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德雜誌第239  目錄 

癸卯年禮斗&祈福法會  公告::::封面內

禮斗法會:聖訓【一】【二】::::::一

壬寅年六月研習《廉潔勤奉公》心得:::四

壬寅年九月共修法會:重點摘錄:::::十

壬寅年九月共修法會【靈遊傳真】:::十八

無極五方證道院:保調批示::::::廿六

專案呈疏::::::::::::::廿八

奉旨著作︽修道培心德︾:::::::三十

奉旨著作︽廉潔勤奉公︾:::::::卅二

壬寅年二月研習《萬事忠為首》心得::卅四

奉旨著作︽持齋•戒殺•放生︾::::卅六

探索系列:鳳鳴國中【一】

  校長:致力品德•提升寫作:::::四十

探索系列:五結海族修行場所【六】

訓戒:修心養性•首重自律:::::四六

壬寅年六月科期靈修士:證道玉旨:::五十

探索系列:澎湖之行廿二

靜修:修德有功性德方顯:::::六十

壬寅年推廣品德教育&專書閱讀之學校:六二

壬寅年九月共修法會之照片:::::七三│

本期雜誌之重點提示  

一•壬寅年推廣品德教育&專書閱讀之學校:

  倫理道德專書閱讀與推行

彰化縣茄荖國小校長:王材源【第62頁】

  陝西國小•品德教育

彰化縣陝西國小校長:王建智【第63頁】

  品德深耕•全人開展

彰化縣富山國小校長:鄭孟忠【第64頁】

  魚池國小•閱讀教育

南投縣魚池國小校長:許振家【第66頁】

二•壬寅年九月共修法會【靈遊傳真】

  災劫頻繁逼近•唯有行善積德【第18頁】

   心中有佛•處處是佛【本期第20頁】

三•殺業、招禍、心德、善報、教師&心境:

孔恪:冥府嚴審功過•善功難抵殺業【38頁】

張允懷:喜歡裝闊•招來強盜【第39頁】

朱介如:人鏡照形•神鏡照心【第45頁】

趙簡子取消築臺•利民耕種【本期第49頁】

唐玄宗:慈心饑民•留下糧食【本期第49頁】

教師:無功不受祿•教書莫誤人【第68頁】

汪某:心存良善•遞補功名【本期第69頁】

癸卯年禮斗&祈福法會

癸卯年禮斗法會  公告

禮斗:錫福•消災•解厄

時間:國曆112212日【星期日】

主旨:謹奉  玉旨,擇定於國曆112212日【農曆癸卯年正月廿二日】,為恭頌《上元天官大帝》萬壽,啟建【癸卯年元月禮斗&祈福法會】,主題:旭康。並藉法會之法輪運轉,為參贊法會之善德者,作消災•解厄•錫福之原動力。【參閱《寶德雜誌第238期》:癸卯年禮斗法會:玉旨】

說明:南贍部洲臺疆《懿敕寶德大道院》,自奉旨創設道院以來,諸子修善學道,研讀經書、善書,齊心勸化人心,盡心倡導忠孝廉節,盡心盡力於提昇倫理、品格、道德。今恭逢《天官大帝萬壽》,特藉此殊勝機緣,啟建法會。

?有鑒於此,乃敕令《懿敕寶德大道院》啟建【癸卯年新春禮斗法會】,主題:旭康。

?本科法會期間,特聘《三官大帝》主持坐鎮。

本科法會設有:

壹•【瑤池金母斗首】,每斗首壹拾萬元。

貳•【觀音如來斗首】,每斗首捌萬元。

參•【玉皇大天尊斗首】,每斗首伍萬元。

肆•【斗母元君斗首】,每斗首柒萬元。

伍•【三清道祖斗】,每斗首參萬元。

陸•【福星斗】,每斗首貳萬元。

【祿星斗】,每斗首貳萬元。

【壽星斗】,每斗首貳萬元。

柒•【平安南斗,每斗首壹萬元。

【平安北斗,每斗首壹萬元。

捌•【事業福德斗】,每斗首壹萬元。

  玖•【功名文昌斗】,每斗首壹萬元。

備註:如欲安奉各項斗首者,敬請提前登記!

備註:取消七星九皇斗、月老和合斗、公斗。

備註:本道院因應消防安全起見,僅保留斗首之點燈,不再另設點燈,敬請見諒!

 

禮斗:修功植福•增旺元辰

本道院南斗星君          1111210

詩曰:新年正氣普天揚。春照人間大道昌。

  禮敬群真朝己性。斗沖妙益有良方。

禮斗聖訓【一】:安奉斗首•增旺元辰

欣喜!本道院謹奉  玉旨,擇定於癸卯年農曆正月二十二日,啟建【癸卯年新春禮斗法會】,本科禮斗法會,乃為恭逢《天官大帝萬壽》之佳辰,特予啟建之禮斗法會。

本科法會,題名:「旭康」。自古以來,世間之一切生命,均隸屬斗宮。凡星辰運轉,年歲行運,皆屬星宿所主宰,仰賴星光普照以護體,歸依仁德扶持以健身。眾生人人誠心禮斗,個個發心行善,自然轉禍為福,去災厄為臻祥。

眾生禮斗,其實是敬禮本身之本命元辰,然而本命是否光耀?則有賴人人於後天各方面,加強調御和合,修持道德。大眾欲感召星光普照,則仁心德行必須彰揚。

儒家闡揚仁心思想,一個人懂得行仁於世,則隨時皆以利他為主,隨時克己復禮。凡事皆站在他人的角度著想,不以自己思想為最佳;是故,仁心可彰顯。隨後則能建立品格德行,並以普行諸善為樂。所謂:「行善、言善、思善」,務必身口意三善同啟,方能事半功倍。

眾生能得善通心田,以心德耕耘善,故種植法田,常使甘露遍灑心田,則能善通其言。言以法樂入味,持善以導人性,輔以六和敬為食,自然身口意無不是存於善。一個人的身口意,若是無存於善,則容易產生怨懟,不可不慎!

眾生一切行儀,若符合中庸則合道,當有朝真之心意。藉由本科【癸卯年新春禮斗法會】,赤誠發心安奉各項斗首,諸如:瑤池金母斗首、觀音如來斗首、玉皇大天尊斗首、三清道祖斗、斗母元君斗首、福星斗、祿星斗、壽星斗、平安南斗平安北斗事業福德斗、功名文昌斗。再藉由禮斗法會,禮敬《天官大帝》,勢必深感恩光普照,相輔相成,猶如星辰運轉,如時如宜。赤誠安奉斗首、朝真斗首、慈心護持,則天律必有相當之昇賞也。

禮斗:禮敬群真•深修善果

無極許飛瓊仙姑          1111022

詩曰:旭陽復位慈濟生。康德仁風忠義成。

  禮敬群真修善果。斗增福蔭天官明。

禮斗聖訓【二】禮敬群真•深修善果

欣喜!《懿敕寶德大道院》恭奉玉旨,擇定於癸卯年農曆正月二十二日,啟建【癸卯年新春禮斗法會】,本科禮斗法會,乃為恭逢《天官大帝萬壽》之佳辰所啟建之法會。

本科法會,題名:「旭康」,乃有旭日東昇之意,旭日柔和普照大地,讓人有欣欣向榮之感。人與人之間,每朝相見之法喜,以及人與萬物相處彼此無礙之法喜。

自古仁德者,端憑一身之仁德正氣能量,足以感召萬物與之相助。古人雖然識字不多,但是人與人之間,互相幫助、互相扶持之情景,讓現代人感到汗顏。逐漸感到仁心互融之重要性。

人心若是光明,則無論置身在何種環境中,其心總是光明的,一個內心光明的人,眼前所看見的人,就像看到佛菩薩一樣慈悲。感覺到自己與諸佛菩薩非常親近,以禮敬諸佛菩薩的心情,在人際關係上處得非常融洽,因為看到的都是所有人的優點。

禮敬《天官大帝》更是倍感尊榮一樣,深感恩光普照,朝陽陣陣撲面而來。隨時秉持感恩的心做事,待人接物上,時時皆秉持熱忱之心,善待生活上,每一天所接觸到的眾人與事物。真心培養無私助人之德行,亦時時增長慈悲仁民愛物之精神。

藉本科「癸卯年新春禮斗法會」,世人赤誠發心安奉各項斗首,諸如:瑤池金母斗首、觀音如來斗首、玉皇大天尊斗首、三清道祖斗、斗母元君斗首、福星斗、祿星斗、壽星斗、平安南斗平安北斗事業福德斗、功名文昌斗。並發心輸誠,禮敬《天官大帝》,以及禮敬諸佛菩薩,並將禮敬諸佛菩薩之心擴大,慈愛遍及一切人事物,達到敬天地、禮神明、慈愛眾生、疼惜萬物之實際表現,實踐力行,則天律必有相當之昇賞也。

勤參法會•功德無量

所謂:「宗教」,簡單而言,就是有特定宗旨之教化。因而,不但著重教化,而且注重引導,以期符合「佛規禮節」。簡述如下:

ヾ齋戒沐浴:自古以來,無論是儒教、道教或佛教,皆有提及此一規戒。修子參與任何法會,應知悉派有〈監察神祇或靈官〉在觀察言行與記錄功過;因此,必須自我要求,【齋戒】:法會期間,持素、清淨身口意;【沐浴】:法會期間,清潔身體、更換清潔衣服。此為禮敬諸天仙佛菩薩之最重要禮儀。

ゝ誠心願力:修子輸誠與親身參與法會,勤行【三佈施│財施、法施、無畏施】,實踐力行,勤耕福田,彰顯慧性,以福慧雙修。

ゞ虔誠護持:修子除了輸誠參贊法會之諸項功德之外,最重要的是虔誠護持。因為參贊法會&虔誠護持,一可獲得仙佛之佛光普照,二可獲得仙佛之適當解業,以減輕牽掣之力。

修子勤參法會,規戒嚴守,勤修勤行,一則消冤解業,二則累積福德資糧,三則深植佛緣,四則廣結善緣,五則功德無量。

【專案祈願】【玉旨賞例】

謹奉  玉旨啟建【癸卯年新春禮斗法會】,主題:【旭康】,劃分為【專案祈願】&【玉旨賞例】兩大項。此外,參閱《寶德雜誌第238期》之【法會玉旨】。茲分別說明如下:

壹•專案呈疏〈以擲筊為主〉:

?若是修子想要消冤解業或有祈求事項,可以輸誠參贊諸項功德主,乃以【專案呈疏】為主。

?平時,修子勤修勤行,若有業障,則以保調冤親債主為宜。若是尚有宿世重大業因,遇到【法會】之期,乃需虔誠懇求仙佛恩師慈悲化解;是以,以親自擲筊為主。

?法會期間,不再點燈,敬請見諒!

貳•玉旨賞例:

?修子輸誠參贊諸項功德主,於法會之前,先行呈疏,再由仙佛預做安排。

?法會結束之後,乃由【金闕】統一頒布【法會圓功玉旨】,頒下賞例,予以賞賜。

參•點燈之部份:本道院因應消防安全起見,除了保留各項功德主之點燈之外,法會不再特設「增添福祿燈」,敬請見諒!

壬寅年六月研習《廉潔勤奉公》心得&

 

                     │民國111724

                         報告人:永林

前言:

廉潔,具有廉正、正直、清廉、高潔之意。

戰國時期,詩人屈原的《楚辭•招魂》中:「朕幼清以廉潔兮,身服義爾未沫。」東漢著名學者王逸在《楚辭•章句》中注釋說:「不受曰廉,不污曰潔」,也就是說,不接受他人的饋贈的錢財禮物,不讓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玷污,就是廉潔。

孝廉是察舉制常科中最主要、最重要的科目。漢武帝採納董仲舒的建議,於元光元年下詔各郡、國每年察舉孝者、廉者各一人。不久,這種察舉就通稱為「舉孝廉」,並成為漢朝察舉制中最為重要的歲舉科目,以任用官員;是以,「名公巨卿多出之」,是漢朝政府官員的重要來源。

孝廉,即是「孝順親長、廉能正直」。由此看來,自古以來,朝廷〈政府〉的官員,特別注重「孝」&「廉」。是以,具有孝順親長、廉能正直的官員,必能嚴以律己,奉公守法,清廉公正,造福百姓。

壹•學道之基本概念:

一•善&惡之基本概念:

《王鳳儀言行錄》:「什麼是善?什麼是惡?做事合乎道理就是善,悖乎道理就是惡;把事做好就是善,把事做壞就是惡;存心公就是善,存心私就是惡。」

二•心:萬事之根本&萬法之根源

《桃園明聖經•經驗第六》云:「心者,萬事之根本。」

關聖帝君說:「太陽在天上,心在人身中。」而這個「心」就是萬事萬物的根本。無論是儒家講的五常「仁、義、禮、智、信」;或是道家的三寶「道、經、師」,以及佛家的三寶「佛、法、僧」,各宗教法脈的修持都是從「心」上產生出來的。

「心者,萬事之根本。」是以,用之正則正,用之不正則邪。

貳•廉潔之教化

一•經典之教化:

A•《桃園明聖經•節訓第五》云:「著忠良,竭力匡衡,孝順無改。廉潔不亂心田,節義臨危不敗。」

桃園明聖經》的大義,著重在「忠孝廉節」四字。旨在教人彰顯忠貞賢良之美德,盡心竭力,扶佐國家,匡正時局。孝順父母,不改孺慕之心。崇尚清廉高潔之品行,不苟不貪,不受聲色貨利來擾亂心田。因此,以忠孝為主,自我嚴格要求,自然在廉潔&節義兩方面就會自我要求,而做得很好。

B•《桃園明聖經》云:「廉生畏,潔生嚴。細檢點,避疑嫌。」

清廉的人,恐喪其廉,對於不義之財,必生畏懼,不敢妄取。廉潔的人,潔身自愛,處事待人,必生嚴以律己之心。凡事都得仔細檢點,謹慎小心,避免引起他人不必要的嫌疑。

C•《桃園明聖經》云:「守己祿,莫徇偏,損人利己子孫冤。」

大意是說,做官的人,安分守己,俸祿以外的錢財,一介不取;行事辦案,則要公正廉明,不可徇私偏袒;倘若虧心,損人利己,將連累子孫償還其所欠之冤業罪債。

二•家教之勸化:

A•盧氏喜聞:兒官清寒

    崔元暐,本名曄,博陵安平人,唐朝武則天之時,擔任丞相。

崔元暐的母親盧氏,有賢德,常常告誡兒子說:「子始仕官,有言其貧寒不自存,此善也。若貲貨盈衍,惡也。吾嘗以為確論。比見親表仕者,務多財以奉親,而親不究所從來。必出於祿廩則善,如其不然,何異盜乎?若今為吏,不能忠清,無以載天覆地,宜識吾意。」意思是要兒子不要貪財,當官而清貧,是好消息;如果身著絲裘、駿馬高騎,則是壞消息。並教諭兒子說:「若是做官而貪財,損人而利己,與強盜沒什麼兩樣!

崔元暐謹遵母教,為政近四十年,忠於職守。他將薪俸,周濟貧孤的族人,對他們的子弟,撫養教導。後雖官至丞相,從不利用職權,使自己的子弟進入朝廷。以清廉儉樸,知名於世。

B•子發:子發之母•閉門卻子

子發,是戰國時代的楚國將領。母親對他要求非常嚴格。

有一次,楚軍攻打秦國時,缺少糧食,子發派人回城報告楚王和探望母親。

母親問使者:「士卒們都好嗎?」

使者回答說:「因為軍中糧食短缺,只好大家分配菽豆而食。」

母親又問:「將軍好嗎?」

使者說:「將軍吃得不錯,連馬都吃黍粱。」

母親聽後,非常生氣。後來,子發得勝回來,母親卻關了大門,不讓兒子子發進屋。然後,母親派人去對子發說:「子不聞勾踐伐吳,與士卒同甘共苦?你讓士兵入於死地,而獨自享受於其上。雖然得勝,非其術也。子非吾子,毋入吾門!」

後來,子發向母親道歉,願意改過自勵。母親才願意打開大門,讓子發進入屋內。

備註:《三字經》云:「稻梁菽•麥黍稷•此六穀•人所食。」指出人類生活中的主要食物來自於植物,像稻子、高粱、豆類&小麥、玉米、小米,這些是日常生活的重要食物。

三•善書之勸化:

 《廉潔勤奉公•第廿五章》:「仁德之心•培養廉潔」提及:「人生在世,有如處於一個大染缸之中,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因為人在世上受到七情六慾的污染,良心被麻木。是故,言語能知節則愆尤少,舉動能知節則悔恨少,名利能知節則仇敵少,愛慕能知節則營求少,慾求能知節則遺憾少,生活能知節則惡行少,妄念能知節則煩惱少。」

參•廉之分類

一•食物的廉潔

劉南垣:飢時易為食•飽時難為味

明代鄭瑄《昨非庵日纂》的記載。

尚書劉南垣,告老還鄉,閒居在家。

有一位「直指使」〈官員之職稱〉常以飲食不好,苛求郡、縣的官吏備辦,郡、縣的官吏很憂慮做不好。

劉南垣聽說後,心想:「他是我的學生,我必須予以開導。」

有一天,這位「直指使」來拜訪劉南垣。寒喧之後,劉南垣說:「我很想為你擺宴席接風,又擔心妨礙公務,只留你在家吃一餐飯。但我妻子又外出,沒有人準備。試問,你能夠吃一頓家常便飯嗎?」

直指使不敢違抗師命,點頭答應。從早晨一直過了中午,飯還沒有送來,直指使餓得很厲害。等到用飯時,發現只有粟米飯、一碗豆腐。劉南垣和直指使各吃了三碗,覺得吃得太飽了。之後,只見僕人送上美酒佳肴,一排排的在桌上擺滿了,但是直指使的肚子已經撐飽而下不了筷子。

劉南垣請他再吃,直指使回答說:「已經吃飽了,實在是不能再吃了。」

劉南垣笑著說:「由此可見,飲食原本沒有精緻和粗劣的區別。人在飢餓的時候,對食物容易滿足,什麼東西吃起來都是香的;肚子飽的時候,即使是佳肴,也是很難吃出美味的,這是不同的情況造成的。」

直指使認為老師的教訓很對,以後再也不以飲食不好,責怪下屬了。

解析:這個典故的原文中,有「飢時易為食,飽時難為味」一句名言,道破了人的真情。飢不擇食,飲食粗劣也倍感精美;飽不欲食,再好的飲食也不覺得精美。

解析:嚴格而論,五穀雜糧來自於大自然的恩賜,浪費食物就是不尊重大自然;是以,天律列入賞罰科目。換言之,挑食&浪費食物,形成廚餘,皆是屬於不廉潔,勢必有損福報。

二•財物的廉潔

    《桃園明聖經》云:「廉生畏•潔生嚴;細檢點•避疑嫌。」大意是,清廉的人心存畏懼,對於不義之財,嚴加拒絕而不敢妄取;自愛的人戒慎嚴謹,根本無法以任何賄賂手段,去污染他的品行。廉潔的人時時刻刻約束自身,可疑的地方不踏及、可疑的人物不接觸、可疑的事情不妄動,以免瓜田李下招惹嫌疑。

A•貪便宜的不廉潔

張齊賢:隱惡揚善•選用廉潔

鄭瑄《昨非庵日纂》的記載。

有一次,張齊賢舉辦家庭宴會,其中一個管事,偷了幾件銀製器皿,揣在懷裡,張齊賢在門簾裡面,看得清清楚楚,但沒有過問。後來,張齊賢做了宰相,門下的執事按不同的地位予以推薦任用官職,惟有這個管事無緣。

是以,這個管事向張齊賢請求道:「我在府中服務的時間最長,但您封官唯獨漏掉了我,為什麼呢?」

張齊賢露出同情的神色說:「你還記得偷我的銀器之事嗎?我把這件事埋藏在心中三十年,沒有告訴別人。我擔任宰相應該賞罰分明、除惡揚善,怎麼能夠推薦或任用一個品德不良的小偷呢?姑且念你服務的時間很長,也有實績,特別給你三萬錢,你另擇安身之處所吧!再說,我已經揭露了你平日的劣行,你也應該自己感到羞愧,不能再留在我宰相府了。」

