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門教主太上老君 降 九十六年四月四日

第廿九章 禪定【五】

修習「禪定」之人,首重心思沉穩,性德定靜,內心絲毫不受外在變化之人事物而起心動念。

在五十年前,於福建一帶,有著白氏姐弟,從小便不曾見過父親的面,由母親帶養,雖然生活在困苦的農村裡,亦過著非常愉悅的日子,隨著政局日趨穩定,白氏姐弟亦已長大成年。

因此在母親逝世後,姐弟二人為了理想而提起勇氣,告別鄉中族親,踏上一連串的人生旅程。首先是到上海做生意,有機緣開始接觸《道德經》,由於姐弟二人天資聰慧,很快的融入到深層義趣,並且能夠活用到日常生活中。

在生意方面,因為姐弟二人秉持同舟共濟精神,乃能薄利多銷,雖然所得不多,卻也甘之如飴;怎知白氏姐弟之生意絡繹不絕,嚴重影響到其他同行的利益與生存空間,紛紛找白氏姐弟抗議;不久,又被同行聯合打壓與陷害。但白氏姐弟從來不去計較,並且加以省思,認為是自己障礙到他人的生存空間,故決定離開上海。

姐弟倆轉往北京謀求工作,最後在一位高層政要之處擔任侍從官的職務。在服務期間認真勤快,並且常為民眾排解紛爭,深受民眾愛護;有時亦會無端被捲入風波中,白氏姐弟仍舊不減熱忱之心,後來被高層政要收為義子女,從此生活上更是無所匱乏。

後來,這位高層政要於一次公務執行中,不幸罹難,遺留一大筆未曾公開的私藏美元及黃金條塊,白氏姐弟無意中獲得這筆財富。兩人未曾有過任何貪念,只是思考現在人生困苦者多,人心貧困者眾,當今政局不利於民生,上下又無德行,道統淪喪已久,我今突獲財富,非我之能所及,非我應得之財物,實天下教育之物也。

幾經思索,白氏姐弟逐漸釋出美元,私下委人抄寫《道德經》,更在有意無意之間,攜帶少量經書,凡路過寺廟、道觀,便悄悄地置於書櫃或角落之處,希望讓有緣者能得取閱,日後得以重振道德,再挽人心向善。有數次將金條帶往西藏,在無人見聞下,供養三寶,以期佛法永恆運轉,使世間再度沐恩於法華之下也。後來,大陸地區政策逐漸開放,白氏姐弟多次以友人之名,往香港施助一些寺廟及以義父名義參贊一些慈善弘法團體。

查白氏姐弟默默行善,在百年歸空之後,將榮證法王之果位;皆因貧之不餒、富之不傲、失之無怒憂、得之無特喜;禪功已然深入身心靈如一之「中道」境界也。

願大眾能效法而學習也。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