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武穆王 降  98年12月23日

第卅五章 立大志

聖示:美好的人品,需要在烈火中鍛鍊,直向薄冰履行。金非鍛練不精,玉非雕琢不美,人品自有高下之分,聖凡賢愚、邪見正直之人亦有等別之分。

   然而欲做第一等人,即須有第一等的修養,正如精金美玉須從烈火中鍛鍊來;欲成大事,須具小心,所謂:「膽愈大而心愈細。」詩云:「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陳生:學生恭向恩師頂禮五叩首!

岳武穆王:賢生免禮!

陳生:士人有百折不撓之真心,才有萬變不窮之妙用,所謂:「有志者,事竟成」。

岳武穆王:立業建功,事事須從實處著手,若稍慕虛名,則易成因果;講道修德,處處須從虛處立基,若稍慕功效,則落於塵俗。

陳生:自古以來,慕虛名者,無赫赫之功,積功效者,皆庸庸之輩。

   秦朝末年,陳勝乃是第一位起兵抗秦的平民英雄,揭竿起義便是描述陳勝與吳廣之事。陳勝小時候家中很困苦,必須每天替人耕種才能生活,因此從小即立下遠大志向,將來要有所作為,常常在耕作之餘的休息時間,站在田埂上對友伴道:「將來我們之間若有人創了大事業,我們一定要互相幫助合作才對。」然而同伴卻常常取笑道:「你只不過是耕田的莊稼漢,那來的大出息,還談什麼大事業。」陳勝嘆口氣,心中卻想:「你們這些燕雀,哪裡能夠瞭解我這隻大鵬鳥的志向,即是『燕雀焉知鴻鵠之志』。」

   後來,秦朝暴政統治越來越殘酷,人民的生活一天不如一天,大家對秦朝的政權也厭惡到了極點。陳勝與吳廣在一次的偶然機會,聯合起來率先抗秦,進而引起全國各地有志之士紛紛來響應;後來,陳勝與吳廣雖然失敗了,但是他們抗暴的運動正風雲而起在各地展開,很快地秦朝就被推翻了。

岳武穆王:人不怕立志,就是怕不立志。

陳生:也就是說,先立定志向,再全心全力去做,就不怕會不成功了。

岳武穆王:好漢不怕出身低,將相本無種。歷史上有名立大事、成大業的人,無不俯拾皆是出身低微的;所以,不要因為環境的影響,頹喪意志,而斷送大好的前途,最重要的是在於他們決定所做的事業。

陳生:蓮花就是出污泥而不染,才越顯出它的清芳;松柏就是經歷風雪而更蒼翠,才顯出它的超卓。

   相對的,一個不平凡的人,大多是在困境或逆境之環境中成就的,所謂:「家貧出孝子,國亂出忠臣。」

岳武穆王:並非家庭貧寒,才有孝子,也非國家動亂,才有忠臣,而是原本已在環境之中歷練。因此,在家庭貧寒之中,還能初心不改的孝順親長,才成就孝子之名;在國家動亂之中,更能志節不變的忠貞為國,才成就忠貞之名。

   所以,一個人之所以不能有成就,就是心中沒有主宰,為境所轉,為物所役,在環境變異中,亂了方寸,失去主張,因而受其左右擺弄,終致隨波逐浪、同流合污。

陳生:但願我們處在當今之世,不為塵凡所習染,在塵而不染塵,不為環境所左右,認準人生的方向,不為情勢所逼迫,有大丈夫的氣節,在進德修業中才能立於不退轉之地,更進而能精進而上,出類拔萃,成為真正的人上人。

岳武穆王:願諸子處於塵勞囂囂、物慾橫流之中,亦能卓越超絕,不為其所牽擾動搖;所謂:「力於天理則堅,徇於人慾則柔。」堅者,凡世間利害福禍、富貴貧賤,均不足以移其心;柔者,外物之誘,僅如毫毛,而心不為所動。更進一步效法佛聖之慈心義行,推己及人,傳播真理福音,這才是最難能可貴的人生意義。

   可。停筆。 吾回!

陳生:謝謝恩師慈悲!學生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