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門教主釋迦牟尼佛 降 九十六年三月二十一日

第廿七章 禪定【三】

修道中人,對於學習及研究佛法,崇尚道德與真實理諦,在深入之後,內心能入「靜」;因為內心能夠寧靜,隨後乃能安穩;亦因為心靈修持到達安穩的境界,於是能夠思慮;尤於思慮之後,便有所心得。因此,「定靜心」乃是修道人的最基本要件。

學修道的眾生當中,有許多人確實在打坐方面,能夠達到如如不動的境界,並且愈打坐愈起勁,甚至於在打坐中獲得法喜充滿且心情愉悅非常,乃至於在禪定中已能獲得神遊太虛之巧妙境界;但藉由修行打坐而能夠達到這番境界的人又有幾個呢?

因此,普遍學習打坐的人,都以為藉由禪定便會自然而然的通達此一境界,乃爭相學習,並且聽到或遇到有這種能力者,便十分崇拜,讓自己陷入盲目追尋中。但是這樣修習禪定工夫高深的人,更有許多人在出定後便開始對身邊周遭的人事物又逐漸產生無明、懊惱、痛苦、憂愁以及許多紊亂之思緒。

修行者於禪定中出定後,一收到銀行的催繳款諸費用單後,甚至是接到下個月起要調漲某些費率,原本應該是固定的支出變成了增加支出,或者才剛收到一筆貨款,卻又要付出超過已收款的金額,為此讓原本的法喜充滿,瞬間又轉變化為煩惱與痛苦,清淨的心已不復存在,到此真是枉費先前的禪定數小時。

有禪定的修行者,在出定後遇見自己的愛車被撞凹一個洞,乃至於車子被偷,不由嗔恨之心生、懊惱之心重;讓原本之神遊太虛心情,頓時身心靈淪為置身在地獄苦海之中,枉費了先前禪定的數小時時間。

更有修行者在禪定中獲得無比的喜悅,出定後撞見妻子或丈夫與自己最信任的好朋友產生曖昧關係,或與他人私奔而去,使一顆原本法喜愉悅的心,剎那間轉變化成暴躁、詛咒、惡罵、憂鬱,枉費了先前禪定了數個小時時間。

真實的修道人,雖然在打坐時間上並沒有別人來得久,並且常有諸多雜務在身,但是因為深知人生真諦,洞悉「十二因緣法則」,更能明白「萬法唯心」所示變現而成,難做能做、難忍能忍、難捨能捨。而在面對房舍無故倒塌時,心裡唯有會心的一笑,心想換個新地方再繼續勤奮做事與修習佛道就好。

真正獲得禪定的人,雖然是親眼目睹親生兒女在自己的眼前死去,仍舊是要繼續將未完成的工作做完,至於兒女的身體只有先委託他人代為送回家中,待自己工作完成後再做處理;因為深深明白人死不能復生,並且知悉悲痛無益,痛苦對現在、對未來完全無濟於事,因此雖然是最親愛的兒女親人死亡,乃無法擾亂那清淨的心。禪定就是在修習這顆心的真實清淨,思考清晰,並非這個人不慈愛,實在是深深明白「世事無常」的真實意境及一切無我的真理。

是以故,能夠在二六時中,時時保持「處變不驚」的精神,能夠「莊敬自強」,做自己應該做的事,成就應該成就的中道也。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