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武穆王 降  98年12月30日

第卅六章 道德

聖示:人生在世,最難得的是有正確的生活目標和方向,即可有良好的生活教育。中國古聖賢哲教導世人做好人、存好心,便是教導人們要有良好的生活教育。

陳生:學生恭向恩師頂禮五叩首!

岳武穆王:賢生免禮!

陳生:現在與我們相遇的道親,生活的方向與目標,學生看起來每個人都有很好的規劃。但是,世間人總是恐懼、害怕,怕的是自己衣食沒有著落,生活會有困難、……等等。

岳武穆王:這就是我執,對我所有的執著,《金剛經》說的很好:「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陳生:所以,修行學道總離不開戒、定、慧。戒就是守法、守規矩;定就是清淨心,能夠在一切順逆境界,修自己的清淨心,不為人世環境所干擾、污染;有定,自然就有慧。

岳武穆王:春秋時代,有兩位奇男子:柳下惠、魯男子。柳下惠能「坐懷不亂」,魯男子卻「閉門不納」。

   曾子以此事請示孔子,孔子對兩人的評論:魯男子欲學柳下惠,雖沒有他坐懷不亂的高妙,但卻能嚴守禮義、閉門不納之暗室無虧的決心,亦是難得,可算是足智的正人,兩者可稱伯仲。

   世人於此眾因成熟的末世裡,事事紛沓而至,因緣錯綜複雜,所以,一切還是以謹守規戒為根本。

陳生:謹守戒律、遵從禮規,則可約束身心,不造罪因,可得清淨;所以,不論修行與否,守戒第一。

岳武穆王:依理實修,不要著相修行,是修行的一個很重要的理念;若是著相,看人修行,常會自生魔障。

陳生:光陰易逝,人生無常,正警惕著我們一件事,現在的美麗青春,不久將變成未來的老態龍鍾,終別離於世,這是人一生所必經歷的生、老、病、死的自然現象。

   若一生的精力皆投注於凡業之上,錙銖必較,甚而拓展事業版圖,成為巨富,到了三寸氣斷,一團真靈無處寄託,縱有大廈千間、良田萬頃、財寶滿室,皆非我有;最後,只得青山一片,黃土一坵,在荒山上伴豺狼、供螻蟻而已,終落得空洞的悲哀。

岳武穆王:人生在世,生而赫然,死而渺茫,畢生勞苦奔波,最後一無所獲,何苦來哉!

   諸子為人處世,須當明此虛無之情,更當知此身是幻,皆是短暫的,能長存於天地之間的,只有道德而已;道德二字,重可以比山高,貴可以勝王侯,實是千秋不朽之至寶,無論生前死後,到處受用不盡也。

   可。停筆。 吾回!

陳生:謝謝恩師慈悲!學生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