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武穆王 降 98年12月9日

第卅三章 忍讓

聖示:所謂:「忍讓」,「忍」者心字頭上一把刀,「讓」就是退讓;顧名思義,當然是有所不願,卻為了某些因素,不得不讓。

   大丈夫立身處世,除了修身立德,本應有建功立業的精神,不過,不可過份追逐功名利祿,或以卑賤的手段做出不可告人之事,損人利己,以顯耀自己或增加自己的光榮與威嚴,如此一來,便會引起種種之禍害。

陳生:學生恭向恩師頂禮五叩首!

岳武穆王:賢生免禮!

陳生:恩師方才所言,就是提醒世間的人,做人要腳踏實地,老老實實去為一生的事業努力奮鬥,才會成就偉大的事業。

岳武穆王: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擁有初發的正心、堅定的意志,朝向目標,努力以赴,持之以恆,則必定能成就輝煌的事業。

陳生:戰國時期,趙國有二位著名的朝臣:藺相如與廉頗。廉頗任職將軍時,藺相如只不過是一位舍人,後來,藺相如因為「完璧歸趙」一事,替國家立下大功,馬上升官,反而位在廉頗將軍之上;此時,廉頗非常不服氣,於是到處宣揚要當面污辱藺相如。當藺相如得知之後,卻處處予以迴避。

   有一天,藺相如乘車出外,遠遠便見廉頗的車隊向前而來,藺相如當下即要求車夫退避,讓廉頗的車隊先行之後再繼續走。此時,藺相如的手下非常看不慣廉頗之作風,便開口問:「您與廉頗將軍同是在朝為官,何以處處退讓?」

   於是,藺相如向手下們解釋道:「秦之所以不敢來侵略,是因為有我和廉頗將軍,假如我與廉頗將軍爭吵不和,豈不是就像二隻老虎相爭,總有一隻會受傷吧!屆時,強秦便有機會來侵略趙國,所以我是為了國家的安危,才對於廉頗將軍有所忍讓。」

   藺相如的一番話,令所有手下深深的感動,從此以後,手下們見到廉頗將軍之手下,也退避三分。直到廉頗將軍聽到親信告訴他藺相如忍讓的原因之後,感到非常慚愧,馬上脫下上衣,在背上背了一根荊杖,直抵藺相如的府第請罪。

   藺相如不但原諒廉頗將軍,而且兩人也因此成為生死之交。

岳武穆王:功成業立、榮華富貴的地位,乃是世人欲求的,既有如此之志向,便要不斷增進自己的學識,充實自己,努力奮鬥;如此一來,不但有益於自己,更有益於別人,也有益於國家。因此,追求富貴功名,能得激勵自己,力爭上游,更能貢獻眾人,本是良善的一件事。

   但是有些人使用不正當的方式,以種種不道德的行為,為求達到自己的目的,不擇手段;如此一來,便成了功名利祿的野心,豈不可悲、可嘆!

   是故,修子必須於平凡之處下手,不要在富貴功名上用心,要心存善念,身行善事,一切不要因小失大,眼光要放遠,更不要坐井觀天,也不要做了野心的奴隸!

陳生:故事中,讓我們明白了兩件事,一是藺相如忍讓的風度,令人欽佩,尤其以國家的安危、忍辱負重的胸懷,更是令人激賞。二是廉頗的作風,雖然一開始驕傲自大、目中無人,但是知道原因之後,仍能以國家為重,勇於認錯,更是令人佩服,所謂:「知恥近乎勇」。

岳武穆王:諸子進德修業,要能寡慾修真,所謂:「心不可不虛,虛則義理來居;心不可不實,實則物欲不辱。」老子曰:「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是故,私欲淨盡,天理流行,至此不為物欲所累,更能善用周遭所擁有的一切因緣來利益群眾,推行大道,成就德業,如此才是最充實與富足的人生。

   可。停筆。 吾回!

陳生:學生謹遵恩師慈語!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