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道院瑤池金母 登台 101年8月8日

第卅九章 孝順之道‧惟德是輔

聖示:天地之間,第一等善人就是行孝之人。因其孝行,發之內心,孝敬父母,實踐力行,德行堪為後世之榜樣,更能千古流芳。

   天地之間,最大的惡人就是不孝之人,若是不知修善積德,游手好閒或為非作歹,惹得父母憂心忡忡;更不知反哺報恩,以報父母劬勞之恩,則枉為萬物之靈長。盼望及早回頭,以盡為人子之責任。

陳生:徒兒恭向恩師頂禮五叩首!

金母:徒兒免禮!

陳生:遠離愚昧的人,親近賢德之人,一心禮佛學道,修身養性,並引用佛法,勸諫父母親修善積德。

   有一個虔誠的佛弟子,名叫曾重,他一生潔身自愛,榮華富貴不能使他動心,艷麗美女和金錢珠寶都不能動搖他的信念,他平時一口酒都不喝,孝敬父母,飲食有節,從不多貪吃一口,兵器凶器也從不沾身。

   曾重的母親不修口德,常常不理會他的勸告,時常和人一塊兒東家長、西家短,講八卦,說是非,為人吝嗇、小氣;若遇到有人到家中來乞食和化緣,往往都被她惡狠狠地轟出去。因此,曾重看到母親這樣屢勸不聽的行為,也只能搖頭嘆息。

   後來,曾母去逝之後,曾重也就出家修行,每當夜深人靜的時候,曾重常坐著望向天空,孝心讓他想起死去二十多年的母親,直問星辰她現在過得好不好?上升在天道?墮在地獄?還是轉生為人呢?

   當天夜裡,曾重做了一個夢,夢中遠遠看見有一個女鬼,面目漆黑,奇醜無比,一頭亂髮長得纏住身體雙腳,還拖在地上,走路時不斷地絆住雙腳,舉步維艱,模樣十分悲慘。曾重仔細看著女鬼,發現竟然是自己的母親,不自覺的嚇了一跳。

   此時,曾母緩慢地走過來,悲泣地說:「我活在人世時,時常與一群不明事理的人往來,不信佛法,不施眾人,只知道依照自己的喜好做事,不聽你的規勸。如今,我成了餓鬼,與你已經有二十五年沒見到面,今天總算得以相見,卻是這般難堪。」

金母:明禮義、知廉恥,是做人的最基本條件。失去了禮、義、廉、恥,就會做出欺辱聖人的事來,欺聖人就是欺天,勢必遭受災殃的苦報。

陳生:活在世上,為人之時,違背做人的道理,不信佛法,又與不明事理的人相處,愚昧親信人的話,把禍當成福,不屬於自己而佔為己有,從不捨得,才有這樣的果報。

   所以,我們很幸福能聞佛法,又可以引用佛法規勸人們,使得災禍漸漸遠離。

金母: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時辰一到,一切都報」「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奉勸世人,切莫心存僥倖,行善或作惡,到頭終有善惡報應。

   所謂:「文明人」,因為科技昌明,不相信因果輪迴,滿腦子科學思想,重實驗,求證明,只要用眼睛看不到的事物,就否認它的存在,尤其更是反對因果律。

   如果這種人用上千分之一的智慧,仔細觀察,靜觀其變,用心體會,大自然處處存有因果律,譬如:鐵軌遇熱則伸,遇冷則縮;是以,冷熱是因,伸縮是果。農民下田耕作施肥是因,開花結實是果。人生在世,所作善惡是因,上升天堂下墮地獄則是果。

   所謂:「為善不昌,祖上有餘殃,殃盡必昌;為惡不殃,祖上有餘昌,昌盡必殃。」這句話使芸芸眾生了解為善的基本原理,作惡的下場必受報應,行善不昌的原因,自己還未盡力,加上祖先尚有餘殃未消除,更應身行力踐,有始有終,才能殃盡必昌。

   此外,遇到挫折或逆境之時,不可怨天尤人,亦不可埋怨天地沒有眼睛,須知「皇天無親,惟德是輔」,就是說上天公正無私,只幫助有德的人。

   今夜與諸子共勉之。可。停筆。 吾退!

陳生:謝謝恩師慈悲!徒兒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