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門教主至聖先師孔夫子 降 九十六年四月二十五日

第卅一章 智慧【一】

人性本無善惡之別,但因為每個人有不同的處身之環境,因此逐漸養成善或惡的習性,久而久之,善與惡的思想、行為造作乃成為習慣,進而潛藏意識,若讓習慣定了型,便難以改變它。

人生乃是為了不斷的求取新的知識,以不斷提昇自己的能力及才幹,再藉由知識的增進,促使本身之慧根成長。人人本具先天靈慧,只是經常受到惡劣之環境而掩埋了真如本性,導致一縷靈光日漸鈍暗而無法彰顯,久而久之,便難以啟迪良知、良能;於是更該不斷的接受教育而啟蒙,令塵封許久之靈慧逐漸去除濁垢,人的良知良能亦唯有在濁垢減輕的同時,才有機會顯露出來。

凡是稍具靈慧者,必定能夠不斷的親近善知識,因為自己內心知道,唯有不斷的接受新知識及不斷的學習各種事物的對待,才能讓自己的智慧提昇;因為只有自己能力不斷的提昇,生活才有機會得到不斷的改進與創造;因為不斷的改進與創造,進而促使世間不斷的方便,做事也好,交通也好,都能獲得不斷的方便與迅速。因為「創造」促使人類生活不斷的燦爛,並綻放出美麗的光芒來榮耀世間,永不停止的榮耀一直在綻放。並由於自我的蛻變,進而希望人人有所突破並繼續增長,乃能夠「薪火相傳」使技能永久流傳下去,讓人類生活繼續光明,使社會不斷成長與進步。凡此種種,皆必須仰賴教育之薰陶。

一個有智慧的人,乃是肯學習各種事物,並對所負責的事物肯勤勞儉樸的奮力向前增進,並且肯付出一己心力來幫助別人;凡是遇到有品德比自己高又有技藝、並且比自己才能更精、能力比自己更好的人,不但能夠去讚嘆,而且與之學習,並要求自我突破革新,因此能力便在不斷的求知求新中繼續增進成長,轉而成為一個有獨特技能及獨特見解的成功人才。因為本身不斷的學習,不斷的提昇,直到足以讓眾人效法與學習的程度,所謂:「活到老,學到老」;智慧亦唯有不斷的提昇,才能成為一個人中之龍,轉變成為值得眾人效法與學習的模範標竿,而能夠承繼先賢的教誨,並能啟迪後進的晚輩,其智慧乃是卓越而頂尖的,是一般的小智慧者所無法達到之胸懷,也難怪聖賢永不孤單,因為「德不孤」也。

世人應該及早覺省,不斷學習,以增進智慧也。


上一回  回目錄  下一回