趙偉督

袁沖、史彩雯、鍾忠匯、丘仁樹、林奇塔

羅晉悟、饒育追、沈志亭、程虎章、呂匡誠

單讚發、蕭祿信、杜虎水、石勝晨、安荷茵

蘇心艷、姬蜂辛、葉貴燈、童雙環、池督城

趙博志、羅素英、邱達昌、李學俊、薛東祥

武發、葉串、費三達、凌隆書、楊庫存、管彰

饒建勝、易光、雷心蘭、包晶、唐祥富

沈台森、賴建虎、石淑琪、游麗雪、喬河

紀虎德、苗幻誠、曹鳳萍、梁圓仙、段禮

盧闕雁、邱旭德、姜柔嬪、胡慧秋、李六俊

江送、涂應廷、沙景、祖忠、蘇勇、俞櫻

連春鳳、丁二松、呂明洲、熊遠智、鄺凱麗

邰守倫、華介鵬、盧欣宜、史妃玉、丘爵虎

雷爵炎、包督禮、戴清雄、韋美嬌、柳金蓉

巴政丹、楊藝娜、符塗、金進仁、焦晉哉

詹瑞湖、甘健山、邱風義、羅怡嬪、劉紫虹

魏勝昌、饒銘爵、杜泰河、薛碧堯、鄒薇鳳

韋毅章、薛勝豐、石怡莎、藍育輝、柳思滿

江娜招、錢子昱、賀銘興、陸茂沖、鍾原賓

東方思月、邱天爵、方仁賜、詹忍福、張奇南

安以雪、劉鳴玉、韓祥、鳳蕙、涂藝釧、余灜

郭秉成、謝仁義、朱惠琳、鍾素蝶、熊景光

邱采真、石澈道、姚曼若、丘墩華、徐仁送

莊清仁、巴福塗、卜莉雲、耶律仙姬、巴拿拉

文萊德、詹勇鵬、羅洛福、丁保義、孟清督

雷棧、巫巧梅、秋圓莉、連清忠、紀復基

李熙倫、袁博杰、喬比嘎、金匯宗、白澔權

龍晉達、胡宜瓊、俞雄、汪康景、顧茂霖

彭馨、史源智、鐵平局、邱富翔、楊盈菊

鍾翠琶、韓真采、翁秋惠、李傑安、崔澤超

梅玉絹、葉融、尹鳳雅、高匡紹、游志風

甘祥麟、劉采祐、賴央勇、龐祥、龐嬌、史娃

史月里、李仔桃、李誠岩、許志虎、賴天風

孟祐媛、錢鳳妤、秦光追、藍青書、喬珊音

費應東、周善農、李安德、李純宜、彭淑梅

蔣獻、曾維超、武嘉俊、余顯奇、余如慧

龍建效、段東城、郭富章、鳳仁校、蔣麗盈

方劍繡、祖年爵、胡庫凱、呂憫俊、閔風橋

沈定川、柳民毫、蕭慶祥、李興貴、蕭保慶

英春、新書、為仔、宋媛鳳、仇亦森、秦風博

詹俊山、雷育明、蘇紹合、粘英玉、韋靚鳳

邱塗楓、祝通誠、卓銘斯、李詩琴、喬靜雪

陸金瑰、蔡鳳蜜、吳仁瀚、譚燕飄、仇吉瓏

洪玉蝶、姜秋品、顏碧彩、周黎雪、胡莎理

鳴新、福盛、懷貞、道海、龍秉鑑、方育玫

王甜柚、熊威聰、屈獻誠、詹蘿嫣、許蓮華

關博儀、大豪、明愛、武郁英、童彩茵、徐應

右善虎、徐聖國、江文昌、熊大義、應蒼德

陶盈如、雲靚淑、孟鳳貝、池秉凱、魯勝海

陸天良、華志剛、巴禮堯、孫莉君、包建勝

曹麗招、潘乞群、史威源、紀秉冠、薛春珊

莊櫻妤、單再豪、苗益川、唐秋雨、斐文仁

斐敬承、斐敬平、斐若曼、斐敬嚴、方燈

秦克洲、林良輝、劉真菊、朱福山、呂春融

蘇靈秀、吳和長、吳貴亨、吳曉津、江盛福

詹琇貞、賴谷偉、蕭瑪宜、賀丙機、金信彥

方植、汪富台、周德紳、崔鳳莎、劉為洋

吳達福、吳崑澤、吳倩、張覃文、賴美鳳

蔣碧玉、凌志、宗松、揚賢、苡玉、李匡感

曹禮賢、秦鎮淮、魯隆揚、魏豐耀、薄達騰

譚殊元、俞欣荷、連文揚、衛克清、宋明權

屈桂婷、廖皓賓、單琇年、程國堯、凌光歲

黃嘉宏、章佑端、權宏明、岳秋靈、包泓紹

金島、錢標、鄧娜衣、雷仙亞、高撼、崔筆明

陸慶勝、苗水壺、古蟳、卓翔、卓埔、卓佳琪

卓春滿、金塔勝、錢育庭、藍珠蓮、莫誠進

衛太昭、梁娟、易化財、卓義煌、柳祥崑

福南根、姬鴻照、雷宥涵、趙沽回、顏富顛

姚介陞、葉洛廷、唐隆晉、衛風森、涂房鎮

徐蓋、孟莉寬、孫籌、馬疇、張慶質、蔡鳳香

童益蛟、蔣瓊聰、呂元誠、徐克丹、顧月倩

裘強寒、呂銘柒、柴露、胡業、周露、梁勉

石燈松、袁政伏、龍育洋、彭啟水、卓冠鴻

鍾布則、錢凱信、辛娜香、何夷嫻、饒富媛

葛勝仁、鐵東斌、康郁芬、孫翳、翁昌、翁珏

翁秉全、翁明珠、福封賓、安瑞萍、詹定文

甘讚弘、呂仲國、蔡惠湘、林乞昌、趙福標

梁瑩鳳、朱信嘉、魯文福、紀美玉、魚謙亭

徐元賢、鍾富和、曾良孝、童西官、尤政沖

鄺芳、柳忠、燕育天、喬煌、方瑩春、陽勝同

陳樂安、朱進毓、周明櫃、莊明淵、尤靜巧

盧效信、鬱德學、段國尋、魏天聰、盧瑞月

夏明慧、丘莎香、鳳依庭、段齊聖、秦六珠

連順惠、賴美巧、邱素馨、潘襄嬌、胡青愛

卓蓓、陳武根、池含棉、龍碧鳳、池蘋香

巴政發、燕秀姮、沈青雄、江慧伶、詹德谷

蔣雅穗、池慶俊、駱亞香、費淨燈、梁明英

