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武穆王 降 98年9月2日

第廿一章 犯顏諫訥

聖示︰驕兵必敗,是兵家名言,真正能夠銘刻在心,才能立於不敗之地,軍事上驕兵輕敵之禍遍佈於每個時代。戰國時代的龐涓敗於孫臏,三國蜀將的關羽兵敗麥城,身亡東吳,就是例子。秦朝末年的項梁,因為過度自信,時機尚未成熟,就勉強地向秦軍挑戰,不幸落敗而招致身亡,又是一例。

   將帥受命統御三軍,肩負國家存亡大任,輕敵實為大忌。商場如戰場,商戰亦如此,作為現代企業經營者,如果輕視競爭對手,往往是一著不慎,全盤皆輸,使企業蒙受損失,的確不可不慎。

陳生:學生恭向恩師接駕五叩首!

岳武穆王:賢生免禮!

陳生:恩師慈悲!老子說︰「禍莫大於輕敵。」可是他老人家也說︰「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像西楚霸王項羽驍勇善戰,但從來就不願反省自己,因此,最終也敗在自己的手中。

岳武穆王:人要戰勝別人,必先戰勝自己;人要了解別人,必先了解自己。是故,修子應謹記「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的道理。

陳生:是。在唐高宗時期,有二位大將:權善才、范懷義,因為誤砍了昭陵的柏樹,險些喪命,幸而當時有狄仁傑犯顏直諫,他二人才能保命,否則早已充當唐高宗盡孝的祭品了。因此,學生為狄仁傑的正氣凜然,敢冒天下之大不諱而感動,又一個甘願用自己的性命來捍衛皇帝賢明形象的忠義之舉而讚嘆。

   狄仁傑既忠且義,因為他不僅讓權善才、范懷義免於一死,唐高宗也藉此做了一回明主,在歷史上留下美名。

岳武穆王:歷史上很多重大政事、兵事的發生,個人命運的改變,往往並不是蓄謀已久,有著很大的必然性,而僅僅因為一念之差,充滿了偶然的因素。王昭君因為不願意賄賂畫工毛延壽,就這麼一轉念,她成了胡人妻,以至於帶動了後來的匈奴和漢人的交往,更是她想也不曾想到的。越王勾踐成功後,范蠡曾勸文種隱退,文種沒有採納,也是一念之差,後來范蠡攜美女泛舟湖上,悠閒自在的樂山樂水,而文種卻沒有逃脫被殺的命運也。

陳生:同樣是訥諫,而狄仁傑的犯顏直諫,卻獲得了成功。

岳武穆王:然也。相同的事情,相同的動機,因為對象不同,便會有不同的結果;因而,世上之事真是紛繁複雜,充滿了難以預料。

陳生:無論貧富,只要願意付出,因而被愛、被肯定、被信任,就是最幸福的人生,而願意付出愛的人生是亮麗的;因此,也才能安心接受心靈的饗宴。

岳武穆王:是。

陳生:人能造福人間而創造亮麗安定的人生,若是人心偏差,也將導致社會人心惶惶,動亂不安,對不對?

岳武穆王:所以,名垂千古、萬古流芳的忠烈義士運用他們的聰明、健康的身體和勇敢的心去造福人群。多數人卻一念糊塗之心起,危害了人命,擾亂了社會,也波及了家人,而犯罪的動機,只是為了物質的享受。

陳生:喔!穿金戴銀,只是裝扮一個身體,坐再好的車,也只是四個輪子而已,住得再豪華,也只是一個屋頂,……;一味追求物質享受,心靈是否也能得到享受嗎?

岳武穆王:諸生切記!唯有愛,才能真正享受到真誠的人生,真正幸福的享受,就是心安。只要人人安心,家庭方得和樂,社會才能祥和。社會的希望來自愛,來自人人願意付出。現代社會變化莫測,人心更是微妙,人人都在算計,社會彷彿是沒有縫隙的銅牆,一不小心便落入無明,諸生不可不慎也。

   可。停筆。 吾退!

陳生:叩謝恩師慈語!學生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