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武穆王 降 98年12月2日

第卅二章 明哲保身

聖示:經者,道也;道者,路也。符合真理,走對人生道路,就是道,而道就是理。按照道理行事,不脫離自然法則,即是行道的準則。

   人、事、物能夠合乎法理,就是真理。社會上現在有這麼多好人,這麼多光明面,修子要善加傳播,提起眾人的信心,發揮行善,進而影響他人。

陳生:學生恭向恩師頂禮五叩首!

岳武穆王:賢生免禮!

陳生:法理如同道路,有人發現,有人開路,有人還要去行;所以,人間菩提要落實在人與人之間。

岳武穆王:是的!因緣俱足,方能成事,然而因緣稍縱即逝,所以要把握當下。

   科技日新月異,工業生產鼎盛,廢氣排放量快速增加,再加上森林的大量砍伐、臭氧層破洞的增大、河川的污染、環境生態的破壞、……等等,在在破壞地球的自然調節功能;是以,現在地球處於逐漸毀壞的時期,必須有覺者來呼籲,加以調整與改善,以減緩地球崩毀的速度,以減輕大地傷害的程度。

   只要修子把覺性啟發出來,人人便是覺者。但願修子堅定心志為人群社會服務,真正做個福慧雙修的人。

陳生:現在我們都知道苦海無邊、人生無常,所以當有好的念頭入心,就會立即把握,更知要持之以恆。

岳武穆王:陳生能夠明白道理,加以時時體悟,進而親身力行,可喜可賀!

   古語說:「功成身退」,此乃君子之教,當事業全盛的時期,毅然引退,自己心滿意足,他人也會羨慕不已,也可以讓他人有發揮的機會。

   此外,平時置身的場所,應當選擇與世無爭的地位,也要避免鋒芒畢露,這樣去做,不但自己處境安全,也不會引起他人的嫉妒。

陳生:以漢朝著名的韓信、張良,輔佐漢高祖謀事來說,就是最好的例子。

   張良智慧高超,擔任軍師,輔佐漢高祖,打拚天下,功不可沒,被劉邦譽為「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的人傑。功成之後,能夠急流勇退,以得明哲而保身,修道辟穀以求仙,終於得以保全了他的聲譽。

   韓信執著於名位、權位,就是不能明白這一點道理,而且功高震主,後來遭受貶抑,甚至於犧牲了生命!

岳武穆王:故而修子做事必須要有防患未然的精神,凡事必須要先有預備,才能預防後患!所以,諸子必須要從正心、誠意、修身、正德方面著手,更要言出必行,才能立足在政治之責也。

   可。停筆。 吾回!

陳生:謝謝恩師慈悲!學生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