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允之妻:婦德

依據《世說新語》之記載。

   許允娶了魏朝衛尉卿阮共的女兒,其面貌奇醜無比。

   當夫妻行完交拜之禮後,這時桓範剛好來訪,聽說許允不敢回洞房,乃大笑,並勸許允說:「我想阮家既然把這醜女兒嫁給你,其中必有深意,你難道不想知道嗎?」

   許允被桓範說得心動,也勾起了好奇心,便進洞房探視。許允一進房裡,見婦人實在是太醜了,二話不說便打退堂鼓想退出房去。妻子料定許允如果現在出了洞房,就不會再進這個房間了,於是趕緊抓住許允的衣襟留住他。

   許允只好耐著性子,問:「女子該有的四德,你有幾德?」沒想到,妻子笑著回答說:「只缺婦容而已。那麼請問你,士大夫中該具備的百行,你有了幾樣?」

   只見許允趾高氣揚地回答:「全都具備了。」妻子聽後,不甘示弱的反問一句:「士人百行之中,以德為首,但我看你是重美色而不重德性吧!這怎能說自己百行全具備了?」

   許允聽了,啞口無言。從此以後,對這位能說善道的妻子敬重有加。

   後來,許允的官職升到吏部侍郎,在任用官員上有很大的權利,但每次許允都內舉不避親,總是推薦自己的親朋好友或鄉親鄰居來擔任。魏明帝知道此事,非常不高興,派人要拘捕許允。

   許允頗為擔心,妻子安慰許允,並堅定的說:「魏明帝是講理的人,你可以稟報皇帝,請皇帝親自鑑定你所推薦的那批人,我相信那批人個個都很賢能,一定讓魏明帝滿意的。」

   果然,一切如妻子所料,許允被無罪釋放了。當他回到家時,妻子已經煮好香噴噴的栗子粥要迎接他平安歸來。

   備註:俗云:「娶妻要娶德。」雖然有美麗的容貌,但是隨著歲月的增長,容貌也會日漸衰老;更何況,看久了,也會覺得索然無味。

   唯有美好的內在德性,會隨著時間的飛逝,讓人感受到其展現出在周遭的溫馨。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