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武穆王 降 98年10月7日

第廿六章 愛國精神

聖示:每個人對社會、國家、世界都有責任,以維護其安定和平。若是你追求名聞利養,你就要捨棄名聞利養;你貪圖榮華富貴,你就必須放棄榮華富貴;你想要念念控制一切人事物,你就要將控制的意念放下;你念念想要佔有一切人事物,你就必須把佔有的念頭也放下;既然連一絲的念頭尚且沒有,何來會有行為的偏差!

陳生:學生恭向恩師頂禮五叩首!

岳武穆王:賢生免禮!

陳生:聖哲的教誨,句句都是金玉良言,社會上確實有許多人被名利、物慾沖昏了頭,迷失了方向,時時想盡方法以奪取名聞利養,進而沉迷於物慾的享受,而且已經到了不擇手段的地步,連佛法都被利用。

岳武穆王:諸位要做真正的修道子,要想在這一生中真正有成就,首先要認識自身的弊病,諸如:嗜好、習性、毛病、脾氣、……等,並從內心裡將之革除,才能有成就。

陳生:釋迦牟尼佛為世間的人做了最好的榜樣,他拋棄榮華富貴,捨得乾淨,一切以修行為主,而活得自在快樂。

岳武穆王:然也。真正佛法,絕對沒有控制或佔有一切人事物的念頭,你們能將控制、佔有、分別、執著等念頭,一一捨棄,就會得到大自在,過的生活就是佛菩薩、天人、神仙般的生活,這就是修行者應當要明白、要認真努力學習的。

陳生:「丈夫立志,窮當益堅,老當益壯」「男兒當死於邊野,以馬革裹屍還鄉」,這是漢光武帝劉秀的大將馬援發出的豪言壯語,它一直激勵著人們努力向上奮發。

   馬援是漢武帝時的大將軍,他的戰績非常的顯赫,曾經先後平定了在邊境騷擾已久的西羌和交趾,輝煌的戰績,都獲得了漢武帝的重賞。當他凱旋回京之時,親朋好友都紛紛來為他道賀。就在這時候,馬援看到好朋友孟冀一起來道賀,非常不高興,並責怪他不該來,並說:「如今,匈奴、烏桓尚且擾亂邊境,不得安寧,我還想要請旨出擊。男子漢大丈夫,本來就應該戰死沙場,然後用馬皮裹著屍體回故鄉,我這點小小功勞算得了什什麼!」

   幾年之後,邊界又有了亂事,漢朝光武帝經過了幾次的派兵征討,都沒辦法成功。就在這時,已經六十二歲的馬援挺身而出,依舊自告奮勇,一再請求光武帝派他出征。光武帝亦不忍心再讓馬援這麼大把年紀而勞累奔波,但是馬援誠心的請求,光武帝只好答應。在這次的戰役中,馬援老當益壯,果然威風八面,氣勢不減當年,又一次的大敗外蠻,得到勝利。

岳武穆王:在這段故事中,馬援的確是一位真壯士。其一生南征北討,創下無數功績,卻並未因此而想要貪求富貴,一心只想平亂殺敵,安定國家;故而一生的功績,為想建功立業的男兒們,豎起了一塊豐碑。

   一個有為的青年,在國家有難之時,應該要有報效國家以及馬革裹屍的精神,也就是「以國家興亡為己任,置個人死生於度外」的愛國精神。

陳生:自古以來,只要有功在國家,以勇烈仁德立名於世,最終都會在歷史的長卷上熠熠發光,得到時代的認可和褒揚。

   天生我才必有用,沒有一個人不是社會的中堅份子,任何人都是不可少的。孔子說:「後生可畏,焉知來者之不如今也。」如果我們隨便輕視一個人,這樣的想法是大錯特錯的,因為每一個人都有他貢獻社會的專長所在。

岳武穆王:是!當你們努力用功、認真工作,或者運動之時,在能力範圍所及之下,總是有個極限而無法突破。在這種情況之下,一般人往往不能盡其所能,半途而廢,甚或心滿意足,不露一點挫折感。所幸,也有不少人仍會後悔自己的努力不夠,加以檢討,並且設法重整旗鼓,東山再起。

   無論做學問或工作,與其太在意未來的出路,倒不如想想目前已經完成了多少事情,並且從中獲得滿足感。儘管在別人看來,是不足掛齒的事情,但是只要你們已經下過功夫,而且努力以赴,必然會得到報酬。

陳生:創立任何偉大的事業,歷經的過程,必然會遭遇很大的艱難與挫折;在這個時候,如果心存觀望態度,猶豫不決的話,必然前功盡棄。

   唯有沉著應戰,才能扭轉乾坤,化腐朽為神奇,偉人之所以成功、原因即是在此。所謂:「沉著」,即是先瞭解自身的實力、加上信心,同時,還要以謙虛態度去尊敬實力比自己更高的人。

岳武穆王:不管成敗與否,只要不向環境低頭,而能夠做到自我突破的境界,身臨其境,才能夠知曉奮鬥人生的真諦。

   可。停筆。 吾回!

陳生:學生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