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道院瑤池金母 登台 101年6月6日

第卅四章 飲水思源‧孝順父母

聖示:一樣是人,由於福報不同,出生的家庭不同,成長的環境不同,接受的教育不同,最後的命運也各有差別。

   然而有福報之人,乃是因為上一世也有行善積德,這一世才有享福的環境,可是只顧享福,福氣會逐漸消耗;是以,必須要懂得以福養福,更要知道以福養慧的道理,才不致於讓福報在無形之中逐漸消失。

陳生:徒兒恭向恩師頂禮五叩首!

金母:徒兒免禮!

陳生:孝順父母,不分年齡老少、富貴貧賤,即使我們的社會地位如何的崇高,事業如何的輝煌成就,皆是雙親含辛茹苦賜給的;是以,做人就要飲水思源,孝順父母,除了物質上的供養之外,最重要的是精神上的安慰,也就是說,孝順父母要發自內心的誠摯,天性的流露,絕不是虛偽的裝模作樣。

   宋朝楊萬里之夫人,每到冬天,早上起來必先到廚房,親自煮一鍋熱粥,給所有奴婢吃,之後,才開始叫他們工作。

   其子說:「天氣很寒冷,為什麼要那麼的辛苦呢?」楊夫人說:「婢女、奴僕也是他人的小孩,一大早很寒冷,必須讓他們心中稍有熱氣,才可以讓他們去工作。」

金母:富貴人家,當知道福慧乃是前世行善之因,得來不易,楊氏誠知以福養福的方法,如此的懂得飲水思源,又愛護別人孩子的胸懷,盼望諸子學習之。

陳生:杜環,明朝人。其父杜一元乃有一位好友常允恭,常允恭死後,其母常氏年老無人照顧,有天深夜冒雨跑到杜環家中,當時杜一元已經去世。

   杜環問明原委,常母哭泣著訴說一切,話畢之後,杜環立刻將常母扶上座位,向其禮敬,並命令家人要侍奉常母如同自己的母親一樣。

   常母脾氣很急躁,稍一不如意,動不動就會斥責怒罵,杜環仍然都順從她;常母生病之時,杜環則親自侍奉湯藥,不假他人之手。當常母臨終時,向杜環說:「對不起!是我拖累了你,希望你的子孫,都跟你一樣福慧具備。」

   常母死後之殯葬,杜環仍以禮相待,葬之以禮,祭之以禮。

金母:對自己的父母盡孝,那是天經地義的事,對於他人的長輩,在無依無靠時,前來投靠請求幫助,一般的社會大眾大多怕事,也怕惹麻煩,避之惟恐不及。杜環卻能以禮相待,終生侍奉,實屬難得。

   今世能孝順父母的子女,固然鳳毛麟角,而求其能孝順翁姑的人,更寥寥無幾。像杜環能不怕常母的急性,以及動不動就斥責怒罵,不但能忍受,而且還能行禮如儀,生前如此有禮,死後一樣以禮祭祀,實可為今世之人的楷模。

   期望修子真正的體悟,能夠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

陳生:孝敬父母,乃天下最上乘之大善行,盼望我們每一個人能夠珍惜雙親,盡量的孝敬雙親。

金母:人要能飲水思源,沒有天地日月,何來草木生靈,沒有父母親,何來子孫輩,希望人人知其根源,心存感恩。

   萬物之靈長的人類,該具備本性流露出來的一片慈悲,以仁愛之心對待天地萬物之生靈。時至今日,科技昌明,工商發達,生活忙碌,尤其世人多為名利,一心追求財富,良心常受蒙蔽,更有為了貪圖享受,棄雙親於不顧,實令人可嘆。

   孝順為齊家之本,人人行孝,家家和順,克己盡孝,利身行道,社會必定安和樂利,國家定能富強,大同之世漸漸顯現,這是實踐孝道有不可思議的妙用。

   可。停筆。 吾退!

陳生:謝謝恩師慈悲!徒兒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