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回夫子 降 九十五年四月十九日

第卅三章 節氣

節者必中矩,高風亮節,志氣昂揚。

古云:「不為五斗米折腰」,此乃大丈夫(有所為、有所不為)之志氣,而中節者「空乏其心」,始能「善守正道」,因心性空無一物可得,則能無私無欲,在處事上便能不偏不倚。

漢朝,蘇武乃是忠於國邦,義於社民,寧「置之生死於度外」,出使在外國,外邦欲促使蘇武歸從以協助安邦治國,因而放以(高官厚祿)之引誘,蘇武仍舊不改其漢使「忠義」志節。身是漢使節,寧事漢民族,忠於漢主,絕不願為本身之(爵祿、名利)來變節忠義志氣,善守忠貞,盡其品格節度。雖置身於北海受軟禁,「飢來吞其氈,渴來飲其雪」,十八載間生活飽受諸般煎熬,亦從不怨不悔,忠義如此,促令節名流芳千古而不朽。

末世眾生,節貞觀念不再,變志者多,辱節者眾,竟不知古人雖身受窮極而潦倒,亦從不願更改其正氣志向。古云:「生有輕如鴻毛,死有重如泰山」,明白道理之人,只是寧願做一名忠貞節鬼,不肯做出違背人倫道德諸事,更何況是苟且偷安而淪為賣國賊。現今匪類頻出,盜賊頻起,乃有失忠貞節氣,亦令人感慨「人心不古,道德淪喪」。

古云:「寧守節貞,雖死而無悔無憾」,寧死不茍活,不願淪做負義人,所以能守節,心如明月高掛,精神普照大地,雖道路遙遠而永不暗淡無光也。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