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道院瑤池金母 登台 101年2月22日

第廿五章 實行孝道‧以身作則

聖示:父母養育子女、栽培子女,辛勤備至,有朝一日,我人長大之後,尤其是婚嫁之後,下一代出世,大家就會慢慢知道孝道的重要;是以,除了自身力行之外,也要開始教育孩子。

陳生:徒兒恭向恩師頂禮五叩首!

金母:徒兒免禮!

陳生:「孝」要如何教起?

金母:最省力、最簡單、最有效的做法,就是身教。

陳生:徒兒明白了。我們有位坤道道親對她的公公說:「我嫁來這個家庭數十年了,許多年來讓您老操了不少心,我也做錯一些事情,現在我已經學習了聖賢教誨,往後我一定會盡心盡力,做一個孝順的媳婦。」說完之後,就向公公頂禮下去。

   就在這個時候,她的兒子剛好在旁邊看見,不由自主就走到母親身旁,開始幫忙按摩。

   孩子只是看到媽媽在向爺爺行孝道,啥話也沒說,然而這種身體力行的力量,無形中就給孩子很大的震撼。時至今日,這位道親仍然非常的孝順公公。

   有一天,我下班回家,因為太累了,先行躺著休息,還沒蓋被子,不知不覺就睡著了。醒過來的時候,發現有被子已經蓋在身上,原來是女兒幫我蓋的;一走出房間,就聞到飯菜的香味,當然這晚餐也是女兒孝心所做出來的,而且一定特別好吃。

金母:所以,最省力、最見效的方法,就是以身作則。

   子女有孝心,所有的行為都會逐漸起變化,也會細心關懷、體恤到父母的身體狀況以及生活所需;所以,會幫父母蓋被子,惟恐父母著涼,也擔心父母醒過來之時,肚子饑餓,沒有飯可吃,還會主動去煮飯。

   當孩子體會父母的辛勞,經常思索要做一些事情以幫助父母之時,孩子做事的能力就會不斷向上提昇;是以,只要孩子的孝心一打開,很多行為就能很自然的向好的方向發展。

陳生:今天,讓我們完全與我們的親愛家人在一起,全心地與他們同處,不去想像明日的成功,不去回憶昨日的遺憾,只要陪伴在他們的身旁;尤其是家中的老爸、老媽,只要陪著他們,什麼都不要多說,偶而讓老媽好好的把對我們的氣發一發,反正已經頂嘴一輩子了,今天就讓她唸個夠吧!

   其實,我們會看見母親的嘮叨,原是多年積壓的關懷。

金母:如此一來,你們的老媽也將會發現她的孩子好像已經長大了。哈!……。

   可。停筆。吾退!

陳生:謝謝恩師慈悲!徒兒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