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武穆王 降 98年12月16日

第卅四章 大無畏的精神

聖示:一個優秀的長官,首先具備的條件是以身作則,嚴以律己。平時的訓練,必須要求紀律,與部屬同甘苦;臨陣對敵時,必須指揮若定,與部屬共患難;若能如此,才能發揮領導統御,讓部屬甘心效命。

   反之,長官不能以身作則,部屬必定苟且偷安,不敢衝鋒陷陣,就容易遭到擊潰。在危亂的戰爭中,不懼於眼前的危急,應該抱著寧可犧牲性命而挽救大局的胸懷才是。

陳生:學生恭向恩師頂禮五叩首!

岳武穆王:賢生免禮!

陳生:盼望在修行學道的領域,我們也能效法大無畏的精神,一切都以身作則。

岳武穆王:然也。

陳生:在民國四十七年八月二十三日,發生震撼世界著名的八二三砲戰。在此次的戰役,乃是敵軍向我國金馬等島,展開瘋狂的砲轟,同時也動員大批的軍隊斷絕我國的海運交通,企圖以砲彈猛烈的轟擊,一舉消滅金門、馬祖兩島的駐軍力量。

   然而在這場戰役中,適時的出現一位偉大的人物:蔣經國先生,他不畏砲火連天與情勢危急,冒險從安全的後方來到烽火連天的前線。當蔣經國先生一到前線,就立刻到各地的戰區、營地巡視,並加強防禦工事以及督戰,同時勉勵英勇的國軍將士必須堅持到底,弟兄們更應該並肩作戰;在危亂的戰爭中,好幾回遇到突然降落的炮火,蔣先生也毫不退縮,依然面不改色,在戰場上指揮作戰,這種大無畏的精神,實在令人敬佩。

   軍隊的弟兄們也因蔣經國先生這種大無畏的精神感召,於是越戰越勇,終於在八二三戰役中大敗敵軍,獲得空前的勝利。

岳武穆王:在戰爭中的國軍部隊,最需要的就是精神鼓勵,而蔣經國先生的到來,就是給予將士們最好的精神支持。是以,一個人絕對不能因為身份的尊貴而驕縱怠慢。

   劉備能以尊貴的地位,必恭必敬,而且不厭其煩的三顧茅廬拜訪諸葛亮,一則請益,二則敦聘賢才,這種位尊而謙遜的例子,亦是罕有。所以,謙虛有禮也是做人處世的一種美德。盼諸生學習之!

陳生:學生謹記在心。非常時代,造就非常之人。走在時代的尖端者,必須以身體當銅牆,以智慧當武器,以雙手當鏟鋤,在一片荒蕪崎嶇的沙漠曠野之中,披荊斬棘,開拓出無數的康莊大道。

岳武穆王:但願世人在日常生活中,無論是學校求學中,或居家生活裡,或是工作崗位上,若是有管理別人的機會,就應該效法「大無畏的精神」,一切以身作則,不要懼怕或畏縮,如此才能得到別人的信任,甘願聽你的指揮。

   可。停筆。 吾回!

陳生:學生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