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回夫子 降 九十五年元月十八日

第廿五章 和風

「和」者「禮也」,佛云:「四威儀」,所謂:「行坐住臥」皆中節,又曰:「站要有站相、坐要有坐相」,在站與坐之間,可見其儀禮莊重與否?而禮節便可從中得知也。再者,一言行、一舉止間,乃足以洞悉其人禮節儀規之深或淺!

守禮節者,絕對不會高談闊論,亦從不造作說出虛妄不實之話語,而待人接物必定中肯老實,處世亦必定遵規矩、重禮儀節義;在一言語、一動作間,無不是勇於擔當負責,而有言語從自己口中說出,必定一一實行,有難以實行之事必定不輕易說出口,以免造成胡言亂語。

對待年長老者、年輕幼者,如同事己親人一般,不敢稍有怠慢,何況是有所欺詐虛偽之事,更不敢造作也。而本身從無守禮節儀規者,無論是在對待親人或鄰疏,皆是以自我為中心,我說了便算是,言不能中,行不能規,而經常違越禮節反而視若平常,亂綱紀、犯五常,因而處世之待人接物,紛亂而不能和也。

基於禮者,重儀節、固守誠,盡責敬忠於事物間,待人以謙,無論親人或遠疏一視同仁,而長幼有序、男女有別,因而敬老尊賢,凡每一件事情成功,絕對不爭論是自己之功勞,做事絕對不輕易誇口自己之能力強,能伏亦能伸,當應該展現才華時必定盡力伸展才華,理當隱藏不露光芒時,亦必定能夠隱而不露,讓有能力者盡力發揮,人人若能薰習如此謙和之風氣,則天下無不祥和也。

昔時華夏民族為禮儀之邦,今時卻屬(東瀛)之地,人民居於禮,遇突發事,必然彼此互相和平解決;而華夏民族如今,遇到突發事故,只剩下彼此互相爭吵及鬥亂。願從華夏重拾禮儀節度,再造華夏之祥和氣象也。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