這個奴僕又驚又怕又慚愧,叩頭流淚而去。

B•財物不貪的廉潔

魏子都:慈心不貪•廉潔行義

明代鄭瑄《昨非庵日纂》的記載。

魏子都傍晚外出,遇到一個書生,患心痛病,跌倒在路旁。子都下馬探看,一會兒那位書生就死了。檢查他的袋子裡,有一卷用白絹寫成的書,還有十枚黃金。

魏子都賣了兩枚黃金,為那書生購買棺材以及置辦喪事;入殮之時,魏子都把剩餘的黃金偷偷地枕在書生的腦袋下,並把那卷絹書特別包裝,放在他旁邊,然後予以安葬。

數年之後,有人找到魏子都詢問這件事,魏子都把他引到那位書生的墓地,打開棺材,黃金和絹書都在裡面。

三•職務的廉潔

111626日專書研習《桃園明聖經》,提及:部屬或員工長期生病,應予以關懷,在單位上班之範圍,因為有支薪,只能短期通融,長期則應該勸說「留職停薪」。

此是為人長官的盡忠職守〈奉公是盡忠&守法是廉潔〉&清廉〈教人奉公是盡忠&教人守法是廉潔〉。

四•時間的廉潔

除了個人善用時間之外,無論是軍公教人員、士農工商,在職場應善盡職責,切勿怠惰或故意偷閒,諸如:上班時間打電動、看影片、看小說、買菜、看股票等;若有其他單位請求支援,亦應予以協助,可得廣結善緣。

五•道場〈團體〉的廉潔

111622日探訪寺廟之行,到達○○縣○○宮之時,廟前聚集許多人,寺廟的虎邊坐著三、四個阿伯,看起來是在閒坐,龍邊聚集了十幾個人在賭博,無視仙佛以及來客的存在,寺廟的一位坤道服務人員說:「○○!今日贏了數萬元喔!」

我們的車子尚未到達之前,我的左腳就隱隱作痛,到達之時,即更加疼痛;是以,趕緊吃止痛藥。因此,上樓參拜玉皇大帝&三官大帝,爬上樓梯,即舉步維艱,氣喘噓噓。

返回道院之後,立即呈稟院尊關恩師,首先查明這些聚集賭博眾人的前世身份,原來是三國時代蜀漢阿斗的皇宮侍衛、後宮侍者〈太監、宮女〉。由此看來,一個團體的風氣,大如皇宮〈官府〉,小如團體〈公司〉、寺廟、家庭,上樑不正下樑歪,領導人貪污,官員勢必跟著貪污。

因此,修行學道,首先就是要立志,然後去除不良習性。

六•清心寡慾的廉潔

劉南坦:清心過日•寡慾養生

明代張瀚《松窗夢語》的記載。

湖州的劉南坦,七十多歲了,吃飯、走路和年輕時,沒有什麼區別。

他喜歡讀書,又能言善辯,受人尊敬愛戴。他每天接待賓客,清談暢飲,任意開著玩笑,快樂過日。夜裡,在臥室的屋樑上,懸掛一個木桶,要童僕架著梯子,他從梯子爬入桶內,隨後要童僕把梯子搬走,自己在木桶中盤腿打坐。長期以來,不睡臥床上。人們認為劉南坦得了秘傳,深深懂得養生的道理。

肆•結語

《小兒語》&《弟子規》皆是啟蒙之教材。《續小兒語》云:「丈夫一生,廉恥為重;切莫求人,死生有命。」大意是說,有志節的君子〈修子〉要重視廉潔的情操與羞恥心;沒有必要,不求他人給我富貴,因為死生有命、富貴在天啊!」後學覺得修子可以以此自我勉勵。

因此,佛規嚴謹,嚴以律己,始得清淨的佛菩薩之果位。

寶 德 園 地

壬寅年九月共修法會:重點摘錄

                  │民國1111023

                                     懷竹

今天是《寶德大道院》舉辦的「壬寅年十月共修法會」,以往法會前一天同修有的會先來道院掛單,但是因為疫情的因素,所以本道院依然維持不開放樓上住宿,因此大家都是當天通車來回,雖然造成不便,但是安全第一,也很感謝同修們遵守。法會前一天鸞期結束後,大家就開始準備隔日共修法會的佈置,計有四十人參加,每張桌子之間也擺上防疫隔板,當然事前的環境整理、消毒也已經做好了。法會當天,白師姐在入口處為大家量體溫,並且雙手噴上酒精消毒,廚房組人員也開始前置作業。

法會於八點半開始,法會的課程是由院尊指定。上午,我們依序讀誦《桃園明聖經》、《金剛經》、《普門品》,中間大約都休息二十分鐘左右。約十一點鐘時,由吳師兄進行上午的心得分享,然後播放佛號音樂,大家開始唱誦「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在悠揚的佛號音樂帶動下,完整的唱誦佛號約半小時,期間搭配菩薩做午供,供養《無極五方證道院》的靈修士享用。

中午則是由丞軒師兄及廚房組師姐們一起準備大家的素食便當,依序排隊領取後,各自在自己座位使用,使用完畢後則做好資源分類回收,愛惜可再利用資源,這部份由關師姐負責。中午用餐過後,暫時休息一段時間,大約一點十分左右進行靜坐課程,沉澱身心靈。

下午的課程,則是依照院尊指定,讀誦《藥師經》。《藥師經》全名為《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是佛陀於說法中晚期所宣說的大乘佛法。由七佛之師「文殊師利菩薩」向佛陀請示:「如何拔除業障?以及未來生活於像法時期的有情眾生,能夠依止何種教法來生活及修行?」於是世尊講述本經。經中提到藥師佛的十二大願,就是為了幫我們對治日常生活中可能會遇到的各種問題而發起。藥師佛解決眾生這些問題的最終目的,都是讓受苦眾生能夠在生活無虞的情況下,致力於修行上;能夠在身心安康的情況下,安住於正法。接下來便是林茂勳師兄、吳師兄的心得分享。最後則是讀誦《彌勒慈尊禮讚文》、禮佛。後學將今天共修法會的重點摘錄如下,提供讀者閱讀&參考:

一•上午:吳師兄講課

玉皇大天尊恩師、院尊關恩師、副院尊觀音菩薩恩師、龍王護法恩師&各位師兄師姊早安!感恩大家的護持,雖然有一段時間大家居家共修,大家都將居家共修心得上傳群組分享。有些同修反應每本專書都讀過好幾次,已經不知道怎麼寫心得了。今年院尊關恩師增加拜懺,但是沒有排到《地藏經》,經中說地獄在大海底下,我們去離島出使探索,有觀察到地府出入口,確定是從海邊有開出入口,東部達仁鄉外海有業海平民區,業海有各種夜叉在裡面出沒。

每個人的一生都是一部業報經,但是都不一樣。有在行持的人盡忠、盡孝,比如外交官到非洲服務,盡忠為國爭取最大權益。當校長的人在校園管理好就是盡忠。坤道在家裡盡孝,孝順公婆也是盡忠盡孝。要修上天界,就必須要盡忠盡孝。三叉路口就是地獄道、人道、天道的路口。由心頭山往上走,就是往上提昇。佛經提示我們很多,但是我們沒有神通力,所以要透過誦經拜懺消業,因為人都有疏忽犯錯的地方;今年院尊特別安排拜懺,就是懺悔過錯。明年,共修法會特地邀請靈隱寺誦經團一起參與,我們出門親自去邀請洪師姊。出使探索公務,仙佛提示:「三災八難來臨!」果然乾旱、瘟疫都已經出現了。研究了好幾年,發現台灣雨路被擋住,表示外島擔任的神祇有問題,我們出公務把懈怠的神祇元靈換掉,果然東北季風進來台灣,為基隆地區帶來雨水。每個上台講課的同修都是奉院尊法旨,所以都要認真聽,不管你信不信都要尊重。

本科秋季放生法會圓功玉旨,聽講心得賞賜七千功,上午心得分享三十分鐘,賞賜六千功,下午一個半小時的心得分享,賞賜一千功。為什麼上午時間短上天反而賞賜的功德多?因為在場有玉德慈善會、靈隱寺的修子,我們講《太上感應篇》,每個人頭上都有監察神明,又講惜物惜福,愛惜食物。大家回去會分享惜物、惜福、愛惜食物,大家回去會推廣,就會慢慢擴展開來。早期道院有些同修不想吃的食物,都會倒廚餘,當時廚餘很多,現在逐漸宣導,已改善很多。

《寶德教育基金會》推廣學校的閱讀好書,提供學子閱讀好書。現在又安排去參訪校園,實際了解他們的廚餘怎麼處理。有的同學因為吃不習慣,把食物倒掉,所以有的學校從源頭做起,讓學生比較容易接受餐點,減少倒掉食物。我們也跟校長邀稿,分享怎麼推廣好書閱讀、廚餘的處理方法。有一位校長說,去日本參訪學校,就有看到學校沒有廚餘,表示做得很好。試看歷代以來,瘟疫劫的後面就是刀兵劫,所以特地去邀請洪師姊參與共修法會以增強共修力道。

明年,「專書研習班」心得報告的修子都是院尊指定的;另外,增加妙法老和尚的《現代因果實錄》三本,用寫實的方式了解其他人遭遇的因果問題。我們除了推廣善書、參訪學校、建議減少廚餘,也建議校長們要宣導學子不可以浪費食物,要愛惜食物。修道學道,必須腳踏實地,謹言慎行,實踐力行。有一天,我夢到有同修到水晶府,小龍王問說:「你不是要參加專書研習班,為什麼一直沒有參加?」緊接著,就撤除他的龍宮神祇、龍宮護法。

今年,《寶德教育基金會》舉辦的頒獎大會,我們發現現場的校長都是文昌宮的仙官,所以才會大力的推動學生品德&好書閱讀。本道院安排參訪學校,發現有的校長跟附近寺廟也有因緣,原來有人的父母在佛門都在讀經,所以派任在學校附近寺廟當神祇來庇蔭子女;有的甚至是祖父母或是曾祖父、曾祖母在附近寺廟擔任神祇,來庇蔭當校長的子女,所以跟學校也有互動。我們詢問有的校長推廣好書閱讀會不會有阻礙?校長說他委託主任去做,都還算順利,有的主任原本就有在推廣讀經,所以得心應手。頒獎大會上,洪校長贈墨寶「日行一善」、「公門好修行」給一些校長。陳師姊甚至看到某學校主任的元靈發光庇蔭到他自己的孩子,推廣好書閱讀可以德蔭子女,可見人的願力無限大。謝謝!

二•下午:林茂勳師兄講課

無極皇母大天尊、院尊、副院尊、三清道祖、諸天神佛、各位師兄師姊午安!後學在學道方面起步比較晚,我讀《桃園明聖經》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經云:「精忠沖日月,義氣貫乾坤。」這幾句話常常縈繞在我的心頭。我有十個兄弟,目前只剩九個,我一生從事公職,歷經政黨輪替,關聖的忠孝精神是我為人處事的原則。關聖帝君有很多稱號,如關公、關帝、關二爺、文衡聖帝、協天大帝、山西夫子、伽藍菩薩、文聖、忠孝祖師等等。本經著重在「忠孝廉潔」四個字,教導人們彰顯忠貞的美德,盡心竭力匡正國家、孝順父母、崇尚高潔品行,不受聲色擾亂心田、不敗壞操守;本經涵蓋「萬事忠為首」、「節操養正氣」、「誠信人之本」、「持齋戒殺放生」、「百善孝為先」。

當公職領取國家的俸祿就要盡心盡力,在私人公司工作就要達成你的目標。工作上都會有不公平的事情,《關聖帝君降筆真經》:「世上不齊等事,全憑一點真心。」我們難免會遇到不平等的事情,但是要以一顆真誠的心應對,做人正直無私、光明磊落、不受聲色的誘惑。我第一次去非洲服務之時,有一位參事,他的職位在大使之下、在我之上,很多業務都是他的職務範圍,我階級比較低,應該是做文書等工作。但是大使卻要我們職務互換,因為那位參事年輕的時候第一次外放到中非共和國,沒多久就斷交,並且有遇到黑人拿槍到大使館開槍,所以現在遇到黑人都很害怕。我如果不接受,傳到國內的話他就不可能外放了,前途就受到影響;所以,我接受大使的安排,用三等秘書的薪水做參事的工作,也許就是孟子所說:「苦其心志,勞其筋骨。」在非洲的幾年磨練後,我寫了一篇文章給當時的外交部長,他看完後要我去加勒比海跑每個國家做外交,並且授權給我。我們幾個人選中幾個國家去暗地經營,不敢被大陸的大使館知道。後來建交,用了很少的錢爭取到了一個新邦交國,當時的陳總統也有去拜訪。我們送總統離開後,我想應該功成身退,所以自動請調到東南亞服務。

孝的方面「為人子,孝為先,孝順兩字緊相連。」孝順父母,友愛兄弟,為人子女不要讓父母煩惱,要讓他們衣食溫飽,在他們生前好好盡孝道,不要等往生之後祭拜。我跟太太去埔里探望一位師姊,她的一位結拜姊姊每天回家打理一家後,照顧公婆、孫子,沒空去拜神禮佛,所以把公公婆婆當成佛菩薩服侍,都親自料理。婆婆九十八歲了,醫生說婆婆的身體狀況很好,這是她最快樂的成就,一家和樂。出門的時候,婆婆都會細心叮嚀她小心騎車。這讓我想起明朝的時候有一位楊黼先生,年輕的時候發心修行,不去工作。父母親想跟他講話,他就不太高興。後來聽說四川有一位無際禪師,於是留下一封信去四川拜訪,終於找到無際禪師,告訴他想立志修行,想跟禪師學佛法。禪師說:「真正的活佛已經到你家了,如果見到一個披著衣衫、倒穿著拖鞋的人,就是你要見的現世活佛。」他匆忙趕回家,敲門後開門的是他的母親,確實是披著衣衫、倒穿著拖鞋,他猛然發現原來父母親才是真正的活佛。從此孝順父母,並且親自為《孝經》寫註解。聽說硯台的水沒了,竟然會自動補滿。彌勒菩薩說:「堂上有佛二尊,惱恨世人不識」。

廉潔的人潔身自愛,凡事仔細檢點小心,避免不必要的嫌疑,不論在哪裡做事都要小心,公正廉潔。我以前有一位同事,後來被派到越南,因為不廉潔收受錢財,被法院判刑,結果大好的前途斷送。所以我負責的業務,我是非常小心的,印尼做假證件很嚴重,所以要很小心。凡是有仲介來拜訪我,我都找相關業務的同仁一起來接見,就是要避人疑嫌。

「人之節,如竹又如月。」節操就是氣節、正義感、誠信無欺。「富貴不能移,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節義全,神聖悅。」漢朝蘇武被流放到北海,在他心目中他要維護國家的尊嚴,時刻都不忘記自己是漢朝的使者身份,最後歷盡艱苦,終於回到漢朝。在非洲,常常都有跟死神見面的機會,外使館外面有鐵門,但是外面的兵從外面開槍進來,子彈還可能會打到人。當時動亂的時候沒東西吃,在使館裡面吃野菜,想想外交不易,不可輕易撤離外使館。

「天網恢恢分曲直,神靈赫赫定虧盈。」不可因為小小的善事就不做,小小的惡行就去做,神明顯赫,對於善惡功過絲毫不差。我在賴比瑞亞遇到一個台商,他的店門口常常有一位黑人婦女在賣東西,蕭先生都任由黑人婦女在那裡賣東西,不會趕她走。他的丈夫只是軍隊裡的上士,常常來店裡要東西吃,後來發生政變,他當上總統,進而都沒人再來刁難,生意興隆。在另一個國家迦納,有一位台商在那裡賣冰棒,黑人喜歡吃冰棒,周姓台商忠厚老實,有賣相比較差一點的冰棒都會送給人吃,所以有一些黑人士兵會來討冰棒吃。後來,有一天軍事執政團的主席率人到他工廠來,他很緊張,看清楚後原來是常常來討冰棒吃的士兵,之後常來索賄的地痞流氓都不敢來了。後來他賺了很多錢,還建立鋼鐵廠,他的小小善心,卻得到這麼豐碩的果報。可見有時候一個小小的事情,後面的福報令人不可思議。

我們搬到草屯後,認識一位白手創業的傳奇人物,我讚嘆他的行善方式。他國中畢業之後就到工廠做事,結婚後就自行創業,做一些零件設備的器材,勤奮工作,與人為善。左鄰右舍告他工廠製造噪音,他就改善,結交很多朋友。高雄美濃的水果滯銷,他會收購很多送人。我們收到打開看,發現怎麼會送我們這種水果,賣相不好。後來才知道他心疼故鄉的農民,水果滯銷,價格崩盤,所以開車回鄉採買,分送給朋友。這樣的行善,農民有了收入,朋友有東西吃,水果不會浪費倒掉,真是功德無量。

太白金星說:「孝悌忠信,禮義廉恥,是做人的基礎。」中國人幾千年來沒有滅亡,就是因為這幾個字。悌,就是照顧兄弟。我家附近鄰居有一位長輩親戚,因為勤勞節儉,當地的地買很多。但是兄弟間共享福難,財產一多就有紛爭,我還親自看到哥哥拿刀殺小弟。信,就是誠實守信,商人守信,政府守信。在美國舊金山工作,我們有吃酪梨的習慣,台灣也有出產,品種很多。我們跟一家小農購買一箱酪梨,他打電話來問是否有損傷?是否有寄錯?可以退換,可見誠信為本。倘若世人以孝悌忠信為做人本分,縱使沒有讀過《桃園明聖經》也沒關係。倘若不能盡到這些忠孝節義,縱使天天讀經也不會有任何感應。所以,讀經不是只要讀而已,要奉行實踐才是根本,才不枉來人間一趟。謝謝!

三•下午:吳師兄講課

代天巡狩玉皇大天尊恩師、院尊關恩師、副院尊觀音如來恩師、諸聖仙佛恩師&各位前賢,大家午安!道院計有三個班:「鸞期、共修班、專書研習班」。同修勤修諸功德,所以調升的元靈當寺廟的神祇特別多,因而驚動三曹。所以上天特別有派監察神檢定,如果沒有實修就要被撤除汰換。因此,之前有疏忽的人,確診的、肚子痛的、感冒的都是在提醒,應該盡快改正過來。

《桃園明聖經》提到「忠孝」,萬事忠為首,主管交辦的事情有沒有做好?有沒有推托?來道場服務只是上班而已?元靈本來是業報身,將元靈提昇可減輕業力的干擾,試問哪一尊神明只是上班八小時而已?

