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武穆王 降 98年10月28日

第廿九章 仁讓

陳生:學生恭向恩師頂禮五叩首!

岳武穆王:賢生免禮!

陳生:商紂王時,紂王送給妲己一雙象牙做的筷子,旁邊有位賢臣叫箕子,他看到這種情況,心裡就想商朝要滅亡了。

   恩師慈悲!為什麼箕子看到一雙象牙筷子,就可以瞭解到這個國家要滅亡呢?

岳武穆王:爾細細想一想,當妲己拿著一雙象牙做的筷子,可能她用的杯子就是犀牛角做的;至於,她飲食所用的會是什麼名貴的碗碟呢?

陳生:對喔!可能是金子、銀子做的,吃著山珍海味,穿著綾纙綢緞,住著華麗的皇宮,生活過著很奢侈,……。

岳武穆王:所以,當他奢侈的物質生活得不到滿足時,最需要的是什麼呢?

陳生:錢呀!錢是很實際的,因為所有物質都需要它,才能得到。

岳武穆王:錢就是老百姓的民脂民膏,他要剝奪、榨取老百姓的錢財,老百姓就會群起而攻之,要革命把他推翻;一個國家奢侈必亡,相同的道理,一個家庭過度的奢侈,也一定會窮困潦倒。

   因此,奢靡之風絕不可長,這一點諸生必須一定要謹慎。

陳生:謹遵恩師慈語!古代所有能建立功業的君王,都是因為他身旁有非常好的臣子,懂得對他直言不諱。在所有諫臣當中,最有名的是唐朝的魏徵,魏徵曾對唐太宗說:「我不要做忠臣,我要做良臣、賢臣。」唐太宗覺得很納悶,問道:「為什麼你不做忠臣呢?」魏徵說:「因為忠臣都會被殺頭,所以我做良臣就好了。」唐太宗一聽笑了。

   唐太宗是個聰明人,他一邊笑、一邊想,忠臣都被誰殺的,當然是被暴君殺的。

岳武穆王:就因為魏徵這一個善巧的提醒,唐太宗一定不想做暴君。所以,魏徵的言詞非常有藝術,這麼一敘述,已經把他的命給保住了。

陳生:一個家庭的風氣偏差,家庭會敗;一個國家的國君帶錯風氣,國家就滅亡,正所謂:「一家仁,一國興仁;一家讓,一國興讓。」

岳武穆王:箕子看到一件小事情,就馬上聯想到商朝保不住了;所以,古代讀書人都可以「見微知著」,從一些日常細微之處,就可以聯想到往後會有很不好的影響。因而,國君榨取民脂民膏,人民一定群起而攻之,亦即所謂的:「一人貪戾,一國作亂」。諸子切記!「貪」字害人呀!

陳生:所以,以銅為鑑,可以正容顏、正衣冠;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鑑,可以明得失。

岳武穆王:願諸子學習仁、讓的風範也。

   可。停筆。 吾回!

陳生:學生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