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道院瑤池金母 登台 101年7月25日

第卅八章 福從積善‧禍因積惡

聖示:天地萬物,本為一體,隨著時序,自然調整,和暖之日,百卉爭豔,肅殺之候,草木枯落。惟人亦然,心氣和平者,自然福澤綿長,氣量偏狹者,則享受不永。

陳生:徒兒恭向恩師頂禮五叩首!

金母:徒兒免禮!

陳生:以前,高川地方有一個乞丐,住在鄉間一間簡陋的茅屋裡。

   自從高川地區發生水災以後,他那ㄧ間聊避風雨的茅屋,給無情的洪水沖走了。從此之後,他成為無家可歸的乞丐,只得帶著七十幾歲的老母和不到三十歲的嬌妻,遷移到一座破廟中住下來。

   這是一座土地廟,破廟中供奉著土地公的神像,地方很小。由於連年遇到天災,農作物收成不佳,當地的百姓,衣食也很難維持,誰也沒有餘錢捐款修廟,原來住的廟祝,早因無法生活而離開。

   在乞丐一家尚未住進土地廟以前,廟裡早已空無一人,屋內到處覆蓋著灰塵,甚而結滿蜘蛛網,屋頂上處處都是破洞,可見蔚藍的天空。可是在乞丐一家人看來,災後得以找到一處容身的歸處,也覺得不易。

   乞丐雖然貧窮得三餐不繼,但是侍奉母親,盡量優先,卻是很孝順。

   他除了行乞之外,就是撿拾麥穗。當農人在割麥季節時,把一捆捆在田中的麥,挑回家中時,常有許多麥穗掉落在地上;所以,乞丐每天辛勤的撿拾道路上的麥穗,常能滿載而歸。

   有一天,乞丐放棄行乞,專心在道路上拾取農夫們掉落的麥穗。辛苦了一整天,拾到麥穗一斗餘,帶回家中。他的老母和嬌妻,看到他帶了一大斗麥回家,有如久旱逢甘霖,快樂得眉飛色舞,希望能痛快地吃ㄧ頓美好的麵食。乞丐囑咐妻子把麥磨成麵粉,並且還特別吩咐要把好的麵粉製成餅,供養母親。

   哪知這位乞丐心地善良,乃是一個孝子,而乞丐的妻子,竟是一位心黑手辣的逆婦。她對於丈夫的囑咐,表面上是唯唯應諾,暗地裡卻違背了丈夫的意旨,反把好的麵粉藏起製餅給自己吃,再用粗糙的麵粉摻入污水,製餅給婆婆吃,婆婆因吃了餅而身體不適,以致引起嘔吐腹痛。

   當天晚上,突然吹起狂風,又下起暴雨,在那ㄧ座小小的破廟裡,黑漆漆的一團,在風雨交加之際,忽然傳出乞丐的妻子嚎啕大哭的痛苦聲音。乞丐點燃了燈,起身一看,發現一條巨蟒鑽入他嬌妻的胸膛,把他妻子的心臟咬了一個大洞,鮮血直流,一霎那間,乞丐的妻子就一命嗚呼哀哉。

金母:勸善懲惡的因果報應,世人聽後,必定大快人心,還能發生很大的感化作用。因此,孝順父母必須發自於內心的真誠,萬事處之以寬,日積月累,則福報自厚矣!

陳生:一人之善,影響及眾人,眾人之善,感化及世界;因此,世界成為善世,世人成為善人,人心純厚,善氣衝天。如此一來,凡是所謂的「災劫」,相信必可逐漸減少,並且潛化於無形。

金母:俗語說:「福從積善得,禍因積惡招。」作事能問心,災殃自然消。傳家以行善,子孫定興隆。

   仁義禮智,其中有信,信是天地之大本,修道之源,靈性之母。一個人失去信,就不立,四腳著地,輪迴去了。

   故事中乞丐之嬌妻,若是能一諾千金,雙肩挑起奉養婆婆的責任,絕不後悔,亦或是一位孝女節婦,得以萬古流芳。然而乞丐由孝道發展出來,自然地毫無虛偽,一派天真,令人可圈可點。

   可。停筆。 吾退!

陳生:謝謝恩師慈悲!徒兒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