「聖人多過,賢人寡過,凡人無過。」陳師姊籌劃放生的編組名單,一直更改,希望把它做好,仙佛是看那一點真心,不是看你做得好不好。每一台車,恭請仙佛派一位護法,護法是一對一的守護,車子裡面的人隨便換人,護法是不會理你的。所以,有人搭車隨意換車,護法就不會保護。明年,專書研習班要加強往內修,要注意細節。共修法會結束後,陳師姊緊盯手機,以確認每個同修安全回家。出使探索公務,陳師姊恭請仙佛派護法保護出公務的人安全回家,還要用到她自己的功德,這點大家都不知道。

秋季放生法會,我們課程時間沒安排好,提早下課休息去用餐點,結果餐點還沒準備好;事後,我跑去心雕居道歉,因為我們提早下課造成他們的困擾。放生前一天,陳師姊還去跟院尊求不要下雨,我當然也要陪她一起祈求,否則當天下雨大家都不方便,結果圓功的賞賜,我們只有小功,這是大家都不知道背後的辛勞。放生那天中午,大家下課都跑去餐廳用餐,我自己一個人在涼亭那邊顧法壇,只有吳依謀小菩薩來關心,並端來午餐。舉辦放生法會,最大的目的就是要獲得最大的功德,這就需要大家團結去努力。在此,提醒不可以亂講話,否則會傷到道場的執事人員,因為很多背後的努力很多人都不知道。

古代有一個學生,私塾的老師教他寫一個「一」字,隔天教他寫「二」,第三天寫「三」。第四天,父親要寫請帖給一位萬伯伯,學生自告奮勇說要幫忙,結果一寫卻寫不完,因為要寫一萬個「一」字。子曰:「學而時習之。」學習就是不斷的重複學習,注意細節。我們購買妙法老和尚的《現代因果實錄》閱讀,看看別人怎麼注意細節。修道的細節很多,不是讀過幾次就算了。假設一條龍船,一些人往前划,一些人往後划,這樣整台法船就很難前進,因為不是每個人都一致,所以要盡自己的能力去做。我們不是聖人,很多細節沒去注意,所以才要調整。

人不可以有分別心。佛陀叫阿難尊者去跟老婦人取水,但是老婦人不給他。佛陀又叫舍利弗尊者去取水,舍利弗尊卻可以拿到水。佛陀說過去世有一隻老鼠死在路上,兩個路人經過,一個人起厭惡心,另一個起憐憫心,又埋掉老鼠,他們分別就是現在的阿難、舍利弗。戰國時代齊國的「稷下學宮」,不分身份進去講堂後一律平等,都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見。有向道的心對人一律要平等,不可以有分別心。院尊指定心得分享者,若是可以參考,就拿來學習參考;若是聽不進去,也不要批評,尊重心得分享的人。

放生法會結束之後,洪校長的車到最後才離開,他不但巡視場地,而且收拾延長線;因此,洪校長有被仙佛特別賞賜。身為各階層的主管,後面有很多努力以及付出,你是看不到的,一則是職責所在,二則是盡忠職守,亦是無畏施的一種,值得我們學習。一般而言,修子在逆境才會修,順境只管享福,就不會修,希望細微的部份要調整。

在道場學道,謹言慎行,不要隨便詢問或探聽別人家裡的事情,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是非,甚而造作因業;若是輕忽,業緣就是這樣形成的。為人子女要知道父母的辛勞,蔡師姊從寶德成立到現在退休了還堅持護持,為了家庭一天準備四個便當,堅持自己的工作,婦德做得很好。當子女長大了,為人父母就要放下好好修。修道不要太多妄念,空閒時一心唸佛,不要問東問西,擾亂人心,導致被仙佛記過,最後元靈被下架,這就不值得的。謝謝!

藉由本次共修法會,讓我們重新認識「忠孝節義」、「廉潔」的意義,每個人不管在什麼崗位上都要克盡己責,孝順父母,友愛兄弟,實踐關聖帝君的教誡。另外,道場活動的安排一定有其意義,盡量遵守安排,以免打亂原來的規劃。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修行要注意小細節,沒事就多唸佛號,不要隨意探聽別人的私事,擾亂人心,以免引起不要的風波。

最後,感謝寶德雜誌社提供後學投稿的機會,以及感謝「社團法人玉德慈善會」將法會的白米轉送給偏鄉學童、弱勢家庭。也歡迎雜誌的讀者們,能夠親自參與道院每個月乙次的共修法會,相信您一定可以滿載而歸。感恩!阿彌陀佛!

    壬寅年九月共修法會【一】

災劫頻繁逼近•唯有行善積德

延筆:陳美宇  扶鸞

本道院副院尊觀音菩薩  登台1111023

聖示:時時讚嘆別人,欣賞別人,感懷別人,就永處天堂;時時毀謗別人,批評別人,憎恨別人,必常處地獄。

陳生:學生恭向恩師頂禮五叩首!

菩薩:賢生免禮!

陳生:壬寅年秋季放生法會,打破往年參加的人數,非常感謝所有參加者。雖然疫情的關係,但我們仍然是盡心完成這一項神聖的活動。尤其是許多善信大德已經可以明白及懂得,疫情一直無法消弭,一切都是因殺業而起,因而驚覺之下,感受到,無論如何,都必須積極參加有意義的放生活動。

      民國111914日下午一點卅分,突然來了二位友堂的前賢大德造訪,原由是,對於疫情一直無法消弭而憂心忡忡,他們深怕殺業帶來更多的災難;所以,快馬加鞭的要參加有意義的放生。言談間,非常感謝他們對寶德的護持與信任。因為他們慎重在佛堂神案桌列出眾多放生團體的名單,經過擲筊請示南海古佛之後,千挑萬選中,才唯一雀屏中選《寶德大道院》的放生法會。

菩薩:虛心體物,天地一家,上老老而民興孝,上長長而民興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於己於人發出忠誠信實的道心,方成真美真善。

陳生:真善美的人生,乃是要我們能夠用般若智慧去探透人生的無常,而不只是去追求眼前的美景。因為我們知道,一切的美景都會隨著無情的歲月而消失的。

      曾幾何時赫赫烈烈,曾幾何時草草生死。我們看看古來英雄豪傑,有幾個能夠戰得勝無情歲月或戰得勝天地呢?當短短的生命不能茍延,只好借假修真。所以,聰明的人,都會藉著短暫的生命,來開創永恆的聖業。

菩薩:汝意味深長有所指啊!

陳生:是有意識到三災八難的來臨。所以,提醒大家啦!

      懺悔課程,關恩師已經安排課程已有二年了,但不知大家體悟如何!

菩薩:解冤釋結智慧劍,啟發智慧照心燈。悟性窮源光明鏡,執著成見降魔杵。

      你們誦經,不是誦給菩薩聽,而是誦給自己聽,經典裡面說的都是佛菩薩的精神,都是佛菩薩已經辦到的事。讀經時,應該是好好瞭解經典中的意義,然後在日常生活裡實踐這些道理,而不是認為念幾部經迴向就算修行,就可消災免難。修行不只限於佛堂中,而是在日常生活之中。

陳生:相信大眾應該會有所體悟的。學生讀過一篇改變心念以改善生活的文章,在此跟大家分享。

      一位從事生命禮儀的工作者,他看過很多人間最悲慘的時刻,以及最令人傷感的場面,他深深地感覺到人活在世上,實在不過是一場夢或一齣戲而已。一個人做夢,不管多麼美好或得意,遲早總會有夢醒的時候,一齣戲不管演出的內容如何,也終究要有落幕的結局;因此,人在活著的時候,不管扮演甚麼樣的角色,不管擔任何種的職務或地位,都應該真誠待人,廣結善緣,留給他人良好的印象才好,千萬別欺騙他人,為非作歹,避免以後為人批評或咒罵,實在太不值得。

      他認為一個人所做所為,無論是好是壞,大都無法逃避世人嚴正的批判,所謂:「公道自在人心」,即是此意。

      他說:「過去,還沒有從事生命禮儀的工作之前,曾經和一些游手好閒不能安份守己的朋友互相往來,浪費了不少無謂的金錢和時間,而且差一點就跟他們隨波逐流,走上偏邪的道路。自從決定選擇從事生命禮儀的工作之後,由於經常看到人世間生死離別哀痛逾恆,令人傷心落淚的場面;是以,現在時時警惕自己,提醒自己,做人要海海,不要太斤斤計較,因為計較的結果最後還不都是一場空,都沒辦法帶回去。」因此,在工作的過程中領悟到人活著的時候,應該多做一些有益社會人群的事才有意義,否則一旦無常來臨,要做就來不及了。

      自從他有了以上的覺悟之後,就盡量協助他人,方便他人,甚至參加各種慈善的工作。不久之後,從前的酒肉朋友,也一一自行疏遠而去。他現在的生活過得非常充實,也有一個美滿的家庭。

菩薩:一個人只要改變心念,下定決心好好做事,上天必定會保佑的。

      南宋僧人慧開法師的禪詩云:「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良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說明著悲歡離合、陰晴圓缺,均是宇宙人生難免的現象,如能放下妄想執著,拋開內心的煩惱和凡塵瑣事,何處不是安身立命之處呢!

陳生:人,生活在相對的現實環境中,每天在大小、多少、高矮、長短之中營謀,難免會有計較分別之心,不平怨尤之心也隨之而有。其實,認真一想,即使擁有了全世界,又會如何!

菩薩:人生在世,都有你自己的位置。只是位置是有高有低,有大有小,有貴有賤,而且不可能都是同一個形狀,也不能要求都一樣,這是現實生命無可避免的歷練也。

      可。停筆。  吾退!

陳生:謝謝菩薩指導!學生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壬寅年九月共修法會【二】

  心中有佛•處處是佛  

          延筆:陳美宇  扶鸞

本道院副院尊觀音菩薩  登台1111023

聖示:在順境中,不受外來感染之氣,修道才有真心得;在逆境中,不怠慢退縮,勇往直前,修道才有真心得。在富貴中,不驕淫霸勢,修道才有真心得;在貧賤中,不怨天尤人,安貧樂道,修道才有真心得。在光明中,不失去本來道心,修道才有真心得;在黑暗中,不盲修瞎煉,修道才有真心得。在困難中,要威武不屈,修道才有真心得;在考驗中,要愈考愈堅,修道才有真心得。

陳生:學生恭向恩師頂禮五叩首!

菩薩:賢生免禮!

陳生:菩薩慈悲!是年終檢討嗎?怎麼感覺好像有事啊!

菩薩:秋天到了,田裡的稻穗成熟了,黃澄澄的滿地滿眼。農人們聚集在一起慶祝豐收,大地洋溢著一片歡樂。

      有一日,佛陀來到一處農莊,許多人都恭敬地供養他,只有一個生性固執的農人,非常氣憤佛陀的不勞而獲,他很生氣地對佛陀說:「我們平時勤力耕耘,才有今天的收穫,你為什麼不學我們耕耘呢?」

      佛陀和氣地回答:「長者!我也是耕耘的。」

      農人莫名其妙地問:「你是農夫嗎?你的牛、種子、田地在那裡呀?」

      佛陀解釋說:「眾生的心地就是我的田地,八正道是我的種子,精進是我的耕牛。我在眾生的心地撒下八正道的種子。我勤力耕耘他們的心,使他們拔除煩惱,得到安樂。」

      農人聽後,明白過來了,立刻懺悔,拿出上好的牛奶供養佛陀。他說道:「佛陀!請接受我的供養吧!你已經耕耘我的心田,播下善良的種子,我將有幸福的收穫。」

      諸子謹記!無形的種子,未必不能播種;無物的收穫,未必不是豐收。耕耘不僅是傳統意義上的農耕田裡,心靈上的無形耕耘同樣也是耕耘,而且收穫的將是更有價值的果實也。

陳生:謝謝菩薩慈悲!人生,從設定目標開始。人生在世,如果沒有目標,那麼生活也只不過是繞圈圈而已,人生的真正起點,應該是設定目標的那一刻。

有一天,上完早課後,禪師領著一群小弟子們去插秧。小弟子們都沒有插過秧,就學著師父的樣子爭先恐後地忙了起來,但是他們插得秧苗彎彎曲曲,而禪師插出來的秧苗是一條直線。弟子們大惑不解:「師父!我們都是學著你的樣子做,為什麼你插的秧苗都那麼整齊,就像繩子量過一樣直,你是不是有甚麼秘訣啊!」

禪師笑著說:「秘訣很簡單,插秧的時候眼睛盯著一樣東西就行了。」

弟子們都暗暗點頭,馬上又忙了起來,可是這次插的秧苗,竟然變成了一道彎曲的弧線。弟子們又問道:「師父!我們照你說的做了,還是不能插成直線。」

禪師笑問道:「你們按我說的一直盯著一樣東西嗎?」

弟子們回答:「是啊!我們一直盯著田邊的水牛,那可是一個顯眼的大目標!」

禪師說道:「水牛一邊吃草、一邊走動,你們盯著牠插秧,牠又不停地移動,你們怎麼有可能插直呢?必須要盯緊一個不動的目標才行。瞧!師父我就是一直盯著那棵大樹插秧的。」

弟子們按照師父的指點,一直盯著那棵大樹,再插秧一次,果然插出來的秧苗也跟繩子量過一樣直了。

菩薩:秧苗能不能插得筆直,不在於你有多大的力氣,而是看你有沒有找到一個可以讓你走得筆直的目標。人生和插秧是一樣的道理,人生的路能不能走好,自身的能力是一方面,目標同樣不可或缺。只要有了明確的目標,才能不走錯路,少走彎路。

陳生:謝謝菩薩慈言!跟著太陽走,就能享受陽光;跟著月亮走,就能看到星星;跟著北極走,就會能找到方向。

菩薩:慧能是稟賦過人的天才,神秀是勤奮努力的典範,兩個人都很優秀,但很顯然慧能比神秀更成功。慧能和神秀的故事給了你們這樣的啟示:「想要成功光靠天分是不夠的,一味地努力也是不行的;若想成就夢想,必須要有一顆專一不二的心。」

      生活的質量,取決於人生的態度,心中有陽光,生活便處處都有燦爛;心中有愛,便處處有溫暖;心中有善,處處是善;心中有佛,處處是佛。

      可。停筆。  吾退!

陳生:謝謝菩薩慈言!學生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本道院天上聖母         110102

詩曰:澄心善律仁義香。明慧修身大道昌。

      心地光明行正教。安賢效聖一心方。

述論:修行學道•澄明心安

清者由心,濁亦由心。世道人心不純淨,遭受濁污感染者眾,心地清明者寡。於是人群相處大都是互相猜疑,事事有顧忌,種種案例,不勝枚舉。眾生唯有隨時澄淨心地使之綻放光明,心既光明,則身行將漫步於中庸大道,隨後大道真理日漸明鑑。心地大放光明是實行正教最迅、最佳、最積極時,大眾欲思成為一名賢能者,期望自己能效法聖哲行儀;最後成就聖賢之行列,唯有一心一意,別無其它方法。

哀哉!人心不古,導致愆尤橫生,造成眾生之身心無法清明。其實,不少橫事是可以避免的,只是眾生心不純淨、意不純善、口不擇言;是以,身行衝動不能謙讓柔和,才產生諸般橫禍,困擾身心。

在這個動輒得咎的年代,濁心影響使身易衝動,濁心纏擾使身不謙讓,濁心牽制使身難柔和,致使生活在紛擾不休的人生旅途中,既苦又累,既煩又惱。

修行學道,就是為了遠離紛擾的人生,減少身心靈的污染;欲使人生旅途減少紛擾之憂惱,唯有效法聖賢行儀,朝聖賢光明之心量邁進。欲使心地達到清澈淨明的程度,則必先澄淨心中之污垢,將心地之濁污清掃乾淨,不但要乾淨,並且要清澈淨明。有朝一日,心無旁騖掛礙之時,身行亦將隨之安然自在。

「心」影響「身」,「身」亦影響「心」。心思若污穢不淨,恰似站立於烈陽之下,全身熱惱難堪,坐立難安,不但心無法安寧,並且身亦痛苦不堪。心地若是淨澈清明,則似身坐於樹蔭下,陣陣清風吹來清爽,怡然自在。

心地清寧安穩,則身行造作皆能中正直率,舉止端莊,口吐蓮華,隨時都是芬芳滿室;若非一心堅持,則難成也。

無極五方證道院弘揚孝道&化冤釋結之捷徑

ヾ超薦祖先靈修:一為血緣,二為慎終追遠,三為祖德【如祖德具足,可德蔭子孫;如祖德不足,且祖先在冥府受苦,將影響子孫行運】,是故超薦祖先靈修乃孝道之圓滿表現。

ゝ超薦倒房祖靈與嬰靈之靈修:倒房祖靈與嬰靈在法界係屬祖靈之弱勢族群,「無人繼嗣,為作功德,救拔苦難」【參閱地藏菩薩本願經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雖四時祭祖,亦無法享用,困苦難言;超薦乃彌補祖德之缺損不足,以免子孫受其餘殃。

ゞ超薦冤親債主靈修:乃化冤釋結,以償宿怨。

々超薦遊魂、外靈靈修:住宅之中,若有遊魂、外靈,較有靈異現象,因屬陰寒,亦會干擾陽世人,是故,予以超薦,乃淨化家宅之磁場

ぁ超薦親朋、師長、恩人靈修:乃報恩之表現

備註:無論超薦之對象,一可逐漸了斷前因,二可再植善緣、法緣,功德無量!

辦理超薦靈修 程 序

壹•叩問

ヾ本道院奉聖諭開辦濟世,可先懇祈仙佛指示:祖先•親屬•朋友過世在陰情形。

ゝ欲叩求仙佛指點迷津,請詳細註明叩求人之姓名、住址、生辰以及叩問事項。

為求方便,可親自叩問,亦可電話、通信、傳真或電子郵件等,代為叩問;仙佛開示之後,本道院再予以回函或傳真。

貳•超薦對象:

ヾ諸如:九玄七祖、倒房祖靈、嬰靈、冤親債主《又分為冤欠、靈障……等》、地基主、遊魂、外靈、親朋、恩人、有緣法界天人或眾生……等,皆可辦理超薦靈修。

  ゝ經過仙佛詳查批示,如果超薦對象已投胎轉世,即不用辦理超薦靈修,以免牽動另一樁新造因緣。

參•功德迴向:

欲辦理超薦呈疏,須有功德迴向助力,如:助印善書、放生、建廟…等,再禱求仙佛。

三魂    簡介 

人有三魂,就是:靈魂、覺魂、生魂。

男女交媾,母體有所受孕之時,【生魂】首先投入,主要是主掌人之生命現象,懷孕之初,明顯的現象是細胞的成長與分裂;是以,懷孕之初,著重休息,不能激烈運動,亦不能搬動床舖等,乃因【生魂】若即若離,容易因驚嚇而飄離,乃有諸多禁忌。如若人體僅存【生魂】而已,因為只有一魂,就成為所謂的〈植物人〉。

懷孕二至三個月之時,地府乃安排【覺魂】之投胎〈由【永林師兄:參觀覺魂投胎的奇遇】,可窺見一個輪廓〉,此時【覺魂】之現象是延伸神經系統的生長與發育,亦即其功能是〈感覺、感受〉。是以,中國古聖先賢流傳的【胎教】,就是提早讓好的知識、事物、德性等深植進入嬰兒的潛意識之中,以利改造成善良人性。

懷孕二、三個月之後,若是墮胎,則母體有生命之憂,除了胚胎深植入子宮壁較深之外,乃因三魂已具備二魂之故;因此,無論是醫生或宗教道場中人皆不贊同墮胎,亦會傷及母體之健康與生命,況且【損子墮胎】更是重業。

至於,懷胎十個月而嬰兒要出生之際,乃是眾所周知的【靈魂】,始有進入嬰兒之內。

以上簡述,即是三魂投胎的過程。

世人歸空〈逝世〉之後,三魂離體,【靈魂】首先被帶走,面對功過之清算,功多則有仙佛接引,過多則直墜地府而接受審判。

本道院正鸞:延筆陳美宇師姐以靈眼當場目睹師姐之先父&洪校長之先母在歸空之際,印證三魂出離凡體以及仙佛引渡靈修的情形〈刊在寶德雜誌第176期〉。是故,世人在世若未精修或深修禪定,三魂離體之際,則會各自分離,而且會感覺痛苦;因而一般在親友歸空的八小時之內,不宜劇烈搖動遺體,乃因會增加亡者之痛苦。

至於,【覺魂】則居於〈牌位〉或自由出入子孫之家宅,【生魂】則居於〈墳墓區〉。

披露【三魂】之問題,不僅是有關保調或超薦的【靈修士】之靈修,亦是讓修道子領悟修持之重要,至少有利於歸空之際離體的減少痛苦。此外,修道子必修【六度波羅蜜】,尤其【禪定波羅蜜】與【三魂】之聚合有關,乃因精修或深修禪定之際,始能凝聚【三魂】。

 

超薦祖靈:慎終追遠•祖德流芳

無極五方證道院:保調批示

超薦業障:化冤釋結•陰陽兩利

本道院院尊關  登台           11112

聖示:為超薦祖靈或化冤釋結,作保調批示。

又示:新北市林白生○珍輸誠助印善書玖仟元,以此功德迴向【小龍】:藍佩妤、萬明庭、蔡水源,叩求保調入列無極五方證道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壬寅年農曆五月十四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又示:台南市陳生○臻輸誠助印善書貳萬柒仟元

