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廿四回 長濱:口業刑罰‧海族殘靈

本道院副院尊觀音菩薩 登台103年2月26日

聖示:口有四惡:惡口、兩舌、妄言、綺語。

   惡口:開口即說非禮話,罵人罵天,罵大罵小,此乃自己降低人格。

   兩舌:挑撥是非,道人長短之人,罪大惡極。修子應隱惡揚善,不傳播他人是非才是。

   妄言:妄造黑白或利己損人之言語,信口胡說,即有損陰騭。

   綺語:花言巧語,亂造謠言,揭發他人的虧心事,自編不禮貌的言辭,來作笑談,甚而敗壞風俗,自損人格,而猶自鳴得意。

   諸賢生應效法聖賢之謹言慎行,豈可出言非禮也。

陳生:學生恭向菩薩頂禮五叩首!

菩薩:賢生免禮!

陳生:菩薩慈悲!恩師知道咱們這一趟公務〈民國103年1月6日〉,途經大武、長濱地區之時,有「口業海族」之部份,所以仙佛馬上提醒叮嚀「口德與擇言的重要性」。對不對?

菩薩:修道人,理應遵守「言正」,謹言以寡過,禍由口出,應當守口如瓶,小心謹慎,即是孔聖人所說:「君子欲訥於言」才是。

   諸子既為修道人,即應為一般人作模範,對於舉止言行,必須隨時隨地嚴密檢點,深切反省,不可粗心大意,身心言行,各得其正,無不當之處,方能顯出道的尊貴,這也是修道的人所應有的具體表現。誠能如此,方是名實相符,於心無愧,否則倘如身不檢束,舉止放蕩,心失克制,私欲滿腔,言語不謹,信口雌黃,行為苟且,動輒顛倒,果有如此類似的行為,則是空擔修道之名,與名利場中的凡夫俗子又有什麼不同?

陳生:總之,「言正」乃是我們在進德修業中所應遵守之戒條。

   民國103年1月6日下午五點之前後,途經台東縣長濱鄉地區,原本好端端的,突然強烈的感應到一刀切下口裡的肉,而且適時看見一塊一塊被丟棄到大海的肉,亦即是被丟入業海受刑,如此真實的感受,已經不是第一回合囉!

   民國103年1月7日回程,途經台東縣大武地區,再一次面臨切肉的真實感受,亦即是口業,如此真實感受且看到的,就是地獄的刑罰。說快也不快,說慢也不慢,剎那的同時,一群身穿白衣的人已從前面緩緩飄過來了,清一色是坤道,當然也有少數的乾道,這一群人的出現,不為別的,只為了求助能夠脫離苦海〈乃呈現出做拜託求助的動作〉。其實,刀子切肉的同時,學生就已經知道沿海地區有「口業海族」的區域了。

   奉勸大家言語要正,否則,一旦犯了自己都不知道的口業,那一刀一刀切出去的肉,就會成為「殘靈」,到了地獄受刑後,很快的就轉生到濕生道去了;一旦投生到海族,再被漁夫打撈上來,賣到市場,家庭主婦買回家後,又是一刀一刀的切割其肉質,可是真的疼痛啊!

菩薩:口業,就是最容易犯的罪惡。

   儒家至聖孔子之教,有四科:德行、言語、政事、文學。言語僅次於德行,可見其重要。善惡藏於心,是非出於口。言語豈僅代表一個人之品學修養,當知一言之閃,可導致兵戎相見、血流成河之浩劫,在中外歷史上屢見不鮮。《論語》言:「一言可以興邦,一言可以喪邦」,又云:「為政不在多言」,可知謹言之重要性,不損德行,不傷和氣,知禮守節,方為善言。

   口業是佛門中重大之戒律。佛云:「兩舌人兩面,常食他背肉」,可見口業禍害之大,報應之酷,可想而知。例如:誹謗聖道、壞人心思、造謠生事、挑釁煽動、訛詐老弱、譏人為善等,死後必墮入拔舌地獄。在此受報罪犯,以鐵鉤拔舌,掛於犁器,深耕污穢心地,倒爬逆行,晝夜無休,直至良心發現為止。

陳生:在此敬告世間藉口舌吃飯之名嘴,當知有所節制,首先必須「謹言」。經云:「口中行淫,將以熱釘釘其喉口。若業盡,生於人世,口中常臭,是惡業餘殘果報。」由此可知,墮此獄者,顧名思義,必是口業極重之罪犯。