劉貫元、敖順水、秦炮康、安以紹、唐姿棉

盧凱婕、羅清如、孫安信、袁澤昭、孟昆興

蘇益敬、顏菁、尹玉娃、江為謙、宗思蕙

盧澤堯、許菜鳳、石志蛟、文世福、郭達源

丘月理、姜月虹、史淇雁、趙光人、趙彩

劉宓佳、鐵瑞香、魏開、邱風隆、歐陽送

司徒讚、石筍官、白糕、柳貴晶、胡谷偉

尹蓮枝、蔣端鵬、顧寒蜻、費復、連襟娜

連順義、俞采桃、俞慈蕾、宗泰機、苗恩燦

朱鑫、邱富星、姜亨通、賴青勝、祝美惜

花巧綢、盧嬪蓉、丁仲財、武梨香、尤玉釧

丘笑、翁品鈺、段芳艷、潘菁娥、喬原旺

陳廷豹、關泱、邱雪曈、狄香、烏馨、尹蝶

洪益芬、盧光陀、石匡弗、連敬瑜、俞元藤

沈鞭、卓秉國、呂家河、彭志三、邰樹倉

裘恩鶴、趙傑柱、尤建淹、嚴杏媛、褚茜綺

萬凱達、右國則、宗滿妍、仇山衡、李如嬌

章莎、巴娃、巴娜、唐靜娥、阮文誠、翁信發

曹逸、江旭讚、申泰、辛、卓嫉、羅開康

田離根、竇勝谷、陸雰、車劍志、蔡金埔

蔣祥豪、甘廷波、黃追毫、蘇秀亨、蔡昭定

朱怡藝、水隆宗、呂春嬪、宋愛蓮、胡元泰

易棄山、洪冠博、謝民岱、慕瓊、歐陽針

方嗣景、羅瑪景、鄒智恩、佟崇亨、屈莉玫

涂應克、陸英品、夏翰、羅思霞、盧妙菊

高勝洲、葉武宙、張構堂、沈宜娟、朱涵瑜

呂麗嬌、牛雪津、祝天丙、南宮菁、關勝良

邱豪文、凌春英、藍志根、車詠娟、鄒莉

丁福承、孟少蛟、鄧丞斌、袁通、石樹辛

申泰明、江菊妮、劉采玫、狄爵、盧新模

龍景志、熊冬香、梅國俊、左桑益、賴三寺

崔信和、傅炎火、薛爐珠、伍翔員、丁崑超

邱美緞、和泉記、甄六興、鳳嫻瓊、唐洛姿

戴谷、陸長倫、路卉蝶、邱可澧、章媛香

王埔奇、鄭昭蓉、金芝嫻、岳蜜菊、秋愛惠

盧青義、楊藝珍、上官繼全、富克、富志

含雪、含美、思瑤、銘進、福山、喜豪、忠化

蘭予、東方心馨、崔芳、秦秀嬌、琦鳳、啟麗

啟祥、季星亮、池盈笑、宋曼仙、周晉坤

邱鳳依、魯新清、白好惠、敖莠馨、章旭

杜芹、洪采霞、葉秋君、馬亞琪、龐啟長

仇康虎、劉嘻、花月慧、翁埔、謝昌、丘心霜

施晶莎、陽襄花、尤欽奚、賀秋銀、韓年怡

康欣愛、廖映輝、寇誠、錢丞池、崔文洗

岳惠金、袁勝冠、融杰、賴度圭、韋怡鳳

趙晉元、詹信年、胡庭芳、馬仁慶、丘威少

許富同、柳崑億、孟茵婷、魯炎發、鄭炳喜

闕樂武、文勝國、丁博合、海則泉、黎雯

程美飄、譚棄、亭宇、寬鈺、余妮、尹慧鑾

張麗珊、孫櫻眉、鄧進福、曹德輝、花妙英

葉政志、單巧晞、史六豪、孫國建、許文村

邱秉虎、章雪妹、徐逸、古媛芝、白勝巍

路川照、沈富凱、余亞雯、紀家仁、方旺輝

卓炫圖、唐銀霞、魏金巧、甘巽澈、黃進財

詹政書、戴光印、萬顯谷、唐琳娜、白惠琇

袁淑采、潘富妹、溫建豪、戴紫月、沈堅忠

花麗綺、葉漪香、呂宗雄、鳳追賢、蔣明哲

盧秀婷、金仔村、趙慶鵬、呂清水、姜瑞鳳

秋秀茵、藍偉城、沈彥國、饒紹晉、文爵丹

邱惠甜、莊凱堂、方新聰、彭為書、魯巧綢

潘思敏、田康進、唐復歲、韓來送、孫啟堯

古黛琳、白霜芯、阮西版、朱鳳娜、高順基

袁廷晱、藍鈺、周采妮、翁遠洲、章惟馨

單莉月、鄧成橋、顏天奇、湯勝回、費鴻瓏

李姝夢、胡巧瑩、錢醉錦、媛杏、媛郁、育慶

廖宗諒、福令坤、曾信飛、翁谷書、梁桃

鐘嘉義、蔡融成、洪原代、宋超喜、沈來橋

魯飛賜、黃夢心、賀翊玉、藍河根、孔育蕙

高博淡、葉鄉文、凌維興、安銘光、胡忠桂

邱水衛、常潮益、羅敬增、薛勇道、游定暉

秦塘、呂敏郎、萬亦倫、石緞鳳、蔣仁欽

蘇和喜、曾怡桃、涂擎、龍呈晉、屈郁英

童秉、姜清義、郭光星、邱爵山、梅二壺

石如瓊、葉玉娃、司徒星彰、丘籌、仇蓉玫

孔元晉、陸美嬋、秦鈺思、邱宗健、慕群

沈青槐、柳隆達、燕素綢、夏清豐、孫亦尊

伍紀嘎、牛敬塗、崔勝官、曾聖福、鳳偉龍

古墩新、游鳳碧、盧明義、烏俊軍、巴瑪蓉

蔣怡嵐、周紅儀、趙玉妹、孫采姿、郭瓊宛

莊雁、紀蓮香、崔麗瓊、甘英緞、丘銀莎

安瑤薔、鄒美蘭、胡顯進、蔡博貫、喬艷

段康仁、應彩靈、蔡玲月、夏狩、陰青國

符怡蓮、孔富仁、龐湘芳、潘英儀、姚通智

魏年照、謝美笑、蘇智宏、車瑞通、丁幼蘿

楊宜乖、陸雨貞、鄧建松、裘智月、尤依鑾

章怡桂、戈以清、蘇融飛、汪康、秦美環

翁黛荷、武如雪、石欣莎、盧二壺、韓榮武

陽荷、焦隆洲、林慶堂、季清全、皇甫曉度

