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道院瑤池金母 登台 101年5月16日

第卅二章 人子之道‧盡其孝道

聖示:真正的孝子是出自於內心的孝順,那是絕對的,沒有任何條件的;因此,日常生活之中,都能堅守為人子之道,盡其孝道。

陳生:徒兒恭向恩師頂禮五叩首!

金母:徒兒免禮!

陳生:身為人子,應遵守為人子之道,盡心盡力做好孝順的行為,不為不良環境或者受到虐待而有所改變,如此在嚴厲的考驗下,不變的節操,才能顯出孝順的真心。

金母:自古以來,後母為私愛己生而虐待前子的例子,不勝枚舉,最後造成家庭之間的不和諧,甚至於產生破局,反目成仇。

   閔子騫受到後母的虐待,從不心存芥蒂,甚至父親知道真相,要將後母逐出時,替後母求情;閔子騫以「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單」,感動了繼母,以他小小年紀,懷有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真是難能可貴。

   社會上有很多繼母虐待別人的孩子,而太過溺愛自己的孩子,造成問題兒童,到頭來受害者還不是繼母。這是最簡單的因果循環,種什麼因,結甚麼果,一點也不錯。盼望為人後母者,明白害人必害己,利人必利己,妳把愛心慈祥給別人的孩子,他也會同樣孝順尊敬妳,這樣充滿幸福的家庭,誰人不要呢?

   世人對於父母,如果能拋開親情的冤怨,真心的盡為人子之孝道,孝順父母,家庭定會和樂,社會定會安定。

陳生:我們為人子女要讓父母隨時高興,不要為我們操心煩惱,最簡單的方法,每日一念之發或所做所為,問心無愧,對得起天地良心,父母也會很安慰,這就是孝順。

   謝謝恩師慈悲!我們都還在學習孝道的分數,一直以來,我們都在探討為人子女者如何孝順,為人父母者又應該怎樣做個好父母!

金母:這個問題,一直困擾著許多為人父母的。想想小時候,父母親是否常常讀故事書給你們聽,跟你們一起玩耍,又經常帶你們出去郊遊,讓你們親子間有許多共處的時光。

   另外,父母善於教導子女,令子女覺得學習是一種樂趣。當然,要做好父母親的角色是不容易的,但許多做父母的都必須撥出時間陪伴子女,做個良好的聆聽者,而且必須懷著愛心管教子女,兼而予以稱讚、愛護和尊重孩子。

陳生:是唷!小時候,我與弟弟都享受到父親說故事給我們聽的樂趣。不過,玩耍、郊遊就免談了,因為父親長期都在山區工作,經常不在家,媽媽為了三餐,乃是忙得不可開交,我們也不敢隨便吵吵鬧鬧。父母親為了給子女一個舒適的家,讓我們能吃得飽、穿得暖,做出了不少犧牲和努力。假如不重視子女,肯定不會這樣做。

   不過,現代的父母,如果沒有撥出足夠的時間陪伴小孩,孩子們也許會覺得父母最關心的不是他們,而是你的工作、朋友或喜愛的活動。

金母:是的。想要跟孩子有良好的溝通,就必須細心聆聽他們的說話,並要學會耐心地聽,避免反應過度的激烈。

   如果你的子女覺得你很容易就會發脾氣,甚而責備他們,通常他們就不會那麼願意把內心的感覺告訴你了。

   相反的,假如你能平心靜氣地聆聽子女的話,他們便會覺得你真的關心他們,也會更樂意向你透露自己的想法和感覺。

陳生:敏於聆聽,不急於說話,不急於動怒。在日常生活之間,實踐這個原則,也能獲益不淺;是以,進德修業後,這是徒兒最大的收穫。

   平常多點稱讚孩子,施行管教時,也會得到更好的效果。做父母的常常找機會讚賞孩子,可以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心,他們也不會那麼容易放棄做對的事。就算孩子所做的事,令父母很失望、很生氣,在施行管教時,也應該讓子女看出我們是愛他的,是為他的長遠好處著想的。是以,我們給孩子的管教可以是勸告、糾正、教導,有需要時也包括懲罰。

金母:徒兒曾在教育界服務,對於教育方面仍然是有心得的。

陳生:近年來,歷經道場教育的融合,現在比較好,以前則是糟透了。

金母:哈!……。孩子要是看到父母互相尊重,家庭多一份祥和之氣,就會有安全感。當然,要成為一個好父母,須要留意的不單只是這些而已。

   此外,不管你們怎樣盡力而為,你也不能做到十全十美。不過,只要你們努力實踐這些原則,包括向孩子顯出愛心和好好照顧他們各方面的需要,你們就一定能成為一個標準和良好的父母。

陳生:謝謝恩師慈悲!怎樣才叫做真正的孝順呢?

金母:務必要:和顏悅親。中國的三十六孝裡,孝子的典範,你們可有學到哪一位的孝順呢?可。停筆。 吾退!

陳生:謝謝恩師慈悲!徒兒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