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武穆王 降 98年9月30日

第廿五章 德行

聖示:仁、義、禮、智、信,乃人之五寶,不可缺乏。五寶各居五方,若失一方,人事缺乏,人緣不滿,此乃外在處事要方。金、木、水、火、土各居人體五臟之內,水火若不調和,血虛氣脹,血氣不調,百病叢生。諸生應多加注意內外皆備方是。

   五行本是相生相剋,就看諸子你們如何運轉。有智慧的人,命運操之在自己的手中,可以扭轉乾坤,也可以降龍伏虎;迷痴之人,一生受命運、受人安排,隨波逐浪,苦海翻騰。若無學道、行道、修道、悟道,想要脫離苦海,恐遙遙無期!

陳生:學生恭向恩師頂禮五叩首!

岳武穆王:賢生免禮!

陳生: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各爭其理,各行其道,所行之道,雖有所司,終究於歸,人鳥雖不同類,所行之道,並無何差異。所以,我們若沒有行道、學道、修道、悟道,明白事理,永難跳出輪迴之中了。

岳武穆王:古云:「天道難逢,明師難遇,人身難得。」如今,諸生具已得遇,若非宿世所修來之善緣,何能得來容易,望諸生善握佳機。

陳生:那當然!同修有緣,同聚一堂,互相勉勵,互相關照,則是應該,若不是前世善緣深種,何來今世之同舟共濟呢?

岳武穆王:放眼看天下,兵荒馬亂之期,人心險惡,殘殺無辜,你爭我搶,爾虞我詐,甚至於奇症怪病,遍佈天下。佛菩薩每降臨凡間,見凡間烏煙瘴氣,哀聲載道,不禁淚流淋漓;是以,天下危之,以道援之。

   古人有言:「國難出忠臣」,那天下紛亂,是不是更應要造聖賢;所以,諸賢生你們每一個人都有責任平治天下,替天行道。

   夏朝時期,一個叛變的諸侯有扈氏,率兵入侵,夏禹派其子伯啟帶兵抵抗,結果伯啟打敗了,他的部下很不服氣,要求繼續攻打,但是伯啟說:「不必了。我的兵比他多,地也比他大,卻被他打敗了,這一定是我的德行不如他,帶兵的方法也不如他的緣故,從今天起,我一定要努力改正過來才是。」從此以後,伯啟每天一早便起床工作,粗茶淡飯,衣著樸實,照顧百姓,任用有才幹的人,尊敬有品德的人,經過一年,有扈氏知道之後,不但不敢再來侵犯,反而自動來投降了。

陳生:恩師慈悲!這一則故事,乃是告訴我們遇到了失敗或挫折,假若能夠肯虛心的檢討自己,馬上改正有缺失的地方,那麼最後的成功一定是屬於自己;因為我忠於職責,忠於自己,所以堪稱有德行的人!

岳武穆王:希望諸子聽到一件事情,一定要小心求證,判斷事實以後,再決定該怎麼做,自然能減少很多錯誤。伯啟為國家、為社會、為百姓的德政,堪稱世人的好榜樣!

陳生:我們的一生,難免會經歷許多困難和危險,假如在事前能有周密的顧慮,想出萬全的辦法來加以防範,就可以化解很多麻煩。伯啟自我反省的德行,但願能夠啟發我們的良知良能。

岳武穆王:伯啟自我反省的德行,與諸賢生共勉之!

   可。停筆。 吾回!

陳生:謝謝恩師慈語!學生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