屈嬌、甘凱彥、雷雄群、郭吉洲、賴文薪

福大逸、胡貴暉、蕭則祥、程青興、朱玉芳

孫月理、邱丁財、紀倫學、竇尋福、姚敏菱

鳳嫻春、衛景欽、施一尚、曾和爵、馬妙卿

饒瑞采、胡蕾瑢、孫青綢、施宛麗、崔明祥

彭蓮淑、徐康俊、劉婕靈、梁獻卒、胡育瑤

包馨媛、熊姬、丁玫、羅香、黃怡娟、沈宛

蔣銘、安吉飛、杜成書、韋遠龍、龐秀美

彭富菁、柳晶淑、郭東萌、鍾進倫、余繞

許杰興、徐國仁、汪莎、朱文慧、段真芬

段紫鵑、龍奕贊、柳昌風、蘇澧香、安雪湄

鍾宛玲、童艷雙、龐松二、秦福懷、卜明庭

熊麗芹、胡宜淑、武槐聰、鄭佑澤、林晶香

劉秉德、丁采嬌、方妍眉、邱芳琪、孟康孝

張淑妏、郭廷煌、劉寶元、魏庭月、姜鎮尉

唐凱伶、朴泰耀、沈惠蘭、安慶嘉、崔思怡

龍文宏、凌志襄、傅寒祥、余靚姿、程孝彰

羅瑞蜻、周明蓉、福農群、陳翁三、陳寄

陳平桔、陳橘秀、陳春卿、陳春梅、陳盈揚

陳承塘、陳承光、陳育全、陳慶尋、連源賢

陳鳳棉、陳泰戈、陳猛樹、陳綄玉、陳笨

陳定海、林虎武、醜仔、袁鳳菊、章碧豪

蔡鳳招、沈勇一、童旺天、高伊香、廖介書

雷巧娘、李墩、鐘卉菊、孫益國、曾瓏、蔣訓

裘海東、蔡凱東、楊宛采、成福吉、闕志裕

鐵瑤英、司徒敏志、潘月娜、彭玉蝶、丘永啟

鳳啟弘、文泉誠、秋聖匱、鄒素紅、車繼鴻

哈萬亮、左泰美、周依玲、蘇惠瓊、袁敏菊

楊翠庭、郭秀湄、喬珊、熊成鑑、柳月慧

沙夢秀、盧央泰、曾龍桂、烏維光、馬仁讚

羅秀櫻、許鳳彩、何正澈、安龍、唐惠娃

武明應、蔡峰文、藍美綢、姜練智、曾妙菱

史薏含、施茵桃、丘秋甜、薛靜圓、孫安皓

宗度凱、顏淑玲、袁怡娜、卓珠雁、高寶婷

翁妏亞、陳奚港、賽笑鳳、向采齡、魏庭靈

白煌昇、趙昌倫、蔣瑞美、顧合維、孫麗玉

裘聰玫、呂國超、程宜鳳、雷晴荷、蘇琴惠

錢亨豐、藍祐霜、石新塘、錢安樽、梁明香

史繼祥、胡武讚、李英雪、蘇紫晴、潘馨

丘菊春、羅育娜、劉桑二、鄧蘋、尹豪昌

魯依彩、熊萬壽、楊巧雲、謝志醉、熊素妙

饒豪生、秦秋嫻、安二風、單繼永、羅詠月

屈淑妮、溫尚虎、鳳桂榮、賴承壽、梅貴鴻

夏莎淇、孫琇曼、鐵南彰、苗詩玉、龍志校

施文聰、余莉綢、馬欣靈、趙嘻舟、林國發

余淑圓、蔣靜鳳、湯仙亞、呂瑞菁、高育清

司馬惠琪、孫莉湘、廖秀宜、秋文擎、仇鳳苑

池采紅、盧敬則、溫鳳培、程富馨、孔鑾瓊

池孟超、巴素娟、巫繼昌、梁勝昆、韋麗嬌

溫珊宜、丘天風、葉美瓊、蔣榮福、杜長瑋

蘇秋螢、喬瑞虎、羅奕章、黎秀瑋、程莉雪

溫亞琴、邱國興、賴晉台、江足雯、錢富彰

馬清豪、烏谷沅、魯舟洋、魚博智、尹乖

徐樂炎、余蕙鈺、劉晶彤、甄蓉、翁濃月

謝青康、易瑞鳳、程宜瑢、鍾忠海、阮介昭

袁靜蓉、海芙蓉、戰圭、湯昌勇、崔勝男

郭紫玲、邱薏娟、巫福誠、蔡靖嘉、喬泰明

丁慧如、卓鳳滿、陳亞瓊、盧晉台、何莠娥

祖建樹、溫香荷、鬼世明、葛琇宛、池豐谷

孔育富、孔馨曼、楊姿親、彭勝田、翁進泉

卓香慈、黎棄達、廖秀媚、蘇晶芸、曹貞淑

白博仁、梁銀襄、燕靜淑、李讚澤、唐嫻麗

呂福國、譚民圭、何菊宜、蕭益彰、雲世良

池麗思、陸康昌、盧秉為、孔昌晉、右明莎

鍾茂則、施志嬌、甄月鳳、趙敬喜、車采曈

姬來興、關文茜、蔣淑薏、甘政喜、蔡誠虎

柳義、韓宜、西門蓉、喬健河、賴房、曾麗惠

曹明親、江美姮、章夢妃、趙明嘻、徐玄翁

蔡濃惠、盧梅婷、秋忠宏、裘邦湖、江晉財

李環芙、張益沖、孔素箏、曹玉祐、應琇霓

田健斌、田彩嵐、田淵、鳳博飛、盧采琴

薛恩荷、邱品玉、顏雁詩、梁夭通、易松

嚴達奐、管獻、葉顯塗、寇善追、馬澔達

馬廷彰、盧益訓、游采虹、游采佳、葉麗妤

鍾杏紅、吳怡秀、唐瑩媛、錢秀嬪、海春玲

萬勝年、葉煌壽、呂曼親、施慧英、余明樂

蔡全豪、黎琇依、崔詩荷、陳守達、尤倫景

安復貴、姜順飛、梁禮章、梁惠綺、丁紅卿

張模輝、凌達火、上官強玄、陸崑河、賀巽沖

司馬耀清、羅坤塗、步清毫、賴正聰、秦采雯

夏敏香、金玉雙、胡音晴、安彰順、孟欽奇

華風守、姚靜鳳、鍾世長、聞雅妮、謝農三

謝采鳳、謝怡菊、謝真芸、謝棧志、謝棄

徐聖潭

凡本科證道諸位靈修士準仙班,即日起准予省親假二十五日,二十五日後統一前往各該管單位報到。願勉此後代天宣化,各盡輸誠,各展己能,共為挽風化俗盡一分心力,以不負天恩之眷顧也。旨到生效。

