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道院瑤池金母 登台 101年6月27日

第卅六章 言教身教‧以身作則

聖示:人的文化來自三方面,一是往上的承襲,二是自己的開創,三是往下的傳授。這即是萬物之靈的人,異於其它禽獸之主要特性之一。

   然而其中第二、三項,皆會受第一項的影響。在往上的承襲之中,最具效果的要算是行為的身教。這和人類之天生本能的模仿,有密切關係,畢竟言語的教導不如行動的引導來得實際與深入之故;更何況若有實際的行動,即是以身作則,在言語的教導上會更有份量。

陳生:徒兒恭向恩師頂禮五叩首!

金母:徒兒免禮!

陳生:因此,若有實際的行動,即是以身作則,在言語的教導上會更有說服力,所以會有相得益彰的效果。

   是以,父母的一言一行,待人接物,甚至於家中教養,在在皆是影響孩子的個性、言行,既深且巨。

金母:然也。

陳生:小孩子起初對父母的教導,總是百依百順,唯命是從;久而久之,漸漸地會大打折扣,這裡頭或許隱藏著耐人尋味的深意,不可不慎。

金母:一般而言,不是一代強過一代,就是一代不如一代。

   在前者,長者有其絕對的責任性,存有家族發揚光大之心志,由於求好心切,不可光要求下一代要如何的努力以及如何的改進。

   在後者,長者是否懶散、隨便,應深切檢討改正,要如何做好模範,樹立好標竿,才是根本之道。

陳生:道理人人會說,但要真正執行徹底,若不對自己下一番深切砥礪的功夫,可能就不是這麼簡單了。

金母:在行孝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要心口合一,言行一致,身境如一,這除了時常要多加警惕之外,最佳的助緣,莫過於「以人為鏡」,藉以勉勵自己。

陳生:所以不管是一個家庭也好,或是一個團體、社會、國家也罷,如何能達到和諧一致,上下同心,身教乃是一個關鍵性。

   在許多故事中,我們都不難發現,父母如何對待長上,孩子也會這樣對待長上;父母如何待人接物,孩子也會這樣待人接物;父母如何對待晚輩或下屬,孩子也會這樣對待晚輩或下屬。總而言之,日常生活之中,父母如何的做,孩子看在眼裡,總是耳濡目染,甚而滴水不漏的轉移;是以,孩子的表現即是父母的翻版。

金母:你們為人父母者,要好好愛護自己的子女,要好好教育自己的子女,更要以身作則,把道理表現在你的行為上,他們就會慢慢學習,潛移默化,遵循你的方向,並照著你的行為,依照你的慈悲、典範去做。

   是以,做子女的要感恩在心,報答父母似海深的恩德。如果你感念父母親的劬勞之恩,在特殊的節慶裡,諸如:壽誕,最好不要殺生,殺生是殘害眾生的生命,是貪圖自己的口腹之慾,藉著慶祝的日子裡,要填飽你的口腹,這是不正的心。

   做子女的能祈求上天保佑父母,能夠去做些好事積陰德以迴向父母,這才能幫助父母健康長壽;是以,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這個念頭很重要。若是有心祈求父母健康長壽,第一件善事就是吃素,第二件善事就是放生。

   千萬要記得,盡孝道,不是靠嘴巴說的,而是必須腳踏實地的去做,只有靠嘴巴說是沒效的。

陳生:快樂的家庭,是建築在家中每一個人皆能奉行孝道,尊卑有禮,互敬互諒,和睦相處,然後把孝道加以發揚光大;如此一來,家家行孝,擴及社會,人人就有福了。

金母:可。停筆。 吾退!

陳生:謝謝恩師慈悲!徒兒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