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道院瑤池金母 登台 101年5月23日

第卅三章 孝敬父母‧友愛兄弟

聖示:人生本來就是一場戲,凡事何需常生氣,夫妻子女緣相聚,為鄰同事都不易,不管是順境或逆境,做人總得活下去,大家歡天又喜地,一切何必太在意,包容體諒加上快樂又和氣,人生才有意義。

陳生:徒兒恭向恩師頂禮五叩首!

金母:徒兒免禮!

陳生:我們為人子女能盡孝於雙親,為人兄姊能友愛弟妹,乃是盡人倫之道。

金母:兄姊是家庭中同輩的長者,負有友愛及教導弟妹的責任,一方面可以幫助父母照顧弟妹以盡孝道,一方面可以引導弟妹以盡悌道。

   父子、夫婦、兄弟在人倫上稱為三綱,是人們在社會上能享有幸福生活的重要組合,如果失去一環,想要成就美滿的人生,總是心中遺憾,難免有所缺陷。因而兄弟之間,兄能友愛弟能恭,自然能夠和樂融融。

陳生:王元規於八歲之時,父親就過逝了,家庭非常窮困,十二歲時有一土豪,家中非常富有,想依恃自己財勢雄厚,要以其女強嫁給他;王母害怕孤單勢弱,想要攀緣這門親事,王元規勸母親說不可因他家富有,強而結為姻親,這是古德一再告誡我們的,因此,王母受到感動而作罷!

   有一年,家鄉河水暴漲,王元規的屋舍皆被沖毀,而王元規只有一隻小船,倉促間先行將母親、妹妹及姪兒領到船上載走,留下自己及子女三人在樹頂上,等到水退了,全家竟然都沒有損傷,當時的人都說是他的孝行感應。

金母:為人子女能盡孝,以照顧長輩,為人兄長能盡悌,以慈愛晚輩。王元規雖然年幼,卻對於婚姻的對象,在於擇賢尚德,而不在於對方是否富貴,能否給自己帶來財富;而且能在生命危險之際,不顧自己及兒女的生命,先行考慮母親、妹妹及姪兒的安危,這就是有氣節的表現,德蔭後代,乃是天理的彰顯。

陳生:身為人子,要懂得如何去孝順父母,不是要博得別人稱讚,或是想得到家財,應該毫無條件去奉養雙親,尤其在家境蕭條下,更應該負起奉養責任。

金母:人生旅途中,十有八、九不如意,在經濟狀況良好而一切順利之下,子女對父母的照顧可說無微不至。可是遭受到困難逆境的時候,三餐不繼,勞碌奔走,會視父母是一種拖累,能承擔起奉養責任的又有幾個人?

陳生:大概是小家庭建立起來的原因,所以常常聽聞有子女對年老父母的置之不理。

金母:有孝心的人,在惡劣環境下,皆可戰勝一切,感動天地神祇,解除困厄和障礙,化險為夷,轉危為安。為了父母,可以犧牲自己的一切,這樣的犧牲,飽嚐了人生的苦澀,歷經了艱難困苦,孝心不變,這才是真正的孝行。

陳生:天下父母心,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天下的父母,可說是披星戴月,勤儉持家,盡量讓子女不愁吃、不愁穿,希望將來進入社會,有立足之地,轟轟烈烈地有一番作為,出人頭地,功成名就。

金母:此外,如果你們侍奉父母親,是居於上位者,要戒除驕傲的心,在群眾之中,要戒除爭鬥的心;若是居於下位者,一定要戒除作亂的心。因為居於上位者,不戒除狂傲,人心不服,難免有生命的危險;在無理的群眾中,若不戒除爭鬥,難免受兵刃之害。居於下位者,若不戒除作亂的心,免不了受刑罰的殺傷。凡此種種,如果不戒慎,父母自然日夜憂心,即使天天以山珍海味去奉養,可是父母親受用的不安心,還是算不孝的。

   孝親之道,不是只在吃喝玩樂上著想,應該體貼順從。希望諸子能夠效法聖賢仙佛,免得父母親日夜擔憂,以盡為人子應行之準則。

   可。停筆。 吾退!

陳生:謝謝恩師慈悲!徒兒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