欽哉勿忽。叩首謝恩。

天運歲次辛丑年三月初六日

證道修士林勝奇  登台      110421

詩曰:靈修數載堅心志。宮教仁風德澤長。

    考核行儀真善美。代天宣化姓名香

聖示:憶昔時,清寒度日,雖家徒四壁,卻從無怨言,不曾埋怨父母貧窮;但思有朝一日,自己如何能讓父母免除勞碌辛苦。於是一有機會便打工賺錢,除了經常為父母分擔家中事務外,尚能抽空迅速前往打工處打工,換取綿薄收入以貼補家用。雖然父母知悉後,多方告誡,小孩子認真讀書,將來才有出息。這些道理我都懂,但總是不忍父母每天忙忙碌碌,有時得向親友調度生活所需;尤其是遇到開學將近,還得向親友低聲下氣,百般商求以籌學費,對於清寒家庭而言,都是極大的負擔。隨三吋氣斷,魂神面見閻君,承蒙閻君慈示:「汝生前體恤父母勞苦,知孝敬順從,又能分擔父母憂苦,並能將精神遍及周遭眾人,行仁愛之心。憑此,日後將有接受拔度之機。」

後來,果然接到保調佳音,乃吾陽上之子:林玉祥,能知造功叩求保調於吾。隨即進入《無極五方證道院》,潛修佛道功果以來,承蒙諸位授課仙師,傳四書、授五經、天文、地理、星相等,無不盡傳;加上諸位賢士於每星期三、星期六鸞期、每月擴大共修法會與年度法會,殷誠護持,使吾等有額外行功以及接受有緣仙佛菩薩加持、宣說法義之機會。

如今證道,感恩天恩師德!感恩院尊關恩師!感恩諸位授課仙師!亦勉勵諸位賢士於每期鸞期、每月擴大共修法會、年度法會,能再接再厲也。

證道修士曾瓏  登台

詩曰:靈智聞思善慧明。修心復性大道成。

    融通聖理齊五教。宣化知行返瑤京。

聖示:憶昔時,早出晚歸,終日與田園為伍。有時農忙耕耘,見有人路過,便停下手中工作,深怕稍有不慎,泥沙會污及路人,行之有年,倒也視若平常。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盡可能善用時間,隨侍父母,就怕有個不時之需。手足間雖可替換照顧父母,但任誰也不願意,因自己短暫的離開,最後造成自己永遠的抱憾。因此,手足間,凡事分工合作,一有空便伴隨父母身邊,日常間,常保父母歡愉為己任。隨三吋氣斷,魂神面見閻君,承蒙閻君慈示:「汝生前,行孝有加,手足悌義堅定,日後乃有接受拔度之機。」

後來,果然接到保調佳音,乃吾陽上子孫:曾馨嬅,能知造功叩求保調於吾未曾謀面之祖靈。隨即進入《無極五方證道院》,潛修佛道功果以來,承蒙諸位授課仙師,傳文、授武、醫理、藥理、符籙、…等,無不傾囊相授。加上諸位賢士於年度法會、春秋兩季放生法會、擴大共修法會、七月圓滿孝道法會,殷誠護持,使吾等有額外行功以及接受有緣仙佛菩薩加持、宣說法義之機會。

如今證道,謹代表本科所有證道靈修士,感恩天恩師德!感恩院尊關恩師!感恩諸位授課仙師!亦勉勵諸位賢士於年度法會、春秋兩季放生法會、擴大共修法會、七月圓滿孝道法會,能持之以恆也。

【靈修士】進修之助力

陽世人孝心、慈心者多,接觸道場之後,常會保調往生之父母或祖靈,脫離苦趣,進入《無極五方證道院》靈修,一則盡力於孝道,二則以期有朝一日證道,列位仙班,逍遙自在。

至於,靈修期間,應該加強之重點,如下:

?除了祭祀之外,陽世親人可造各項善功迴向給靈修士,或者藉由參贊各項法會的功德迴向給靈修士,以化解靈修士之修行阻礙,進而提升靈修士的靈力。

?人有三魂:靈魂、覺魂、生魂,一般保調,皆以【靈魂】為主,亦即是【靈魂】在進修;若是【覺魂、生魂】之不安穩或者受苦,其靈訊亦會影響到【靈魂】的靈修。因此,陽世親人常會遇到不同的魂之託夢,而有不同的夢境;諸如:保調的【靈魂】,託夢則有更換禮衣、法喜或進修之夢境;【覺魂、生魂】託夢,則要求祭品、金紙或在世病苦之夢境。

是故,有慈心願力之善德,對於歸空之直系祖靈,應當【保調三魂】,以免彼等之飄盪。

寶 德 園 地

辛丑年五月研習:《持齋戒殺放生》心得

                  │民國11066

                        報告人:陳○臻

壹•前言

每年五月,因為母親節的到來,人們都會特別感到溫馨。五月,猶如母親的擁抱,是陽光和煦的天空,是梅雨滋養的大地,然而幾經變遷,世事難料,2021年的五月,台灣面臨有史以來的大危機,缺水、缺電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升溫,這一切突顯氣候變化異常脆弱帶來的長期挑戰。

很多聲音都在質疑?究竟發生什麼事了?正所謂:「禍福無門,唯人自召」、「病從口入,禍從口出」,來自人們對生靈動物的不尊重,更甚殘害殺戮烹煮食用,所造一切惡果。要回歸過往的美好,並非難事,如同專書上欽差觀音大士所示:「莫過於自心中對每一位眾生都能升起恭敬與善意,就從蔬食做起。讓人人感恩生命中每一次美好的遇見,進而能從以一人影響一家,乃至影響到全世界。」

