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夏夫子 降 102年3月13日

跋文

   孝為倫理之要素,孝為中國立國的大本。

   孔子志在春秋,而行在孝經,可知孝的關係重大;是以,古云:「百善孝為先」,家庭為中國立國的基礎,齊家而後治國,治國而後天下太平。由此觀之,家之所以齊者,在於行孝。孝道乃是一切德行之根本,實踐力行,上行下效,紮好根基,家庭猶如樹木之根深柢固,則不畏颱風、地震之搖撼。

   孝道之培養,能發揮人類之善良天性,消除暴戾之劣根性,進而引導祥和。孝道之實踐,可構成一個祥和的家庭,可構成一個祥和的社會,也可構成一個祥和的國家。孝道的延伸,能不忘本源,追念遠祖,尊重人類的生命。

   修子勤修天道,以孝事天,尊天為父,敬地為母,尊重自然,融合身心靈合一,才能繼起宇宙真理之生命意義。

   今日工商發達,經濟飛躍成長,社會日漸繁榮,為防止人心的迷失、物慾的泛濫以及社會的動盪不安,首先必須提倡孝道,以促進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妯娌融洽,穩定家庭和睦的倫常關係。

   貴道院著作《百善孝為先》一書來啟發真理,期望能夠端正人心、挽風易俗,使世道人心尊重古聖先賢之教訓,恢復固有倫理道德。雖然隨著時代的變遷,行孝的方式或有改變,流傳中的偉大孝行也有被現代人視為愚孝而不可學習者,但是隱藏在後的孝道本質卻是歷久彌新,不會更改的。

   《百善孝為先》一書,是教導子女孝順之道,期望為人父母者能夠抽空閱讀,相信不論父母、子女都應該可以從書中獲益匪淺。至於能得到什麼益處,還得讀者自己去咀嚼體會也。

   子夏夫子 跋於懿敕寶德大道院

   天運癸巳年二月初二日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