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武穆王 降 98年9月16日

第廿三章 大公無私

聖示:中國人是一盤散沙,此乃世人常說的一句話,在今天修子要能夠以公的利益為優先,不計較自己私人的利益,算是最難的了,而中國人是一盤散沙的話,主要原因就在這裡了。「人不自私,天誅地滅」,這句話也是害了人們不能夠團結一致。

陳生:學生恭向恩師接駕五叩首!

岳武穆王:賢生免禮!

陳生:「人不自私,天誅地滅」,說這句話的人,才真是該天誅地滅的人,自己自私而唯恐天下人不自私,對不對?

岳武穆王:世人不免有一些不好的本性,例如:自私為自己好、猜忌懷疑別人的意見、妒嫉眼紅他人的成就、排斥摒除和自己利益衝突的、激怒發洩而找人出氣、只看人的缺點、只知自己的優點、……等。

陳生:說穿了,就是自私自利,這也是人們求生存的法寶與根性。可是自己應該知道克制這種根性,當和大家利益不和時,便不可堅持,這一點是很重要的,也是團結的基礎哩!

岳武穆王:所以,才要修子學習大公無私這樣的人!

陳生:春秋時代,在中國東方的晉國有一位名叫祁黃羊的官吏,為人正直公正。有一天,晉平公問他說:「在南陽縣缺少一位縣官,你看派誰人去比較好?」祁黃羊回答說:「派解狐去最合適。」晉平公聽了非常驚訝,便問道:「解狐不是你的仇人嗎?你為什麼還要推薦他去?」祁黃羊回答說:「你只問我派誰人去最適合,並沒有問我說,解狐是我的仇人呀!」

   於是,晉平公派遣解狐去當南陽縣的縣官,解狐到任以後,果然替老百姓做了不少的好事,老百姓對他亦讚嘆不已!

岳武穆王:賢生啊!祁黃羊這種大公無私的精神,確實值得汝效法呀!

陳生:謹遵恩師慈語!學生會盡己之心去學習。祁黃羊雖然和解狐有仇,但是當魯平公徵求祁黃羊的意見時,祁黃羊確實不記掛私仇,完全公事公辦地推薦解狐,這一點的確值得我們學習。

岳武穆王:世人真正的學問與真正所要研究的,無非還是人而已;畢竟世人最不了解、最難克服的問題,不但是世人自己的問題,而且是世人所造出來的問題。

   所謂:大公無私,天地的恩惠,世人皆知,下雨、下雪等大自然的現象,並不會因為這一家人自私自利,便不下雨給這一家人;大地也是如此,並不因為某些原因而不載負一切東西的,這才是:「大公無私」。諸子細細體悟也。

   可。停筆。 吾回!

陳生:謝謝恩師慈語!學生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