貳•用吃改變身體,消除病業

健康是世上最珍貴的財富,有了健康才有幸福的可能,沒了健康一切如浮雲。人們都希望自己擁有健康的身體,如何擁有健康的身體,就成了大家關注的課題。不論是醫生、營養師、食品專家,常常建議的養生要件包含:充足的睡眠、規律的作息、適當的運動、平穩的情緒以及均衡的營養等等,這些建議都對都沒錯,但這些僅是一般養生之道,一旦身體進入病況,仍有很多人尋遍中西醫各種醫療,起色緩慢亦或毫無起色。人們應該藉此反省,是否為了滿足口腹之慾,忽視對生命的關懷,忽略對生命的尊嚴,使其飽受凌虐造下殺業,而殺業反撲的力道,形成刀兵劫與病業。

試問,要解除刀兵劫與病業,有良方嗎?白衣大士聖示:「祈求身體健康,戒殺、茹素、放生是最佳法門。」又《漢書》云:「民以食為天」,且讓我們從「吃」開始進入道在日常的第一修行法門吧!以下兩個案例與之分享。

案例一:

不知道是我的青春來的較晚,還是高中畢業後,上台北半工半讀太勞累,大一開始我長了青春痘,皮膚問題始終困擾著我。出社會工作之後,除了看皮膚科吃藥調養,也尋求醫學美容專業護膚老師的幫忙,為我定期做臉保養,療程經過一段時間,有一天,美容老師突然對我說:「妳要不要考慮,不要再做臉了?」被她這一問,我著實嚇到,心想,我皮膚狀況就不OK啊?老師接著表示,別人一個療程後都有起色,她卻看不見我的成效,她想把錢退還給我,但希望我不要跟其他人提起,在她這兒處理過療程〈哈!這是我的美容老師的幽默〉。我皮膚最嚴重的狀態是除了臉部還有脖子、背部,都會亂長東西,所幸,美容老師最終沒有放棄我。

除了皮膚,我同時還有胃病的問題,某年因緣際會之下,我開始讀經,讀經的過程中,回想起胃腸科醫生曾經建議我,說我胃消化力很弱,少吃肉,特別是炸排之類的,當下立馬決心吃素養成計畫,從不吃肉類漸進到不吃海鮮魚類,小時候無肉不歡的我,說起吃素,不要說同事朋友難以相信,就連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茹素一段時間之後,美容老師某日又語出驚人,問我:「妳做了甚麼事?妳沒有發現妳的皮膚越來越好了嗎?」這更堅定我持齋茹素的信心,時至今日,已二十餘年。民國106年更進一步參加《寶德大道院》舉辦的放生法會,皮膚狀況越發穩定,這便是「放生消業」的最佳見證。

案例二:

可夫萊堅果之家的董事長徐寬生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46歲那年,因為長期的勞累與不良飲食習慣,導致體重與心血管問題亮起紅燈。某日他在家昏整天,他的兒子驚覺不對勁趕快去叫醒他,被喚醒時,他已經眼歪嘴斜不幸中風了,送醫院急救,記憶也一度幾近喪失。

朋友告訴他:「徐哥你知道你為甚麼會中風嗎?你在吃的方面出問題,不是吃的不好,而是吃太好了。」朋友形容有一次在上海看徐寬生吃大閘蟹,居然一口氣吃了七隻。另外,有一次在餐廳點了羊排,但是他的太太隨後表示不想吃,他就自己就一口氣吃掉兩客羊排,「難怪會中風!」徐寬生自己這樣說自己。人生總有驚險,但偶爾再加上一些幸運,危機才能化轉機,自從中風之後,他體悟到,不能只顧吃不顧身體,中風之後開始吃素,一直吃到現在已60幾歲了。

參•用吃改變世界,遠離災難

根據綠色和平環保組織2020年的資料報告,「人類為了吃肉而產生的碳排放,竟佔全球溫室氣體的14%」,其實只要每個人願意少肉多蔬食,嘗試「每週一日蔬食」,循序漸進「一日三餐、一餐不吃肉」,到最後「每日三餐全蔬食」,對環境一定會帶來巨大的幫助,這也是愛地球的具體表現。

今年511日,斗大的標題映入眼簾,「38度極端高溫!台南、高雄等六縣市高溫特報,吳德榮:本周炎如盛夏」,一再衝破歷史紀錄的高溫不斷提醒著我們,全球暖化真的沒有在開玩笑。今年3月阿里山公路69公里處引爆森林大火,消防局花了五天才滅火,網友留言「天啊!燒成這樣,真的很驚人!」也有網友呼籲「台灣最近接二連三發生山林火災,又缺水,請好好愛護台灣!」這些艱難的氣候工作,許多人可能即使關心,卻感覺無法直接使上力。其實,有一個簡單生活模式,是每個人每天都可以付諸行動,又確實能有減碳效果的:就是少吃肉!

只要減少肉食的需求,就能有效減緩氣候變遷,守護珍貴海洋森林。之所以會這麼說,是因為肉類的碳排量非常驚人。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的計算,在人為溫室氣體排放中,飼養牲畜佔了14.5 %,也就是說,為了生產肉品所產生的碳排放,比全世界汽車、船、火車以及飛機的碳排全部加起來還要高!這是因為許多動物的排泄物會排放大量溫室氣體,尤其牛和羊在進行反芻時,腸道內會產生大量的甲烷氣體,甲烷的暖化潛能比二氧化碳還要高出21倍,影響氣候危機可想而知。

除了排放甲烷,比方巴西國家,因為採用工業化畜牧需要廣闊的土地,往往還會大規模開闢林地來畜養牛隻以及種植玉米、大豆為飼料,甚至不惜燒毀亞馬遜雨林,時常釀成難以控制的森林大火。2019年延燒數個月、震驚全世界的巴西亞馬遜雨林大火,根據調查就是因為巴西牛肉畜牧業所引起。造成的水污染與生態破壞,更是不言而喻。

隨著經濟生活發展,人類對物慾渴望越高,對肉食需求也伴隨增長,肉品消費在過去六十年間增加一倍,目前全球有大約一半的可居住土地都用於生產糧食,當中有近八成用在畜牧業。我們為了肉食的口腹之慾,卻對環境施加巨大的壓力,也加速氣候暖化危機的到來。

根據研究資料:一個人只要一天不吃肉,能減少 2.4 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若所有臺灣人民一天不吃肉,約莫能減碳 56,510 公噸!因此,不論是每天一餐、一周一天不吃肉,我們每天都能用實際行動減少肉食需求,為減緩氣候變遷的衝擊盡一份力。