    ,以此功德迴向【靈障】:陸文靜&【禽類】:袁子辰、畢遠雄、沙美瑞、夏文村、蘇瑞輝、郭珊妮、麥淡雅、莊采微,叩求保調入列無極五方證道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壬寅年農曆五月十四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又示:南投縣吳生○玲輸誠助印善書玖仟元,以此功德迴向【海族】:關慈允、卓英風、施喜心,叩求保調入列無極五方證道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壬寅年農曆五月二十一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又示:台中市陳生○宇輸誠助印善書陸仟元,以此功德迴向【海族〈鯊魚〉】:高福華、澎蜜,叩求保調入列無極五方證道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壬寅年農曆五月二十一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又示:南投縣鄭生○德輸誠助印善書貳萬壹仟元,以此功德迴向【禽類】:古德&【海族】:武忠、田汾、晉秀生、萬古之、孫立千、方月青,叩求保調入列無極五方證道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壬寅年農曆五月二十一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又示:基隆市郭生沛婕輸誠助印善書伍仟元,以此功德迴向【先父】:郭來仁,叩求保調入列無極五方證道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壬寅年農曆五月二十八日,入列為八年期靈修士。

又示:新北市邱生○宸輸誠助印善書參萬元,以此功德迴向【靈障】:金浩、姚馨、單伶、趙鎧、關榮、尹芸、尤鳳、游倩、夏儀、歐雅,叩求保調入列無極五方證道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壬寅年農曆六月初五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又示:基隆市柯生成麟輸誠助印善書壹萬捌仟元,以此功德迴向先父柯清治之【生曾祖父】:周興旺、【生曾祖母】:周簡招、【生高祖父】:周振福、【生高祖母】:周連羊、【生外高祖父】:簡老秀、【生外高祖母】:簡黃換,叩求保調入列無極五方證道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壬寅年農曆六月十二日,各入列為八年期靈修士。

又示:台東縣曹生○騰輸誠助印善書貳萬柒仟元,以此功德迴向【靈障】:孫思召、莊信一、鄭晴、朱麗&【禽類】:古吉祥、尤耕耘、金嘉雨、曾新航、華清風,叩求保調入列無極五方證道院,潛修佛道功果。准予壬寅年農曆六月十九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簡介:殺業&病業 

所謂:「禍從口出」,指的是「口業」。所謂:「病從口入」,指的是「殺業」。

何謂:「殺業」?即是殺生害命。萬物皆具有生命以及靈體,無論是人類或動物,予以傷害或殘害,皆屬於「殺業」。

何謂:「病業」?就是產生生病的業障。五穀,吸取天地日月精華;是以,人吃五穀,可以養生。但是世人貪圖口腹之慾,嗜吃山珍海味、飛禽走獸,因為動物的怨戾之氣,形成動物靈的索討,肇因於「殺業」,勢必形成「病業」。一般的病症,諸如:胃脹氣、胃腸病、胃食道逆流等,嚴重者造成的症狀,諸如:胃潰瘍、胃癌等。

一•動物靈:無論是網捕、射獵或是屠宰、餐飲行業,皆有「殺業」,索討以動物靈為主。

二•靈障:動物在自然界有修持,靈性增長,已然幻化人頭動物身或動物頭人身;因為修持不易,慘遭殺害,怨戾極深。尤以野生動物居多。

《大智度論》云:「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在此,奉勸大眾「戒殺、持齋」,遠離「殺業」,進而「放生」,廣結善緣。

     

善願:眾善奉行•諸惡莫作

專案呈疏《批示

轉運:化解阻障•深植福運

 

本道院院尊關  登台           11112

又示:新北市林白生○珍〈先夫林和夫佈施〉輸誠助印《寶德雜誌》一萬七千本,合計拾伍萬參仟元〈1117月〉,以此功德:「迴向西天仁義菩薩:林和夫。」准予憑善功,予以增添西天仁義菩薩:林和夫之功果。

又示:新北市林白生○珍輸誠助印《寶德雜誌》一萬七千本,合計拾伍萬參仟元〈1117月〉,以此功德:「祈求:植福。」准予憑善功,予以植福。

又示:准予排解【外靈】:林天祥、林萱、林微、柳敏君、王英傑、劉紹康、劉紹華、陳玉。於壬寅年農曆六月十九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又示:桃園市樊生○雲輸誠參贊放生基金參仟元,以此功德迴向:「祈求:消冤解業〈頭痛疾病〉。」准予依善功,予以排解一名靈障:古崇明,於壬寅年農曆七月初三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又示:桃園市王何生○英輸誠參贊放生基金參仟元,以此功德:「迴向冤親債主〈老人癡呆、咳嗽、腰部酸痛〉。」准予依善功,予以排解一名冤欠:孫文晴,於壬寅年農曆七月十七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又示:台南市關生○文輸誠參贊壬寅年秋季放生法會壹萬元,以此功德迴向:「祈求:消冤解業〈上班身體一直在暈眩,左眼發炎,於工作時,容易疲勞和模糊。〉」准予依善功,先排解干擾之海族:尤舒玉、尹絲蘭、郝亮澤,於壬寅年農曆七月十七日,轉生福地〈地府作業〉。

又示:屏東縣郭生○仲輸誠參贊道務基金參仟元,以此功德迴向:「祈求:植福。」准予依善功,予以耕種福田。

又示:台中市黃生○澄輸誠參贊壬寅年秋季放生法會壹萬元,以此功德:「迴向先父【靈修士】:黃金柱之三魂,祈求:增添功德。」准予依善功,予以增添修士:黃金柱之功德。

又示:南投市王生○賜輸誠助印善書陸仟元,以此功德:「迴向先父【靈修士】:王河順之三魂&先母【靈修士】:王林麗花之三魂,祈求:增添功德。」准予憑善願,予以增添修士:王河順、王林麗花之功德。

又示:彰化縣杜生○忠輸誠助印善書參仟元&杜生○鐘輸誠助印善書壹佰元,合計:參仟壹佰元,以此功德:「迴向溪湖奉天宮開基薛府千歲:潘昌威〈已證道晉升為明德菩薩果位〉,祈求:早日神威顯赫,代天宣化,濟世利民。」准予依善功,增添明德菩薩:潘昌威之功果。

又示:屏東市鍾生○蓉輸誠助印善書貳仟元,以此功德:「迴向先母【靈修士】:朱眉妹之三魂,祈求:增添功德。」准予憑善願,予以增添修士:朱眉妹之功德。

因篇幅之關,未能全部刊登,敬請見諒!

    專 案 呈 疏 

壹•意義:

所謂【專案】,乃是針對某一特定之因果業障或難以釋結之事項。

貳•化解業障:

人生在世,因果牽纏,難免阻礙重重,諸如:身體病痛、事業不順、運程乖舛等事,請先予以化解顯業或宿世業障。

參•釋冤解結:

重大因果之《專案呈疏》,首先予以辦理超薦顯業之冤親債主或嬰靈或祖靈【倒房祖靈】等,其次以真誠之心,在佛菩薩之前懺悔,加上行持之善願,懇禱仙佛慈悲予以排解。然後,另以善願之書面填寫疏文,上呈仙佛以備案處理。

備註:【善願力】之大小,因人而異,小者,諸如:唸佛持咒、隨喜佈施,大者,諸如:終生參鸞行持、法會之功德主、副功德主、助建道場護法委員、長期護持放生等,配合大法會之點燈,陰陽兩利,始得化解。

       

  修道培心德 

司命真君               111226

第九章  修心養性•謹言慎行

聖示:修身莫過於慎言行,修心莫過於寡嗜欲,修性莫過於除罪過。

陳生:學生恭向司命真君恩師接駕五叩首!

司命真君:賢生免禮!

陳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蟻穴雖小,可以潰堤。這都說明著大患之形成,剛開始時大都是很微細的疏忽,進而縱容之、放肆之,終至不可收拾。

司命真君:一般人看到結果之嚴重,常不知這些是根源於微細難見的不良種子,而推諉自己的責任,嫁禍於外在的因素。是以,約身如繩,守口如瓶,防意如城,則不會自陷生命於惡道險境。

陳生:學生曾經任職安親工作數十年,而在進德修業後感受特多。國小的小朋友天真無邪,乖的時候就像天使一般,特別可愛;頑皮的時候,往往令人啼笑皆非,火冒三丈。

有一次,在課堂中,有幾位小朋友特別頑皮,既吵鬧又搗蛋,也不寫功課,早把我的愛,讓嗔怒之火給燒光了,於是把不乖的小朋友叫過來懲罰,孩子們無辜的眼神,也不想去理會,因為當時只想好好訓戒他們。事後,見小朋友一個個委屈得不得了,小嘴皆唸唸有詞。當小朋友回到了座位,嗔怒之火也消了下來,於是,不著邊際說了他們最愛聽的小故事,個個聽得既開心又高興,剛剛的不愉快就在故事的情節起伏高潮中,煙消雲散了。很快地孩子們恢復平常的沉穩,安安靜靜完成自己需要完成的功課。

休息之際,孩子們早已忘了被懲罰的事了,圍繞在辦公桌邊開心的說來說去:「老師妳說的故事好好聽,每天放學回來都能聽妳說故事最開心了。」心裡聽著卻難受,為何我竟然會為了小事而起嗔怒之火,心中慚愧,於是輕輕的擁抱著這群純真的孩子,並牽起他們小手說道:「以後下課回來,每天說好聽的故事給你們聽。」當下,又看到一群手舞足蹈、天真無邪的純真笑容。

後來,在學道的過程中,一直不斷成長,且更進一步學習微細的小事,因此更謹慎小心,但大原則一定會把握好,因為「修身莫過於慎言行,修心莫過於寡嗜欲,修性莫過於除罪過。」

司命真君:忍一時戾氣,則增一分祥氣;忍一時怒氣,即增一分瑞氣;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一個人在日常生活中,缺乏省察克制的錘鍊,那麼人生就沒有圓滿的收穫,惟有克制自己,才能不為外來事物所欺所誘,而能心平氣和,不管對人、對物必將無往不利。

陳生:謝謝恩師嘉勉!學道是一門生活的智慧和藝術,是教導人們真心投注於生活,以發揮人性光明面的傳承,特別是生活在忙碌緊張的現代社會。道,的確能在我們的內心世界,灑下清涼的林蔭大道,讓自己品觸到自由的信息和醒悟之後的自在。

司命真君:是。道,不是理性的思維和觀念上的接納所能領會的。它必須透過生活中的體驗,把感情與理智融合起來,讓行動和思想一致,要真正從許多虛幻、貪執和成見中解脫出來。就好像你們必須走出屋子,才能享受春陽的溫煦,踏著秋野落葉,方始聞到秋聲,張開自己的眼睛,才能看到真實的景緻。

陳生:心念一開,智慧就來。學道的路程就好像登高樓看風景,在還沒有上樓之前,想先知道樓上有什麼東西、什麼景觀,是不是值得一看,那是無法享受到登高望遠的樂趣的。若是真正想要看到美麗的景象,了解道的真意,不用問那麼多的問題,只需要努力的攀登,認真的體悟。學生懂得:經過長久的修行,突然醍醐灌頂的那一刻,就是頓悟啦!

司命真君:可喜!能切實的證悟,才能把握精神生活的價值。感官上的慰藉固然不應該輕視,但進入到最高境界時,卻自然地會擺脫它們。以道的眼光來看,表面上孤寂,實際內在卻是美好得猶如伊甸園。可。  吾回!

陳生:謝謝恩師慈悲!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觀世音菩薩  主著

  廉潔勤奉公 

延筆:陳美宇  扶鸞

觀世音菩薩               109226

第卅一章  廉者常樂•貪者常憂

聖示:常言道:「節義之人濟以和衷,才不啟忿爭之路;功名之士承以謙德,方不開嫉爐之門。」一個崇尚節義的人,對事容易偏激,宜以溫和的想法加以調節,才不會跟人發生意氣之爭;一個功名事業有所成就的人,要有謙恭的美德,才不會開啟嫉妒的大門。

陳生:學生恭向觀音菩薩恩師接駕五叩首!

觀音菩薩:賢生免禮!

陳生:人的性格,若是過於剛愎自用、過於堅頑,就不易與人親近,結果孤立無援,事業難成。人的性格,若是能夠俯順世情,則大家都願意與他相親相近。

人的性格,若是偏急狹隘,量小不能容物,則大家一定都避而遠之。人的氣量寬大,能夠包容萬象,則大家一定都願趨近。

觀音菩薩:古語說:「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人能以謙待人,凡事三思而後行,自會得到幫助的。所以,修子處事要兼容並蓄。

人能謙恭待人,仁民愛物,自不會孤立無援。所謂:「德不孤,必有鄰」,有德之人周遭就會聚集人氣,再遠的人們也願意歸附到他身邊,就是這個道理。

陳生:有節義心的人,其氣質剛強正直,性情也就容易傾向於激烈;是以,剛直固然是他的長處,激烈卻是他的短處。

為了去其長而補其短,日常生活中就要養成溫和的心情去待人接物,調和激烈的性情,才能與世無爭,無有後患。

觀音菩薩:所謂:「和衷以濟節義,謙德以承功名。」指出功業盛大的人,樹大招風,容易招人嫉妒;所以,待人接物之道,必須處事謙恭和藹,做事以禮讓為先,這樣不但可以杜塞嫉妒之門,還可以永久維持功業。

陳生:做官〈公務員〉的人處理公文,不但要公正嚴明,在平日的私人書信之間也要有所節制。凡事不可以等閒視之,以致隨意的處置,也不可讓他人輕易的明白自己的弱點;如此一來,就不會讓小人有窺視的機會。

辭官〈退休〉之後,要把一切官場的習慣和威嚴一一卸除掉,千萬不可再繼續擺官架子;這樣一來,往日的親友與舊鄰才願與其相近,得以敦睦舊誼,和合鄉里。

觀音菩薩:一心為公,公私分明,做事光明正大,自然可以阻止黑暗邪惡;做人切勿自視太高或是妄自尊大,自然就不會招怨與受謗。

陳生:呂洞賓成仙之後,很想找一個徒弟傳授仙術,他收徒弟最重要的條件就是不貪心。於是,呂洞賓把自己變成了賣湯圓的老公公,在攤位上貼上:「湯圓一文錢吃一粒,兩文錢吃到飽,歡迎惠顧!」

從早到晚,許多人都聞風而來吃湯圓,一天下來,卻沒有一個是吃一文錢的,全面都是兩文錢吃到飽的。眼看天黑了,呂洞賓心想收徒無望了。

突然,出現一個年輕人,付了一文錢,吃了一粒湯圓便走了。呂洞賓心喜過望,快馬加鞭追上去,問道:「年輕人!你為什麼不用兩文錢吃到飽呢?」

這個年輕人面帶無奈的表情,說道:「只恨我身上就剩一文錢,誰人不想吃到飽。白痴!」

呂洞賓當下愣在現場,長嘆一聲,縱身飛往天宮,終生不收徒弟。

觀音菩薩:常言道:「廉者常樂無求,貪者常憂不足;患起於多欲,福生於不貪。」意思是說,清廉者無非份之想,知足常樂;貪婪者欲求無度,滿懷憂慮。是以,憂慮乃是起因於多欲望,福澤乃是起因於不貪婪。

      天下的事,佔不得便宜,有了佔便宜的貪心,便有不便宜的懊悔。上述「呂洞賓收徒弟」的故事,年輕人的一文錢之貪,錯失了成仙的機緣,與其說天意,不如說是自取。盼修子謹記在心也。可。停筆。  吾退!

陳生:學生明白。謝謝菩薩恩師慈悲指導!恭送觀音菩薩恩師聖駕五叩首!

壬寅年二月研習《萬事忠為首》心得

 

                      │民國111327

                        報告人:陳秀華

一•忠的定義:

「忠」是誠實的表現,指為人誠懇厚道、盡心盡力,盡力做好本份。忠於國家〈愛國〉、忠於職責〈敬業〉、忠守承諾〈誠信〉,忠心待人〈忠誠〉,「忠」也是個人修身養性、為人處世的基本道德要求。

二•忠的精神:

忠者,盡己之心,至誠地真行,則真心表露無遺,所行之事,無往不利。在職場、家庭、社會中盡忠,忠於職守,忠於夫妻,忠於自己,屬下服從長官,晚輩奉事長輩、平輩,或是朋友間的交往、處事、待人接物,都要誠心並盡心而無欺。不隨著時代、環境的變遷、道德倫理的淪喪而改變,忠於自己的信念,不違背自己的心意,克己盡職,才能發揮「忠」之精神。

三•忠的實踐:

《論語•學而篇》中說:「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全句的意思是:「我每天必從三方面自我反省:替人謀事有沒有盡心竭力?與朋友相交有沒有言而無信?師長傳授的道有沒有認真實踐?」

A•為人謀而不忠乎?

諸葛亮用畢生心力,幫劉備打天下;商鞅變法,使得秦國富強;管仲輔佐齊桓公,稱霸諸侯,匡正天下。他們的盡心竭力贏得百姓敬愛,使得國家富強。為他人辦事盡力,更是我們做事應有的原則。不管身處在職場、家庭,都要盡守自己的本份及承擔的責任,盡心盡力的完成工作。

B•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誠信,是人的立身處事之本。為人處事,若能內誠於己,誠實無欺,誠實做人。外信於人,有信用、守信義,才能在社會中有立足之地。

孔子說:「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誠信也是齊家之道,只要夫妻、父子和兄弟之間以誠相待,誠實守信,就能和睦相處,達到家和萬事興的目的。

有一個故事,從前有一個國王沒有兒子,打算從民間遴選一個小孩做王子,於是給候選者每人一棵牡丹花種子,看誰種的花最漂亮、花朵最多。到了評比的時候,幾乎所有的小孩都捧著鮮豔漂亮的牡丹花相互爭奇鬥豔,只有一個小孩捧著那棵種子傷心落淚,他沒有種出花來。但是,恰恰是他被選中了。原來,之前所有的花種都先煮熟了,花是不能種活的,國王用此來試驗他的繼任者的品性。這個故事說明,誠信不僅是一種良好的個人品格,更是倫理道德的規範。

C•傳不習乎?

學習是隨時、隨地的自覺學習,不斷實踐,精進不捨,在學習上,我們更要學會「溫故而知新」,既要溫習舊的知識,也要學習瞭解新的知識,這樣我們才會有更多更大的成果,也會獲得更多的快樂,從而擁有孔子「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的感同身受。

曾子說的三省,即是「忠」、「信」、「勤」,它的核心是忠信於人,勤勉於己。講究忠信,是處世為人之道,曾子的這些格言,對現代修子而言是必修之課、必省之事、必踐之行,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修己,二是對人。對人要誠信,誠信是人格的表現,不欺人也不欺己。替人謀事要盡心盡力,為他人著想,這是為人的基本道德。而修己就是時常自我反省、檢討、改進,透過不斷自我觀照、調整才能讓修行的道路更開闊。

《關聖帝君覺世真經》:「人生在世,貴盡忠孝節義等事,方於人道無愧,可立身於天地之間。若不盡忠孝節義等事,身雖在世,其心已死,是謂偷生。」人生於這個世界上,最為寶貴的是忠、孝、節、義等事,如此方能無愧於做人之道,可以在這個天地間立足。如果不竭心盡力於忠、孝、節、義等事,任歲月流逝,庸庸碌碌的過一生,這無疑是身體雖然活著,心已經死了,這樣就是苟且偷生而已。

一個人如果沒有內心誠懇、忠誠、思想的良善做基礎,那麼他表現在行為舉止上的一切是假象。古代聖賢對我們的教誨,都是相通、相近的。我們的心要與道相應,以一顆真誠、正直的心對待家人、對待朋友、對待工作,這樣的人生才不會白走一遭,生命才更有價值。

  

  持齋•戒殺•放生 

白衣大士                1091216

第廿六章  殊勝放生•遠離災難

聖示:現在是五濁惡世,一般人福德淺薄,身體多病,災難很多,壽命短促,業障深重;所以,修持佛法有相當的困難。因此,放生就是擺脫這種困境最佳的有為善法。

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中云:「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在一切有為善法中,功德最大的就是放生。

陳生:學生恭向白衣大士恩師接駕五叩首!

白衣大士:賢生免禮!

