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武穆王 降 98年10月14日

第廿七章 仁禮

聖示: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在這數千年來的歲月中,國勢分分合合,治亂興亡中,中國人深切的體會出,人生的處世哲學,尤其是治亂中的全身之道。

陳生:學生恭向恩師頂禮五叩首!

岳武穆王:賢生免禮!

陳生:在清宣宗末年,太平天國之亂發生在長江以南各省,造成了相當大的勢力,不得已由各地方徵召人來,組織軍隊;那時在湖南有一支軍隊是曾國藩所率領的湘軍,也是以後打敗太平天國之亂的主力軍隊。

   曾國藩,本是讀書人,並非軍人,之所以組成軍隊,原本只希望憑著一股愛國愛民的熱忱,只希望竭盡一己的力量平亂殺敵,因而臨危受命組織這支軍隊。

   有一天,曾國藩的駐軍遭到太平天國軍隊的包圍,情勢非常緊迫,其屬下要求先撤退再做打算,曾國藩卻拒絕說:「我們才初次出兵,就不敢正面與敵人衝突,以後打仗恐怕就要未戰先死;如果你們真怕死,可以先迴避,等戰爭結束再回來,我決不會責怪你們的。」部下們聽了這番話,被他抗戰到底的決心給感動,不但沒有人離開,反而個個自告奮勇爭先殺敵,一鼓作氣打了勝戰。

   曾國藩知悉清廷的腐敗,成立湘軍之後,並立下宏願要建立一支優秀的軍隊,因而在訓練之時,不僅著重在操練軍技方面,更培養他們仁禮相待,最後就是這樣的軍隊,徹底消滅了太平天國之亂,為國家立大功。

岳武穆王:一支優秀的軍隊,並不是只憑龐大的勢力、精鍊的戰技,更應該以仁禮來治事,否則也只是訓練一支只會打戰的流氓軍隊。

陳生:好像對耶!就像天降甘露,周邊均勻,萬物都能得到滋潤,也不是人力所能干預的,而是完全自然的。道生萬物,也是本諸自然,所以萬物各得其養。

   因此,治國的人,如能效法天道,順應自然,無私無慾,追求公平,讓每個人各得其所,那麼就沒有所謂不服氣的事了。

岳武穆王:春秋時代,秦穆公駕車出巡,車子壞了,拉車的馬兒跑了,秦穆公親自去尋找,在岐山底下,看到馬兒被當地的人活捉殺死而正在大塊朵頤。

   秦穆公看了嘆口氣說道:「吃駿馬肉,沒有酒配,是會傷身體的,我耽心會傷了你們的身體。」於是讓手下將酒贈予他們飲用。

   隔年,秦晉發生韓原之戰,秦穆公的軍隊被包圍,正在危急之時,當時曾吃過馬肉的當地人,蜂擁而上,保護秦穆公,秦穆公因此而打了勝仗,反把晉惠公活捉而歸。

   故事告訴人們:治國必須得民心,就像父母保護子女一般的照顧屬下,希望諸生人人都有仁禮的精神。

   可。停筆。 吾回!

陳生:學生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