多蔬食少吃肉的理由和好處,和大家分享:

一•蔬食是抗暖化、救地球的關鍵。

二•可保護環境與生態,給地球喘息的空間。

三•可預防疾病,例:武漢肺炎、SARS、豬流感、 禽流感與狂牛症等重大流行病,皆源自於肉食。

四•尊重生命、拯救動物,不因人類大量肉食致使大批動物遭虐與不當飼養,在不人道屠宰下喪生。

五•天然蔬菜水果,含豐富能抗發炎的植化素、維生素。

六•優質蛋白質,能修補體質,增強免疫力,植物性優於動物性。

七•全榖雜糧,含豐富B群、膳食纖維,跟蔬果一樣,有助腸道健康。

八•辛香料:薑、薑黃、胡椒、八角等不僅能抗發炎、還能抑菌抗病毒。

肆•結語

素食〈蔬食〉不僅有益身體健康,提供充足的營養,更能有效預防及治療慢性疾病,並可以滿足各年齡層的營養需求。許多科學家也一再提出警告,抗暖化治本之道其實就是要蔬食,要提升能源效率,要發展替代能源等各項具體作為。唯有蔬食可以讓我們身心得暢通,既通則萬事易化解,即天地萬物生成之道理。倡導環保,不是光高喊環保口號就能達到救地球之效;若還大口的吃著肉類,我們的環境仍然無法脫離高碳的命運,讓我們從「心」出發,惟「綠」是從,共同推動蔬食文化,創造更美好的新生活。

丑年研習:《持齋戒殺放生》心得

                  

                         報告人:洪○芳

《三世因果經》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我們生於人世間,也是因前世所作的因,得到今生所受的果,來世的果,就是今世所做的因,故我們要先斷惡因,這樣來世的果才會好、才會圓滿。首先要知道如何去斷惡因,大家都有接觸道場,知道很多方法可以斷惡因,後學就針對「持齋、戒殺、放生」這本書中,摘錄幾項要點,並加入後學一些想法與大家分享。

本書中,白衣大士提到:「要脫離輪轉的果報,就要把握今生今世的機緣,努力斷惡修善,借由身業、口業、意業的修持,而斷惑修真。」另外,書中亦有提到:「每天犯無心的過錯,就要每日睡前反省自己,今天心產生多少念頭!修道的功夫,就是從心開始,常說道在日常生活中,道在自身。」確實我們在做任何事之前,都是由心開始,心的初發心是正觀念、正思惟,所做的必定是好的事情。我們今生遇到善知識的引導,知道如何斷不好的因,就要好好用心去學習、去修正自己不好的習慣,來圓滿這一生,並為未來播種善的因緣。

日常生活中,我們應以慈悲為懷,努力行持戒殺、茹素、放生,白衣大士在書中提及,下功是斷緣戒殺,中功是斷緣茹素,上功是斷緣放生,善大果大,惡大果大,只要善心行持,必能得到善果;反之,做了惡事,早晚必會遭受到惡果。是故,應恪守「不因善小而不為,不因惡小而為之」的原則。我們既然知道這些道理,就應體悟上天有好生之德,以仁慈為本,戒殺、放生、茹素、護生。

我們有幸接觸善的道場,應該要努力跟上道場為我們所安排的各項活動,一年二次的放生法會,我們應該不要缺席,放生有很多種利益,可讓我們遠離不好的氣場、可讓我們延壽、不造業、躲劫避難、…等等,道場的放生也依人世間的行政流程申請核准,上天在另一個空間也設立利益於放生生命體的安置,形成陰陽兩利,有利於我們,也利於我們有緣的眾生們;是故,我們應持續參與。

戒殺部分,書中白衣大士提及,戒殺不是吃吃齋,就算戒殺了,也不是說沒有親手殺生,就算沒有犯戒殺,必須要你們心裡對人不生瞋恨,這才算。現在三災八難,頻頻降臨,凡長久茹素者,身體清淨,仙佛易於護佑,不致遭入劫凶,希望我們速速認清,身體力行,竭力成全我們周邊的親朋好友,使未蔬食者蔬食、未發心者發心,末法時期,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不修不得。人所具有的一切智慧,絕對不是從書本裡學來的,而是從自己的真誠心、清淨心,從定中生出來的。正確的觀念遠比昂貴的藥物和危險的手術,更能幫助患者消除疾病。有了正確的觀念,就有正確的決定,就有正確的行為,就可以預防許多疾病的發生。

後學於民國88年起,當時一邊工作、一邊上課,在網路發達的情況下,有時會上網看看一些文章,就剛好搜尋到《寶德大道院》的資訊,故從那時開始漸漸改變飲食習慣,從葷的食物改成素食,大概有一年多的時間在適應,但還是熬過來了,發覺還是吃素有益健康,如同白衣大士在書中提到:「生病時不要存怨恨、瞋恚,心要安定,心安則氣順,氣順則血暢,氣順血暢,百病才能治癒。」後學在未吃素前,也是一年到頭經常生病感冒,一直到進入職場工作時也是,但自從改變飲食習慣後,發覺生病的機率越來越小,而且當我發現若有感冒症狀時,就會去看醫生,若一次沒效、二次去看醫生到第三次去看完回來,就好了。這期間,我秉持不吃藥,因為發覺吃了藥後,日後若生病一定又要吃藥才會好,故近二十年來若有看醫生,絕不吃藥,這樣一直持續著。

剛開始吃素時,因後學都住外面,所以也沒什麼不方便,直到接了家裡的工作後,因為家裡沒人和我一樣吃素,只有三妹初一、十五會吃素,但我發現家裡準備中、晚餐的人員,都會特別留給我一份素食。直到最近二年,因為小妹接觸一貫道修行,她受到了一貫道的宣導影響,也開始吃素,這是個好現象。是以,現在家裡的餐食中,有時一餐都會是素的,至少讓父母獲得了清淨、無污染的一餐,因為不用我特地去說,成員多一人吃素,大家的飲食就會變化。是故,我發覺自己努力行持也有關係,至少會多出助緣來幫你勸導。

每位同修在家庭,或許會有不一樣的立場,但前提我們都在往上提升成長,知道持齋、戒殺、放生的好處,故家裡成員若所從事的工作是不利於眾生的情況,我們應該持續規勸,至少我們知道怎麼做才是正確的。依後學來說,之前自己的爸媽也會殺魚煮來吃,因後學會一直規勸,進而會講一些道理讓他們聽;久而久之,他們也就停止殺魚,規勸的期間,也是需助緣〈家裡成員〉。是故,希望同修們,若家中父母親尚從事不利於眾生的事時,則需善加勸導,這樣會有利於眾生,會對自己有所幫助。