陳生:藕益大師云:「欲即人心證佛心,轉劫濁成淨土,術莫過於放生。」所以,要把一種惡劣的凡夫心轉成大慈大悲的佛心,要把一個五濁熾盛的穢土轉成清淨莊嚴的淨土,最好的方法莫過於放生。

白衣大士:放生是無畏佈施,能讓眾生遠離怖畏,也能使自己獲得無畏之果。如果你們有怯懦、恐懼的心理,常常行持放生,就可以逐漸轉為安定、坦然。

陳生:現代人都在尋找保護自己的方法,尤其在如此動盪不安的時代,時時都有可能遭受天災人禍,比如:空難、車禍、傳染病、水火災難、暴力襲擊、戰爭等,尤其是生活在大城市的人,連晚上出門都不安全。因此,多做放生,放生的功德積累越多,能使自己處在善法光明的護佑當中,自然遠離橫禍災難。

白衣大士:有一位沙彌,跟隨一位禪師學道。有一天,禪師發現這個沙彌只剩七天的壽命,心有不忍,於是藉故讓他回家探望父母親。七天後,沙彌安然回來了。師父一見,極為訝異,於是詢問道:「你在回家的七天當中,有沒有做過甚麼善事?」沙彌天真的回想一下,告訴了師父:「在回家的途中,經過一個水塘,發現一群螞蟻被困在水中,我靈機一動,就放了一片樹葉,幫助螞蟻從水塘裡逃生。」師父一聽,知道沙彌就因為這一念慈悲救了螞蟻,因此延長了自己的壽命。

現今社會動盪不安,天災人禍不斷,根本的原因,在於眾生無始劫以來所造下的冤孽。如果眾人要真實的得到和平與安寧,遠離暴力與戰爭,根本的解決之道,還是要推動人人戒殺、放生,樹立起尊重生命的觀念。

放生的功德,直接帶來的結果,是減少被屠殺的眾生,減少了暴力的襲擊;放生功德間接帶來的結果,是增加了人們的福報,增加了善的力量,減少了過去成熟的機緣。

陳生:十善之首是放生,十惡之首為殺生,放生的功德既直接又快速,改變命運的力量也最為顯著。佛陀說諸法中,菩提心為根本,而一切有漏善法中,無有能比放生功德更大者。

白衣大士:藏地梗桑曲扎大師云:「應斷殺生,救護放生,於一切身語之善法中,放生功德最大。」

陳生:每年春、秋二季放生法會,我們在放生過程中,最重要的是為海族行三皈依並為其念佛。我們救放海族的性命,牠們雖然滿心感謝歡喜,但都還是海族,尚在三塗中受苦,未能真正解脫。每季放生之時,惟有以至誠心為其稱念三皈依:「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畜生。」令牠們皆能進入佛門,成為佛弟子,使其於今生報盡能脫離三惡道中。然後再以至高無上的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盈盈的貫注其八識田中,最後再恭請觀世音菩薩恩師為牠們啟靈植下道種,以後因緣成熟時能值遇佛法,念佛修行,往生西方,永脫六道輪迴生死苦海。如此一來,這才是我們舉辦放生中的大放生。

白衣大士:個人的福報有多少,是可以由自己決定的!一念的善心,可以消除很多的罪業;一念的慈悲,能夠增加很多的功德。有的人因為拾金不昧而獲得福報,有的人因為不貪不義之財而有了善緣,有的人因為救苦救難而消災免難,有的人因為布施而全家平安。

      諸子謹記在心!不必羨慕別人福報比你大,也不必研究別人福報從哪裡來!但看自己怎麼做,福報就會從哪裡來也。

可。停筆。  吾回!

陳生:謝謝恩師指導!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孔恪:冥府嚴審功過•善功難抵殺業&

參閱《冥報記》的記載。

唐朝武德年間,遂州總管府記室參軍孔恪,突然暴病而死。一天後甦醒過來,敘述如下:

孔恪被陰差帶到地府。冥官問:「為什麼殺了兩頭牛?」

孔恪說:「沒殺。」

冥官說:「你弟弟證明你殺了。為什麼不承認?」於是,令人調來他死去多年的弟弟。

弟弟來時,帶著厚重的枷鎖刑具。冥官問:「你所說的哥哥殺牛一事,是真是假?」

弟弟說:「哥哥以前奉命招安賊寇,叫我殺牛宴請他們,確實是奉兄長的命令,不是我自願殺的。」

孔恪說:「指使弟弟殺牛宴請賊寇是事實,然而那是為了國家大事,我有什麼罪過?」

冥官說:「你殺牛宴請賊寇,以招安有功,可以得到官府的獎賞,這是為自己的利益。為什麼說是國家的事呢?」

冥官又對孔恪之弟說:「因為要你來證實你哥哥所做的事,所以留你在這裡。既然是哥哥派你殺牛,你並沒有罪,就放你投生去。」說完,弟弟忽然不見了,連敘舊說話的機會都沒有。

冥官又問孔恪:「為什麼又殺兩隻鴨子?」

孔恪說:「前任縣令,殺鴨請客,怎麼會是我的罪過呢?」

冥官說:「客人的飯菜早已準備好,本來沒有鴨的。你殺鴨子來招待他們,想得到他們的讚譽,這不是罪過是什麼?而且你又殺了六枚雞蛋?」

孔恪說:「我平生不吃雞蛋,只記得九歲的時候,寒食節那天,母親給我六個雞蛋,我煮來吃了。」

冥官說:「難道你想把罪過推給母親嗎?」

孔恪說:「不敢!只是說明其中的原因而已,這當然是我吃的。」

冥官說:「你殺死他們的性命,自己應該受到懲罰。」

說完,忽然有數十人穿著黑衣服的人,把孔恪架走了。孔恪大聲呼喊:「官府也會隨便冤枉好人!」

冥官聽見後,叫他回來,問說;「怎麼冤枉人?」孔恪說:「一生所有罪過都不遺漏,所做好事、所修的福,都不見有記載,這豈不是隨便冤枉人嗎?」

冥官問主司:「孔恪做過什麼好事,修過何福,為什麼不見記載?」主司回答說:「好事都記錄了,但是會衡量罪福的多少。如果福多罪少,就先享受福報;若罪多福少,就先受罪報。孔恪福少罪多,所以就沒有報告他修的福。」

冥官大怒說:「雖然先受罪,但為什麼不報告他修的福呢?」於是命人鞭打主司一百下。主司被鞭打完畢,只見血流滿地。

緊接著,主司宣讀孔恪生前所做的好事,一點也沒有遺漏的。

冥官對孔恪說:「你應當先受罪,我先放你回家七天,你努力懺悔修福。」因此,派人送他還陽。

孔恪甦醒,請了很多僧尼,精心勤奮地讀經念佛修福。他自己說了在陰間的經歷。到了第七天,與家人訣別,一會就斷氣走了。

備註:我的哥哥是遂州總管府下屬,所以聽說了這件事。

張允懷:喜歡裝闊•招來強盜

參閱《寓圃雜記》的記載。

明朝金陵的張允懷,為了繪畫梅花,在蘇州、杭州一帶遊山玩水。

張允懷為人喜歡裝闊,就是打腫臉充胖子,以顯氣派,即使是外出,一定是衣服華麗以及日用器物齊備。

有一天晚上,張允懷乘船順江而下,天空皓月高懸,江面風平浪靜,他把船停泊在金山腳下,拿出金光閃閃的酒壺、酒杯,一面欣賞明月,一面自飲自酌。直到喝得略有醉意的時候,又吹起洞簫自我娛樂。由於酒壺、酒杯、器皿,在月光的照映之下,金光閃閃,引起附近強盜的注意。

夜深之時,強盜上船,在江上殺了張允懷,強奪他的酒壺、酒杯、器皿等物品。後來,強盜仔細檢查這些酒壺、酒杯、器皿等物品,全部都是銅做的,只不過是外面塗了一層金而已。

解析:張允懷的喜歡裝闊,引起強盜的覬覦,招來莫須有的禍患,不但遭受強盜的搶劫,損失財物,甚至於慘遭被殺。這可以作為虛誇者的警戒。

探索系列:鳳鳴國中【一】

校長:致力品德•提升寫作&

延筆:陳美宇  扶鸞

本道院副院尊觀音菩薩  登台111105

陳生:學生恭向恩師頂禮五叩首!

菩薩:賢生免禮!

陳生:在大環境動盪不安的時期,大家一定要推動「惜福、愛物」,以愛惜福報。

      今天是民國111104日,《寶德教育基金會》首次安排拜訪學校校長,一則感謝學校校長積極推動品德教育&閱讀寫作,二則參訪學校。第一所參訪學校,就是拜訪南投市鳳鳴國中的吳毓真校長。

      139縣道,是目前台灣第六長的縣道。曾經,車子由彰化八卦山大佛沿著山路往上開到南投,這條稜線道路就是139線景觀道路,是八卦山風景區的主幹,可到達各著名的景點。139縣道除了重機愛好者喜愛在縣道上奔馳之外,沿途皆有許多著名的景觀餐廳、賞鷹平台以及聞名的窯烤麵包、咖啡廳、…等。可惜每次走訪139縣道,學生我皆是呼呼大睡。哈哈!…。今天也不例外!

今天與慈心教育的吳校長,事先約好。首先,感謝吳校長,親力親為推動品德教育,同時費盡苦心的指導學生文章,因而學生寫作成績很棒。

對談之際,當談論到惜福愛物的故事時,吳校長非常感性的立即與我們分享,七、八年前,她曾經到日本訪視學校,見證日本學校學童用餐過程,必須是吃多少、取多少,絕不可有剩餘的廚餘。她說:「當下是非常感動!」因此,回國之後,寫下心得留存,當然,永林師兄立即化緣得天獨厚的文章。

吳校長:一切從事教育或關心社會的有志之士,若能利用各種媒體,多介紹一些實際生活知識,讓現代學子實際觀看勞動創業的艱辛和神聖,啟迪他們的良知,培植他們的福德,必定是千萬倍勝過留給他們有形的財富。而今能認知惜食、愛物為惜福的學子,已是寥寥無幾。這麼好的見證,可惜,回來沒有立即在學校推動惜食、愛物。不過,經過這次的討論,我應該向學校師生宣導惜食、愛物。

陳生:謝謝校長支持惜福、愛物!一支小小不起眼的鉛筆,那麼的來之不易!必須要經歷植樹、砍伐、運輸、成材、壓模、…等許多工序,浸透許多人的血汗和勞動才能成。一位幼兒園小男生剩下小小一段鉛筆,會說:「不要浪費,還可以再寫啦!」令人之心非常撼動。從小生活在農村,家境清寒,處處都得開源節流,許多物品亦不輕易浪費丟掉。

菩薩:常言道:「當家才知鹽米貴」,現代人大多生在福中不知福,對於勞動的神聖、創業之艱難,少有體認了。

陳生:曾經,帶小朋友回鄉下採蕃茄、拔蘿蔔。鄉下盡是一片農田,漫步在阡陌縱橫的田野上,左邊是蕃茄園,右邊是菜園,遠處一望無邊,仍然是蕃茄園、菜園。幾個農民阿伯在田野間揮汗除草、噴藥、採摘。一位太陽曬得黑黑的阿伯,就在蕃茄園田埂燃放鞭炮驅趕啄食的鳥兒,鄉村景色單調,毫無詩意。

      灼熱的風陣陣襲來,小朋友汗漬淋淋的臉,問道:「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你們現在有沒有體會到農夫的辛苦啊!小朋友能夠說出農民從事耕作活動,天氣炎熱,累得渾身大汗,而汗水一滴滴落到泥土裡面。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碗裡的飯,一粒一粒都是農民辛苦勞動得來的,大家都應該珍惜每一粒米食、尊重農民的勞動。這是在學校老師說惜福愛物的故事,所以我們都懂得要惜食。我們也聽過公主的福報,是自己耕耘福德累積下來的故事。知道小朋友在校用心學習的很棒。因此,當下給予完美的獎勵。

菩薩:人在福中不知福,能夠珍惜現在有幾人!古人謂:「井涸而後知水之可貴,病而後知健康之可貴,兵燹而後知清平之可貴,失業而後知行業之可貴。」凡一切幸福之事,均過去方知。幸福之事過後方知,除了徒增悔恨與追憶外,於事何補!

      諸子何不珍惜現在,若能一念知足,約束個人無止境的欲望,當下娑婆即是樂土。

吳校長:在今天物質不虞匱乏的時代,惜物、愛物的傳統美德似乎愈來愈不受到一般人的重視,甚至被遠遠拋諸腦後,讓許多人對於下一代的生存環境感到憂心不已。

菩薩:古人說:「一簞食、一瓢飲,思來之不易!」希望在物質滿足之餘,也能富足內在心靈,從而喚起現今愈加難能可貴的惜物、愛物。

吳校長:秉持正念,將眼光放得更遠一些,就不會沉迷於眼前的欲樂。少了欲望的牽絆,反而能讓心更加平和,身體更加健康。

陳生:眺望鳳鳴國中校園,師生秉承六十年濃厚文化底蘊,努力構建以學生為主體,以校園為主要空間,以育人為主要導向,以精神文化、環境文化、行為文化為主要內容校園。

校長通過社團活動、體育、藝術等課堂和品牌德育活動等形式,陶冶學生的情操、啟迪學生的心智、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同時,堅持做有溫度的教育,落實學生的品德基礎、身體基礎和學習基礎,讓學生懂得成長比成功更重要,經歷比分數更重要,確保校風淳正,學風濃厚,不斷培養優秀學生,為未來社會培養棟樑之材。

菩薩:《易經》云:「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世人常說積陰德,什麼是陰德?陰德,就是行善而不求人知道。行善出於至誠,不是為了做善人而行善,沒有期望獲得福報的念頭,默默無聞,上天必將賜福於他。

陳生:謝謝菩薩慈言!今日,見證吳校長至誠辦學,致力於品德教育的努力而獲得福報德蔭父母。敬天地、禮神明,亦得神明護佑。

菩薩:佛法的核心就是因果二字,種了善因,必得善果,世間的種種痛苦、煩惱,皆由心造,以好心念對治壞心念。好心念一起,萬事一切如意;惡念一生,百萬障門就開啟。

陳生:學生明白。惜福愛物,我以簡樸生活為目標,平常謹記著,不要丟棄物品,但是一開始,還是很難做到。就算是許多年沒有使用的物品,也一直認為要用的時候可以派上用場。然而,當難以丟棄的物品愈來愈多,不禁心想這並不是愛惜物品,只不過是對物品的執著心,而難以捨棄!我們本來就只要擁有需要的、重要的物品,並且捨棄不必要的。如果不這樣做,家中的物品只會有增無減,最後東西愈積愈多,不知該如何是好,甚至可能因為堆積物品而家裡的空氣不流通。

菩薩:生活愈簡單愈好,只要擁有些許也能過得享受。人生一路走來,總是會有想要保存的物品。物盡其用,才是物品的價值所在。好好認清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就像你們存在於塵世一樣,相信物品也有它存在的意義。

陳生:所以說,不需要堆積如山的物品。

陶侃是晉代名臣,雖處高位,卻是簡樸、惜物、愛物。他身任官職,難免會有人送禮,當別人送禮時,他問:「禮物從哪裡來?」若是送禮者自己生產的物品,即便是小東西,他都很歡喜地收下,並回贈對方豐厚的禮物。若是來歷不明或刻意準備的物品,他則一律拒收。

有一次,他外出巡視,看到路人手握稻穗。陶侃問道:「你拿稻穗做什麼用?」路人說:「我經過前面稻田,看到稻子長得好看,就隨手摘來。」陶侃道:「你既不耕田,還隨手摘下別人辛苦照顧的稻禾。」於是,把他抓起來狠打一頓。百姓在他的治理下,都勤奮耕作,自給自足,社會安定。

當時,東晉正致力於收復被五胡十六國盤踞的中原,趕造大批船隻。陶侃叫人將施工時鋸下的竹頭、木屑收存起來。部屬都不知道收集這些廢料有什麼用處?隔年,皇帝要在元旦接受群臣的朝賀,但因為融雪,會場濕滑難行。於是,陶侃命人將木屑鋪在地上,使大會順利進行。數月後,桓溫要伐蜀國,陶侃又將所儲存的大批竹頭,劈成竹釘,替代鐵釘,為國庫省下一筆可觀的經費。

菩薩:《朱子治家格言》云:「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你們日常生活中,常鼓勵大家不殺生,有情眾生固然有他的生命,無情的物品也有它的生命使用期。如果不能物盡其用,隨隨便便地糟蹋物品,也是另一種形式的殺生。由於時代的進步,拜科技之賜,物資得來容易,淘汰物品的速度也相對快速。這種習以為常的浪費,相當令人憂心。有限的地球資源,卻被無限地浪費,下一代的生活,豈不是要捉襟見肘!見到古人惜物的精神,希望能夠給你們一些省思也。

陳生:期盼我們的心聲,能夠感動有志之士,與我們共同推動惜物、愛物、惜福,進而推廣品德教育。

〈至此,結束拜訪鳳鳴國中吳毓真校長的行程。〉

永林師兄:剛才,看到鳳鳴國中操場圍牆外有一間宮廟:受命宮,我們順道前往參拜。

陳師姐:好的。我立即稟報菩薩恩師!剛剛已經看見受命宮的主神:玄天上帝下座示現了。

菩薩:修子學道,宜知「敬天地,禮神明」。敬天地,就是要禮敬天地,也要愛惜五穀雜糧以及大自然環境〈即是:生態環境〉。禮神明,就是要禮敬神明,尊敬神明之庇佑地方百姓。

陳生:參拜受命宮玄天上帝&諸聖仙佛菩薩之後,得知吳毓真校長之父母皈依佛門有修,日日拜佛唸經,德蔭吳校長派任鳳鳴國中,原來是冥冥之中,上天自有安排。

菩薩:可。停筆。  吾退!

陳生:謝謝恩師指導!恭送菩薩聖駕五叩首!

探索系列:參訪學校 

本道院延筆陳美宇師姐,受上天畀重,普化著書,另外開拓探索系列,以開拓修子視野。

一•倫理道德:

計有:萬事忠為首、百善孝為先、廉潔勤奉 公、節操養正氣、微言大義集、誠信人之本、育婦德、道在日常中、持齋•戒殺•放生、道在日常中,修道培心德〈正在著書中〉。

二•自然生態:

計有:天遺玄覽、藥草勝境等。

三•因果探討:

    計有:帝國密碼、修子重業案例。

四•海族修行:

    計有:鯤瀛龍圖、龍晶龜符、飛躍龍門【水晶府採訪】。

五•離島探索:

    計有:金門之行、澎湖之行〈正在著書中〉。

六•寺廟參訪:

    計有:寺廟巡禮〈正在著書中〉。

七•學子教育:

    計有:學子奠良基、參訪學校〈正在著書中〉。

朱介如:人鏡照形•神鏡照心

參閱《閱微草堂筆記》的記載。

清朝朱介如,曾經因為中暑昏迷,恍惚間來到一處曠野,望見有幾十個人在前面走,便跟在後面,走到一個衙門,只見殿閣寬敞,兩側都是長廊,小吏忙碌不已,好像有大官要升堂審案。

忽然有一個小吏跟他打招呼,朱介如一看,乃是已經死去的朋友張恆照,他心知這兒是地府,連忙表明迷路。張恆照說:「世人的魂靈誤入地府,經常有之,閻王通常不怪罪,但是難免要審問幾句。不如你且在我的廊屋裡,等待退堂,我再送你回去。順便我也想問問家裡的事。」

不久,閻王已升堂。朱介如從窗縫偷看,只見同來的幾十個人都按順序受審,但聽不清楚說什麼。惟獨有一人昂頭爭辯,好像不服罪。閻王令那人站在大殿左邊的大圓鏡之前,大圓鏡周長有一丈多。剎那間,鏡子裡出現一個女子,被反綁著挨鞭打。緊接著,似電光一閃,鏡中又出現一個女子忍淚被強暴的場面。那人觀看之後,立即叩頭伏罪,隨即被陰差拖走了。

經過一段時間,審案終結,閻王退堂,張恆照進來打聽家裡的近況;朱介如大略說了一下,張恆照聽後,接連歎息不已。

朱介如好奇地問,剛才看見的大圓鏡是不是「業鏡」?張恆照說:「是的。」

朱介如問:「有原形,鏡子才能照出來。這個鏡子沒有原形,怎麼能照出影像呢?」

張恆照回答:「所謂:『人鏡照形,神鏡照心』,人每做一件事,心裡都明白。既然心裡有數,心靈就會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所以,業鏡一照,自然就顯現出來。如果無意中做錯事,自己也不知道,那麼就照不出來。地府斷案,主要是根據有心或無心來分辨善惡。」

朱介如又問:「神鏡怎麼能照心?」

張恆照回答:「心是不可見,唯靠著事物在心上留下形象方能見到。身體、靈魂分離之後,性靈還存在,神識不滅。如同熒熒燈火,外光沒有遮擋,內光通明。內外晶瑩明澈,所以連極細小的事件也能顯現出來。」

說完,張恆照趕緊送朱介如回陽,朱介如忽然驚醒。這事發生在乾隆九年七月,以致他參加鄉試來晚了。

   探索系列:五結海族修行場所【六】

訓戒:修心養性•首重自律

延筆:陳美宇  扶鸞

本道院副院尊觀音菩薩  登台110926

聖示:因果定律有主宰,緣起緣滅無念住。

陳生:學生恭向恩師頂禮五叩首!

