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母教子

   姚梁,慶元縣松源鎮姚家村人。自幼好學,二十三歲保舉優貢,清乾隆三十年鄉試考取舉人,三十四年登進士;官至內閣中書,歷任禮部主事、刑部員外郎、順天鄉試會試同考官、山東學政、饒州知府、川東分巡備道、江廣按察司、河間府知府等職,政績斐然。三十五年後,封奉直大夫、中憲大夫、通議大夫,世稱「三大夫」。

   姚梁為官清廉,政績斐然,備受尊敬。由於姚梁從小受到母親嚴格的家教,因此,慶元之地流傳著許多「姚母教子」的故事。

   有一年,朝廷調昇姚梁為察司之職,令他去各州各府巡視,查辦貪官污吏。這事被姚母知道了,她深怕兒子無法勝任,決定親自測試一番。

   某日黃昏,姚梁剛從公署返家,姚母生氣地訴說:「兒子啊!我中午煮了一些香蛋,放在櫥內,傍晚發現竟然少了三個,莫非是給人偷吃了?你要替我仔細查一查,到底家賊是誰呢?」

   姚梁聽後,心想是一樁小事;於是,對母親說:「才三個香蛋,吃了就算了,不必追究吧!」

   姚母卻嚴肅地說:「你在朝為官,連家中小事都不敢查,如何敢上州下府去查弊案呢?」

   姚梁一聽,明白母親的意思,隨即找來幾個臉盆、牙杯,盛上清水,集合母親、妻兒等全家人,分給每人一個臉盆、一只牙杯,吩咐大家一齊漱口,並把口水吐入各自面前的臉盆水中。

   姚梁一個個的檢視,妻兒等人之臉盆的口水都是清清的,唯有母親臉盆的口水漂著一些蛋黃碎。姚梁發覺吃蛋的不是別人,正是母親。他正在為難之際,姚母卻在旁不斷催促,並逼著說:「不敢說,而且要徇私,對否?」這時,姚梁實在無奈,只好據實指出:「香蛋是母親吃的。」

   姚梁之妻直怨他不該當眾讓姚母難堪。誰料,姚母卻哈哈大笑,說:「你能遇事細心觀察,判事公正無私,我就放心了。」

   不久,姚梁奉旨到各州府明查暗訪,根據查到的實情,嚴辦了一批貪官污吏。是故,姚梁之「為官清廉,公私分明,毫不徇私,取信於民」,就是得益於母親的家教。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