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道院瑤池金母 登台 100年10月12日

第廿二章 坤道度量‧寬大為懷

聖示:結婚的坤道婦女,乃身為一家的家庭主婦,具有相夫教子的責任,要學像一個木桶的桶圈。

   在過去的時代,沒有錫桶或鉛桶時,都用木材桶,它是用一塊一塊木材編織黏合而成的,盛水的就叫:「水桶」,盛飯的就叫:「飯桶」。倘若把桶圈緊緊的圍繞著,那麼這個桶子就很好用,而且展現出它的功能;倘若把桶圈拿下來,那麼木板就會一塊一塊的離散,木桶就不能使用了。

   換句話說,一個家庭主婦的功用,發揮的淋漓盡致,小則相夫教子,大則護國興邦。所以,坤道妳們要學那桶圈的精神,將它繞著一家人,家庭便會非常的圓滿。

陳生:徒兒恭向恩師頂禮五叩首!

金母:徒兒免禮!

陳生:身為一個家庭主婦,即是扮演著家庭的靈魂人物,凡事務必要多包容,多吃點虧,多吃點苦,對先生這方面要圓滿,對公婆這邊也要圓滿,還有要和睦鄰里,親戚朋友也要顧及。

   在家庭之中,坤道者的作用,猶如一個大桶圈,圈著一家人的互動,所以度量要學大一點,萬事多包容,自然是非就少;如果度量狹小,事事計較,往往妯娌之間就會有許多摩擦與糾紛,進而造成父母許多的困擾。對不對?

金母:對!很難公平的評斷。

   有一位老者,家有三個媳婦,生有三個孫子。有一天,老公公帶著三個孫子出外散步,回家的途中,孫子都喊腳痠,都爭著要老爺爺抱。

   爺爺喃喃自語地說:「怎麼辦?雙手抱三個,不好抱呢!」於是想了一個方法,爺爺先抱最小的孫子,經過第一根電線桿之後,再換抱第二個,最後才抱第三個。回到家時,發現竟然多出一支電線桿。

   其中一位孫子多抱一次,回到家時,少抱的二位孫子向他們的媽媽告狀,說:「爺爺較不疼我,少抱我一次。」

   此時,有二位媳婦酸溜溜的說:「是啊!我們的孩子長得比較醜,沒人要,顧人怨。」於是,嘮嘮叨叨個不停。

   公公聽了搖搖頭,說:「這個也在計較,連一支電線桿也要計較。」

   於是,公公要媳婦三人去各煮一鍋飯來,媳婦不懂公公的意思,問說:「煮飯做什麼?」

   公公說:「先不要問做什麼?妳們去煮過來就是。」

   當媳婦煮好飯來,公公要三個媳婦各自用飯捏個飯人,但是因為飯粒很黏,會沾粘雙手,故而無法將飯人捏得很好;所以,三個媳婦一齊向公公要求,說:「是不是可以換做別的東西?」

   公公說:「妳們現在才知道做人難、難做人啊!」

陳生:做「人」真是難,那做「天」不是更難了嗎?

金母:做人本來就難,在這難的當中,要善加運用你們的智慧去想,如何做才能圓滿,如果能忍受一點苦,甘願去承受,一切就OK。

陳生:何仙姑有一帖修身齊家的大補湯,很好用唷!即是:

   父慈子孝家合散。兄寬弟恭順氣湯。

   妯娌和睦消氣飲。家有賢妻化氣方。

金母:哈!……。為人父母、為人子女,家和萬事興,兄友弟恭,家順氣和,妯娌相處和睦,自然不相害。

   家中有一個賢妻良母,具有身德、心德,孝順公婆,相夫教子,維繫著一家人,日久之後,必受人尊敬與讚揚也。

   可。停筆。 吾退!

陳生:徒兒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