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回夫子 降 九十五年二月八日

第廿六章 和罡

「和」為太平之氣象,諸事欣榮之徵兆。在家庭對待之間,「和」之於宗親族群,必定興旺,手足必定榮耀,且皆必有德,於宗廟間則可興旺名氣,昂揚家族,以稱譽天下也。

在人際關係上,和氣為處事之先,所謂:「和氣生財」,人事上若眾多不肯和氣相待,則易產生紛擾,能和氣則一切順遂興旺;在待人接物上必定無障礙,因本身能和氣則能平心靜氣,慎思熟慮,決斷事物,客觀易行,如獲眾心支持,行事必定亨通,順暢無所阻礙也。

在團體間,上下和睦,是為團結,因而上行下效,志必成城,雖有小礙,亦必漸進排解諸困難,而致諸事暢通也;而團隊精神可破除萬重難關,因「和」興而氣旺,然後成事有餘,人能和氣則諸事必順遂,且無所阻擾,行事乃能暢通也。雖有疏遠之朋,亦能同等和合,禮儀之門家道必興,儀規自然在地方興旺,而人人居禮守節,始現和氣僧團,勇猛則如金鋼難摧折也。

和氣於人身必調之以(中庸),二六時中,規劃(八工、八息、八眠),人身作息必遵循之規儀;一旦三八(亦即:八工、八息、八眠)不和,久之必定產生倦累,在作息上漸失常態,致使身心無法平衡也,這是眾人之所不樂意看見的。又在餐飲方面,若不調和本身胃口,則容易偏食,久之營養不均,臟腑必有喪失功能之危機,釀久成危也。

因此,作息、飲食,理當和合,則行持能恆久,身體健康無大恙;於是「和」則堅固,合則難摧折,有心修行者,必深領會並和氣以待人,藉以彰揚德性操守也。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