貞節之母

   出自於清朝‧宋永岳《志異續編》的記載。

   封建時代,非常注重女子的德性,更重視女子的名節。但是,成就「貞節牌坊」之背後,女子所要付出的辛酸、煎熬與犧牲,是沒有人能夠了解的。

   依據《志異續編》中的記載,原文如下:

   「一節母,年少矢志守節。每夜就寢閉戶後,即聞撒錢於地,明晨啟戶,地上並無一錢。後享上壽,疾大漸,枕畔出百錢,光明如鏡,以示子婦曰:「此助我守節物也。我自失先夫,孑身獨宿,輾轉不寐,因思魯敬姜『勞則善,逸則淫』一語,每於人靜後,即熄燈火,以百錢散拋地上,一一俯身撿拾,一錢不得,終不就枕。及檢齊後,神倦力乏,始就寢,則晏然矣。歷今六十餘年,無愧于心,故為爾等言之。」

   其大意是:有一位年輕喪夫的婦人,發誓守寡。奇怪的是,每天晚上熄燈之後,就會聽到她的房間有銅錢撒落在地上的聲音,可是,隔日早晨打開門戶,地上卻無一個銅錢。

   直到年老而病危之際,自思來日不多,從枕邊取出一百個銅錢,猶如新鑄之幣,告訴媳婦說:「這一百個銅錢,就是幫助我守節的東西。我自從喪夫之後,獨自睡覺,晚上常常輾轉反側而無法安穩睡覺;後來,想到春秋時代魯文伯歜的母親,是有名的賢母,知書達禮,早年守寡,曾說過一句話:『一個人修身,必須讓其多勞動筋骨,若是過於閒散,則容易產生淫慾之心。』

   自此之後,每天於夜深人靜之時,她就熄滅燈火,並將一百個銅錢撒於地上,然後摸黑俯下身子去撿銅錢;若是還有一個銅錢未撿拾,她就整夜不就寢。等到一百個銅錢撿拾完畢,她已累得精疲力盡,然後才上床就寢,而且非常地好睡。

   至今已過了六十多年,問心無愧,所以,特別說給媳婦聽。」

   解說:守節,猶如修道的「守戒」,長期行持,必須要有信(堅強毅力)、願(不動心志)、行(日日精進);是故,古代堅志守節的婦女,證道成神者,比比皆是,亦受天人尊敬。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