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門教主至聖先師孔夫子 降 九十六年元月三十一日

第廿二章 精進【四】

在許久以前,嘉義地方的某一個山區裡,居住著一位許氏,自幼喪失父親,而由孤寡慈母一手帶大,雖然無法像有錢人家一樣的供給許氏就讀很好的學校,卻也克苦耐勞的讓許氏能夠讀書識字,慈母自身再苦,都不曾呈現出有不悅感及痛苦感,總是獨自一人默默承受著。

然而,就在許氏到了小學幾近畢業的前一年,偉大的慈母卻突然感染風寒而患病,導致身體逐漸虛弱,四肢無力,無法繼續工作以獲取收入來養家活口;又要面對龐大的醫藥費用,真是雪上加霜。就在這樣叫天天不應、喚地地不靈的情況下,小小年紀的許氏,終於做出一項令人讚嘆與感佩的決定,就是休學去做童工,賺取微薄工資,來讓慈母能夠順利的醫治身體。

許氏的懂事與孝心,看在慈母眼裡,實在感慰,卻又不捨;但自身又無體力工作,只有忍著悲痛不捨的心情,讓幼子出門工作賺錢,來維持家計。生活雖然困苦,許氏卻比同年紀的孩童更懂事、更成熟許多,在許氏的幼小心裡是這麼想的:「母親從我幼小時期,便獨力將我帶大,雖然現在我的年紀還小,但是我已經有能力可以為家裡做些事,雖然我正值讀書的黃金時期,但是我的母親現在正處於患病當中,不能再讓母親過度操勞了。」目前是我必須要負起照顧母親的責任,讀書以後還有機會,但是母親的病卻不能再拖延醫治時間了。

後來,地方上的良醫被許氏的赤誠孝心所感動,最後乃主動提起可以讓許氏分期來繳付醫藥費用,先讓其母能夠好好的醫治療養。於是許母在醫生的大力幫助下,經過了數個月的醫療期,許母終於能夠再展笑顏,更於不久後痊癒,再度工作而重拾家庭重擔。而許氏則是一方面幫助母親多工作賺點錢,到了隔年,便再度重新拾起課業努力衝刺,直到學業完成,並且讀上最高學業。

在許氏往後的人生裡,某種機緣之下,接觸了聖門,終能入道聞法,修身養性,逢人便說孝道。後來許母已然百年不再,而許氏之孝道並未因其母喪亡而消失,反而是事死如生,日日茶水供養不懈,每每有食物未先敬奉慈母牌位之前,乃不敢獨自一人先行進食;凡有事遠行或有急事而無法歸家,必定於事先奉香稟報其母知情,並且事先將每日無法奉敬的茶水等食物,預先準備好放置在案桌前,方才離家而去。其後更將對於慈母的孝敬,轉化為更廣大的孝德,開始參與照顧孤苦無依老人的居家生活,及協助一些慘遭兒女遺棄的老人之生活起居;並且經常積極從事一些能夠讓老人家愉悅及減少煩惱的活動。

許氏因為孝敬的德性,已獲上天註籍功果,編入仙班;若能持之以恆且不悔、不退志,將來乃能更晉升蓮台也。

孝與敬,不只是平凡人應當做的事,更是每一位及每一個宗脈的修行者,必須持守奉行的一件非常重要且重大的課題。修行者無論是皈依在哪一個宗教法門之下,在世若未善盡孝道,與天堂路便有隔閡;無論修持何種高深且如何殊勝的法門,亦難登天梯。深願修行者能將孝道確切落實在日常當中也。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