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道院瑤池金母 登台 101年4月12日

第廿九章 以人為鏡‧可明得失

聖示:有幸生而為六親眷屬,實屬慶幸,在家盡心孝順父母,友愛兄弟姐妹,在外與人和睦合群,認真做事,講求信用,立足於社會,必定能平和安樂。

陳生:徒兒恭向恩師頂禮五叩首!

金母:徒兒免禮!

陳生:有一則故事,誰最愛母親?

   四個孩子都爭著對母親說:「媽媽我愛您。」以若說:「沒人比我更愛媽媽,因為我最大,我愛母親最久。」薇薇說:「我更愛媽媽,因為我是家中惟一的女孩。」約翰說:「媽媽我非常喜歡妳,如果有熊追趕你,我要一槍把牠打死。」最後的路易斯說:「媽媽我愛妳,但是我不知道怎麼說,……。」說完,兩手伸出抱著母親的頸項,親了親。接著,四個孩子都親了母親。

   媽媽說:「很好。孩子們!我很高興聽你們說愛我。」一會門鈴響了,郵差送來了一封信,孩子們爭著要將信遞給母親,母親拆開信讀完之後,說:「這封信很重要,我必須馬上回信,並且今晚一定要到郵局去寄出,誰願意為我送去呢?」

   以若看看窗外,外面正下著雨,他還有五題算術題目未算好。他想:「這封信為什麼不能留到明天再寄呢?明天上學之時,一道送去,不是很方便嗎?」

   約翰也望望窗外,天已黑了,又下著雨,他也不想出去。

   薇薇想:「我是女生,媽媽不會讓我去的,以若和約翰不都在家裡嗎?」

   媽媽寫好信出來,看見孩子們都在做事,獨有路易斯穿好了靴子、雨衣,望著母親,母親把信給他,對他說:「外面正在下雨,又黑又冷,你獨自一個人出去,不怕嗎?」孩子回答說:「媽媽不怕,因為我愛妳。」

金母:哈!……。誰最愛母親?聰明的你們應該已知答案!

   古云:「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衰;以人為借鏡,可以明得失。」意思是說:用銅鏡來照鏡子,可以整理自己的衣帽儀容;拿歷史當作鏡子,可以知道各朝代的興衰原因;以別人做鏡子,可以明白自己言談行為中的對錯與得失。是以,借古鑑今,自我省思,即能得知應有的進退與應對。

陳生:為人子女,親愛父母的心,乃是在幼童時期相依偎在父母膝下的時候就有的,天下為父母親的必愛他的子女,天下為子女的必愛他的父母親,這是天生俱來的性情。

   稍長之後,漸漸的知道了父母的辛勞,也逐漸學習禮儀,便一天一天的對父母尊重起來。

金母:所以,侍奉父母,要在生前盡孝。

   若父母親在世之時,子女不敬重,雖喪葬祭祀,力求鋪張,但止於充生人腸肚,供生人眼目,有何益處!

陳生:所謂:「德蔭子孫,福澤綿延」,問祖宗之德澤,吾身所享者是,當念其積累之難;問子孫之福祉,吾身所遺者是,要思其傾覆之易。

金母:所以這愛親的德,是天生應有的,倘若不先尊敬自己的雙親,反去尊敬別人,於理不合,就叫做:「悖禮」。

   愛親敬親是順天的事,不敬不愛是逆天的事,拿順天的事不做,反去學逆天的事,此一法則不可違。

陳生:父母生下子女,上可以為祖宗傳宗接代,下可以生子孫綿遠接續宗支,可以說是很大的功勞。

金母:所謂:「百善孝為先」,凡有孝行者,知悉尊敬父母,盡心奉養父母,待人接物,力求不辱父母,步入社會服務,必是端正人士,或為奇特英豪。

   所謂:「萬惡淫為首」,凡是心貪淫念,皆邪辟之流,終必無惡不為,喪身敗德,屢見不鮮。

   可。停筆。 吾退!

陳生:謝謝恩師慈悲!徒兒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