最後,以書中白衣大士所提及:「爾們不用在經典上去念經,這世界就是一部真經,若是會念的,這部經就念的有功。不會念的,就會念得一身是罪業。一切雖然是往昔業緣所催,也是一時無明造成。」希望大家為自己的人生做規畫、做安排,至少應每天精進,為自己而努力,與大家互勉之。

專書研習:「持齋、戒殺、放生」心得報告&

                           報告人:陳○敏

持齋,後學在沒進來道院之前是沒有特別堅持的,但多以蔬食為主。吃葷或吃素均可,牛肉與羊肉少吃,也許是有點腥味的關係,多多少少受太太的影響,畢竟後學的太太比較虔誠,至於我老家就是葷食不忌了。後學的小妹最先歸依一貫道,每次聚餐時獨看她自己準備簡單素食,甚至不吃,很不忍心。她剛吃素時,面黃肌瘦,我很擔心,但後來看她愈來愈好,而且孩子們愈來愈乖,就覺得她做對了。她的老大,當時不學好,忤逆她很嚴重,現在都改過來了。足見素食,唸經、讀經,講課與聽課都有幫助。

行持是一步一腳印的,日積月累才會有效果。看到小妹堅持多年,從「素食」,全家在家吃素,暴虐的心就慢慢消弭,從素食慢慢到「素心」,素心久了,慈悲心就產生了,會照顧流浪貓狗,愛護動物,甚至「戒殺」。一步一步來,二十多年的堅持,成果就慢慢顯現!

以後學為例,後學擔任公司的業務,難免要接待外國客戶,又特別喜歡日本料理或時尚的海鮮料理,一連數天,一年也有好幾次,吃都吃怕了,後來幾乎不動筷子;所以對後來走上素食,也沒有多少阻礙。去年年初,陳師姐建議後學從吃早齋或初一、十五吃素開始,後學同意了,就一直吃素到現在,雖有瘦些,但精神很好,也適應的很好;有時候全公司聚會時會很尷尬,只有我一個吃素,有準備就吃,沒準備就儘量不吃或鍋邊素,儘量不要失了人家的盛情美意。一路下來,還不錯,欲望少了,單純了,妄想減少中,加上有看書與唸經,精神上與身體上的融合,讓自己身心靈上有進步,蠻安慰的。

數年前,有位鄰居的小孩,問我為什麼要掃小強〈蟑螂〉,直接拍死就是了?因為每年固定市公所會對街道的水溝進行消毒,造成小強四處逃竄,則須掃出去或協助處理遺體。我反問小孩,若是你,你會喜歡被拍死嗎?慈心是平等的,不分美醜啊!天生我材必有用,也許牠不為人類所喜歡,牠能綿延數億年,自有存在的理由。雖然大家不喜歡,就讓牠遠離就好,不需要傷害牠。從書上白衣大士有言,應用善巧方便的方法去救護所有眾生。就像小強或螞蟻常來家中訪問,一定是家裡有吸引牠的地方,多打掃、多清潔,就能減少這些煩惱事。

白衣大士有言:「戒殺放生壽命延,慈悲養性可成仙;三餐魚肉雖佳味,素菜清心更潔鮮。」 依《金剛經》言:「眾生的定義有若胎生、若卵生、若溼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範圍這麼廣,我們更要慎選食材,避免傷害牠們。後學認為這也是一種護生的態度;至於放生,據後學所知,以寶德的放生做法最神聖,不會放生後造成污染,對魚苗也做到了盡善盡美的地步,只要我們依循寶德的放生法會作業,時時護持,積功累德一定有我們的。大家彼此加油打氣,不要鬆懈!

禍福無門,惟人自召。病從口入,禍從口出。已明顯告知很多殺業、業障與我們這張嘴息息相關!如何吃得清淨無染,說出的話乾淨無塵,應該是我們修子努力的方向。事實上,蠻難的,長年累月積聚的習氣要一下摒除不容易,就從素食、素口做起吧!接下來把心做到清淨,沒有妄想,就是所謂的「素心」,則任何的惡緣也會慢慢遠離的。同修們,我們大家彼此扶持努力!

乞丐:拾金不昧•神賜福報 

參閱坐花志果的記載。

賈阿玉,陽羨宜興縣人。父母早逝,少年時在街上為乞丐,夜裡常棲身於城外土地廟裡。

有一年除夕日的下午,賈阿玉撿到一個藍布包,裡面有件女衫,裹著一包銀子,約三十兩。他想道:「我是個要飯的,哪用得上這些銀子。丟失銀子的人,難保不因此焦急而尋短見。」因此,就坐在路邊等待失主來尋找。

過了很久,一位中年婦女從城裡走出來,嚎啕大哭,邊走邊到處尋找東西。阿玉呼叫她,問說:「妳在找什麼?我或許能幫忙的。」

婦人說:「丈夫欠官糧被關,我把女兒賣了,要去繳銀贖人。現在丟失銀子,我只有尋死了!」

阿玉問她衣服顏色和銀子數目,都相符合,就拿出來交還給她。婦人非常感激,就分了點銀子要給阿玉以示謝意,阿玉堅決不受。

當天半夜,他睡在土地廟裡。忽見殿上燈燭通明,心中有點懷疑。突然聽到大殿的主神說:「今天有一位乞丐,拾金不昧,保全一對夫婦兩條命,功德相當大,應該賜予福報。」另有一位神祇說:「可是此人註定終身為乞,壽至三十歲。」

大殿主神命神祇盡快向東嶽殿呈報,依天律賞賜此人,添註福祿籍,再賜予妻子和兒子,以勸世人為善。」接著,主神又賜銀子一箱,立即有人拿來一個大箱,放在阿玉面前。

阿玉歡喜至極,就醒了,只見周圍仍是一片漆黑。想站起來,踢到一樣東西。伸手摸到一串用繩子串好的制錢,共六枚,於是揣在懷裡。

陽羨有種風俗,每年新春期間,家家做好許多糕餅,施食給乞丐。同時城內外設有許多賭場,還有賣糖的攤販,攤板放著骰子設彩與人打賭,贏者可以拿糖或錢。這些攤販都集中在長橋上。

