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道院瑤池金母 登台 101年4月24日

第卅一章 婆媳相處‧重在包容

聖示:自古以來,婆媳相處一直是社會、家庭的重要問題。有的婆媳親如母女,相處得水乳交融;有的婆媳則勢如水火與冰炭,彼此互不相容。

陳生:徒兒恭向恩師頂禮五叩首!

金母:徒兒免禮!

陳生:以前,有一位為人媳婦者,說有多不孝,就有多不孝,何止不孝,簡直是忤逆之至。但是,她的婆婆卻是人間少有的慈善好婆婆,不但心胸寬闊,而且非常慈祥。

   這位婆婆不以一位惡媳而哀、怒,更是常對左鄰右舍說:「若要說到孝順,就是我家那一位媳婦,不但賢慧而且乖巧,早上我一起來,她是如何的服侍我,洗臉水、牙刷、毛巾等一切盥洗之東西端到面前,還有三餐料理的很好,家裡整理得既乾淨又整齊,睡覺前床舖、棉被舖整得非常好,……。要說孝順,非我家那個媳婦莫屬。」

   由於她逢人常提起這些事,因此她家有一位孝媳之事,傳到全鄉鎮人都曉得。

   有一天,縣老爺要選拔模範媳婦,結果從傳聞中,就選中了她。此一惡媳領取獎品,被褒揚之後,在回家的途中,沿途越想越慚愧,自言自語:「我!是模範媳婦!」回到家中,留下懺悔的眼淚,跪在婆婆的面前,痛哭不已,請求原諒。至此之後,一改以往之行為,從一惡媳便成為名符其實之孝媳,也就是模範媳婦。

金母:自古以來,婆媳問題,不只是家庭問題的主因,亦是社會問題的關鍵。因此,一般人都希望娶到一門賢慧的媳婦;若不然,將感到無限的哀傷!是以,世人將婚姻列為終身大事,可見對此事情之重視。

   然而,儘管如此的謹慎行事,可是往往事與願違,因為婆媳關係惡劣,而造成家庭不和以及社會問題之事件者,仍是層出不窮,在莫可奈何的情況之下,只好委諸於天意、命運了。

   這個思維固然不錯,前世種下善因,祖先積下德澤,所以能娶到賢慧的媳婦,進而興旺家道;相反的,則不然。因此,這只不過是一種客觀的因素之一,最重要的當然要歸於婆媳相處之道。

陳生:故事中所娶的是一位惡媳,但因為有一位慈善的好婆婆,終於感化惡媳成為一位模範媳婦。

   從這則故事之中,不難讓我們體會到,任何事情的發生,雙方面皆有關係,不只歸咎於單方面,若不能兩方面皆相互牽就、體諒,明理的一方面,只要應用得體,假以時日,必也可感化對方的。

金母:一般而言,人際關係發生變化,無論是誤會,或是意見不和,甚而吵架,必然破壞感情與友誼;若是不能平息,怨恨加深,則是感情破裂的因子。因此,所謂:「兩忍則息吵,兩讓則息爭,兩諒則息恨,兩恕則息怒。」亦即:忍耐、退讓、原諒、寬恕,乃是平息兩造爭吵的良方。

   慈善的好婆婆之所以能感化惡媳,在於她能包容、能感化,而且秉持著「家醜不外揚」,予以隱惡揚善,更是主要關鍵。媳婦的不孝,婆婆若存怨恨之心,心存芥蒂,又在左鄰右舍講她的不是,不但不會讓她改善,反而會促使她變本加厲不孝得更徹底。

   人各有所長,各有所短,別人的好處要多說幾句,別人的壞處當三緘其口,不但可以化除很多的紛爭,更可帶來許多祥和之氣。所謂:「責人則招怨,怨為不和之根,損人則招恨,恨為搗亂之本。」怨恨兩字,是感情破裂的主因。

   是故,待人之道,寬人之過,化人之惡,讚人之善,繼人之德也。

   可。停筆。 吾退!

陳生:謝謝恩師慈悲!徒兒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