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道院瑤池金母 登台 100年9月28日

第廿一章 修子風範‧敬老尊賢

聖示:修子應該注意自己的行為,安於身口意三業的本份,不要輕舉妄動,沒有準則,不胡言亂語、信口開河,也不要心猿意馬、三心二意,這都是修子於日常生活中必須遵守的修養。

陳生:徒兒恭向恩師頂禮五叩首!

金母:徒兒免禮!

陳生:有一位老者,年紀已有一百多歲,能深入理解《法華經》的真義,經常告訴人家說:「我尊敬老人像自己的父母親一樣,事奉他們像菩薩,凡是能讓我盡力時,沒有我不盡心去做的,我能通達佛法的義理,又能活得長壽,這都是我尊敬老人的福報呀!」

   但願讀過這ㄧ則小故事的人,日後不要侮辱老年人,以免損減福報及壽命。

金母:許多不知惜福的少年人,只知道自負才能,卻去輕視侮辱老年人,不知壽命是上天所給予的,老年人連政府首長都要尊重;即使你們有很好的才華,如果不知好好的貢獻,想要擁有長壽也難矣!

陳生:說到世間的名利很快就會消失,還是在自己的本份上多下些工夫。譬如:供養父母、承上啟下。

金母:家有一老,乃有一寶,老人雖然年紀大了,在行動上難免有滯礙難行之處,晚輩者絕不可以老而廢來對待。

陳生:徒兒明白。許多經驗的累積,正是年輕一代所缺乏,必須向德高望重的老人家來請益,才可以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可以減少走許多冤枉路,少花許多冤枉錢;是以,在進德修業中,我們儘量的學習並實踐。

   講一個不孝父母親的報應例子:以前有個惡婦,是高雄人,平時對父母就非常的不孝順,她婆婆已經七、八十歲了,還要自己上山去挑水下來煮飯,並養了一群鵝。

   這位做人的媳婦,非但不體諒,甚而幫忙這老人家還不要緊,竟然在有一天,她的衣服被風吹下來而沾到了鵝糞,一氣之下就撿起衣服拿到她婆婆的儲水缸去洗,把鵝糞洗在水缸裡。試想一個七、八十歲的老年人,那麼辛苦挑來喝的水,竟然把鵝糞洗在那裡面,這樣對嗎?

   此事經過幾個月後,有一天她背著小孩到田裏去工作,將小孩解放在田邊,因為小孩剛開始學爬,不知危險地就往大馬路方向爬去,此時前方正有一輛車子很快的飛馳過來,她趕快跑過去要將兒子抱回來,出乎意外的那輛車的煞車竟然壞了,最後因煞不住而把這對母子輾斃,兩人就一起去了。

金母:這就是惡婦的報應。因此,你們不要以為不孝順父母,不會有報應,只是快慢而已。你們對自己的父母孝順,那是天經地義的事;至於,對於他人的父母,或者他人的長輩在無依無靠之時,希望也能以雙親之禮對待之。

   可。停筆。 吾退!

陳生:謝謝恩師慈悲!徒兒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