   其次是「慎言」,一言既出,駟馬難追。你們一定得謹記「慎言」二字,否則得罪了別人,還不知是怎麼一回事。

   一位好客的人,儘管心地善良,對人友善,由於不擅言詞,因而常常無意中得罪了一些人。例如:有一位好客者,過四十歲的生日,邀請了一些親朋好友到家裡來相聚,並備了酒菜準備好好地熱鬧一番。客人陸續來到,兩桌酒席也坐滿一桌半,只差四、五位客人還沒有到;好客者有些著急在門口來回走動,還是不見客人來,等了許久,席間的客人也有些著急,有些人顯得坐立不安,可是人還未到齊,又不能動筷子!還是再等等,……。

   好客者在席間走了兩圈,仍不見人來,不免心中著急,不由順口說道:「唉!該來的怎麼還不來呀!」席間的客人聽了,先是一愣,接著有些人顯得不高興了,心想:「他說該來的沒有來,是不是在暗示我們不該來的來了,那麼既然不該來的來了,惹主人不高興,不如趁早走了,免得受人冷眼吧!」於是四、五個人便悻悻然地離席而去。

   主人看著客人莫名其妙的離開,席間只剩下幾個人,好客者心中更加著急,對著離去人的背後喊道:「你們不該走的,怎麼都走了!」由於離去者已走遠,聽不見了。

   這話倒是給席間的幾個人聽見了,他們心想:「主人說不該走的走了,是不是在暗示該走的卻沒走,看來主人是想讓那幾個人留下,要讓我們離開。走吧!走吧!免得惹人討厭。」於是剩下的幾個人也負氣而去。

菩薩:是以,修子謹言慎行,不可不小心囉!

   有些人生前皆是能言善道、人緣絕佳之士,因貪所誑,為愛所惑,時出綺妄之語,迷惑眾生,顛倒正義,壞人心思,教壞學蒙;屆時,其罪當受熱鐵釘喉,百千萬劫不能言語之果報了。所謂:「兩片薄唇三寸舌,是非顛倒人心寒」,惡口為諸惡中最易犯的重罪,尤其於今時開放多元環境中,人們思想貧弱,缺乏深沉文化的薰習,雖高唱著民主自由,又肆無忌憚的違紀侵權,放任情緒,攻訐謾罵,令粗陋不堪的言辭充斥於世,導致社會價值觀扭曲,是非顛倒,善惡錯亂,人性之優雅與品格,蕩然無存。

   人人都會講話,然而很多人終其一生沒說過好話,挑撥是非,兩舌讒人,粗俗不堪,惡口罵人,巧言令色,綺語煽情,以及恃才誑妄,詆毀大道,嫉賢妒才,自命不凡,凡此種種,無非口業之過。

陳生:菩薩所言,即為周邊常見的人。若是曾經感受到牙齒疼痛的人,一定知道都痛在骨骼之上,也許大家會忽略而沒有發現或注意到;一般而言,都認為是牙齒照顧不周,保護不好,清潔未到。

   然而有人上牙科治療牙齒,一看就是一年、二年,甚至長達十年。神經抽了,牙齒拔了,治療又治療,就是不會好,痛還是在口裡,其實,這就是「因果病」的口業。

   以上種種,仙佛都讓許多人上了體驗課程,當然,我也曾經親自上了體驗課程,刻骨銘心;所以,絕對不是瞎掰的。在此,真的要奉勸名嘴之人,你們一定要先明白道理、辨別是非,千萬不要再隨意發表不實的言論,譁眾取寵,誠如《論語》所言:「一言可以興邦,一言可以喪邦」。

   我們有一位師兄,因為牙齒疼痛,治療過程中竟把完美無缺的牙齒當作蛀牙拔掉,結果牙齒仍然痛到不行,現在才知是犯了「口業」。十二年前,學生於靜坐期間,每天與一位師姐一同搭車,車上她聊起她的姐妹因為牙痛,看牙醫生已經看了十年了,師姐也知道她姐姐是犯了「因果病」的口業,可是就一直無法處理。現在回想起來,她應該多在佛前懺悔,並排除業障。

菩薩:然也。可。停筆。 吾退!

陳生:謝謝菩薩慈悲!學生恭送菩薩聖駕五叩首!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