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武穆王 降  99年1月6日

第卅七章 忠誠事君

聖示:天下事,利害得失是相連繫的,俗話說得好:「有利必有害,有得必有失」,這乃是世間的一定道理;所以說,天下常以無事為福。

   國家有危難之時,將軍挺身而出,立功戰場,功勳是由爭戰上得來的;到了太平盛世的時候,將軍就毫無利用價值了。這雖然是盛極必衰的天理,卻也顯明了天下的利害得失都是循環天理的。有昔日的盛,定有今日之衰,明白了這種循環天理的原則,自然心中藏著的雄心勇氣,就不覺化為烏有!

陳生:學生恭向恩師頂禮五叩首!

岳武穆王:賢生免禮!

陳生:利害得失是相連繫的,禍福本來也是相連的。因此,人若是無功受祿,寢食不安,就是怕惹禍上身,受了造化弄人之禍!

岳武穆王:一分耕耘,一分收獲,非份之福,無故所獲,修子應該極力躲避,不要讓它臨身方是!

陳生:是!曹彬,宋朝真定靈壽人。一生都以忠誠來事奉君主,以謙恭待人,不追求財物名利,不樹立私人恩怨,對於急難或瀕危的人,都會加以幫助,對於鰥寡孤獨者,都會加以體恤,掛帥出征,絕不妄殺一人。

   當他在成都打勝仗,擄獲了許多婦女,全部給予安置在一個房間,並在旁邊挖洞送進食物,並告誡左右,這些婦女乃是要獻給上級的禮物,務必好好照顧。然而戰爭結束後,卻為她們四處找尋家人,讓她們得以回家團圓;找不到家人者,即贈予禮物,安排她們出嫁,讓她們有一個溫暖的家庭。

   在金陵打勝戰時,先焚香祝告天下,並讓士兵起誓不濫殺一人,因此,得以活命者無數。

岳武穆王:仁民愛物,是世人應行的義行,能行此德者,上天可將照顧百姓、處理財貨的任務交付,因而能獲得富貴也是必然的。最重要的是,有了受上天委任之福報後,自己的行為,是否能繼續秉著公正的義氣,繼續為社會服務,照顧百姓著想,還是前仁後暴、前恭後倨、前善後惡呢?

陳生:當然必須學習故事中的曹彬,一生奉行忠義的精神,仁民愛物,不妄造不良因果;是以,能得萬古流芳,福蔭子孫。所以,心中有愛,就是幸福人生,因為有愛,讓人有源源不絕的付出力量。

岳武穆王:人生在世,若是只有學習而沒有付出,或是只說不做,愛人的良能很快就會消失的,故而賢生切記:學無止盡,每一天都要縮小自己,才能再學習,學多少,就能付出多少,望諸子謹記在心:莫忘天恩,與大家共勉之。

   可。停筆。 吾回!

陳生:學生謹記恩師慈語!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