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武穆王 降  99年1月13日

第卅八章 忠實

聖示:世人因執著於財色、名利、地位,時時苦苦鑽營,終日迷失於現實生活中,逃脫不出,但無論如何打拼,最後都變成空。因為死亡奪去了人生的一切,什麼也帶不走,全部化為烏有。一生的努力,猶如做了一場夢,夢醒就消逝的無影無蹤,了無痕跡,留下了終身的遺憾。

陳生:學生恭向恩師頂禮五叩首!

岳武穆王:賢生免禮!

陳生:還好學生我雖是粗茶淡飯,卻嚼得菜根香,生活清涼自在,無罣無礙。以前是以自我為中心,自私自利,心是狹隘的,自從接觸佛法後,學會處處為他人著想,心是比較寬宏大量哩!

岳武穆王:可喜也。不同的心念,不同的作為,心境當然會隨之轉換,迷與悟全在一念之間而已。

陳生:學生進入鸞門已有九年,猶如受九年的國民義務教育,學習最基本的知識、學問以及做人的道理。未來的道程,期許自己不再存有貪、嗔、癡、慢、疑之念,希望更能忍辱、包容、精進行道!

岳武穆王:諸生在道場有修福修慧的機會,切記:時時告誡自己謹言慎行,把握修行良機,切勿自誤誤人。

陳生:學生謹記恩師慈語!在明太祖洪武二十七年,有位御史耿景清,有一年,他上京城參加考試,路過淳化時,投宿的主人家,有一個女兒被妖魔糾纏,耿景清投宿的當天夜裡,妖魔未出現,當耿景清離開後,妖魔又出來了。

   第二天,主人的女兒問妖魔:「你昨天為何沒來?」妖魔說:「為了避開耿大人!」於是女兒趕緊將此事告知父親,其父亦趕緊追回耿景清。

   當耿景清再度回來之後,他寫下「景清在此」四個字,要主人貼在門口,從此妖魔便消失了。

岳武穆王:哈!……。此乃耿景清的忠實剛烈的正氣,致使妖魔消失!

陳生:恭請恩師慈悲開示其中的道理!

岳武穆王:忠義的正氣,能撼天地、泣鬼神,時時懷於心中、暢行於日常生活的人,自能得到世人的敬畏,連鬼神都要畏懼,因為正氣所到之處,鬼魔聞風逃遁。耿景清忠實剛烈的正氣能震懾妖魔鬼怪,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陳生:所以,我們要善養浩然正氣,也就是這麼一回事了。

岳武穆王:培養正氣,最主要在清淨心靈,不要有非份之想,自然邪魔消失無蹤。

   盼諸生精進行持,道業增長,利益眾生也。可。停筆。 吾回!

陳生:叩謝恩師慈語!學生恭送恩師聖駕五叩首!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