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貢夫子 降 九十五年八月十六日

詩曰:鸞門普化迷途覺。正法宏揚示範明。

   次第依循登彼岸。修行無我慧德耕。

序文

「鸞門」為孔聖首創,敬為修身解惑之法門。

紅塵三教之學,雖有綱常之說,更有道德之理論,尚有立德之經傳。無奈是眾生我慢者眾,疑惑者多,巧遇明師則通常自不認識,未願親近明師正法,卻一窩蜂向道背離。身雖步入修行之門,然而末法眾生迷癡者多,愚昧者眾,掛名修道之子,實則內心虛妄、好高騖遠者,比比皆是。進道日淺,自認修學已高深莫測,未肯落實身體力行之修持,終日追尋感應以及諸不實際之事,造成家庭無法圓滿,工作常生變數。雖曾為過去生之公僕,乃至大仙、羅漢,若是現世不肯認清事實,最後徒自障礙菩提之根。造一種善有十數種心思,怎能不分次第,而妄自思想自身已經成就佛道,只怕是登天不成,沉淪有餘。

幸天垂洪恩,降著《鸞門修行次第論》,雖曰:「鸞門修行」,實則為五大正教之復性歸真、超生了死、通達彼岸之福音。修行之次第,譬如:人之修改習性,無法一夕成就,修行之人,從親近儒道釋三教正法之學,直至入門求修,不知須經過幾何光景?何況從初入門至有所覺知、有所澈悟,又須經過幾何光景?俗子妄求一夕間成佛,實不可得。

願本書之著,日後流通天下,能重新挽轉眾生的修行之錯誤觀念與思想。本書實為宏揚正法,挽迷黎之不二法門也。

子貢夫子 序於懿敕寶德大道院

天運歲次丙戌年七月二十二日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