菩薩:賢生免禮!

陳生:民國11099日,出使宜蘭縣探索公務以及參訪寺廟之行,一行人到達宜蘭縣,首站參拜頭城協天宮,下午來到五結鄉

      八大庄一百甲城隍廟,位於宜蘭五結鄉錦眾村冬山河畔,鄰近五結防潮閘門。主祀城隍爺&陪祀觀世音菩薩、福德正神。以上神祇,均可說是人間忠孝修行的人。

清水海域,海灘有二個主要出入口,一處於清水,一處於利澤。利澤海邊為宜蘭市區境內最近的一處海灘,綿延的細沙,能夠讓遊客見到海天一色的美景,也是欣賞日出美景的好去處。探索公務行程安排的前往,非常巧合的都遇上日出與日落的時段,現應自在遍法界。

宜蘭觀光工廠很多座落在宜蘭縣五結鄉,這裡將會是一個很棒的假日休閒景點,家長們可以帶小朋友前來旅遊,親子景點多為室內的景點,不用擔心天氣影響心情;當然還有戶外景點,像是宜蘭中興文化創意園區、宜蘭傳藝園區等。

八大庄一百甲城隍廟觀世音菩薩:哈!…。非常高興爾等前來八大庄一百甲城隍廟結緣,歡迎諸子常常到五結來作客。

佛說種種法,無非使眾生自求覺悟。佛法之真理,若不能實行體悟與親證,即如知而不行之世間法。所以,《易經》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是故,學道最重視親自證悟並實行真理,如此行解相應,以啟導本覺之自在覺脫。

八大庄一百甲城隍廟城隍尊神:是的。知道「道」好,就要去行功立德,了願了罪。

      期盼諸子效法諸佛菩薩之不厭生死、不斷煩惱之大乘菩薩道精神,承擔自己所負之神聖職責,盡力代天宣化,正己化人。

八大庄一百甲城隍廟福德正神:因果清算之年,斯時斯世雖然人心險惡,社會動盪,災劫與魔難不斷;但若能認真明理,以道為中心,徹底實行,感恩,速速懺悔自新。能以良知應事,循理而進。

陳生:叩謝城隍恩師、菩薩恩師、福德正神恩師慈言!學生謹記在心。

      今日,很開心可得諸位仙佛菩薩恩師慈悲指導!本次出使探索公務之前,突然右側肋骨、筋脈神經不知為何疼痛難受。雖然學生身體疼痛,使得自己非常難受,但可以聆聽仙佛恩師的慈語,一切的疼痛均在瞬間得以減輕。此時,專注而心靜,聆聽仙佛恩師的傳訊,甚而暫時忘了身體的疼痛。因此,我們應將過去之罪惡與積弊剷除淨盡,從身心性追尋罪源,真心懺悔,斬草除根,自能收實心懺悔之效。

菩薩:因世人心邪愚迷造罪,口善心惡貪瞋嫉妒,諂佞我慢侵人害物,此乃眾生之知見。盼修子能正心常生智慧,觀照自心止惡行善。

陳生:謝謝菩薩慈悲!一望無際的大海,豔光四射的陽光,穿過灌木叢林之間,遇到野心勃勃的野狗,忍著疼痛的身體,踩在冬山河海灘出海口防風林的道路上;雖然走了一段路程,仍然看不到盡頭!

      突如其來聽見有人談話的聲音,振奮了我們千斤重、萬斤重的腳程。心裡吶喊著:「救兵來了!」此時,防風林有二位志工恰巧工作完成走了出來,見我們六人舉步維艱,熱忱的指引,鼓勵我們向前行,冬山河海灘出海口就在前方不遠處了。

唉!今夜,一定又得披星戴月趕路往花蓮前進囉!因為現在已經是下午三點四十六分,而冬山河海灘出海口的海族修行場所正在集結。此時,從遠處山頂傳來協天大帝恩師的訓誡聲,想走也不敢走啊!

沙灘暖烘烘的,師兄、師姐坐下來等待吧!探索公務嘛!既來之,則安之。反正披星戴月趕路,也不是頭一回了。

師兄、師姐!今日,我們超級幸運的,早上獲得拜訪的各間寺廟主神恩師予以嘉勉。其中有位恩師要我們謹記在心:「務必謹慎小心!三災八難頻催喔!」

協天大帝訓誡聲,聲聲繚繞山谷,說道:「在社會的大染缸中,五光十色,除了黑和白之外,還有其他的顏色存在,以及各種引誘,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也會遇到各種的誘惑,諸如:賭博、吸毒、飆車、聲色場所等,無時無刻環繞在你們的周遭,面對這些誘惑,你們是否尚能保持一絲正心,不為所誘,實是修心養性上重要的一件大事。若是不能自律,只見你們常因貪心不足,造下了罪過錯,猶是陶醉其中,從無驚覺,勢必是深重罪愆。宜明白世事雖能掩人耳目一時,卻難掩人耳目一世,就算能騙得了人眼,但是絕對騙不了天眼,是對!是錯!捫心自問,良心自知啊!」

陳生:協天大帝恩師雖然是對海族修行場所集結的海族說法,而且諄諄告誡,但好像也說到我們的心坎裡去了。

師兄、師姐們!天氣酷熱,坐在暖烘烘的海灘聞法,有沒有被嚇倒啊!

菩薩:難能可貴的戶外教學,可遇不可求呀!

      諸子平時宜多把持善心,持戒不退,聞法生慧,避諸訐語妄論而得清淨,二六時中則與佛同在。若觀諸亂象,淨心自持,不為所牽,則修行亦在其中。

陳生:謝謝菩薩!夕陽西下,終於可以離開了。期盼前往花蓮的沿途一路順暢。

      人的生命,歲數雖然是上天註定的,但是經過修持、改進、改造之後,我們就可以長命百歲。經過自己的修養與修持,用功夫常清靜,心無罣礙,無罣無礙,就甚麼病都沒了。

菩薩:哈!…。所以,修道就是要快快樂樂的、歡歡喜喜的,不要計較太多。不要攀緣太多,想開一點,放下一些,不要有罣礙,不就甚麼事都沒了嗎?

      可。停筆。  吾回!

陳生:謝謝恩師慈悲!學生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趙簡子取消築臺•利民耕種

參閱《說苑•貴德》的記載。

原文如下:

趙簡子春築臺於邯鄲,天雨而不息,謂左右曰:「可無趨種乎?」尹鐸對曰:「公事急,厝種而懸之臺;夫雖欲趨種,不能得也。」簡子惕然,乃釋臺罷役曰:「我以臺為急,不如民之急也,民以不為臺,故知吾之愛也。」

大意如下:

春天之時,趙簡子召集大批民工在邯鄲築臺,正值春雨綿綿,下個不停。

趙簡子詢問身邊的人:「有沒有人急著要耕田播種的呢?」

尹鐸回答:「公事緊急,他們已經放下農活,來為您築臺。即使急著要去種田,也沒辦法啊!」

趙簡子聽後,起警惕之心,立即停止築臺,解散築臺的民工,對手下人說:「我把築臺當成急事,但是不如人民耕田播種緊急;因此,取消築臺,百姓應該會知道我是愛護他們的。」

備註:當官的人,以造福百姓為目標,不要以為擁有權力,而無視百姓的疾苦。

唐玄宗:慈心饑民•留下糧食

參閱《昨非庵日纂》的記載。

晚期的唐玄宗沉迷女色,不理朝政,楊氏兄妹勢傾天下,各地藩鎮勢力擴張;節度使安祿山和史思明以擒殺奸相楊國忠為名,爆發了反唐的安史之亂。

此時,唐玄宗準備向西蜀逃亡,車駕從延英門出發。楊國忠請求由左藏庫經過,玄宗准許。

唐玄宗在途中,看見有一千多人,拿著火把,等候在那裡,皇上下令車駕停下,問道:「這裡有許多人是要幹什麼的?」

楊國忠回答:「這些軍士奉命,等候在這裡,準備焚燬庫房,不給盜賊留下糧食。」

唐玄宗聽後,大驚失色,說道:「盜賊是因為飢寒交迫,才來這裡強搶劫,如果任何東西也得不到,必然會加倍掠奪百姓。不如把庫藏的糧食,都留給他們,以免再增添百姓的苦難。」

因此,唐玄宗命令軍士們撤走火把後,才又重新啟動車駕。

百姓們聽說了這件事,都為之感激涕零,交口稱讚。

寅年六月科期靈修士

:證

宣筆:邱原章  扶鸞

 

本道院院尊關  登台        1111015

聖示:今夜,恭接《無極五方證道院》壬寅年六月科期證道玉旨,命本道院福德正神十里外接駕,命本道院城隍尊神五里外接駕,其餘神人排班候駕。可。  吾退!

欽差太上老君 

詩曰:寒窗苦讀無人問。奮發圖強正氣昂。

考核如宜明大道。代天宣化姓名揚。

聖示:今夜,  吾乃奉玉詔前來《懿敕寶德大道院》為制下靈修院所之《無極五方證道院》壬寅年六月科期屆期諸位靈修士順利通過證道考核,頒佈證道玉旨而降臨沙盤結緣。願勉諸子不懈不怠也。

玉詔宣讀。神人俯伏。

   

玉皇大天尊玄靈高上帝  詔曰:

朕居凌霄,上掌三十六天,下轄七十二地,統御萬靈,日理萬機,位居尊而鑒卑,無時不以蒼生是念。今查爾南贍部洲臺疆《懿敕寶德大道院》制下靈修院所之《無極五方證道院》,壬寅年六月科期屆期諸位靈修士順利通過證道考核;考核既已通過,合該頒敕功果如下: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詹玉帶

【三魂合併】

證道南天寶鈴尊者果位。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甘福財

證道彌勒淨土。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黃添壽

證道彌勒淨土。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卓美娟

證道彌勒淨土。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管凱麗

證道彌勒淨土。

茲敕封無極五方證道院證道修士王應保

證道彌勒淨土。

〈凡所保調為護法、宿世六親、宿世恩人、殘靈、先靈、倒房祖靈、嬰靈、地基主、外靈、冤欠、靈障者,為節省篇幅,僅刊載姓名,恭錄於後。〉證道修士之姓名,恭列如下:

 

敕封寺廟護法神:

 

涂聖宏、梁麗月、莊秀清、寇信、曾德狩

馬植堅、王福飛、羅泰騰、李芝玲、周慶新

唐光堯、武暉景、冒德維、賈明寬、鍾智

白國亮、甄富嫻、項良淵、張定偉、鄒慶亭

梁福正、龐進祥、翁佑興、申淑月、花俊熙

邱克聰、右玄旭、丁雪欣、馬宥芬、童應昌

祝有元、丘靜婉、崔錦光、岳顯潭、牛明湖

常馨、賴乞康、曾冠茗、陳飛萱、丘恭芸

區世斌、葉一毓、白蘭月、熊元星、孟潔香

邱莉美、姚蘋怡、岳如棉、鄒進、關志標

慕淨圭、容郁英、席敬克、穆邀元、譚弗仁

區世坤、歐乞學、贏懸豐、令狐鳳、陳蒨娘

吳甜芋、吳甜秀、吳甜糕、吳菜籽、吳啟冊

吳啟翔、吳啟夜、吳江翔、吳應飛、吳應清

吳秋瑛、吳秋麗、吳秋淑、吳秋賓、吳秋柏

吳秋厚、吳秋蓮、吳進昭、吳德斌、蔣機豪

蕭仁亮、沈芯惠、章德恭、蔡秉弘、崔勝日

呂偉南、李皓祥、沈運豐、卓明逸、單清熙

魯康實、秦紹植、彭承杰、凃文函、姬克順

秦德文、唐光弼、魯繼坤、董弘威、蔣興德

沈應松、雷育佃、蔡埔威、曾明光、曹進裕

吳泰昌、公孫弼、張辯宏、顧昌倚、史御良

丘匡劍、柳嘉妍、廖雅瓊、關兆楓、董政鴻

趙星飛、洪文福、周忠模、游益松、段乞波

魯麗思、楊惠綢、丘詩夢、曹德安、仇國圭

安獻才、萬清光、韓美庭、賴介柱、曾松石

紀飛元、溫鑫、姜智德、巫冠熹、王鳴慧

魯耀、闕日煒、涂聖忠、姜凱文、唐崇群

顧仔光、季聰、粘福育、戈保智、秦谷倚

葉豪才、鐵采妹、巴順盈、馬耀展、孫夢櫻

白純宥、孔志發、徐恩來、易俊雲、錢拓懷

康角偉、卓斌、方一超、潘玉緣、石明軍

祖造弘、花佑騰、章益坤、何如君、林進吉

林進祥、林進如、林進薏、林進妹、林進香

林進麗、林進雪、趙明成、易隆飛、丁康河

仇碧芬、朱秋娜、伍開順、袁潮克、李鳳蓉

林慶蕊、林慶埔、林慶諒、林慶武、林慶財

林慶湖、林滿蓮、林滿香、林宜芯、徐星元

尹榮泰、雷保勝、彭光良、方育瑋、沈天豐

梁明簇、柳迎誠、潘順賓、項永嶽、阮康安

顧奐東、崔善元、丁順玉、熊明山、伍道平

沈飛鄉、段東逸、賴鳳蕊、柴藝惜、余保財

魯國傳、金仁澹、伍克潭、李仙蓉、羊福

韓貴禮、姚成喜、饒書清、藍澈木、丁慶爵

池俊榮、袁帥、柳中寬、葉輝弘、車德昭

盧益三、潘光貴、程盛植、裘隆平、余廷宏

王康賢、連國昌、席秋媚、穆瑜柔、游谷斌

盧淑菱、孫永諒、龐惠馨、史靜怡、戴怡棉

簡瓊金、老恭雪、水荷娘、毒布祥、鐵道發

沈昌保、邱思瑜、呂詩鳳、徐火全、涂興凱

魯順安、方瑛嬌、王啟福、蔡豐清、馬秀儀

單寶滿、丁明笑、金慶燁、蘇璐姿、毛麗蜜

蔣榮褒、賴文富、鳳珠萱、高娜秀、袁勝昭

宋旭宙、秦冬萍、勾如涵、項進凱、福天雄

盧珍艷、徐玉薏、劉元寶、蔣信飛、甘敬義

陸惠苡、陳啟洋、陳寶嬌、陳寶滿、陳淵

陳惠娜、陳建昌、華弘景、唐淑芬、江秀如

陶秀儀、梁保端、徐書霞、李澄茉、石有志

魯芬玲、古邦岱、沈詠宜、侯碧莎、席紫晴

王勝茗、岳清益、屈永群、蘇娜采、宋秋妍

邱蒨珠、葉春玲、韓月純、韋國山、易道傣

龍廣佃、秋富娟、湯國佑、莊美珍、呂馨花

姚惠蘭、右弼壽、段正佑、蕭進吉、洪中熙

池英霜、萬如琪、雷埔祥、方珠怡、連采勤

俞娜慈、涂聖威、武薰琪、年毅弘、宗心惠

蔣清水、詹順發、曾博勇、鐘麗媛、賽玉雲

燕晶妃、顏紫迎、柳蓮桂、顧文港、李玫蘭

季雯、孟潔緞、魯嬅、池聖松、邱美靜

陳光清、袁榮照、孫寶黛、魏佳紅、易怡甜

謝墩尚、段艷屏、柯鴻文、苗杏琴、徐春恩

劉英琪、方海心、包泰和、彭巧蕾、姬惠弘

梁鎮昆、鍾兆佑

 

敕封山神廟護法神:

 

