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廿八回 南安:禁制退道修子之靈

本道院瑤池金母 登台 103年11月23日

陳生:徒兒恭向恩師頂禮五叩首!

金母:徒兒免禮!

陳生:恩師慈悲!若不是跟隨仙佛出勤公務,徒兒千萬個不可能來到這個幽靜而好山好水的地方:花蓮縣的南安。

   放眼望去,一望無際的山川,美的像一塊畫布。

金母:既然如此,要不要進去挑戰!

陳生:NO!NO!剛才裡面的服務人員已經說的非常明白,從這兒起程往山中走,走八天七夜即可攀越玉山到達東埔,而行李必須請山地青年扛,並兼具保護安全。

   可是,徒兒已見前面不遠處的山洞,有位不修邊幅的山頂洞人在那兒修煉,看起來長得怪里怪氣的,我怕他。

金母:徒兒認得他是誰人嗎?

陳生:恩師!在此還是不要攀親帶故比較好,他在好山好水的地方修煉,卻不知安份,還帶著一群小嘍囉浩浩蕩蕩跑出山洞來嚇人!真是浪費了上天的慈憫。

金母:眾生嘛!就是這樣愛顯耀自己,不是嗎?你們習慣上都說,修道人要腳踏實地,那什麼叫做「腳踏實地」呀!

   就是把你所明白的道理,你的智慧,實實在在的貫注於你的日常生活裡,一言一行,一念一動,實實在在的貫注在裡面,這叫做「腳踏實地」,不然你們所說的只是空口說白說而已。

陳生:這裡的地名叫:南安。若有他們在此胡作非為,才是真的叫人「難安」囉!

恩師!我們可以訪問祂嗎?

金母:可以呀!汝看祂們個個都停格了,快去吧!

陳生:雖然不喜歡祂,但有機會,還是問一問好了。在人間道場,明明就是一個領導者,有名諱、有地位,自個兒明明就有一片小天地,為什麼不好好堅持崗位嘛!

   前賢!後學一直很尊重你,可是你變得很奇怪耶!是不是哪裡出了差錯啊!

修行甲:每一個人的性與天可以相合,相合以後,就可以感應感受。你的感應感受真好!對不起!剛才嚇著妳了。

   每一個人的後面都有一股助力,那就是我自己的本性和心念,由於我以前所立的愿,而推動著我走,但如果我自己心念不正,就有一股力量拉我愈走愈後退,愈走愈不能進步。

   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凡是一件事情,它都有兩面的影響,一個值得稱得上是好朋友的,他一定也有兩個影響,而這個影響不是來自於他,而是來自於我們接受的人。這個人真的很完美,他修得真的很好,他會給我們有兩種影響,一種影響是我們急於效法他、學習他,這是一種反應;另外一種反應是我們會自慚形穢,然後就越躲越遠溜到旁邊去,不敢跟他接近。益者也是損者,損者也是益者,兩者沒有什麼分別。你看他的好,你可以吸收,他就是你的益者,也就對你亦師亦友。所以,交友很重要吧!

   我們凡事要量力而為,有一份能力做一份事,沒有這個能力還要做這件事,那就叫做「癡心妄想」。

   道在平常,你們要體會平常之妙,不要像我現在讓你一見的「倒退嚕」喔!

   出了名,就受名的牽絆,為了這個名,怕破壞自己的形象,連走路都要端正;所以,人常常為名所困,為名所害,要想學道,就要破這個名相,才能夠契機。

陳生:哇!前賢!你道理講得真好唷!謝謝你!不過你要記得喔!帶著你的部屬好好修煉,不要再隨意出來嚇人,以免繼續造過,要累積功德,你知道的。

   拜拜!我要去山腳下看看那一群愁眉苦臉的師兄、師姐,有好道場修行、學習,卻不知珍惜,為名為利,結果被禁制在這裡,看來真的是天天「難安」囉!

