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武穆王 降 98年11月11日

第卅一章 誠

聖示:國家是人為的區隔,儘管國別不同,但天空是相連的,腳底下的土地也是相連的,大地上的高山、平地和大海,只是起伏高低不同,但並未阻斷相連;同樣地生活在地球上,呼吸著一樣的空氣,人與人之間實是生命共同體。

   然而人心複雜,貪念熾盛,所以才有戰爭之殺戮災難;若能開闊心胸,以全人類福祉為先,與人互信、互敬,也就能和睦相處。

陳生:學生恭向恩師頂禮五叩首!

岳武穆王:賢生免禮!

陳生:芸芸眾生,人人皆有苦,但苦來自何處,林林總總,不勝枚舉;但深入探討苦因,都是一個心念,假如人心單純,生活簡化,則事事皆能明朗。

岳武穆王:說得簡單,做得到乃不易呀!

   放眼天下,除了有形天災人禍之苦,還有無形的心靈之苦,人的心念複雜,足以造作出擾亂人生種種事端。俗話說:「時窮節乃見」,遇事在危難時刻,始能看到一個人真正的節操。

   金朝末年,內憂外患不絕,北方蒙古人迅速的崛起,嚴重的威脅金國,蒙古大軍金鋒所至,有棄城而逃者,有開門迎敵者,也有城破人亡而壯烈犧牲成仁者、……。

陳生:當然也有將士堅貞不屈,以死報國,而列位忠義傳的,就像郭斌,金末會州人氏,祖上世代為保甲射,因此從小就練就了高超的射箭技藝,從軍之後,在兩軍陣中射殺敵軍,而立下奇功。

   元光二年,西夏糾集數十萬軍隊,圍攻鳳翔府,郭斌臨陣遇敵,他在巡城之時,發現敵軍主帥坐在胡床之上指揮作戰,隨即彎弓搭箭射之,立下戰功。郭斌不僅射術高超,並且頗有指揮軍事才能,但若僅於此,最終郭斌終其一生也只不過是一個普通的中級軍官,然而使他彪炳史冊、名垂千古的是他忠貞不二的愛國精神。

岳武穆王:疑人不用,用人不疑。意思是告訴人們,任用人就不要輕易懷疑;總而言之,唯有齊心合力、同心同德,才能開創一番良好事業。

陳生:《中庸》云:「誠者,自誠也,而道自道也。誠者,物之終始,不誠無物;是故,君子誠之為貴。」誠可通神,誠可合天,誠不但是待人處事不可或缺之要素,更是進德修業不可沒有的原動力。

岳武穆王:所謂:「誠於中,行於外。」這是每一位修子在進德修業的過程中之用心處與著力點,有了此,則能善用一切因緣,成為磨鍊心性光明之增上緣。

   是故,以此處事,則事成;以此待人,則人化;以此建德,則德立;以此修身,則道證也。

   可。停筆。 吾回!

陳生:謝謝恩師慈悲!學生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