雷柏誠、方凱君、潘珠麗、萬香晴、郭吉模

段良廷、詹浩恩、水勳昌、楊育清、韓武火

侯秀蘋、羅蘭嬌、蔣經誠、辛皓尊、葉遠長

鄧青仁、蘇淑晶、李德松、魏育崙、徐建坤

梁文守、孔松武、胡正紹、詹祿墩、甘月美

游益全、包清駿、駱西泱、曾原斌、趙勝豪

關仲台、鍾富章、德月姿、容政壺、楊雪夢

丁信慶、魯艷妹、孫容萍、詹元薄、蒲玉敏

屈采怡、水祿泉、老錦香、潘宜媛、鐘國才

盧炎宗、姜幼晴、鬱池拯、郭木鑫、喬娜予

秦啟祥、薛春瑩、柯和達、史潔月、金隨河

楊慶鱟、南宮酬、花長乾、林遠虎、詹志進

竇成圳、羅練、丘輝瀚、蕭光華、張牽曉

白冠籌、唐威勝、姜麗親、錢菊年、杜嘉郎

申祥、饒元豐、伍恭淵、童益慶、魯長邦

詹羽、德文賢、宋智燈、古敬奇、梁瑪莉

卓明娘、江玉婉、楊秀抒、錢春嬿、陳思慧

丘靜鳳、趙永匡、石秋蓁、孟崇隆、尹茵

池麗思、禇宓霞、唐新漢、勾必隆、葉迎淑

邱雪娟、丁承龍、安絹美、張國達、石勝威

卓敏嵐、熊度書、展樹西、賽鳳芯、龐耀源

劉蜜珠、顏春屏、姚美詩、孫育瓊、卓曼馨

姚惠梳、龐遠德、游青送、馮旭德、廖歸全

右海誠、方松敬、廖桐火、盧明義、魏風廷

武獻權、梁麗仔、崔卒仔、屈騰山、蔣逸丁

黎靜汾、呂繡琪、古應基、洪鳴秀、趙火文

單樹德、丘詩夢、石清琦、卓修榮、韋仁裕

蔣碧珠、毛慧美、池蘭香、巫慶騰、雷保希

彭介為、宋英超、凌武桐、薛怡玉、楊安萍

王潔茵、龍玉薇、喬迎馨、焦悟、花慶洲

莫泰河、竇秀枝、海日興、段啟毅、習雪芳

徐元星、尹香棉、苗容妹、丁埔成、柳素婉

呂瑾春、蕭怡珍、藍定海、孔莉虹、翁智坤

龍火興、梅藥川、鳳明嬌、龐荷月、申念詩

萬杏蝶、錢文昌、項景志、魯賢松、文媛蓉

孫茉琴、竇玉柔、仇靜姿、黃永舜、郭安童

鍾昌濱、梁福諄、丘育堯、鐘平杰、潘聖裕

賴三安、施國寬、熊德元、殷世彰、勾火誠

姜弗清、應群文、盧瑞金、孫展桓、熊再智

姜火福、曾澤良、敖廷三、彭夢柚、詹旭天

藍文棟、俞明煙、袁鳳霞、童克協、魯濤約

徐瑪若、祝台婉、郭三正、龐玉妮、石綉雯

孟椒宜、祖城德、賀熹育、洪谷益、沙麗亞

崔德全、岳春晞、吳甜芝、屈櫻如、賴凱蓉

安寶蝶、蔣植暉、黃冠修、秦苑豐、右鏡芬

趙淑巧、狄美瑛、朱鎮茂、榮明溪、孫旭謙

賀波乞、薛瞳、月翰角、水芳珊、汪賢文

陸蘋虹、蔣郡玉、鄭進亨、喬廷良、馬遜豐

黃祿德、丘惠瑾、藍仁昌、孟俊慶、曹潔庭

萬櫻雪、孔克樹、翁澤成、海崇機、孟蘭嬪

丘曉庭、盧蓉珠、彭天清、裘錦昌、賴楓星

牛泰斗、龍忠舜、傅慶貌、翁青豹、柳復智

于彩玲、林照亭、薛敏靈、潘新華、詹文杉

戈福勝、萬良群、孫杰、羅智虎、安耀書

伍忠策、關化翔、萬旭仁、吳寬耀、烏豫植

藍福文、曹清霖、秦應源、余光昇、楊冠智

郭風奇、卓茉嫻、俞萱、黎必鉉、衛春荷

趙詩瑤、秦銘國、賈光郎、唐齊慶、柳霹德

廖榮熙、熊銀福、石瑞男、羊偉文、殷惠恭

卓淑圓、沈興復、陳中建、丘崇強、章茂海

秋聖輝、戴彩香、張友菁、翁獻志、王啟傑

狄素滿、耿育清、呂美純、孫晶鳳、閻火坤

蘇一倫、程武杰、安文順、魯顯池、蕭杏媛

丘杏梅、秦淑妮、唐健湖、竇壽貴、寇壽清

邱貞玫、詹晉鶚、曾明傑、孟順香、孫采宛

焦信湖、莊瑞庭、陳靜芳、石鳳瞳、卓茉華

年秋美、安清央、烏慶清、蔣唯津、巴秀橘

邱崇喜、安順慶、楊美勝、侯谷輝、姚淑盈

傅威全、侯媛芳、蔣建光、藍玉麗、鍾淑花

賀秋嫻、邱杰威、姜博志、孫富妹、金元道

丁嘉婷、花旺興、祝康德、蔡尚源、鄭賢

盧聖台、費濤、宋堅裕、雷仔邦、丁崇源

盧聖台、袁秋蓉、黃馨虹、曾信影、蔡埔

袁阿興、烏質標、兀明城、史仁堯、方益康

包靜津、凌逸欽、孟正標、袁雀玲、連敬壽

俞明涵、秦銀麗、唐經達、宋淑絹、賴奉智

邱崇潭、丘麗心、花美婕、戴鳳緣、曹欣婷

熊碧嫻、應昌輝、賀台嗣、李平化、白光暉

喬茂中、邱益勝、曾薇好、詹劍洲、容添財

蒲惠霜、彭建三、項光照、姚素蕙、程定風

李麗雨、單明姿、南宮薄、戰益叢、雷欣鳳

魏風超、武月嬪、徐炫堂、宗湳旺、岳進亨

梁啟倫、邱茹雪、屈信年、潘佑達、彭原聖

甄勝軍、翁滌富、文樹財、年慶蛟、宋熙勇

林春照、陶聖旺、石明迪、丘光泰、薛克炎

蒲順傑、方逸川、丘致遠、潘明勇、戴保察

袁佑才、應煒風、朱智兆、文瑋應、和炎坡

熊朝德、費良牽、成劍明、趙傑富、章泰清

上官傳、藍光鴻、丁應祥、段書謙、韓恭達

梅夜成、翁福益、池長暉、易棉玉、盧芳庭

關壽清、南宮毅、馬彪、鳳吉嶽、羅三基

詹鈺欣、廖馨淑、何建仁、甘鳴機、尹櫻雪

韋志益、戴博武、卓勝華、陸日訓、陶原憫

萬錦崇、龍介運、游奉權、闕遠弘、姬平豐

盧柔珊、陰應強、金則和、紀星康、盧采妹

葉建筆、梁莉鳳、柳啟祥、劉清雲、丁炫書

古宗御

 

敕封天后宮護法神:

 

應鴻銘、張世實、韋樹宗、劉端良、韓莉思

何茉玲、賽進國、費和漢、丘旭天、魯娉婷

丁壽康、盧柔珊、賴三盛、曾悟飛、胡望洋

粘慷杰、彭元印、丘玉馨、魯秋瑛、黃惠棉

袁清、苗建山、楊惟展、謝玉欣、秦谷衡

詹明發、侯聖賜、武雅萱、余泉、尹廷山

陸永逸、羅媛美、甘啟蟳、馬澤書、呂益邦

王仲武、金樹生、盧純蓉、秦仲光、穆森風

廖勝顓、竇啟輝、羅元淵、詹友望、丁灜

錢必興、烏仲亮、史成日、孫一廣、賴圳志

丘蓮嬌、韋福克、溫永良、喬功富、郭萍媛

楊基峰、韓送諒、沙尚貴、龍建塗、賈飛淵

曾麥芸、巫清蓉、巴紅英、金屏雨、夏彩瑤

殷寶莉、符齊桐、熊慧花、哈福山、黃明鴻

史鑫遜、方復啟、宋坤興、項風飛、費旺律

孔菖、司馬評、李尚民、翁慶延、烏淑妃

鐘光毓、閻善兵、魯梅芸、宋澤興、管康勳

車奇俊、程恭明、崔祐茵、岳寶妹、秦若妹

蕭德安、朱碧襄、黃讚飛、傅喜娟、陸定泉

曉詩、光復、惟昌、惟鳳、惟香、惟黛、惟國

陶慶漢、凃火悟、柳蘭品、唐德蓮、詹順鳳

應青瞳、甘隆進、鍾晉空、葉勝塘、水冬卿

程益霖、黎永雄、劉茉晶、李瓏盛、韋獻良

戈美瓊、溫秀儀、曾牽輝、陶堯、公冶騫

盧仙蘋、伍崁獻、項文繼、展布松、勾淹興

段光瑞、丘耀清、丁馨亞、賴芳晴、詹福官

管文潮、鐘信光、張泰勳、福玄壽、夏耀杭

丁欽逸、陰建熙、阮天構、費福應、凌世遠

鍾奉賓、易惠盈、崔信風、岳勝奐、方劍志

雲淑玲、章蘋湘、姜紫金、萬漪珍、謝友彪

龐詩荷、范健湖、牛瑞雯、路永城、方維望

項興奇、勾泰坤、孔元融、羅康得、蘇景炎

馬通新、何彥旺、穆星發、魏芬怡、喬惟昌

竇樹水、石淑嬪、燕欣雲、周健光、盧順尊

童敏廷、宋惠音、薛佳玉、錢天輝、侯良道

姚文慶、徐富述、程國敬、梁莉迎、孫艷翠

曹仲堅、安啟仁、巴進明、康淨武、孟玫春

魯叢飛、韋旭劍、丘逸吼、鍾俊迪、于尚宙

嚴志聰、海克岩、宗吉瑞、巫藝柔、劉青萍

丁顯福、鐵宇秀、顏姿淑、管勝忠、范美露

單珠蘭、石欣桂、郎火文、周瑞筠、陳育環

賽金麗、馬春玲、馬春菊、洪宥秀、林慧媛

林慧娜、李寶惜、蔡隆年、蔡隆泰、胡紫薇

敏蘭、敏蓮、敏道、敏堂、竇勝原、方儀

方瓊、方娜、鐵采媛、方鳳、白純宜、楊宛蓉

曹雪心、輝芸、輝冠、輝通、輝書、輝馨

輝娘、單元德、竇惠庭、段克戊、石明威

輝慈、梁瓊美、趙清元、羅善寬、章秋馨

許黛、邱宜卿、車仲崑、劉迦泰、段美綢

藍淑姬、卓澈文、饒采荷、阮琴、秦瑜月

魏逸才、紀善圳、梁匡元、車瑞根、胡富生

蔣富玫、周樹益、章海仁、葉鳳婷、鍾秀津

余椒滿、賴斌昌、梁啟雄、卓祿坤、馬歡瓊

林青淑、易梅思、游宜玲、許中祥、韋春嬿

康怡瑛、龐彩月、詹仲開、安娃、寇平峰

鐵桂湘、令狐誠、龐淑媛、甄嵩谷、龍杏晶

裘嬪英、鍾淑媚、郭進乞、喬信財、魯武鄉

伍桔義、邱秋圓、廖娜枝、賀甜姿、廖靜貞

湯宥香、單秋德、戰光超、唐潮元、夏勝軍

戴延三、許光成、呂不達、易英昌、武俊長

詹仁清、鐵豪福、賴長劍、梁短杉、熊遠鶚

廖春萍、范光復、丘秋葵、施鳳芬、葉瑪溪

李瓊珊、沙馨茵、宗拓泰、龐美欣、關樹倚

尤玉怡、薛甜味、石蜜、老新泉、衛富堅

熊祐真、白璇英、唐道幻、牛啟松、應惠川

習旭台、烏榮昌、巴嘉海、龐欣若、燕怡臻

顏柚花、丘奇達、邱幻堂、柳永湖、陳建溪

梅嗣堅、黃若詩、毛拓玄、閻錦獻、蒲仙慈

冬婉、冬湘、冬淑、冬貞、冬蘭、冬菊、冬思

維保、維官、維賢、維達、維能、維恭、維謙

維誠、維實、陶昌、翁源、邰泉、萬樹一

丁思麗、熊元病、羅芬慧、曹怡純、蕭明娟

秦秀月、賽茜滿、薛風康、朱愛璇、韋艷美

巫蘋彩、邱桂茹、郎宜瓊、童德仁、鍾再勇

應鴻谷、饒進元、程鄴、成喜湖、丁怡英

梁景川、熊風翔、陸佳湘、鄒素彩、奇塗

奇玫、奇福、奇妹、奇婉、奇延、奇修、奇皓

龍光皓、席銀堂、丘保岱、孫美琪、蔡鈺惠

右甜雯、夏夢欣、石康仁、廖爍、姚真鵬

石文實、古明良、右勝恩、豐佑、唐蔭昌

沈登峰、陰劍書、饒寸發、姚志元、應秀妮

史尚豪、賴紫湘、傅顯宏、江樹榮、葉明新

牛德華、崔慈宜、鳳寄湖、丘威賢、贏雄

項紫鵑、廖定爵、司馬嫌、戈昌喀、宋應國

洪桓亭、劉平復、段志塗、崔姿婷、榮清塘

莊碧勤、郭志豐、王善勇、莫樹元、顏美珊

宋芸晴、燕玉緞、王銀紗、林若雨、安建昌

戈耀昆、顧鳳添、韋奇國、張智堂、許元清

黃仁淑、丘嫻玉、藍春瑩、項金香、游瓊音

蕭送維、薛德奇、鳳芸、戴康淨、徐有昇

翁靖、孫潔蘭、饒雪依、藍淑飄、韋啟彰

詹火旺、孟福章、邱花筱、姜秋鶯、狄良飛

古熙亭、顏容滿、敖度、邱月鳳、林景志

秦娥、卓棉香、莊進昆、唐僻欽、姚冠訓

宋欣琪、盧慶仲、武懷榮、易隆谷、徐淨皮

向媛鳳、安信光、孫富芳、羅廷才、袁莉婉

張介勝、簡麗珠、傅玉婷、尤祿天、仇世峰

車怡嬌、馬欣蘭、趙玉香、卓璇鳳、梁麗虹

孔素娟、秦俊康、葉廣年、熊志薪、孫正港

孟清棋、丘璇、陳宛彤、錢玉麗、姜秋惠

徐富風、袁國益、于玫瑩、石素蕾、伍文德

闕秋蒨、周明克、蘇年復、朱玉惜、池秋宜

石淑麟、陸燕香、石慧芳、凌豐一、甲聞壽

涂銘豪、熊凱成、裘德尋、甘玉娘、伍慧蘋

費康洋、翁啟爵、周明峰、賴芯君、梅育毅

沈麗莎、金保貴、楊素潔、李凱福、顏柔蝶

童恭道、韋薰玲、裘媛敏、張月銀、朱澈農

鄺年勝、翁素萍、季馨珠、孔淑蓁、藍月妹

游元平、宋欽書、莊通毅、丘瑜秀、閻珠芸

苗孝慧、凌德尋、王巧純、邱蘭誼、劉元裕

劉元樹、侯成霖、卓湘惠、袁芳煙、呂若瑤

王甜荷、段銘風、陳馨娘、史淑敏、潘青乾

曾泳平、黎劍俊、牛建哉、何秀蓮、謝涵美

邱惠綉、翁亞珠、文如倩、卓鳳桂、石明光

戴遠信、蔣法風、姬育堂、施惠耀、毛元鴻

盧靜佳、戰蓮彩、蘇純香、蔡宜娟、安夢唯

令狐緞、熊明惠、卓旭水、賴國堅、車思梅

應曉麗、年郁雙、姜誼雯、黎鳳萍、江馨容

詹水俊、夏福原、方燕雯、王麗淑、包圓珊

李碧茹、營奇案、龐奇齊、申祿天、嚴水坡

顏中榮、海怡瑛、和文婕、公孫瀚、柳蒙新

李曉芸、周采嬪、狄香、宋保尚、史月麗

耿蓉、邱惠緹、安俊廷、苗福群、龍益勝

應純美、白緹媛、高檢書、費明娥、尹花露

郭青霜、史冬妮、施富鈺、賀志拓、蕭美霜

丁柚珊、單繡釧、莊善國、程康衛、韋子祥

黃澧珠、戴冬香、孔思淇、廖智峽、莫明倫

仇慶茂、曾啟斗、應秋彤、海青琳、白芹歡

饒素慈、尤根德、秦三澤、馬蓉晞、蘇裕遊

張景房、成寶蘭、和聖輝、烏倩和、趙宛妹

梁台屏、車浩訓、梅淑菁、李瓊春、欽豐

紀房鑫、薄順西、申送融、祖鶴銘、孫年章

賴鳳嬪、蘇仙香、陳建南、杜昌飛、柯聖水

洪光練、唐進諒、費西傑、賽清聰、梁旭強

花玉慧、孟淑鑾、林水旺、呂信杉、單琰

李瑛枝、聞嘻存、彭水豐、孫德光、武明廷

商宛郁、史恭南、趙平源、李清良、武蓋衡

郭民昌、凌惠純、花美如、季越光、董昌灜

盧安綢

凡本科證道諸位靈修士,即日起接受培訓三週,三週後統一前往各該管單位報到。期勉日後代天宣化,恪盡職責,共為挽風化俗盡心盡力,以不負天恩之眷顧。旨到生效。

欽哉勿忽。叩首謝恩。

天運歲次壬寅年九月二十日

證道修士詹玉帶  登台      1111015

詩曰:寒風刺骨輸誠在。窗透明光義理研。

    苦盡甘來知返璞。讀心悟德登聖鄉。

聖示:憶昔時,生活清苦,識字不多,卻能孝敬父母、和睦手足、友愛鄰朋,隨經濟條件逐漸改善,偶能隨緣濟貧。隨三吋氣斷,魂神會見閻君,承蒙閻君慈示:「汝生前,孝順父母、和睦手足、友愛鄰朋、隨緣濟貧,憑此四項善功,日後必有接受拔度之機。」

      後來,果然傳來保調佳音,乃吾陽上之外孫女:曾馨嬅,能知造功叩求保調於吾。隨即進入《無極五方證道院》,潛修佛道功果以來,承蒙諸位授課仙師,傳四書、授五經、天文、地理、陰陽八卦、……等術,無不傾囊相授;加上諸位賢士於每期鸞期、七月孝道共修、年度法會等,輸誠護持,使吾等有額外行功以及接受有緣仙佛菩薩加持及垂法之機會。

      如今證道,感恩天恩師德!感恩《院尊關恩師》!感恩諸位授課仙師!亦勉勵諸位賢士於每期鸞期、七月孝道共修、年度法會,能再接再厲也。

證道修士吳秋淑  登台      1111015

詩曰:螢窗內照明心志。苦讀經綸妙慧生。

     考核歸真修善果。代天宣化仁義成。

聖示:憶昔時,未識隻字片語,僅能替人牧牛換

取微薄收入,在家孝順父母、和睦手足,在外觀機學習,偶而幫助他人過河,生活倒也充實。隨三吋氣斷,魂神會見閻君,承蒙閻君慈示:「汝生前,孝順父母、和睦手足、見賢思齊、熱心助人,憑此四項善功,日後必有接受拔度之機。」

      後來,果然傳來保調佳音,乃吾陽上之子孫:吳丞軒,能知造功叩求保調於吾。隨即進入《無極五方證道院》,潛修佛道功果以來,承蒙諸位授課仙師,傳文、授武、醫理、藥理、符籙、觀星望斗、……等術,無不傾囊相授;加上諸位賢士於每月共修法會、春秋兩季放生法會、專書研習班等,輸誠護持,使吾等有額外行功以及接受有緣仙佛菩薩加持及垂法之機會。

如今證道,謹代表本科證道所有靈修士,感恩天恩師德!感恩《院尊關恩師》!感恩諸位授課仙師!亦勉勵諸位賢士於每月共修法會、春秋兩季放生法會、專書研習班,能持之以恆也。

 

探索系列:澎湖之行廿一

靜修:修德有功性德方顯

延筆:陳美宇  扶鸞

本道院副院尊觀音菩薩  登台111812

陳生:學生恭向恩師頂禮五叩首!

菩薩:賢生免禮!

陳生:我與他人攀緣、妄想、散亂、傲慢、粗躁、謾言、怒罵、無明、嗔恨,無所謂的毛病如一人與萬人戰,這些習氣平日都有,而今更為鮮明。

苦由心生,解脫亦從心開始,現在開始不斷地反省、懺悔,將心靠在正念上,仰祈諸佛菩薩加持得以轉業力。

菩薩:靜修是容不下一點塵埃的。

陳生:現在不面對,更待何時!現在深深地體會外在一切都是助緣,重要的是自己能自覺。

現在深深地懺悔自己都是將心靠在六塵境界上、靠在別人的肯定上,心靠錯了地方,顛顛簸簸的始終無法邁開真正屬於自己的步履,踏穩修行的每一步。

現在能真誠地面對自己的習氣、勇於承擔。新的開始,經過心靈的洗禮,讓自己更明白如何在生活上落實細行,日後更要自覺,將體會到的道理牢記在心,繼續努力。

一趟離島探索公務,雖然受到許多不平等的待遇,然而卻能不斷地提升心靈層次,非常值得,亦是所謂:「活到老,學到老。」

菩薩:出使探索公務之際,用心看,認真學,專心聽。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從視聽言動當中,即可防範遠離不合禮的事情產生。

陳生:是謝謝恩師指導!出使探索公務之際,一心完成公務,不作其他分心事。因此,今年澎湖之行,學生察覺到克制自己不正當、不合宜的心念和行為,使之合於應有的禮度,要從眼、耳、口、身,亦即所謂的六根來下手,防範自己的身行違背道德仁德。

菩薩:佛陀時代,有一位修道人遠離塵囂到水邊僻靜處修行,由於六根始終攀緣外在塵境,故數十年修行無有成就。佛陀慈悲觀察其得度的因緣成熟,於是化現成沙門前往度化。

有一天晚上,兩人在水邊打坐時,一隻烏龜爬到岸上,正好遇到出來覓食的狐狸。狐狸見到烏龜,馬上飛奔上前猛咬,烏龜趕緊將頭及四肢縮回殼中,狐狸咬了半天,始終無法傷害烏龜,只好悻然離開。

佛陀所化現的沙門藉此因緣向修道人說法:「外面的塵境就好像狐狸,你就應該像那隻烏龜一樣,應時時縮起首、尾、四肢,收攝六根,不應放縱六根攀緣六塵,讓心念無有止息。」

修道人聽了,馬上止住妄心,專注用功。

陳生:這個故事正好與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相互呼應。

菩薩:非禮之事,就如同外面的塵境,時時誘惑著你們,讓你們步出正當的禮度、軌道,與自己的本心道德相違背;而六根則是出軌的發動處,一切的煩惱、執著,皆是六根攀緣六塵而來。

陳生:因此,為防止自身與道德相違,或是與清淨心不相應,就必須從六根下手,時時收攝,止住攀緣妄想,心就能如同不再搖動的水一般,逐漸地沉澱下來。

菩薩:若能如此,發之於身的所作所為,則能如實合宜,無有過失。

陳生:俗語云:「刀要石磨,人要事磨。」佛法講:「修德有功,性德方顯。」修行要藉境練心,修道人,不求無病,因為,病是修道之助緣,不求事事順遂,因為,困境是修行的逆增上緣。順境和逆境都是助道,順境當作是在成就自己,逆境當作是在磨鍊自己。

今年澎湖之行,學生感受到如孟子所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菩薩:是故,順境、逆境皆可考驗自心,這念心若能安忍不動,必定能夠成就無上菩提。

陳生: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菩薩:哈!哈!哈!可。停筆。  吾退!

陳生:謝謝恩師指導!恭送菩薩聖駕五叩首!