第二天,阿玉得很多糕餅,先吃飽,然後帶著制錢來到長橋,與糖擔對賭,每賭都勝,賭了十多個攤子,得一千多錢。一時興起,來到賭場,又連連獲勝,從早到晚,贏得數萬錢之多。

當地有位賈老先生,在長橋旁開麵館,阿玉平時乞討得的錢,就去那裡買麵吃,老人也一直很同情他。當天阿玉把贏來的錢,都寄存在賈老先生店裡。隔天阿玉又去賭,每賭就勝。過了四、五天,積錢又達萬錢之多。

此時,阿玉忽然想道:「賭場所贏得的錢,都是非義之財。我雖蒙神賜,但輸家並非都是家有餘財的人,我這樣巧取,不免造孽。何況我又是乞丐,突然得到這麼多錢,只要勤儉一點,也可以過生活。」於是他在神前發誓:「永不再賭!」

恰巧,賈翁的麵館缺少資本,準備關閉。阿玉得知後,把所得錢盡數作為麵店本錢,自己也留在店裡幫忙。

賈翁非常高興,擇吉日重新開張,顧客爭相前來,生意興隆,獲利甚多;數年以後,積資達數千之多。賈翁無子,只有一女,對阿玉有所感德,就把女兒嫁給他。阿玉也把賈翁當親生父親對待,互相扶持。

後來,阿玉妻生了兩個兒子,阿玉活到七十歲。阿玉不知自己的原姓,就依賈翁而姓賈。

聖賢云:「勿以善小而不為」,阿玉是個乞丐,拾金不昧,非常難得!但因一念之善,解人牢獄之災,無形中又救了兩條人命,善莫大焉;後來,思索賭場所贏的錢都是非義之財,急流勇退,決心戒賭。因此,得蒙神明賜福,轉化命格。正如同《降筆真經》所云:「直心直受真福」。

寶德雜誌:代天宣化•歡迎研閱

末法時期,人心不古,道德淪喪,召感天地災劫頻仍,亦是共業所致;關聖不忍生靈塗炭,創設「鸞門」,扶鸞闡教,教化世人;以期挽風易俗,重整道德,進而致天地祥和。

鸞門應運弘揚,乃與天運有關。鸞門之首要職責,即是:著書普化,仙佛期期扶鸞,降述真理與著書,以代天宣化與弘法利生。

雖然有著書流通,廣為勸化,但是效果不普遍。是以,《寶德大道院》除了「鸞期」扶鸞著書之外,成立「擴大共修班」,以代天宣化與弘法利生;繼而成立「專書研習班」,以深入研究道義、法理。

因此,本道院為了加強普化,除了提倡讀誦經典之外,亦摘錄古聖先賢的諸般事蹟〈忠孝廉節〉或善惡因果故事、案例,予以刊載,主要目的乃在提供修子參閱&研讀,有所領悟,認理歸真,實踐力行,落實於「日常生活」之中,人道圓滿;以期修子能得「道基」日漸深厚,「修持層次」日漸提升,始能「成道」。

願珍惜《寶德雜誌》,深加研閱,以期有得!

 扶鸞著書•開辦濟世

扶鸞著書

目前正值防疫期間,本道院鸞期暫時停鸞。

開辦濟世

除每星期一、四固定休息之外,每日下午二時至五時止。如有急件,請事先聯絡。

本道院奉聖諭濟世項目:前世因果、身體業障、運途、祖先及親屬過世在陰情形等。

辛丑年四月研習營:百善孝為先

一•時間:民國110430日│51

二•地點:高雄市美濃區

三•人數:22

四•課程:

A•民國110430

紙傘彩繪、參觀「敬字亭」、生產「水蓮

B•民國11051

讀經:天上聖母經桃園明聖經

研習專書《百善孝為先》:心得分享

頒發研習專題報告證書

辛丑年擴大共修法會:公告

主旨:本道院啟建【擴大共修法會】暨【專書研習班】,每月一次,修子虔誠參與共修,凝聚共善願力,神人共推【法輪常轉】,修子接受佛光普照,願多參加與護持。

  辛丑年九月擴大共修法會

〈提早報名,以利安排座位〉

時間:國曆110103

辛丑年十月擴大共修法會〈提早報名

     時間:國曆1101114

參與現場共修之修子:

  │共修祈福燈:每燈壹佰元

  辛丑年專書研習班:公告 

辛丑年農曆九月專書研習班

時間:國曆1101017

專書:萬事忠為首

  辛丑年農曆十月專書研習班

時間:國曆1101121

專書:節操養正氣

 

 

公告:寶德活動•逐步恢復

 

目前,台灣地區新冠肺炎疫情,政府控制得宜,降為「防疫二級」;本道院自辛丑年農曆八月起,視疫情狀況,將逐步恢復各項活動,諸如:擴大共修法會以及專書研習班等。為維護所有同修、修子等之進出的安全,有欲參加活動者,敬請提前電話聯絡,以確定人數。敬請同修、修子等務必配合,不便之處,敬請多多包涵!

公告事項,如下:

一•辛丑年春季放生法會、辛丑年六月恭頌關皇萬壽法會&辛丑年七月孝道法會,奉院尊關恩師聖諭:因疫情之關,一律予以取消。

二•國曆11095日,奉院尊關恩師聖諭:舉辦「辛丑年放生活動」,因為疫情不穩之關,採取實名制,名冊送苗栗縣政府備查,計有42人參加。

三•辛丑年十月法會,改為「辛丑年十月擴大共修法會」,不設立功德主、副功德主等項目。

修行理念:持齋戒殺•遠離病毒

 

《寶德大道院》原定之各項「法會」&《寶德教育基金會》之「專書研習班」,因為新冠肺炎爆發,暫停各項活動,乃改為修子居家同步自修&心得分享。

法會之心得分享&專書之讀書心得報告,本道院擇選專題&心得,予以刊載,諸如:《寶德雜誌221期》:「專題:病毒&病業」、《寶德雜誌222期》:「專題:辛丑年春季放生法會〈居家自修〉之心得」,提及「海族殘靈&海族修行」、《寶德雜誌223期》:「專題:冤親債主之分類」、《寶德雜誌224期》:「專題:辛丑年六月關皇萬壽居家共修:感恩&期許」,計有六篇&「專題:辛丑年五月研習《持齋戒殺放生》心得」,計有三篇,敬請研閱。

以因果業報而言,世人的病業,究其根源,就是「殺業」。在此奉勸世人,切勿貪圖口腹之慾,儘速「持齋•戒殺」,以遠離病毒之荼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