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梁‧華舟:盡忠報國

   齊莊公決定討伐莒國,為了鼓舞士氣,設立「五乘勇士」的榮譽職位,以獎勵武士,惟獨沒有給武士:杞梁、華舟。

   兄弟倆感到羞恥和難過,回家後不想吃飯;他們的母親問明原因後,說:「你們活著的時候,若不盡忠,死後也不會有好名聲,即使是一般人,也敢譏笑你們;你們活著的時候,若是盡忠,死後也會有好聲譽,即使是那些『五乘勇士』的人,也不得不尊敬你們。」

   兩人聽了母親的勸勉,馬上吃完飯就走了。

   杞梁、華舟同乘一輛兵車,護衛齊莊公前行,到了莒國。莒國軍隊迎戰,杞梁、華舟下車奮勇博殺,俘虜了披甲的武士三百人。

   齊莊公勸阻他們說:「你們停下來吧!我要和你們共同享有齊國。」

   杞梁、華舟說:「您設立『五乘勇士』,卻不給我們兩個人,這是輕視我們的勇氣;面對敵人,遇上危險,您又用利益阻止我們,這是污辱我們的人格。深入敵陣,多殺敵人,是我們應該做的事,至於齊國的利益,不是我們想知道的。」

   於是,二人繼續前進,衝破敵人的戰陣,三軍不敢抵擋。他們一直攻到莒國的城牆之前,莒國人用炭火鋪在地上,阻止他們前進。二人站了一會兒,不能進去。武士隰侯重說:「我聽說古代的勇士,冒險犯難,他們的事蹟值得我們效法。來吧!我幫助你們跨過去。」

   隰侯重拿著盾牌伏在炭火之上,杞梁、華舟踩著他的背攻入城內,當他倆回頭看著慘死的隰侯重,兩人忍不住痛哭。

   莒國人勸他們說:「你們不要這樣拼命,我們可以和你們共治莒國。」

   杞梁、華舟說:「離開本國,投降敵人,不是忠臣;放棄職責,接受饋贈,不是志士。清晨雞鳴之時答應的事,中午就忘記了,是不守信用。衝鋒陷陣,打敗敵人,是我們的職責。至於,莒國的利益,不是我們想知道的。」

   二人繼續奮不顧身,英勇作戰,又殺死二十七個人之後就犧牲了。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