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武穆王 降 98年10月21日

第廿八章 信心

聖示:人世社會,每多變幻,不少前途極有希望的人,突遭挫折,立刻改弦易轍,半途而廢,不能貫徹始終。大半的原因是由於缺乏剛毅的性質,以致稍有改變,便立刻失掉了勇氣。其實,世事豈能盡如人意而無一點波折,然而在得失之間,成敗之機,卻又往往是在一線之間,如果稍一猶豫或徘徊,退縮不前,則成功的機會有可能就此消失,永遠不可挽回。

陳生:學生恭向恩師頂禮五叩首!

岳武穆王:賢生免禮!

陳生:智者與愚者同樣有缺點,而其差異在哪兒呢?

岳武穆王:智者深悉自己的缺點,而對世人則隱蔽著;愚者的弱點,為人所共見,但是自己卻毫無所覺。

陳生:啊!如此看來,那不是很可憐!知識並不代表是智慧,不是嗎?

岳武穆王:哈!……。只有知道怎樣運用知識,才是有智慧;而且,智慧是人生經驗的累積與綜合。

陳生:是。恩師慈悲!怎麼做才能心平氣和?

岳武穆王:就是不論什麼事,不管是困難的或者是簡單的事,進行的過程之中,都能夠像沒有什麼可以緊張的動作去做,既不會浮躁不安,更不會怨天尤人,或者虎頭蛇尾;而且這種心平氣和的情境,當然不是毫不在乎、草草了事,或是麻木不仁。

   清朝,著名的劉銘傳有一則發人省思的小故事,李鴻章推薦劉銘傳給曾國藩之時,也同時推薦另外二位儒生。曾國藩於是約定於某個時間請他三人到曾府來面試,當三人到府邸之時,曾國藩卻故意不出面,而在暗中觀察其三人的品格,其中有兩位儒生都顯得很浮躁而不耐煩,只有劉銘傳一個人平平靜靜、心平氣和地欣賞著牆上的字畫。當曾國藩考問他三人時,只有劉銘傳回答的出來字畫的含意,最後結果當然是劉銘傳被錄取。後來,劉銘傳當上了台灣的總督,且是有名的良臣、忠臣。

陳生:一個人,無論做甚麼事情,唯有自己處之以決心,臨之以毅力,方有成效可言。如果是借助他人的力量,必然渺茫不定,且有寸步難移之苦。所以,就耐心來說,便足以看出劉銘傳是否能夠成就大事。

   既有耐心的人,必然有堅毅持久的精神,更會克服萬難的去完成責任及應負的事。

岳武穆王:人世間千萬種的理論,沒有一種比得過實踐力行的。試問爾若是一位老闆,會雇用一個毛毛躁躁、朝三暮四且常常只有五分鐘熱度的人嗎?

陳生:當然不會。任何事並非一夕就能獲得,必須要累積長時間的磨練,才能如願以償。學生經常聽人說:「我用生命與信用來為公司盡心!」具有這種想法的人,到頭來,決不會讓自己成為英雄無用武之地呀!

岳武穆王:如果心裡有著我要用生命與信用來為公司盡心,那麼一旦擔任配角時,內心就會不平衡,容易疑神疑鬼,認為我做錯什麼事情,不然的話,為什麼會遭到這種待遇,有了不滿不平,就不能和別人合作,無形中就會破壞了工作的協調性。

   公司不是靠一個人的力量來推動,並不全是以一個人為焦點,有時候可能做主角,成為公司的代表而活躍,有時候則是個配角,協助主角,所以唯有大家同心一致,互助禮讓、信任,才能功成名就。

   曾子說:「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對於艱難困苦,沒有人能夠預料它甚麼時候到來,但是,不管環境是順是逆,諸子應該完全本著剛毅的性質,沉著應付,才是創造命運的最佳途徑。

   可。停筆。 吾回!

陳生:謝謝恩師慈悲!學生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