金母:舉凡一切都有道,眼睛所看,耳朵所聽,心念所想,都有道,只是它適不適合於你們修道上作為參考罷了。

   名利、權利、慾望,這是人本性容易被左右的,而且是自然而然會有這些念頭,你們不能去克制它,去壓抑它,而是要疏導它。

陳生:我們的靈性是好的,是乾淨的,但是我們的靈性落於後天,我們所帶的習性是很不好的。我們對物質有很多的慾念,我們對眼睛所看到的,耳朵所聽到的,都有很多的慾念,這些都是不好的;所以,我們藉此來修道,可是,怎知到後來還是不能明道,而是退道。

金母:被慾望牽動,真人不作主,道心就減低了。

陳生:恩師啊!徒兒可以跟祂們說說話嗎?

金母:好。

陳生:前賢!心中疑惑,心中不滿,要自己平息化解,水火相融,才不會生百病。

   前賢!你有所兩心,就有所妄心,有妄心就有慾心,有慾心就產生無數無窮的心。

   前賢!靜下來時,心裡不要胡思亂想,思多傷神。

前賢!我們每個人都有理想、智慧,然而慾望卻常引發天賊攻心,而心就會受影響,心猿意馬就不好了。

前賢!人嘛!注重以誠來去,以誠表天,注重的是無求,也就是無怨無尤,你的心若想清靜,要先袪除慾望。

金母:修子謹記!修道是快樂的,有的人會覺得修道太辛苦了,這麼多人言是非,這麼多不圓滿,這是你沒有走到圓滿的路,沒有要求自己。如果像子路之「聞過則喜」,顏回之「不貳過」,知道了過錯,應是高興的,因為你能改,一定改。結果你們自己寵壞自己,自己沒有堅定的信心,現在變成囚徒。

陳生:前賢!雖然你們受罰,但也應該力爭上游才是,怎麼一副無精打采,愁眉苦臉,四處飄盪,毫無依止呢?

修行乙:哇!〈哭〉我們失去了修道大好的因緣,我們失去了大好的機緣〈道場〉,我們失去了大好的良緣〈仙佛〉,此身可憐沒人渡了。今天聽仙佛一席話,悔悟已晚了。

修行丙:我怎麼知道退志之後,會這麼慘!

   有一天,白無常在我睡夢中,找上我說:「你居然不修道,那就調走你生魂的一部份。」「轟」一聲!緲緲茫茫,輕飄飄就被提來關了,你說,我們怎麼高興的起來嘛!可憐我們真的沒有人救,沒有人渡啊!

   師姐!我們要開口請妳幫忙,但是仙佛不准,而且妳一定會把我們罵得狗血淋頭的。

陳生:你真的好意思說唷!我們已經被你們害得很慘了。拜託!不要相害!請再聽清楚,「仁義禮智信」是什麼意義?

   前賢!不要再對人有任何的不滿,修道是持之以恆的,是蓋棺論定的,你自己退志,沒有人逼你,你怎麼還好意思發脾氣呢?

   為什麼「仁」擺在第一位?因為他有一顆推己及人的心,光有仁還不夠理想,所以必須靠這個「義」〈禮〉來約束。人生路程有許多的奇花異草、美妙風景,引人入勝,即使有禮門義路把你圍起來,你也會踰矩,所以要用你們的「智」去分辨!「信」就是信實、守信。

   你們在這兒,要好好的反省、懺悔喔!

修行丁:你一心,我一心,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心,每一個人的心都不一樣,在同中求異,就會起戰爭,在異中求同,才能夠大同小異。

   希望我們的例子,可以給大家參考,千萬不要步入我們的後塵。

陳生:無意之間,來到「南安」之地,發現退志修道子的靈被禁制在這兒;因此,希望難得的靈遊傳真之後,有緣人看到,也藉以提醒自己修道是一輩子的事。

   夫天下事,其不如人意者十常八九,能如人意者不過一二。「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在在意味著人生在世,逆境比比皆是,順境卻如鳳毛麟角,了不可得。各位反省、懺悔,應該是你們目前急速要做到的。

金母:徒兒!咱們走吧!

   徒兒謹記你們修道是一輩子受用無窮,既然得到受用無窮的寶,就要好好的守住它。懂嗎?可。停筆。 吾退!

陳生:徒兒明白。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