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道院院尊關 登台 九十五年六月十七日

為《歸真罡》一書做總結

《歸真罡》一書之著作,在引導眾生復性歸真,在闡明八德要旨,當知八德目:(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又八德與四維:(禮、義、廉、恥),亦是密不可分,若可離則非道也。

忠臣出於孝道門庭,仁人君子憫愛於萬物,誠信之人必有義,和合家庭終太平心之人事合乎禮,合禮自然清廉,無私人欲求,為人若無私欲,是因為心內有羞恥之心,既然有知羞恥之心,則在待人處事上,必定有誠信,能誠信乃能守正義,人心正氣彰顯,公義自然常在,宅心仁厚者能慈憫一切,心既然能慈憫一切,自然一切祥和,人人平等對待。

孝道門庭多忠臣,只因為不願意本身在外之言行舉止,有所損害到父母德望,或者有絲毫辱沒父母對於自己的教養;謀事上能忠,對投機之事毫不私苟,恐一己之偏差失誤,讓父母蒙受羞辱。因此,行事待人彬彬有禮,為使父母揚名在外。能經常性拯濟困苦人家,稟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仁慈對待眾生,憐愛一切萬物,包含公共器具及設施,如同自家物品一樣,愛護它,保護它,做事情須信守承諾,義舉遍佈在人際關係上,永保和睦,自然能處處皆獲平安,是乃盡父母之希望也。

仁人君子不行不義事,不取不義財,善守禮教,忠於義德,對內敬親,對外憫憐貧困;故與人祥和,平等對待。愛心之人,必不違禮教,因為愛而能處事公正,守義理,始能和合眾生,平等看待,因為愛心所在,無私無枉,清心寡欲。誠信之人,能忠於事,行事有禮有節度,能對上不欺瞞,對下不欺凌,精於義,故處事祥和,一切平安。義德之人,做事從不私苟,愛人如己,仁心為懷,處處守禮,教忠心於公義。和合之人,行事人我平等,能無私欲,且忠於謀事者,孝敬雙親,言行合於禮節;因此事事平順,平等心不分人我,亦不分富貴貧賤,皆如同對待親人一般,能慈悲對待,愛護照料,有需求者,付出於愛而止之於禮。

是故,存公心,存正義,八德擇其一,善盡一生,實則息息相關,無分無離也。願世間人體悟,而落實在日常生活中也。


上一回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