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糠之妻

   出自於《後漢書‧宋弘傳》之記載。

   東漢時期,光武帝劉秀有位大夫:宋弘,為人正直而不徇私。曾推薦桓譚,說:「桓譚的學問可以與西漢的楊雄〈辭賦家〉和劉向〈經學家〉比美。」於是,光武帝任命桓譚為給事中之官職,專門在身邊服務。每次宴會,光武帝就叫桓譚鼓琴,桓譚則常用鄭國的靡靡之音以娛樂皇帝。事被宋弘知悉,乃責備桓譚腐化皇帝,然後,宋弘又向皇帝謝罪;因此,光武帝立即罷黜桓譚,亦因而欽佩宋弘做人處事的作風。

   光武帝的姐姐湖陽公主,突然死了丈夫,讓她非常傷心,成日憂傷鬱悶。光武帝很想為她找一個如意夫君;於是,就刻意的與她議論著朝中大臣的私人品德,想要暗中了解她的意思。

   湖陽公主毫不避諱,她把朝中大臣比較一番,說:「宋弘長得相貌堂堂,又有德行,大臣之中沒有人能比得上他。只可惜已經成婚了!」

   光武帝聽後,連連點頭,說:「沒關係!我且與他說說看。」

   隔了幾日,光武帝單獨召見宋弘,讓姐姐湖陽公主坐在屏風後面,親自聽一聽自己和宋弘的談話,以了解宋弘的想法。

   光武帝對宋弘說:「古人說:『有了地位,就要換朋友;有了錢財,就要換妻子。』你不覺得這是人之常情嗎?」

   宋弘聽後,搖頭說:「貧賤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意思是說,貧賤的時候,交的朋友最可貴,不可以忘記;貧賤的時候,妻子與自己一起吃糟糠,一起過苦日子,無論環境變得如何富有,也不能將她拋棄,這是做人的基本原則。如此一來,始能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聽了這一番話,光武帝頻頻點頭讚許。

   等到宋弘離開之後,光武帝對姐姐湖陽公主說:「宋弘真是個君子啊!你們的親事看來是無法湊成的。」

   後來,世人延用此一故事,成為「糟糠之妻」的成語,就是用來比喻不拋棄貧賤時共過患難的妻室的意思。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