  倫理道德專書閱讀與推行 

 

                     │民國1111122

       彰化縣芬園鄉茄荖國小校長:王材源

俗話說:「百善孝為先」,孝順為一切行為的根本,所謂「動天之德,莫大於孝」,尤其在華人的社會裡,特別強調孝道與品德教育的重要性。「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是學校的教育目標,且將「德育」置於首要地位,以成就一個人教忠教孝為教育的首要之務。天生我材必有用,一枝草一點露;自我了解,自我充實,到自我實現,生活是需要有理想、有發展的方向,並在既有的軌跡上努力打拼前進;否則容易迷失在花花世界的大染缸之中。

「等一等!等一等!我回來了!我回來了!」

「擁有了全世界的掌聲,卻保不住…。」

「我們不是互相競爭者,以後會是朋友,會是工作夥伴。」

「讓愛傳下去,繞了一圈,無意中我的$200元禮券溫暖了全家…。」

篇篇故事,件件美德,值得相伴,值得分享。

昔日的台灣在「品德教育」下,確實教育出「台灣最美的風景」的「人」。但是守成不易,由於社會變遷,家庭結構的改變,使得現在的人們慢慢忽略了孝道與倫理道德基本素養的重要性;因此,如何將過去美好的「道德」、「品格」與現在「多元化社會」做出一個協調,也是當前各階段教育所必須強調的。好書閱讀真幸福,師友共讀、親子共讀更幸福。讚賞啊!分享閱讀心得,也是值得鼓舞的,對自己或周遭同學友人,都是善的循環,如此殊勝際遇,校長珍惜與大家共度的快樂時光。生命寶貴,應把握當下。同學們:大量閱讀吧!「把這份美德傳下去」「古八德全書」「幸福-請在對的地方尋找」,把這份真善美帶得走的能力,陪伴你的一生。

在《古八德全書》中,編者依照朝代先後順序,將各個朝代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道理與有名的孝道故事,做淺顯易懂的描述,加上注音符號,能讓學童輕鬆的閱讀。首先,就級任老師而言:運用晨間閱讀與生動的講解,指導每位小朋友寫出讀後心得感想,讓倫理道德觀念融合在學習與成長之中。其次,行政同仁再規劃升旗集會時間,作師生專書閱讀分享與心得寫作比賽,兼重全面性的鼓勵與優秀典範的獎賞。復次,家庭的親子共讀活動,鼓勵孩子跟家人分享這本書的內容,一起討論分享並紀錄心得。如此學校全方位的推行,其效益是具體可觀的。既要善讀之,也要身體力行之;將國學倫常和孝道本義實踐於生活中,從你我自身做起,人人成亮點,由點到線匯聚成整個學區社會的光與熱,希望共同打造台灣真善美的新未來。

很感謝《寶德教育基金會》推行倫理道德與孝道精義,並且付諸行動,出版與贈送這麼有意義的書,免費贈閱,雅俗共賞,老少咸宜。不僅能增加學童的閱讀能力,而且認識許多孝道的短篇故事,希望每位學童與社會大眾,在潛移默化中,將我中華固有傳統教忠教孝倫理道德,實踐於生活中,這樣我們的社會將少了暴戾之氣,多了祥和溫馨,形塑富而好禮的社會。

謝謝!祝福大家!

  陝西國小•品德教育 

 

          彰化縣秀水鄉陝西國小校長:王建智

「品德教育,是一切教育的根本」、「如果沒有品德教育,則教育是空泛的」,陝西國小秉持如斯之教育理念,一直非常注重孩子們的品德教育。那怎麼來具體的推動品德教育呢?我們希望落實孩子們的品德教育在日常生活中,做好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如做好灑掃工作、向人們親切的問好等等,就是品德教育最基本的展現。

所以,學生每天的「灑掃」工作,是我們品德教育的重心之一。每當打掃時間到了,小朋友們會自動自發的前往所負責的掃地區域打掃。老師們也沒閒著,會親自到各個掃地區域去指導打掃方法和應該注意的事項。所以,學校的小朋友們個個「灑掃技能高超」,更重要的是「願意主動保持環境清潔」。

見面的「問好」,是我們自然展現的禮貌。在校園裡,師長和同學們遇到面了,同學們會主動向老師問好,一句「老師好」,不只展現禮貌,也表示尊敬長上;老師們更會親切的向小朋友們回應,甚至主動關懷。日積月累下來,校園師生感情融洽且和睦。

可是,只有僅靠學校的力量來推動品德教育是不夠的,「教好孩子的品德,需要一整個社區的力量」,《寶德教育基金會》就是協助學校推展品德教育最好的社區力量。基金會免費提供學校優質的品德教育教材,讓老師們可以輕輕鬆鬆的推展品德教育;募款捐助學校推動品德教育獎勵品,給予展現良好品德的孩子持續的鼓勵,勉勵他們繼續展現良善;也不吝嗇表揚一起合作的夥伴學校,讓大家可以聚在一起,分享各校推動品德教育的優良事蹟。

《寶德教育基金會》的積極推動閱讀教育,就是希望協助將品德教育深耕在每一個校園中,讓每一個孩子都有人關照,成為一個具有好品德的人,也願意照顧他人、體貼他人。感謝《寶德教育基金會》,協助學校推動「寶德│以德為寶」的教育。

  品德深耕•全人開展 

 

          彰化縣芬園鄉富山國小校長:鄭孟忠

富山國小是一所位於彰化縣芬園鄉半山腰的小學校,全校學生人數只有66位,學校也屬年輕,今年方要邁入40週年。家長的社經地位普遍不高,中低收入戶、隔代教養、外配子女的弱勢學生數較多。學風純樸,孩子們樂觀、好動及單純。這樣的學校是非常適合進行品德教育及全人教育推展的學校。富山國小的學校願景為:「健康、快樂、積極、好禮」。校長的辦學理念為:「快樂學習、多元發展、全人教育」。學校目前的教學主軸為:「富學閱讀、在地食農、品格富山、全人教育」。

學校在106年度就接受土山文教基金會的贊助,積極推動讀經教育。校長本身也非常重視學生閱讀教育、語文認證學習,特別是《百孝經》、《弟子規》、古典詩詞的閱讀及背誦。為了營造相關的境教環境及學習氣氛,一進入富山國小即可看到《百孝經》的大圖輸出。學校積極向縣府申請「書福悅讀」兩百萬元的圖書館改建工程,並在民國109年的一月底完工,讓富山國小出現一所設備新穎、動態活潑、充滿山林特色風的全新圖書館。全面提升了學校的閱讀環境及相關的語文教學活動的推動,並在民國109年九月請王惠美縣長親自蒞校為學生講繪本故事,讓富山的富學閱讀、經典學習邁向了新旅程。

富山國小這兩年來很幸運地獲得了《寶德教育基金會》及基金會董事長洪助誠校長的關愛,免費提供全校學生閱讀古八德書籍,並鼓勵學生進行心得寫作,並大方地提供獎金、獎品獎勵。今年度更增加提供全校高年級專書閱讀:把這份情傳下去之四—「把這份美德傳下去」。學校目前的實施方式如下:

一•校長導讀:

利用晨間閱讀時間,由校長介紹專書,鼓勵學生閱讀思考,認識品德教育。

二•教師導讀:

利用晨間閱讀時間或綜合活動課,由教師進行專書導讀,引領學生認識專書,吸引學生閱讀興趣,並導引學生進行心得寫作。

三•學生自行閱讀:

利用晨間閱讀時間或在家課餘時間,由學生自行閱讀,並鼓勵註記優美詞句或值得省思之語句。

四•品德佳文分享與競賽:

鼓勵高年級學生於學期末前繳交佳文分享,由導師收稿,並評比選出最佳作品五件,於學生朝會頒獎,由教學組並將學生作品張貼於公布欄,以供其他同學之學習。

品德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礎,更是社會安定的重要力量。但在現今自由化、科技化、多元化的社會,人們往往過於重視經濟效益,重視物質的享受及個人的自由快樂,而忽略這個最重要、最基礎的教育,導致社會出現諸多的亂象及駭人聽聞的事件。

富山國小感恩有《土山文教基金會》及《寶德教育基金會》的關懷、支持及教師團隊願意全力配合實施,使品德教育及讀經教育得以落實於學校中。相信只要持續的推動下,對學童的敦品勵學一定有很大的助益,一定能培養出有品德、知禮法的好國民;也能使富山國小的教育起飛向前、好上加好,成為一所優質好學校及莘莘學子學習的新樂園。

魚池國小•閱讀教育 

 

          南投縣魚池鄉魚池國小校長:許振家

南投縣魚池國小推動的閱讀教育,可劃分為四大項,計有:

•適性揚才•多元展能

魚池國小致力於推動十二年國教,校本主題課程以舞蹈美感教育為核心,每年參加全國舞蹈比賽兒童舞蹈榮獲佳績、並擔任文武廟祭孔大典佾舞部分,另外校內有網球校隊、以及各式社團活動:肚皮舞社、跆拳道社、書法社、直排輪社、羽球社等,讓孩子們在學習知性與感性的美感智能。

在推動閱讀方面,2020年由玉山銀行「黃金種子計畫」設立玉山圖書館,由於館內空間設計舒適明亮,且擁有空調與音響視聽等設備,也因為每年的圖書經費挹注,逐年添購新書,使圖書館藏豐富與變化頻繁,學生有更多參考書可查詢,讓學生很喜歡在這裡看書。目前圖書老師會利用空閒午休時間帶領學生組成的小志工整理環境、圖書編碼等,同時她還會鼓勵孩子閱讀,再加入退休的志工媽媽共同守護魚池國小孩子們的閱讀空間。

•閱讀影音•開啟眼界

本校在圖書館內舉辦「廣達遊於藝」巡迴畫展活動,並且訓練學生如何導覽解說,帶領前來參觀的家長與社區民眾認識名畫。當孩子們想讓導覽解說更豐富,自然得閱讀更多相關書籍,於是便促使他們主動接觸閱讀、吸收知識。圖書館不只是傳統圖書館,更是社區的圖書館與藝文中心,也會在館內舉辦社區講座。

打開一本書就是進入一個世界,用書本跟世界做朋友,每個孩子都能在書本裡環遊世界,帶領學生不因閱讀而閱讀,而是漸漸地變成生活的一部分,最終找到自己想做的事。

•全面發展•閱讀活動

本校近年來接受「財團法人寶德教育基金會」洪助誠董事長的協助,由該會提供《我拿什麼奉獻給你》、《把這份美德傳下去》、《古八德全書》等書籍,持續贊助經費與閱讀獎助金,由本校張慧鈴老師協同中年級教師群持續的努力推動「道德教育圖書閱讀及閱讀心得比賽」,學生從閱讀中學習做人做事的道理。

運用大手牽小手的閱讀策略,邀請故事媽媽入班說故事,結合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的「閱讀推廣社」大學生志工晨間說故事,促進閱讀典範學習。同時,將閱讀資源帶進學校與魚池鄉立圖書館、佛光山雲水書車長期合作,提供多元的閱讀機會擴展閱讀。紮根傳統文化深入外文學習,募集人乘寺佛教基金會支助推動讀經活動,生生闖關成為讀經小狀元。爭取僑委會華裔青年服務計畫,辦理暑期海外青年英語學習營,增進偏鄉學童外語閱讀學習機會,並透過各式各樣的活動讓閱讀深耕。

四•望見長程•學習成效

本校多位學童榮獲南投縣短文摘要、閩南語一頁書、湯爺爺贈書心得寫作之佳作。熊愛閱讀「說情話意寫作」、「閱讀高手」榮獲縣長獎。運用課堂自製小書進行成果發表。參加南投縣文化局與埔里知名的18巧克力合作推出「熊愛閱讀」的活動,從許多獲獎學生,已看出閱讀之成效。

五•感謝十方•成就孩子

教育一個孩子得動員全村,指導孩子閱讀也得全方位的協助與資源的挹注,就像一個生態系統,總是環環相扣,氣溫升高一度、雨水少了一些,都會影響整個環境,孩子的學習不能等,唯有十方大眾持續努力,結合孩子個人、家庭、學校、社會與國家的力量,讓閱讀帶領孩子們開創未來,許孩子一個美好的閱讀新世界。

教師:無功不受祿•教書莫誤人

參閱《閱微草堂筆記》的記載。

清代,安邑人宋半塘曾在鄞縣作官。宋半塘曾經講述一件事,敘述如下:

鄞縣有一位儒生,他擅長寫文章,但是功名運不彰,以致在科舉考試上屢遭挫折,沒有考上功名;是以,長期當私塾教師。

有一次,這位教師生了一場重病,恍惚之間,元神離體,來到一座大官署,心裡直覺就是陰曹地府。他正在惶恐不安之際,遇到一位基層的冥府官吏,是他的老朋友,於是探問冥吏說:「我這次得了重病,還能不能痊癒呢?」

冥吏說:「你的壽元未盡,但祿報已享盡,不久就會來到陰間報到了。」

這位教師心裡不解,說:「我這半生都靠教書生活,從來沒有做過任何的壞事,更沒有謀財害命之惡行,祿運怎麼會先結束了呢?」

冥吏嘆息說:「因為你接受人家的聘用,當了私塾教師,拿著人家的報酬,卻不好好認真施教孩子的學業,品德也放任不聞不問。冥司認為:『沒有功勞,無功受祿,就等於是偷盜或浪費糧食,必須扣除應得的俸祿來補償。』所以,上天削除你應得的祿運,以此來扣除你所未盡的職責。你就算壽命未盡,但是祿運就先結束了。本來,教師是「君、親、師」中的「三恩」之一,地位尊貴,你只顧收人家的學費,不認真教學,卻誤人子弟,這比從事其他職業的職守,所受的處罰還要嚴重。有官祿的削減官祿,沒有官祿的就削減食祿,沒有食祿的就削減壽元;一切依據三尸神以及監察神的記載,絲毫不爽,絕對不會出差錯。世上的人,只看到才子、文士、大儒有的貧寒、有的早逝,動輒就說天道不公。他們又怎麼會知道這些人是頂著儒生、教師之名,卻不恪盡職守,誤人子弟,耽誤了學生們的一生,這就是犯了很重的戒條!」

那位先生醒來之後,惆悵不已,病情果然不見起色。臨終前,他用這件事來告誡親人,所以人們才知道這件事。

解析:唐代韓愈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教師的職責,即是傳授道理、教授學業、解答疑難問題;是以,除了教導孩子的學業之外,也要調教孩子的品德,始得有功有德。

  汪某:心存良善•遞補功名 

參閱《小豆棚》的記載。

清朝時,青陽地區有個讀書人汪某,孝順父母,心存良善,不起惡念;為了考取功名,刻苦攻讀,發奮圖強,可是考了十年都沒有中舉。隔年春天,汪某夢見考中第二十一名舉人。

汪某醒來後,懷疑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就告訴朋友。不久,汪某做夢一事,已經傳遍了所有的親朋好友,大家都認為是大吉之兆。汪某的族人在汪姓的家族祠堂舉辦慶祝會,提前祝賀汪某考中第二十一名舉人,一時之間旌旗飄揚,鑼鼓喧天。

當時,有個姓安的道台〈正四品地方官職〉,恰好經過汪姓祠堂,得知此事的原委後,覺得很荒唐,竟然把夢境當真;因此,安道台下令停止慶賀,並將此事記在心裡。

當年,秋天主持科舉的監考官,正是這位安道台。安道台監督拆卷時,忽然想起今年春天有個汪某,因為夢到考中第二十一名舉人而廣為宣揚的事情。安道台懷疑此人為了圓夢,可能會賄賂相關官員,於是私下告知主考官,主考官建議:為了杜絕弊端以及公正起見,立即調換閱卷官員,並將作為遞補的考卷都拿了過來,讓安道台親自從中挑選一份,以便替換原定的第二十一名考卷。安道台覺得這個辦法不錯,於是信手從中挑出一份考卷,由主考官在上面簽字認可。不久拆卷,安道台現場監督,以防止作弊之可能,當第二十一名舉人的卷子拆開,安道台親自查看,竟然正是青陽的汪某。

當場,安道台以及主考官大驚失色。本來,汪某的考卷已經被篩選出局,但是安道台為了確保不讓汪某考上第二十一名舉人,又把考卷給換了,孰知他換上來的正好是汪某的考卷。面對這結果,只能說是冥冥中的天意已經註定了,上天藉著安道台的手,將汪某換了上去。看來汪某春天做夢的夢境,真的就是神明在向他預言,他即將考上第二十一名舉人。由此可見,戲如人生,人生如戲,過程中真的就是有出人意料的戲劇性事件,然而結果必定是實現上天的安排。

備註:《太上感應篇》云:「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功名,人之所尚;富貴,人之所求。然而並非憑空產生,必須要有「德」的支撐。

寶德雜誌:代天宣化•歡迎研閱

末法時期,人心不古,道德淪喪,召感天地災劫頻仍,亦是共業所致;關聖不忍生靈塗炭,創設「鸞門」,扶鸞闡教,教化世人;以期挽風易俗,重整道德,進而致天地祥和。

鸞門應運弘揚,乃與天運有關。鸞門之首要職責,即是:著書普化,仙佛期期扶鸞,降述真理與著書,以代天宣化與弘法利生。

雖然有著書流通,廣為勸化,但是效果不普遍。是以,《寶德大道院》除了「鸞期」扶鸞著書之外,成立「擴大共修班」,以代天宣化與弘法利生;繼而成立「專書研習班」,以深入研究道義、法理。

因此,本道院為了加強普化,除了提倡讀誦經典之外,亦摘錄古聖先賢的諸般事蹟〈忠孝廉節〉或善惡因果故事、案例,予以刊載,主要目的乃在提供修子參閱&研讀,有所領悟,認理歸真,實踐力行,落實於「日常生活」之中,人道圓滿;以期修子能得「道基」日漸深厚,「修持層次」日漸提升,始能「成道」。

願珍惜《寶德雜誌》,深加研閱,以期有得!

扶鸞著書•開辦濟世

扶鸞著書

本道院鸞期定於每星期六下午二時&晚上七時正,竭誠歡迎參鸞護持,以共結法緣。

目前著作寶書:《澎湖探索之行》、《台灣寺廟巡禮》、《水晶府探索之行》&《學校參訪之行》,歡迎參鸞護持,以累積福慧。

開辦濟世:

除每星期一、四固定休息之外,每日下午二時至五時止。如有急件,請事先聯絡。

本道院奉聖諭開辦濟世,服務項目:前世因果、身體業障、運途、祖先及親屬過世在陰情形以及道學問題等。

服務方式

ヾ為求方便遠道之善信大德,可親自叩問,亦可電話、通信、傳真或電子郵件等,代為叩問;仙佛開示之後,本道院再予以回函或傳真。

ゝ欲叩求仙佛指點迷津,請詳細註明叩求人之姓名、住址、生辰以及叩問事項。

  癸卯年專書研習班:公告 

主旨:本道院啟建【專書研習班】,已推動邁入第八年,每月一次,以修道子為主,集體研習,分享心得,以期有所體悟,更上一層樓。

說明:

專書研習班,特聘洪助誠校長主持。

民國106610日,「草屯分苑」正式啟用,並結合書法成立「書道班」。

研習範圍,以每月研讀一本寶德專書為主,並作心得分享,今年則改為專題報告。

本道院自舉辦「專書研習班」以來,屢蒙《無極皇母大天尊》畀重,每次必定於前一天鸞期降臨駐駕;並於翌日「專書研習班」為修子佛光普照,以加深佛緣。

癸卯年農曆二月專書研習班

時間:國曆112226

專書:現代因果實錄【一】

癸卯年農曆閏二月專書研習班

時間:國曆11249

專書:百善孝為先

癸卯年共修法會&法會:公告

主旨:本道院啟建【共修法會】或【法會】,以每月一次為主,修子虔誠參與共修,凝聚共善願力,神人共推【法輪常轉】,修子接受佛光普照,願多參加與護持。

癸卯年農曆二月共修法會

時間:國曆112312

癸卯年農曆閏二月共修法會

時間:國曆112326

癸卯年農曆三月共修法會

時間:國曆112430

參與現場共修之修子:  │共修祈福燈:每燈壹佰元。

  壬寅年九月共修法會 

            慈善米1111023

愛心米:4公斤1000包,合計肆仟公斤,已贈予【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玉德慈善會】,對象:貧困家庭、教養院&偏鄉學校學生,以廣結善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