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道院瑤池金母 登台 101年7月4日

第卅七章 百行之首‧萬善之原

聖示:孝者,百行之首,萬善之原,更是為人之本;是以,孝乃人之為人應當實踐之自然行為。

陳生:徒兒恭向恩師頂禮五叩首!

金母:徒兒免禮!

陳生:《孝經‧開宗明義章第一》云:「子曰:『夫孝,始於事親,中於事君,終於立身。』」意思就是說,關於孝順的事,第一要能事奉雙親,盡人子之孝;其次,能事奉國家,為國盡忠;最後才能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是以,一個人要能事君,必先能事親;能事親、能事君,最後才能立身處世,始終皆是以事親為根本的。

   過去有一位孝子,他的母親於前兩年就到他姐姐家住了,他的姐姐遠在千里之外,孝子很惦念他的母親,經常託人探聽在外地母親的情況。

   有一天,有人來向他說:「你的姐姐得病死了,你的母親也身患重病,她要你趕快去看看她,要不然恐怕就見不著了。」

   孝子一聽,心急如焚,拿了幾件衣服、帶了點乾糧及錢財,就上路了。

   走了不久,他突然想到:「路上要是遇到會咬我的狗,該怎麼辦?」於是,他返回家,拿了一根打狗棒。

   走了不久,他又想到:「路上要是遇到下大雨,該怎麼辦?」於是,他又返回家,帶了一把油紙傘。

   走了不久,他又想到:「路上要是遇上一條溪河,河上面又沒橋,那該怎麼辦?」於是,他又返回家,拿了一把鋸子,準備鋸樹搭橋。

   走了不久,他想到:「母親快要死了,應該先要買一套壽衣。對了!還要準備一副棺材,要不然到了那裡人生地不熟的,去哪兒弄呀!」於是,他又返回家,買了一套壽衣,又訂作一副棺材,折騰幾天,終於堆了一大牛車上路。

   到了他姐姐居住的村子,有人告訴他,說:「你的母親原本由於你姐姐的死有些傷心,並非重病,他只盼你早日來陪伴她,不料你一不來、二不來,你母親以為你又發生禍事,心急之下,生了重病,不久即過世了。二天前,我們一直盼望你的到來,結果沒有消息,於是合力將她埋了。」

   最後,孝子卻站在棺材旁,欲哭無淚。

金母:由此看來,孝子出門,一則沒有遇到咬人的狗,二則沒有遇上天下的大雨,三則沒有碰見河流。

   人生在世,凡事深思熟慮,謀定而後動,雖然「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可是過於遠慮,亦有近憂啊!

陳生:就是啊!希望明白道理的修行人,也不要常常自己想自己做的對喔!

   孔夫子說過:「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雖然我們外出工作或遠遊他地,不但要對父母告知去處,也必定要常以電話問候,免得老人家掛念,倚門擔憂。甚至於出外打拚事業,當名利雙收時,更不可拋棄了父母,置他們生活於不顧。

金母:孝順父母,必須要真心誠意,絕不能有虛偽的態度,應該言行一致,而且貴在一個「誠」字。

   不誠無物,也就是說,沒有誠心,那孝順父母是一種表面功夫,為了怕別人、鄰居的非議批評,當著別人的面前,儼然是一位孝順的兒女,把自己偽裝起來,讓別人讚美自己,這種自欺欺人的行為,就是鄉愿,德之賊也。

   盡孝之道,今昔雖有因人因事而略有不同,然而敬愛父母、孝順父母,應出於至誠不變的心。盼望修子領會孝道的寶貴,實踐力行,加以發揚光大。

   可。停筆。 吾退!

陳生:謝謝恩師慈悲!徒兒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